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收藏“幸福”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16:1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上海的馮忠寶三年前開始收藏結婚照和結婚證,最早的是清道光年間的。這些藏品時常讓他有所感觸。他説,翻看老結婚照,能讓他體味不同時代、不同人的“幸福時刻”,以及社會的發展,時代的進步。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1月4日播出):解説:他叫馮忠寶,今年五十歲,在別人看來他有一個古怪的愛好那就是收藏別人的結婚證和結婚照。馮忠寶在一家外資企業任翻譯,他和父母、妻子、兒子祖孫三代人就生活在這套只有七八十平米的兩居室裏。就是在這個本不寬敞的家裏卻到處堆滿了這些在他看來是寶貝,而在妻子眼裏是垃圾的結婚照和結婚證。

  夫妻爭執

  解説:説起來馮忠寶有這個愛好的時間可不短了,七八年前一次到北京出差,他意外地在地攤上發現了這些讓他眼前一亮的寶貝。

  精美

  解説:就這樣馮忠寶用身上僅有的四千多元錢一下子買走了地毯上所有的結婚證和結婚照。回家的火車上,他按捺不住內心的興奮,一張張拿出這些寶貝書仔細端詳。

  別人不理解

  解説:雖然別人都不理解他為什麼要買這些東西,但馮忠寶還是像撿了寶似的暗自得意。可回到家馮忠寶並沒有向妻子炫耀他的寶貝,而是悄悄地把它們藏在了櫃子裏。從此每到週末他都會往附近的古玩市場跑,最多的時候一天要去兩三趟,恐怕有什麼好東西自己沒看見而被別人搶走了。

  買東西

  解説:就這樣一來二去,市場上的攤主都認識了這個專門買結婚證和結婚照的馮忠寶成,只要一有新東西就首先想到他。


  主動叫他

  解説:面對攤主們的熱情招呼,馮忠寶幾乎是每叫畢到,而且很少空手而歸。就這樣還不到半年的功夫,馮忠寶的收藏品就迅速增多。在他眾多與婚姻有關的藏品中有一張讓他最為得意,那就是年代久遠的課書。

  課書的來歷

  解説:別看這課書只是古代婚姻八字占卜的紀錄,但卻能從中看出不少當時婚姻嫁娶的門到來。而正是在這背後記載著的我國歷史上不同時期的婚姻習俗和婚姻制度,才是馮忠寶最為感興趣的。

  興趣

  解説:馮忠寶研究歷代婚書已經近乎于癡迷的程度,起初妻子還並沒在意,但漸漸的妻子發現這些范黃的證書照片所佔據的地盤越來越大。而且丈夫不但週末見不到人影,就連每天晚上也是吃完飯就往屋裏一鑽不再出來。

  樂趣、生活不一樣了、妻子不滿

  解説:妻子的不滿不僅僅是由於那些別人的結婚證書和結婚照幾乎佔據了丈夫所有的業餘時間,更重要的是家庭財政也由此頻頻告急。

  借了四萬

  解説:面對丈夫對這些舊結婚照和結婚證永無止境的購買慾望,妻子是看在眼裏急在心裏,無奈之下,她 決定只有採取經濟封鎖政策,沒有錢看你還怎麼買。雖然妻子對他搞收藏的反對態度非常堅決,但馮忠寶卻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而且還屢屢得手。

  有張民國時的

  解説:這天下午馮忠寶請了半天假,匆匆趕往市場,眼前這張民國時期政府頒發的結婚證書,不但有夫妻雙方的照片還有鋼印,這恰恰證明了我國婚姻制度向正規發展的關鍵一步。馮忠寶真是愛不釋手。但這張藏品的價格卻讓囊中羞澀的他有些望而卻步。

  討價還價

  解説:四千五百元馮忠寶猶豫了,要知道這可是他一個月的工資呀,想想妻子説過的話,再看看眼前這張難得的藏品,馮忠寶心裏做起了鬥爭。想來想去馮忠寶還是決定不能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但是手中沒有財政大權的他哪有這麼多錢,這可怎麼辦?此時已經跟他打過多次交道的攤主似乎看出了馮忠寶的心事。

  打欠條

  解説:回家的路上馮忠寶心裏有些忐忑,該怎麼跟妻子説呢?四千多元對於工薪階層的他們也不是個小數目,妻子到底會不會再給他買單呢?

  給妻子做工作、錯過就沒了

  解説:面對丈夫的先斬後奏,軟磨硬泡,妻子雖然心裏生氣但還是一次又一次地做出了讓步。而馮忠寶眼看著自己花在這上面的錢和精力越來越多,也開始有些打鼓,不會真的像妻子説得那樣,自己是孤芳自賞走火入魔了吧,不行,一定要找個懂行的專家來看看他這些寶貝,看看這些結婚證和結婚照到底是妻子説的爛紙頭,還是真正有價值的藏品,可是該找誰呢。

  找專家

  解説:就這樣上海歷史博物館的研究員薛老師來到了馮忠寶的家,開始細細研究起這些結婚證。薛老師幫馮忠寶把所有藏品作了分類整理並且一一指出他們的價值所在,薛老師説雖然收集結婚證和結婚照也許暫時不像收藏古玩玉器那麼值錢,但他的意義卻遠遠不是幾百元幾千元的價格可以衡量的。

  意義

  解説:薛老師的評價讓馮忠寶總算吃了顆定心丸。由此他 藏結婚證和結婚照的消息不脛而走,2007年5月的一天,馮忠寶接到了一個陌生人的電話。

  李科長的電話

  解説:婚姻登記處的人給他打電話,到底有什麼事呢?難道是自己收藏這些違法違規了?還是有什麼別的原因?

  解説:把他的藏品做成展板陳列在婚姻登記的辦證大廳供新人們參觀,這還真是個不錯的主意,但這些藏品不但耗費了他七八年的時間和精力而且已經成為他業餘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夥伴,如果真得一下子拿走他還真是有點捨不得。

  彩印

  解説:兩個月後,上海市盧灣區婚姻登記處終於重整一新開始正式辦公了。每對新人都會在新的辦證大廳裏接受辦證儀式,而每當他們手捧代表他們新生活開始的結婚證書時,都不禁駐足觀看起,身邊這塊特殊的展板。

  解説:看到這一對對新人能夠通過自己的收藏,來了解中國婚姻文化的歷史傳承,感悟到婚姻的神聖和莊嚴,馮忠寶就打心眼裏覺得欣慰和自豪。

  首播:2008年1月4日18:46

  重播:當日23:55 次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