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文明中國——與奧運同行》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5:2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用觀察的眼光,發現你我身邊的文明細節;用文明的尺度,丈量你我日常的文明行為;用我們的行動,展示文明國度的國民風采——2007年12月,CCTV-10科教頻道開展“文明中國”宣傳月大型電視行動,《人與社會》欄目在此期間特別向廣大觀眾奉獻三十集特別節目《與奧運同行》,敬請收看。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

     

     

 

  《文明中國——與奧運同行》主題介紹

 

   200712月,CCTV-10科教頻道開展“文明中國”宣傳月大型電視行動,《人與社會》欄目在此期間特別向廣大觀眾奉獻三十集特別節目《與奧運同行》。

節目圍繞“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的主題,熱度營造全民“迎奧運的文明意識”,聲勢倡導全民“迎奧運的文明行為”。從社會生活細節處入手,展現奧運工程建設和國民精神風貌,關注國民文明素養提升的現狀。對國民社會生活中表現出來的“不文明現象”和“文明的故事”進行展示與評點。

 

     

     

 

 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新時期的文明禮儀

 

《文明中國——與奧運同行》邀請了許多專家和社會知名人事擔任節目嘉賓,共同探討新時期的文明禮儀:全國政協外事委副主任趙啟正和中國人民大學知名教授金正昆普及奧運知識;中央電視著名主持人張斌、劉建宏,北京體育大學研究奧林匹克歷史的易劍東教授、著名評論員梁宏達探討賽場文明;上海、瀋陽、青島三個城市市長及知名教授易中天講述奧運城市的故事及城市文明建設的理念;此外,還邀請了公交車、出租車、交管局等多個服務業窗口的優秀服務人員結合我們日常生活中種種不文明現象的評説。

 

     

                                張忠

 

     

                               顧駿    

     

     

                               梁宏達

     

     

                              劉建宏

     

     

                               王濤

     

     

                              易建東

     

     

                               張斌

     

     

                              趙守鎮

     

《文明中國——與奧運同行》七大內容

   

以“奧運”為背景,以“文明”為核心,《文明中國——與奧運同行》講述和評論百姓身邊發生的“不文明現象”和“文明故事”。節目重點集中在“文明禮儀”,“賽場文明”,“窗口行業服務”,“健身與奧運同行”,“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文明交通”,“文明旅遊”七個方面。

 

    日常生活中的文明

鄰里之間:“萬國旗”——建築物外立面晾曬衣物、樓房住戶高空擲物,樓上澆花樓下“下雨”。愛護小區環境: 深夜家庭高分貝噪音擾民、居民小區內晨練噪音擾鄰、社區內車輛防盜器擾民。寵物擾民。空調室外機冷凝水排水影響鄰里、搭乘垂直電梯禮讓等。

 

   公共場所的文明

隨地吐談、亂扔廢棄物、禁煙區吸煙、公共衛生間門板上的留言。自動售貨機遭遇破壞、IC卡公用電話遭遇破壞。北京街頭“膀爺”。市民排隊習慣、自動扶梯靠右站立讓出左側急行通道。街頭圍觀湊熱鬧現象、公園內攀折樹木花草、佔用行人休息座椅睡覺。商業區或生活區商鋪高分貝音樂噪音擾民、街頭小廣告。動車組列車設施被破壞。圖書館內大聲喧嘩。公共場所英文用語不規範。

街頭綠地被踐踏、煩人的“黃牛黨”、天安門廣場黃金周後清掃出數十噸垃圾。

未成年兒童甚至部分成年人公共場所隨地便溺、公共場所座椅上的口香糖、臨街空調室外機安裝離地面過低排出熱風影響行人等。

 

窗口服務行業的文明

銀行等服務性行業排隊難。郵政特快專遞同城服務限時快遞無法履行承諾。地鐵進站停車時讓開車門先下後上。餐館內嘈、雜餐館內餐桌桌布未晾幹。火車站周圍黑車拉客。地鐵出口指示不明、地鐵車廂內乞討和售賣行為。夏季空調公交不開空調而冬季暖風過熱、娛樂場所禁止自帶食品飲料、遵守服務行業營業場所內“一米線”規定尊重他人隱私。

  

交通出行的文明

車輛行人闖紅燈等違反交規行為、路政標識指示不清、部分交通設施缺乏人性化設計、停車場管理員禮貌服務、減少私車出行率、地下通道的照明燈及時更新、乘坐公共交通車輛時為有需要者讓座、車輛亂停亂放、行駛車輛窗外扔棄物品、各類道路收費站擁堵等。

 

   賽場內外的文明

著名的“京罵”、部分賽事觀看的特殊規定和國際慣例、喝彩加油無國界、尊重裁判和運動員、有序的賽場觀看秩序、賽場場地和觀眾席衛生的保持、足球場上漫天飛舞的碎報紙、向賽場投扔雜物等,音樂會觀看期間噪音污染、音樂會觀看遲到、演出進行中禁止拍照卻是閃光燈不斷。

觀影期間接打手機。

  

旅遊文明

動物園擅自投喂動物、攀爬觸摸文物古跡、酒店內用床單擦鞋、跟團旅遊遲到現象、尊重旅遊地習俗禁忌、自助餐量力而為杜絕浪費、愛惜酒店設施等。

  

健身

奧運甚輝煌,健身更久長。奧運平臺,正是在全民中樹立每天健身一小時、幸福生活一輩子理念的好時機。給健身以時間和空間,在思想上與奧運共識、在參與中與奧運同向、在健身中與奧運同步,為了健康的體魄,幸福的家庭;動起來吧!為了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讓我們共同唱響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主題。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