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老王的寶貝

CCTV.com  2007年10月29日 15:1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西安的老王10多年前,看到了古代留下的民居文物——栓馬樁。由於這種栓馬樁大多數不是國家珍貴文物,所以博物館收藏的並不多。老王看到很多藝術精湛的栓馬樁由於收藏不當,損毀嚴重,於是萌發了保護的念頭。10多年來,共拯救收集8000多跟各式各樣的栓馬樁,被國家文物局評為文物保護先進個人。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特別節目《守護國寶》。今天我們要給大家講一個藏寶的故事。提起故事主人公的大名,在陜西文物收藏界絕對是無人不知。這個人有名,不僅由於他的藏品豐富,更由於他的神秘。有人説他精明,有人説他奇怪,更有人説他的行為簡直讓人無法理解。

  解説:這個人就是我們今天故事的主角——王勇超。50多歲,身份是建築公司總經理。老王的故事要從20多年前説起。那時的他還是一個從事建築的普通農民,一年秋天,老王來到西安附近的一個村莊,在一個農家後院,老王看到了幾件讓他瞠目結舌的東西。

  同期(王勇超):當時覺得看到一個,都很驚訝了。也很震驚,沒想到有這麼精密的石雕。

  解説:讓老王感到震驚的,是幾個古老的拴馬用的石樁。生活在關中農村的老王,曾經聽老輩人講過,拴馬樁,是過去富貴人家才有的,用來拴馬和鎮宅的物件。可老王也只是聽説過,根本沒有親眼見過。而這次看到老鄉們把拴馬樁隨意堆放,並不珍視,老王很是心疼。他咬咬牙,拿出身上僅有的幾百元錢,買下了這些拴馬樁。老鄉們看來毫無用處的東西,老王竟然出錢購買,這讓他們喜不自禁。於是他們又帶著老王,看了更多的拴馬樁。而這一看,一下子讓老王觸目驚心。

  同期(王勇超):(雕像的)頭不見了!就覺得這是幾百年的歷史,幾百年的文化,在咱這一代人手裏邊把它破壞成這樣子。心裏面就覺得確實是很著急。

  解説:回城後,老王立即把買來的拴馬樁送到了文物部門。經鑒定,這些拴馬樁雖然為明清時期遺物,但由於只是民間石雕屬於一般文物,並不在國家館藏範圍內。文物部門希望,老王能夠妥善收藏。後來的幾天,老王的腦海裏總是出現那些被破壞的拴馬樁。於是,他下定了決心,只要有了錢一定再多收集些拴馬樁回來。

  同期(王勇超):這個東西,他珍重這個東西。它不是商品,它是一批。這是一個一個的。

  解説:接下來的時間,老王只要手頭一有錢,就會悄悄地深入西安周遍縣鄉,走村串戶蒐集完好的拴馬樁。幾年過去後,老王的建築生意越做越大,當然,他收藏的拴馬樁也越來越多。這時一些認識老王的人開始心生疑問。老王是一個生意人不好好搞經營,收集那麼多拴馬樁,到底要幹什麼呢?

  同期(王勇超):有的人説,你把它收上兩三個就行了嘛。收幾個就行了嘛,你把這個放這些,要這些幹啥?

  解説:面對人們的疑問,老王選擇了笑而不答。又是幾年過去了,老王的拴馬樁已經超過了8000多根。而如今,一個保存完好拴馬樁的市價,最少都要數萬元。這比十年前的價格翻了數十倍。由於這個原因人們關於老王的議論越來越多,他不會是想囤積居奇,準備擇機賣掉拴馬樁大賺一筆吧?對於這些説法,老王很少辯駁。他依舊我行我素,走鄉串戶,收集古物。如果別人問得多了,他就簡單地回答:自己收集拴馬樁就是因為喜歡,沒有別的原因。

  同期(王勇超):它的刀法也比較經典,這是一個獅子頭的。有些是抽煙的,還有一些是彈琵琶的。還有一些是開口笑的。各種形式都有。也是石雕藝術裏邊,比較經典的一個雕工。

  解説:對老王的説法,人們當然將信將疑。但細心的人發現,幾年內,老王的拴馬樁一根都沒有減少,看來並沒有出售。那老王究竟要幹什麼呢?誰都想不出個所以然來。

  同期(王勇超):你自己有這些錢,你到全國各地去旅遊。你想幹個啥都可以。住洋房開小車啥都好,比幹這個強多了。好多人都這樣説。

  解説:其實在老王心裏,當然有著自己的打算。可是在事情辦成之前,他不想説得太多。幾年裏,老王的收藏還在繼續著。可一年夏天裏發生的事情,一下子讓老王有了巨大轉變。事情就是由這個刻滿文字的石柱引起的。作為王勇超助手的小瑚,至今還記得當時的情景。

  同期(王勇超的助手瑚燕):都拿鋸鋸,他們拿鋸、拿那個電鋸、都鋸。鋸得很深的棱子了。

  解説:原來,那天在老王收集拴馬樁過程中,他突然看到兩個小夥子正在用電鋸,鋸開一個巨大的石柱。老王走近一看,不禁大吃一驚。

  同期(王勇超的助手瑚燕):一看,上頭有那個什麼什麼經呀,都有文字!

  解説:進一步詢問後大家得知,原來,兩個小夥子是兄弟二人,正要分家。石柱是他們家傳的物件,兩人準備鋸開後一人一半作為石碾碾場用。

  同期(王勇超的助手瑚燕):然後王總説,你這先別鋸!我們給你錢!你弟兄倆分錢。把那個東西,咱就趕快叫車就運回來了。

  解説:後來,經過仔細辨認,這個刻滿經文的石柱,竟然是明朝弘治年間留下來的,距今已經500多年了。雖然這個經柱也夠不上國家館藏的文物標準,但老王心裏禁不住開始盤算,如果晚到一步,500多年前的古物就會被破壞。他想,自己搞建築掙了些錢,除了拴馬樁,他還要收集更多的東西。也只有這樣,他才能更加接近那個他給自己訂下的秘密計劃。

  同期(王勇超):一般情況下是不惜代價的。只要發現,只要見到有代表性、只要自己愛,價錢再高也收回來。

  解説:曾經是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擁有著極為豐富的地上地下文物。人們甚至開玩笑地説:農民們喂馬、養牛的器具,都興許有幾百年的歷史呢。老王是土生土長的西安人,他知道,要想在這些數不勝數的民俗文物中,找到他認為有價值的東西,必須一家挨一家地走訪。


  同期(王勇超):有時候以前跑過,我能跑七八百公里。下雪的時候是跑到晚上,早上七點起來,跑到晚上十一、二點。看到這個東西,那都是渾身是勁!

  同期(王勇超的助手瑚燕):我們有時候,跟王總一塊出去。王總見了這些東西以後,我們覺得,我們體力是比不上王總。然後是他看到東西跑得也快, 看著也比較帶勁。

  解説:老王為什麼收藏拴馬樁,大家還沒有想明白。而接下來的事情,就更讓人對老王難以理解。他的收藏範圍越來越大,石碾、門墩、甚至老的傢具器用,老王都會興高采烈地買回來珍藏起來。

  同期(王勇超的助手瑚燕):説陜西最傻的人,西安最傻的人就是王勇超。幹這麼一件事。

  解説:當然,也有人還是覺得事情蹊蹺。一個生意人,竟然把掙來的錢都換成了表面看來毫無用處的民間文物,他到底要幹什麼?有人推測:興許老王是獨具慧眼,這些東西也許在若干年後一樣會價格飛漲。那時候,老王會連同拴馬樁一同出售。針對種種猜測,老王仍然一言不發,看著自己收來的越來越多的石槽、石凳、門墩,老王知道他離自己的目標是越來越近了。

  同期(王勇超):錢沒有了咱可以掙,這東西一旦沒有了,就丟失了,再也看不到了。

  解説:沒過多長時間老王發現,不知不覺中自己掙來的錢都變成了越來越多的民俗文物,變成了不能流通的死錢。這使得他名下的幾家公司,出現了資金緊張。他甚至不得不張口,向朋友借錢。

  同期(王勇超):跟朋友借也不能白借,還得給加利息。

  解説:很快,有些人聞風而來。他們説,只要老王甘願出讓,他們願意出幾倍于原先的價格,收購老王的一些藏品。這讓很多人覺得是老王高價拋售的時候了。

  同期(王勇超):前一段時間,那裏一個都賣六萬十萬的。

  主持人:可老王的舉動,還是讓很多人大跌眼鏡。他回絕了文物販子。因為老王知道,高價出售收集來的民俗文物,並不是他的計劃。由於老王為人樸實誠信,他的公司經營很快迎來了轉機,而剛有了些錢,老王就又開始走鄉串戶,實施著他那不為人知的計劃。

  同期(王勇超):你看這個,這裡木頭都是好著的。這是一個二層樓,小心腳底下樁子。這都是很好的,這是一個二層樓。樓梯可以上樓上。去年來這個房頂還好著呢,你看今年房頂已經沒有了,有好多很經典的東西,已經破壞掉了,(眼看著)破壞掉了。由於精力問題、資金問題。

  同期(王勇超):以前的古民居來説,多少個縣裏面的這些東西,比較經典的。不是這一個村裏面就有這些,一個縣裏面,可能就有那麼幾個院。

  解説:這一次老王想出來的點子,更是讓很多人難以置信。他要把一些保存相對完好的民宅收購下來,整體搬遷,並進行妥善處理。

  同期(王勇超):基本上是黃河流域,講到那裏有一些好的民居,好的宅子,趕快趕去。有好多東西、有特點的、就是帶藝術價值的都往回買,也不覺得累。

  解説:沒多久,老王發現了一間清朝光緒年間的私家祠堂。經過和戶主商量,老王以高價買下了這間祠堂,並動用了數十名不同工種的工匠,將其精心搬遷。並嚴格按照原樣,在西安近郊重建了起來。整間民宅進行搬遷並重建難度之大可想而知。老王記得,僅僅更換掉原來祠堂裏被蟲蛀壞的那兩根橫樑就著實讓他費了一番工夫。

  同期(王勇超):跑了很多木材公司,沒有這麼大的長度。沒有這麼多的…,或者搭配不到一起,用了半年時間才做到。價格一個都是十來萬元錢。這個木頭木質比較好,這是一種紅木的。

  解説:沒出幾年,老王收購的民宅就多達40多院。連同以前的拴馬樁、石槽、石門墩等民間文物,老王幾乎用光了他經營建築得來的所有利潤。不久前,老王在西安南郊20多公里的終南山下買下了一大片土地,他知道,自己心裏那個不為人知的計劃就要實現了。

  解説:原來,老王20多年執著地收集民間文物,就是想建成一所民間博物館。他要把這些民俗文物好好地保存下來留給後人。


  同期(王勇超):三萬三千多件。你看拴馬樁咱都比較全。花墻磚、你包括民俗工具、幾百年來,老祖先用的生活器具到時候都會展示出來的。

  解説:而老王的關中民俗博物院開工沒多久,就迎來了許多專家和學者。

  同期(中央美術學院教授 靳之林):拴馬樁是陜西有代表性的民間文化。它的這個藝術的手法,也非常豐富。所以這個確實是國寶。他能把這個集中起來,我是頭一次看到這麼多。我覺著應該是國家一級的,代表國家水平的一個博物館。

  同期(文化部副部長、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這麼多的藏品,收集來的東西一看了以後,自己也感到很受震驚。我也是沒有想到的。確實好多給我們感覺到,不經意的一些東西,如果我們用歷史的眼光、用藝術的眼光我們來深入(研究), 它本身記載了過去好多信息。值得我們認真研究。現在幹到這麼一個程度,我認為是很不容易的。

  同期(王勇超):幹別的事情,未必有這麼大的幹勁。咱總認為在做一件事情,一個是一件好事,再一個做這件事情,做的是一件正事。

  主持人:2007年,王勇超被國家文物局評為全國文物保護先進個人。而他的關中民俗博物館,也正在加緊建設。預計今年年底,將部分向公眾開放。老王説,其實收集民俗文物的過程,對他自己而言,就是一個提高的過程。民間傳統的石雕藝術、民居建築藝術都讓老王感受到了巨大的藝術魅力。而這也許就是老王,20多年來執著于收藏、保護民俗文物的重要原因吧。

  首播 10月24日18:46

  重播 10月24日23:55 10月25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