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友誼村的故事》上集

CCTV.com  2007年10月29日 15:2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2007年4月,江蘇大豐村民陸續在魚塘中揀到21枚枚形狀不規則刻有圖案的金屬片,文物站工作人員得知後,前往探察,發現這些金屬片是金幣,而且初步認定可能是文物。

  奇特金屬現身魚塘

  明黃的色彩 非凡的花紋

  引發數百村民爭相打撈

  是黃金還是文物

  是遺址還是墓葬

  專家小心求證

  結果令人驚詫

  請收看《人與社會》系列節目

  《守護國寶》之《友誼村的故事》


  主持人一: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人與社會》。今天我們欄目的系列節目《護寶記》,將帶您走進江蘇鹽城一個普通的鄉村——友誼村,2007年夏天,村裏的幾個小學生一次偶然的經歷,竟然引出了一次極不尋常的考古發現。

  解説:在江蘇省大豐市劉莊鎮友誼村有一個1999年開挖的魚塘。村裏的孩子們常常在魚塘邊玩耍。2007年4月20日中午,13歲的小學生朱從淦和幾個小夥伴像往常一樣,在魚塘邊嬉戲。突然,他們在魚塘裏看到了一些奇怪的亮點。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 朱叢淦):只要注意一看就看見了,它就在泥土上面。

  解説:孩子們發現,在距離岸邊不遠處的水面下方,似乎有什麼東西,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著明黃色的光芒。幾個孩子覺得非常好奇,究竟是什麼東西在水下閃閃發光?於是,唯一的男孩朱叢淦走進了魚塘,在水下摸索起來。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 朱叢淦):我當時以為是什麼東西,人家掉在那裏,我拾起來玩玩。

  解説:一陣摸索之後,孩子們找到了那些閃閃發光的東西,然而令他們失望的是,那只是幾個像銅塊一樣的小金屬片,而並不是什麼好玩的東西,時間臨近中午,孩子們一邊隨手玩著魚塘裏摸到的銅塊兒,一邊準備回家吃午飯。然而,當幾個孩子走到村口時,他們手裏擺弄的金屬塊兒卻引起了大人們的注意。有人説,這幾個小小的金屬塊兒似乎非同尋常。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淩桂榮):因為我給我的女兒,打金戒指、打金項鏈、耳環。按照它的色彩,看得出它的色光度,是金子。

  解説:魚塘裏怎麼會有金子?淩桂榮的判斷讓圍觀的人都半信半疑。於是,他嘗試著將孩子們撿到的東西放到嘴裏,試圖用故老相傳的方法進行初步鑒定。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王生銀):我把它放到嘴裏咬,咬完我確定那是金子。因為它是軟的,咬了以後,它是黃的,是純黃閃亮的。

  解説:這時,附近的村民都聚攏過來,他們發現,這幾個孩子撿到的金屬塊比普通的鐵、銅都沉重許多,表面有明黃色的光澤,放到嘴裏用牙輕咬,能夠明顯感到質地的柔軟。這些特徵都和黃金首飾完全一致。只是,幾個金屬塊兒上都刻著一種奇異的花紋,這讓村民們感到非常費解。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朱叢淦): 上面有那個刻的東西,刻得像字一樣的。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淩桂榮):圖案我們看不懂,我也感到稀奇,你也感到稀奇。好像這個東西,我們沒有見過。

  解説:雖然不知道這些古怪花紋究竟代表著什麼,但是很多村民都認為,小孩子在村裏魚塘中摸到了寶貝。儘管這是不是金子還需要送到金店進一步檢驗,但是這個消息還是在村裏很快傳開了。人們在驚詫之餘也迫切想知道魚塘裏到底還有多少這種澄黃色金屬塊。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朱叢淦):摸到之後,這裡全都噓起來了。都爭著去看的。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我也想摸!我也想金子!我也想去摸一些,(不知道)摸不摸得到。那個金子哪個不要啊?

  解説:僅僅一天的時間,原本平靜的村子沸騰了。許多村民紛紛來到魚塘邊上,不顧魚塘主人的阻攔,跳下魚塘在淤泥裏摸索了起來。那一天,村民們的運氣似乎特別好,短短幾個小時,就又有人摸到了刻著奇特花紋的“金子”。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朱錦新):摸金子,他摸到一個,又摸到兩個。摸完數數,越數越多。河裏有、岸上也有。


  解説:看到魚塘裏還有這樣的金屬塊兒,更多的村民爭先恐後,紛紛下水,加入到打撈的行列。這個小小的魚塘,最多時有將近100人在水裏不停地摸索,而有的村民乾脆用篩子把塘底的淤泥都篩了一遍。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淩桂榮):那個高興的場面是很樂觀的。摸到一個就是一個,心裏就高興。好像是一個娛樂性的(行為)。

  解説:前前後後,共有10多個村民在這個魚塘裏摸到了這種看上去和金子十分相似的東西。這使得這個只有百餘村民的小村莊一片歡騰。這些地地道道的農民,靠種地每年不過收入幾千元。如果他們在魚塘裏摸到的真是金子,那無疑是天賜之財。人們紛紛按照當地風俗,用紅紙將黃澄澄、沉甸甸的金屬塊兒包好,放在家裏最隱秘的地方收藏,期盼著好運能夠常年不斷。然而,也有一些村民對這些來歷不明的財物多少有些不安。

  同期(江蘇大豐友誼村村民朱叢淦):聽老人説你拾這金子,可能也是個好事,也可能是個壞事。

  解説:果然,不久之後,大豐市劉莊派出所就得知百人水底摸金子的消息。由於參與人數眾多,摸到的金屬塊數也不少,再加上友誼村所在的位置是唐代一個造鹽場的遺址,從隋唐之後就一直有鹽業貿易的往來。派出所的民警們立即想到那些刻著古怪花紋、疑似黃金的塊狀金屬,會不會是散落民間的文物呢?

  同期(江蘇大豐市劉莊派出所副所長陳一嶺):當時我們猜想呢,可能是以前這裡做官的人,遺傳下來的祖傳的寶貝。

  解説:這些明黃色塊狀金屬,如果真是古代遺址中的遺存,那麼不管它們是不是黃金,都有很高的價值,甚至很有可能會超出黃金的價值。為了儘快搞清楚魚塘中的刻有花紋的金屬到底是不是黃金,是不是古代鹽場遺址中散失的文物,劉莊派出所的民警把一個叫王生銀的村民叫到了派出所,據説他也參與了當天的打撈。老實本分的王生銀平生第一次被叫到派出所來問話,他惴惴不安地把那個很像金子的東西交給了民警。

  同期(江蘇大豐市劉莊派出所副所長陳一嶺):有點像正方形的,正方形的。有大拇指指甲大一點。

  解説:從色彩和重量上判斷,民警也認為這個只有指甲大小的金屬塊極有可能是黃金。但是,上面的奇特花紋同樣也讓民警們費解。究竟這是一個什麼東西?派出所的同志一時間無法判斷,他們馬上與大豐市文化局取得了聯絡,想搞清楚這個小小的金屬塊究竟是什麼?它們和唐代的造鹽遺址有沒有關係?然而,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大豐市文化局專門負責當地文物鑒定的專家卻表示,自己從未聽説這樣的東西,一時難以判斷。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以前只是聽説過,而且也發現過出土文物。但是,是一些制鹽的。還有就是麋鹿古亞化石、銅錢之類的,沒有聽説過出土金子。

  解説:那麼這枚被村民們認為是黃金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蔣玉平決定利用考古學的知識來初步測定金屬是否含有黃金。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它到底有多少成份?含金量有多少?我們用阿基米德定律,粗測了一下它的含金量。

  解説:專家們於是開始仔細測量金屬的重量,然後將一杯水放到了電子稱上。接著他們將金屬塊懸挂在水中,測出了金屬在水中的浮力。利用阿基米德定律,他們用浮力除以重量得到了這個金屬的密度,與貴金屬密度比較後發現,這塊小小的金屬,竟然真是純度高達82.31%的黃金。這個發現無疑非常重要,這不僅確定了這個塊狀金屬的成分,而且也讓文物保護的專家們感到了事情非同小可。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當時非常地激動,都很激動,非常激動。大豐發大財了,鹽城發大財了,就是這種感覺。

  中場導視:

  黃金含量令人怦然心動

  文物價值到底如何貴重

  考察圖案內容

  揭開歷史塵封

  請繼續收看《人與社會》系列節目

  《守護國寶》之《友誼村的故事》

  解説:這時,專家們感到,要破解這枚小小金屬的鑄造年代和文化信息,只有先解讀這個刻在金屬上的圖案。無論這是文字還是圖騰,只要確定了圖案的內容,就有了相對可靠的依據。由於發現金屬的友誼村是隋唐古鹽場的舊址,專家們首先從隋唐時期的金銀器特點進行了研究。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因為隋唐時候,金銀器它還是以首飾為主。它金子是有,但是它是碎金、碎銀,還有元寶之類的。不像這種。

  解説:這時,蔣玉平注意到,打撈到金子的地方,離當地一個叫范公堤的古遺址只有不到一千米的距離。而范公堤是北宋名臣范仲淹在鹽城主持修建的攔海大堤。於是有人猜想這會不會是宋人失落的某種特別的器物呢?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又不像宋代的金首飾,不典型。因為它是方的。首飾嘛,應該就是,圖案一般都是吉祥的圖案,或者一些吉祥的文字,看看不像。

  解説:如果不是首飾採用的吉祥的圖案和文字,這枚看上去像文字符號的小小金屬又會不會是一枚印章呢?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這花紋我一開始想,這可能會是一個什麼字吧?會不會是什麼字?如果是一個字的話,只要能把它確切起來,那就能進一步地進行確認了。因為漢字它的筆劃有了,它有邊角,而且有框。就像我們現在刻的章的那種邊框。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 周峰):甲骨文形狀的一個圈,橢圓或者長圓形。

  解説:從古至今有許多文化名人都在大豐留下足跡,名著《水滸轉》就是施耐庵在這裡寫成的,著名畫家鄭板橋更是在此,留下了大量書畫作品。然而,蔣玉平遍查各家的書畫圖譜,卻始終無法確定這個有粗細筆畫的、形似漢字的符號到底是什麼。這時,蔣玉平又注意到了這塊金屬上另一個驚人的細節。

  同期(江蘇省大豐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長 蔣玉平):它從反面它有鑄模的痕跡,那個前面、上面它有圖案是不錯。但是它邊緣是毛毛糙糙的,而且是鏨子鏨斫、斫下來的一種痕跡。


  解説:原來,在這個金屬的背面,竟然有鑄造的痕跡。這些痕跡説明這塊金屬不是手工打造,而是大批量鑄造生産的。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友誼村的村民能夠發現數枚同樣的金屬塊兒。同時,在金屬的邊緣,有明顯的人工切割鏨斫的痕跡,而這些切割鏨斫的痕跡顯然已經經歷了久遠的歷史年代。

  同期(江蘇省鹽城市博物館考古部主任 俞洪順):邊緣的部分存在著很多洗不掉的泥土。如果新做的,用水一衝就沒有了。它這個洗不掉證明它的歷史時代久遠。

  解説:原來,這塊金屬在很久以前就被人為切割過,這就解釋了為什麼,人們一時無法判斷出圖案是什麼。因為大家看到的僅僅是圖案或文字的一部分,也許只有將村民們撿到的金屬全部拼在一起才能夠看到圖案的廬山真面目。於是,大豐市文化局立即將金塊拍照,並且聯絡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希望那裏的專家能夠幫助他們判斷,金塊到底是什麼。很快南京博物院的專家確認,這塊金子竟然是戰國時期楚國貴族間流通的貨幣——郢爰。

  同期(江蘇省鹽城市博物館考古部主任 俞洪順):擁有這個金幣的,絕對不是一般的老百姓、一般的官員。它是一定級別的人所擁有的。

  解説:這件重7.34克的金質文物很快被確定為我國最珍貴的國家一級文物——“郢爰”。而上邊的圖案原來是戰國時流行的篆體:“郢爰”兩個字。郢是戰國時楚國的都城,爰是當時的貨幣計量單位,“郢爰”就是2500年前楚國貴族間使用的最為貴重的貨幣。1974年在江蘇盱眙曾經發現了2塊整版的郢爰,每塊上面都由數十枚這樣的刻有郢爰字樣的單一金塊組成。王生銀上交的這枚金幣,上面只有郢爰的“郢”字偏旁的一部分。顯然這是在當時經過切割後,進行交易,流通使用過的古代金幣。

  同期(江蘇省鹽城市博物館考古部主任 俞洪順):鹽城的沿海地區,曾經在歷史上是生産海鹽非常發達的地區。它的鹽産在全國非常有名的淮鹽。因為鹽的生産、流通和銷售帶來了一定的本地區一定程度的經濟的繁榮。

  解説:然而,最讓專家們感到不安的是,還有數量眾多的郢爰散落在友誼村的村民手裏。村民們並不知道這些金塊是國家一級保護的重點文物,會不會再次遺失?會不會私下賣給了別人?會不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把這些重點文物損毀了呢?

  同期(江蘇省鹽城市博物館考古部主任 俞洪順):現在一般老百姓,撿到金子以後,他並不認為它是文物。他認為是黃金,可以為我所用。我打成金首飾,金戒指、金項鏈等等等等。

  主持人二:由於村民們並不知道這是非常珍貴的文物。因此,一旦確信這些黃色塊狀金屬就是黃金,他們極有可能把這些撿到的金塊送到金店,打造成首飾。如果真是這樣,那可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可是,如果現在就將友誼村發現國家一級文物——郢爰的消息公佈,又有可能因為消息走漏帶來更多意外,這將增大文物流失的風險。面對這種進退兩難的局面,大豐市文化局該怎樣保護這些珍貴的國家一級文物呢?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關注我們的節目。

  首播 10月26日18:46

  重播 10月26日23:55 10月27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