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無足者的路(第三集)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16:0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黃建明開始投身公益事業,幫助別人。一次,他接到意外失去雙腿的彭水林的兒子打來的求救電話,請求半丁幫幫他父親重新振作起來,他不僅鼓勵老彭勇敢面對生活,還通過演講幫助老彭募集手術費用,重新激起了老彭活下去的勇氣。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1月3日播出):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在上一集節目中我們給您講了殘疾人半丁在鎮江賣字的時候遇到了女大學生阿榮。阿榮懷著敬意陪同半丁一起去各地賣字。在共同的生活體驗中,兩個人的心越走越近,愛情之花在悄悄萌芽。最終,兩人拋棄了世俗的壓力走到了一起,組建了一個幸福的家庭。

  解説:從四川到雲南,從西南到華北,半丁用了七年的時間,半丁走遍了大半個中國。1999年的夏天,他到了北京,靠著頑強的毅力徒手爬上了長城。

  (半丁) 到最後我爬到長城頂端的時候,好興奮好興奮,因為當時我的嗓子都啞了,然後我用腳説,長城我來了,我是好漢,但是聲音沒有出來,因為我俯視群山帷幄,全都在我的手下,抬頭一看,陽光燦爛,我太興奮了,我很想去擁抱他們,我真的伸出手去擁抱。

  (阿榮) 他心裏面不會認為自己是殘疾的,他就覺得他很正常,這是我自己的夢想。

  解説:2004年,半丁和阿榮懷揣夢想來到了深圳,在這個充滿挑戰的城市安了家。他們住在從朋友那裏租來的房子。經過多年的練習,半丁的書法技藝也有了很大提高,還被聘為自貢西部書畫院的院長,他的傳奇也吸引了媒體的關注,他的故事開始在報紙和電視上傳播。一天,半丁接到了一個意外的陌生來電。

  (小彭) 我説您是半丁先生嗎,他説是的,您是哪位。

  (半丁) 他説我的爸爸也跟你一樣,失去雙腿了在醫院裏面,我説什麼?

  (小彭) 我説我的父親也是因為車禍失去了下半截了,希望您能夠來醫院開導一下他,他現在的心態特別不好,我説希望你能夠幫到我這個忙。

  解説:半丁在電話中了解到,這個男孩的父親名叫彭水林,前不久在一次車禍中被貨車碾斷了雙腿,經過搶救保住了生命,他也因此成為國內盆骨以下完全離斷傷第一個成功獲救的人。但是老彭卻始終無法接受自己殘疾的事實。


  (彭妻) 他一下子把那針拔掉,把那個被子抽掉,掀掉。

  (小彭) 他説,你救我幹嗎,他説我這個樣子了你救我有什麼用。

  (老彭) 我死了以後不是一了百了。不會拖累他們。這樣我老婆再找一個對象。

  解説:與此同時截肢後的幻肢痛更是無時無刻不在折磨著彭水林。在肉體和精神的雙重傷痛之中,他的性格也變得日益焦慮與暴躁。

  (彭妻) 我煲了個湯,弄點稀飯給他吃,他就不吃。他就對我很大聲的,有時候罵有時候發脾氣,好像我不願意見他一樣的,意思就是救他好像是害他的。

  解説:彭水林四年前告別妻兒,從長沙老家來到深圳打工,他的收入是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現在他突然慘遭意外,這個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陷入了絕境。性格倔強的老彭甚至還一度想到了自殺。

  (老彭) 有一次我讓我老婆把我的床舖調的靠窗戶近一點。我想從上面跳下去。

  解説:彭水林想要輕生的念頭讓他的家人更加擔心,他們寸步不離地守在老彭的病床前。兒子小彭還給父親買來了一台電視機。正是一次偶然的機會,一家人在電視上看到了半丁的傳奇故事。

  (彭妻) 就這樣走那個樓梯。在樓上背著揹包這樣子讓我老公看,我説老公老公你看,那個人好勇敢好堅強,他活的挺堅強的,他自己能自理了。

  (老彭) 我覺得這個人挺了不起的,就用那個木板,在大街小巷裏劃著走,我要是像他那樣走就好了。

  解説:眼前的父親正在面臨著生死的考驗,而電視上的半丁卻那麼樂觀自信,雖然與半丁素昧平生,但小彭覺得,同樣身為殘疾人的半丁有可能會給絕境中的父親帶來一線生機。於是,他想盡辦法查到了半丁的電話,但是卻在撥打電話前突然猶豫起來。

  (小彭) 我緊張,我肯定緊張。/我知道不是每個陌生人都很好講話的。畢竟他也是上過電視的人,可能更不好講話。

  解説:小彭最終還是鼓足了勇氣撥打了半丁的電話。他希望半丁能親自來醫院開導一下父親。而彭水林的不幸遭遇在半丁心中激起了波瀾。

  (半丁) 我就問他我説你們在什麼醫院,你們什麼地方,他説我們在深圳。我説你們在深圳什麼地方?布吉。什麼醫院?人民醫院我説好好好,我馬上打車過來。我馬上過去看他。

  解説: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竟然這麼爽快地答應來看望父親,這讓小彭喜出望外。他趕緊把這個好消息告知給父母。那一天,深圳正下著大雨。望著窗外的雨,一種憂慮慢慢浮上彭水林一家的心頭:同樣行動不便的半丁,會為了一個不曾相識的陌生人冒雨前來嗎?

  (彭妻) 他説人家會不會過來呀。我這個樣子了,人家會不會瞧得起。

  解説:就在老彭一家左思右想時,半丁和妻子阿榮突然出現了。

  (彭妻) 很驚訝,他那個滑板車很響,聽到那個響聲我就説肯定是來了,他已經到門邊上,5小彭:他進病房的時候,我和我媽還有我爸,然後還有走道上面的那些清潔工護士,/都驚呆了。尤其他進病房的那一刻,那個現場一下就很安靜了。

  (老彭) 我看到他過來眼淚一下子汪汪的掉下來了。忍不住的掉下來了。就是説我不認識的一個殘疾人能這麼遠來看我。

  (半丁) 一看到老彭,一看到我的時候就哭。我説有什麼好哭的,一看他比我還要矮。然後他就哭。/哭了有二十來分鐘啊。哭的時候哭的好傷心好大聲的。

  (半丁) 他説他想過自殺想過好多次/我説我自殺過,但是自殺沒有成功。

  解説 從一進入病房,半丁便始終滔滔不絕。就在一小時前,半丁和彭水林,還素不相識,然而,此時此刻,他們卻儼然成了一對知己。

  (半丁) 我説老彭我真羨慕你。

  (老彭) 他説我老婆很快就走了。

  (半丁) 你有一個好妻子如此不離不棄的伴隨著你,服侍著你。

  解説 不知不覺中,兩個境遇相似的同命人暢談了幾個小時。慢慢地,窗外的雨停了,老彭心中的陰霾也漸漸地開始煙消雲散。

  (老彭) 每一個人快快樂樂是一天,哭哭啼啼也是一天。這兩點你選擇哪一點。

  (彭妻) 哼哼小調,很高興的就説我要吃什麼吃什麼.

  解説:不久以後,老彭康復出院了,一家人也告別了半丁,從深圳回到了湖南長沙的老家。回想起半丁神采飛揚的神情,矯健活動的身姿,老彭心裏暗暗地以他為榜樣,開始積極地鍛鍊身體。懂事的兒子特意給他買來了啞鈴。

  解説:而彭水林的遭遇開始讓半丁意識到在他的生活中,原來有許多在心理上需要開導和幫助的人。他開始思考如何能儘自己所能,幫助那些和老彭一樣的人。為此,他開始自學起心理學課程,並且還建立了一個網站,與朋友們交流心理學方面的心得。半丁的樂觀熱心讓他結識了許多朋友,大家都願意對他敞開心扉,傾訴心中的苦惱。

  (陳姐) 我覺得他們的胸懷很寬闊。那時候我感覺認識他之後,給我的精神又到了一個支撐。

  (阿榮) 因為他覺得只有如果能夠幫助別人,能夠給予別人一點東西,他的人生更有價值。

  解説:在不斷的學習中,讓半丁和阿榮倍感意外的是,開始有不少朋友邀請半丁去各地做勵志演講。這恰好與他們心中的想法不謀而合。

  (阿榮) 我們想全國高校裏面,監獄裏面,我們演講的話,我們希望都是公益,然後能夠幫助學生,或者監獄裏面的,因為半丁説他是失足青年,然後監獄裏的更是失足青年,然後他就想以他失足來引導那些失足青年的話。

  (半丁) 其目的是讓更多的人得到激勵和鼓舞。

  解説:就這樣,半丁和阿榮開始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演講事業,半丁以自己怎樣從厄運中站起來的親身經歷來激勵人們。轉眼三年過去了,半丁和阿榮去過了許多高校和監獄,做了許多場演講。他的自己傳奇的人生經歷和頑強的意志感染了許多人。


  (小雷) 他沒有雙腿,他自己能夠成為中國的書法家,而且他徒手走遍整個中國,而且他攀登萬里長城,我覺得四肢健全的人都做不到,這是帶給我很大的希望跟信心。

  解説:自從彭水林從深圳回到長沙後,半丁也經常與老彭通電話,詢問他的近況,鼓勵他堅強地面對生活。然而在一次通話後,妻子阿榮卻察覺到丈夫的情緒十分低落。

  (阿榮) 他一個人在那兒喝酒,然後喝醉了在那兒睡覺。

  解説:原來,半丁在電話中了解到此時彭水林的傷口出現了嚴重的感染,由感染導致的高燒隨時都有可能奪去老彭的生命。而彭水林原本被半丁激起的鬥志也在病痛面前日益熄滅,他的情緒出現了波動,他再次萌生了輕生的念頭。

  (老彭) 我沒有他那麼樂觀。我很悲觀,他跟別人講話方面,做的動作,我覺得他好快樂。像我這樣就做不到他那點。

  解説:老彭的情緒波動讓半丁十分擔心,他了解到,只有對彭水林進行一次手術才能解決感染的問題。可是,對經濟窘迫的老彭一家來説,籌集手術費用又談何容易。為此,半丁決定專程去長沙看望一下彭水林,並且特意為老彭進行一場籌款演講,他將把演講的報酬全部捐給彭水林。

  字幕:2007年1月27日,半丁在給彭水林籌款的演講會上。

  解説:演講會上半丁以他慣有的幽默語言講述了自己傳奇的人生經歷。(演講紀實)在演講結束以後,當半丁雙手撐著身體,把幾千元的演講酬勞用特殊的方式遞給了老彭時,他們的雙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

  (小彭) 半丁改變了我爸爸的心態,他變得更樂觀了。

  (半丁) 如果因為我的出現他們的心態改變,然後他們活的精采了,我就會覺得我半丁的生命又延續了,半丁又重生了一次。

  解説:半年後,彭水林來到北京做康復治療。借助醫護人員給他製作的器械和假肢,失去了盆骨的彭水林在意外發生4年後,不僅能夠第一次能夠坐立起來,甚至還能借助假肢獨立行走。半丁和阿榮知道老彭的消息後特意前往北京,看望已經開始了新生活的老彭。

  (老彭) 半丁是我生命的一個精神支柱。沒有他也就沒有我今天那麼樂觀。

  解説:過去的一年,對半丁來説是難忘的一年,不僅他阿榮共同寫著的書《你就是奇跡》出版了,他甚至還在國際型的會議上進行演講。

  字幕:今年9月份,半丁和阿榮進入清華大學,準備進修一年的書法和繪畫。

  主持人 在採訪中,半丁和阿榮告訴記者,他們的心願是能在進修結束之後,一起去雲南大理定居,因為早在幾年前他們去大理賣字的時候,那裏美好的自然風光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講完半丁傳奇的人生故事後,您想必也和我一樣感嘆,一個只有半截身軀的殘疾人原來可以和健全人活得一樣精彩。其實對於一個人來説,最重要的並不是身體殘缺與否,而是心靈上是不是富有與強大。好了,感謝您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我們明天同一時間再見!

  首播:2008年1月3日18:46

  重播:當日23:55 次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