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友誼村的故事》下集

CCTV.com  2007年10月29日 15:2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省文物部門傳來鑒定結果,這些金幣竟然是國家一級文物--戰國時期楚國貨幣郢爰。文物站工作人員挨家挨戶做工作,宣傳文物法,最後散落在11戶群眾家中的21枚文物全部由農民主動上繳國家。

  神秘金塊現身普通魚塘

  歷史專家確認一級文物

  妥善保護 刻不容緩

  普法之路 峰迴路轉

  請關注《人與社會》系列節目

  《守護國寶》之《友誼村的故事》(下集)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人與社會》。昨天的節目中,我們講到:在古老的黃海之濱一個叫友誼村的小村落,這裡的村民發現了2500年前楚國的金幣郢爰。這個驚人的消息,讓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的每一個人都既興奮又緊張。因為此時,只有一塊金幣被成功收繳,而大量的金幣卻仍然散落在友誼村村民的手中。村民們並不知道這是國家一級文物,如果他們將古老的金幣變賣損壞,損失將無法挽回。

  解説: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的每一個人都為這批無價之寶——黃金文物郢爰的安危心急如焚,時間每耽誤一秒,都會增加文物流失或者損毀的可能。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我們大豐有史以來,也沒有這麼珍貴的文物出現過。這個如果流失掉,我甚至會自責一輩子、難過一輩子。這個文物,它是不可再生的。

  解説:出於保密的需要,蔣玉平獨自一人來到了發現楚國金幣郢爰的友誼村,她想到村裏首先摸清,群眾到底發現了多少郢爰。儘管有熟人在村裏居住,蔣玉平心裏還是不免擔心,發現郢爰這麼珍貴的東西,村裏人會輕易告訴一個陌生人麼?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老百姓很興奮。他們很津津樂道地講這些故事給我們聽。當時很多人在撿金子,形成了一個轟動的場面。一百多個人呢!

  解説:村民們的津津樂道讓蔣玉平喜出望外。由於在魚塘摸黃金時,大家彼此熟悉、互相見證,這使得蔣玉平很快對文物的具體數量有所了解。根據村民們反映的情況,友誼村在2007年4月20日以後,總共挖到了21枚大小不等的黃金郢爰。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他們説我撿到了一枚、我撿到了兩枚。就這樣互相的,有一種攀比心理吧。你們説我撿不到,我撿到了。就是這樣的。

  解説:然而,讓大家覺得心裏沒底的是,調查結果顯示,這21枚戰國金幣竟然分散在11戶居民的手中。撈到金幣最多的是一個叫朱江宣的人,家裏一共有大小金塊6枚。魚塘的主人倪自海擁有2枚,一個叫王炳鳳的村民家裏藏有4枚。另外,還有8戶人家各有1枚。友誼村附近從來沒有農民發現文物的記錄,《文物保護法》在這裡也沒有進行過專門的普及,這麼多村民能夠將撿到的黃金主動上交嗎?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局長 劉啟方):可能有不少農民,他並不知道《文物法》。他也不知道,這個水下土下的,發現的這些文物,要上交給國家、上交到國庫。

  解説:果然,當文化局派出專門的工作組,開車來到村口時,一部分村民立即就猜到了來人的目的。這一次,迎接他們的不再是村民們興奮的笑臉,而是誰也沒有想到的情況。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局長 劉啟方):遠遠地看到你去,他就門一關就走了。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判若兩人了。一開始很喜歡跟我交談的那種慾望沒有了。就躲得遠遠的。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 周峰):他跟你捉迷藏,跟你躲藏。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我心裏覺得一咯噔。

  解説:按照事先摸清的情況,工作組挨家挨戶來到撿到黃金文物的人家走訪,然而,所有撿到金幣的人家都大門緊閉,無人在家。顯然,這些村民都怕文化局的同志讓他們將自己撿到的黃金上交,於是跟工作組唱起了空城計。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抵觸情緒很嚴重的。就覺得你們來搶我們的東西了。我們剛剛撿到的金子,你們來搶了,説是什麼國家文物。他們一開始也不信。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 王炳鳳):我們就想嘛,摸的河裏的又不犯法。是摸出來的,又不是到哪家搶來的,又不是盜墓的。

  解説:時間已經到了中午,蔣玉平突然意識到,此時是學生們放學的時間。也許首先發現金幣的4個孩子已經放學回到了家裏,而4個孩子中有一個名叫朱叢娟的女孩手裏就有一枚楚國金幣郢爰。朱叢娟曾被評為學校的三好學生,也許她能夠配合文物的收繳工作。工作組立即返回朱叢娟家,這一次迎接大家的依舊是緊鎖的大門。可是蔣玉平卻注意到了一個和剛才不一樣的細節。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蔣玉平):當時門鑰匙連在上面。但是喊呢,家裏面沒人。

  解説:門鎖上還留有鑰匙!剛才朱叢娟很有可能回來過。也許小姑娘就在工作組來之前的一瞬間,再次離開,匆忙之中忘記拔下鑰匙?這個只有14歲的孩子會不會帶著金子到了其他的地方?匆忙中價值連城的文物會不會意外丟失?這一切都讓所有人的心弦又一次緊繃了起來。就在此時,屋內隱隱傳來了一陣抽泣的聲音。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蔣玉平):她女兒躲在房裏面哭的。就是説公安的、文化的、政府的人都往家裏面跑,學校知道好像不太好。學生比較有樸實的心理。

  解説:最後,在眾人的勸説之下,朱叢娟的母親李乃濤終於把大門打開。然而,儘管朱叢娟對陌生人的造訪有些膽怯,但是她的母親李乃濤卻仍然一口咬定自己家從來沒有撿到金子。雖説據事先調查,許多村民都曾反映看到過朱叢娟家裏確實有金塊,可面對女兒的眼淚和母親的沉默,蔣玉平對當初村民的説法是否準確産生了懷疑?而一同前來的劉啟國卻發現了異樣的神色。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 劉啟國):就感覺她們講的話,都是帶著一種很緊張、膽怯的心理在和我們説話。起碼心裏帶著一種拒絕的情緒。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那我們就向她們宣傳,要保護自己。而且文物,外面都知道這是文物了,你們不能藏在家裏。如果藏在家裏,外面宣傳了、外面知道了,有文物販子向她們購買的話,那會造成她們人身的不安全。

  解説:李乃濤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裏只有自己帶著一個十幾歲的小女兒。聽到了這番話,李乃濤考慮良久,終於承認自己家是有一塊魚塘裏撿到的黃金。她從懷裏摸出了一個小小的紅紙包,這裡藏著的正是沉睡了2500年的楚國金幣——郢爰。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到最後是含著眼淚,交給我們的。我看到她含著眼淚,我當時心裏也很難過。我覺得她們也不容易,自己好不容易撿到的金子,高興得不得了;她們又那麼失落地交給我們。

  解説:李乃濤上交的這枚金塊,呈正方形,上面完整地刻著郢爰兩個字,由於字體完整,可以看出這正是戰國時期的篆體書法。這枚郢爰的厚度和原先僅有的一枚完全相同,均為0.5厘米。背面有鑄造模板痕跡,四週有切割稱量的鏨斫痕跡。這是一枚價值更高、保存更完好的無價之寶——戰國金幣郢爰。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他們這是在支持國家,國家也會給他們一個,他們很滿意的説法和答覆。

  中場導視:

  收繳工作

  柳暗花明後又遇變故

  黃金文物

  法律尊嚴下終歸一處

  請繼續關注《人與社會》系列節目

  《守護國寶》之《友誼村的故事》(下集)

  解説:終於有村民&&上交了國家文物,工作組覺得這就好比打開了一個突破口,其他村民也許會打破沉默,主動上交家裏的郢爰。然而,讓他們沒有想到的是,很多村民卻仍然抱著觀望的心態,甚至在被工作組找到後,對文化局同志的勸説還是置之不理。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 周峰):我都生氣,我都發過火。我還發火!我就想你怎麼這樣呢?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 只能把那個火全悶在肚子裏邊。表面上還跟他們笑嘻嘻地,在跟他們拉家常説。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 周峰):我們都苦口婆心地,對他什麼話都説了。

  解説:經過研究,大家發現,儘管李乃濤已經上交了黃金文物郢爰,但是這還不足以説服更多的村民都積極配合上交工作。於是,工作組決定從魚塘的承包人,藏有兩枚黃金的倪自海家繼續打開局面,如果魚塘的主人&&上交,應該能夠起到更大的帶動作用。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 周峰):因為他是塘主——魚塘的塘主。他如果説交出來的話,其他的村民看到他交了,應該工作相對好做一點。

  解説:可是,當工作組找到了倪自海後,他卻一口咬定自己家根本沒有撿到過戰國時期黃金文物郢爰。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那個倪自海很排斥的。他説根本就沒撿到金子。倪自海因為沒撿到金子,他夫人説他了,然後他們吵架了。是這樣説的。

  解説:但是,倪自海的妻子朱翠玉卻和丈夫的描述不完全一致,雖然也承認為金子的事情兩口子大吵過一架,但是吵架的理由卻完全不是自己對丈夫的責怪。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劉莊派出所副所長 陳一嶺):他老婆撿到金塊以後,回來的時候,在路上把這兩枚金塊搞掉了,所以説他們夫妻兩個吵架。我們是單獨找她了解的,講得都不一樣,基本都不一樣。


  解説:見此情景,工作組的同志意識到,很可能是倪家仍舊捨不得手裏的兩枚金子,倉促間編出了難以自圓其説的理由。雖然明知倪自海和妻子朱翠玉説的不盡真實,但是怎麼讓他們把金子主動上交還是無從下手。這時,蔣玉平看出這對夫婦,仍是老實厚道的人,於是她向他們講解起《文物保護法》的規定,對私分或者非法侵佔國家有文物的人,國家可以追究其相應的違法責任,甚至可以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但是,沒有一個人願意看到這樣的結果,文化局的同志打心眼裏也不想追究任何人的責任。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局長 劉啟方):那這個説的,把他搞到拘留所裏面或者看守所裏面去。作為我這個政府工作人員來講,我肯定也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是如果説,他堅決不拿出來,那我們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違法記錄對於他們整個家族會造成一個很不利的影響。因為老百姓最害怕的,就是誰誰誰坐牢了。或者家裏面哪個歷史上有什麼問題了。老百姓最害怕的就是這一點。

  解説:國家法律的力量最終觸動了這個還算本分的農民,在將近3個小時的反復宣傳中,倪自海的神色越來越沉重,在經歷反復的思想鬥爭之後,倪自海終於讓妻子把用紅紙緊緊包裹的金塊兒小心地拿了出來。

  解説:這是兩枚大小不一的郢爰,大的表面仍舊刻有篆體的郢爰字樣,小的雖然看不清字體紋路,但通過成色判斷,應該也是戰國中晚期的遺留物。在魚塘的承包人倪自海交出黃金文物之後,其他村民也逐漸改變了原先觀望的態度,儘管還是多少有些捨不得,但是許多人開始主動上交自己家的金幣。一個叫朱江宣的人,主動上交了6枚金幣,最先發現金幣的朱叢淦也把自己手中的一枚交給了文化局的同志。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 朱叢淦):我感覺到金子是文物,文物就應該是上交國家的。

  解説:二兩天后,20枚金幣都已經成功收繳,只剩下一枚還散落在村民手中。根據前期調查,這枚金幣是這個叫朱錦新的83歲的老人拾到的。工作組意識到,朱錦新的工作可能是最難做通的。

  解説:83歲的朱錦新現在和老伴住在一戶低矮的房子裏,是全村收入最低的人。由於已經基本喪失了勞動能力,老人生活得並不富裕,甚至家裏連燒火用的柴火都靠其他村民接濟。蔣玉平知道,一塊兒分量頗重、純度頗高的黃金,對於這樣兩個無依無靠的農村老人意味著什麼,而兩位老人本身都沒有文化,怎麼向他們解釋清楚法律條文確實是個不小的難題。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他説他也沒看見過金子,也沒去摸。他這麼大年紀了,怎麼會到河塘裏面去摸金子呢?

  解説:面對這樣的老人,蔣玉平和劉啟國一時也沒有太好的辦法。他們只能在老人家裏席地而坐,跟朱錦新談談家常,希望這樣可以緩解尷尬和緊張的氣氛。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他因為年紀大了嘛,他就很喜歡跟人聊家庭情況、子女的情況。哪個孩子孝順、哪個孩子怎麼樣……他覺得我們跟他很貼近,思想上越來越接近了。

  解説:就這樣,在不到8平方米的小屋裏,蔣玉平和劉啟國與老人聊了一個下午,儘管感到老人和自己越來越談得來,但83歲的朱錦新卻始終對黃金兩個字閉口不談。就在大家覺得又悶又熱,不知下一步如何是好的時候,朱錦新説出了一句讓所有人終生難忘的話。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 劉啟國):他説你們兩個真的挺好的,這樣吧,我不為難你們了。我就一塊,我真的就只有一塊。我給你們吧。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我們倆一驚喜。覺得他怎麼思想就這麼就通了?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 劉啟國):我真的很感動。這麼大年齡了,能説出這樣的話。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翻呀翻,翻了好長時間。拿出來一個破手套。在破手套裏面,掏出了一個金子。他因為條件艱苦,他連紅紙都沒找到。

  解説:所有人都為這個83歲的老人最後的選擇動容,也深深地感到文物保護的成果,正是來自於這些樸實善良的群眾。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 朱錦新):他們還是為國家才來的。也很不容易。這是屬於國家的文物,是不是?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 周峰):我説農民的樸實,這就是他的樸實;農民的善良,這就是他的善良!

  解説:看著群眾捐出的這21枚閃著黃金色澤的2500年前的戰國文物,蔣玉平一時間百感交集,她感到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老百姓確實也不容易。而且這是比較珍貴的文物,我們就覺得應該給老百姓一些獎勵,能給我們當地的老百姓以保護文物的信心。他們覺得我們保護了文物,政府會認可我們、會獎勵他們,他們就有一種榮譽感。

  解説: 3個月後,在友誼村發現文物的現場,文化局的工作人員向發現並上交黃金文物郢爰的11戶村民發放了證書和獎金,看著這皆大歡喜的場面,所有人心裏都洋溢著幸福和激動的心情。

  主持人:發生在友誼村的故事有了一個圓滿的結局,我們的系列節目《守護國寶》到今天,也就全部結束了。通過這些故事我們不難發現,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在不經意間成為發現歷史、保護文物的英雄。希望通過我們的節目,能夠讓您對國家《文物保護法》有更深入的了解,讓我們祖先燦爛的文明在我們每一個普通公民的努力中得到傳遞。

  首播 10月27日18:46

  重播 10月27日23:55 10月28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