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非常金牌》上集

CCTV.com  2007年10月29日 15:1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今年10月28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修訂後實施五週年的紀念日,為此我們和國家文物局聯合推出6集系列節目《守護國寶》,展現普通人救護國家文物的故事。牧民李獻功有一個傳家寶——一塊刻有花紋的金屬牌,為了給父親辦喪事,他欠下兩萬多元錢,於是萌生想賣掉金屬牌的想法。他找到了有收藏經驗的劉振春。

  一個還債心切的陌生人

  一塊來歷不明的黃金牌

  一組無法讀懂的神秘文字

  一串難覓答案的歷史懸案

  保護非同尋常的聖旨金牌

  揭曉流逝歲月的驚人謎底

  請關注《人與社會》系列節目

  《守護國寶》之《非常金牌》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今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修訂後實施5年了。5年來,這部修訂後的法律讓一大批國寶得到了妥善的保護,也讓我們悠久燦爛的文明讓更多人領略並喜愛。為此我們製作了系列節目《守護國寶》,為您講述生活中,普通百姓與珍貴國寶之間的傳奇故事。今天的故事就從幾個素不相識的人,一起拯救一塊神秘金牌的事情説起。

  解説:2001年3月初的一個早晨,一個名叫李獻功的農民,從科爾沁草原邊緣的索倫鎮匆匆來到烏蘭浩特。他聽説烏蘭浩特有一個小有名氣的收藏家,名叫劉振春。這一次,他帶著已經過世的父親傳下來的一件寶貝,專程來找劉振春,想換點錢以解家裏的燃眉之急。

  同期(李獻功):那時候我父親得病。得了胃癌,當時拿出來了,這是要傳下來的,交給你了,保管好。也説過雖然傳下來了,你保管好。也能換點錢。

  解説:劉振春是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多年從事古董收藏工作。在鑒別蒙古族瓷器上,有著豐富的知識和經驗。然而這一次,劉振春一拿到李獻功遞上的這個東西,就感到這件東西非同小可。

  同期(劉振春):第一眼見到這塊牌子呢,就感覺不是一塊一般的牌子。這塊牌子的形狀是長方形,顏色是黃白色的。厚度有1毫米左右。


  解説:更讓劉振春困惑的是,這個金屬牌上有一種他從未見過的奇特文字。而這種文字的排列和造型,讓經驗豐富的劉振春感到十分詫異,他努力搜尋著記憶中與此類似的文字。

  同期(劉振春):最讓我感興趣的是,這塊牌子上文字的排列。這個文字你冷眼一看像這個空心字。但是仔細一看,不是。像藏文又不是藏文,像梵文又不是梵文。這個字呢我從來沒見過。

  解説:李獻功告訴劉振春,這塊金屬牌是父親在40年前,索倫河水一次上漲又回落後,在河邊無意中撿到的。40年來,李家一直把這塊從不生銹的牌子當作傳家寶。現在父親過世了,給父親辦喪事,他已欠下了2萬元外債,這才不得已,將傳家寶送到這裡。李獻功接下來不經意的一句話,卻讓劉振春感到石破天驚。李獻功説,在這塊金屬牌正面,中間一行整齊地刻著三個不知名的文字,而文字的形態,竟然和博物館中成吉思汗畫像上的文字形態一模一樣。李獻功自己推測,這也許會是800年前成吉思汗的隨身物品。這刻有奇特文字的金屬牌究竟是什麼呢?有著豐富文物收藏經驗的劉振春一時難以判斷。

  同期(劉振春):作為搞收藏的人,要想收藏一件藏品,主要要靠自己的經驗和眼力。對藏品進行判斷。一旦自己走眼,買到的一件贗品那麼造成的損失,只有自己來承擔。

  解説:劉振春的長項是瓷器的鑒定和收藏。俗話説隔行如隔山,他在金屬收藏方面的經驗和知識有限,無法對這塊奇特的金屬牌作出判斷。它究竟是不是成吉思汗的物品?它是否值得收購?如果收購,它又價值幾何呢?一系列懸而未決的問題讓劉振春越來越猶豫。這時,他想到了金屬器物收藏的專家張國林,也許他能鑒定出這塊金屬牌的來歷?

  同期(張國林):那時給我打電話,他就問我,咱的地區有沒有可能收到成吉思汗時候的東西呢,我聽後大吃一驚。我隱隱約約感覺到劉振春那邊可能有了一個重大發現。


  解説:張國林平時也經常去索倫收購一些民間藏品,可是大部分都是不到一百年曆史的物品,收藏價值並不高。突然聽劉振春説,在這一地區發現了宋末元初的物品,張國林還真不太相信。不過張國林倒是知道,每逢大雨過後,索倫的洮兒河谷經常會有一些奇特的東西,從河底被暴雨沖刷上來,從那些物品的形狀和腐蝕程度上來看,年代應該相對久遠。正因為如此,劉振春認為這個表面光滑的金屬牌根本不可能是成吉思汗時代的東西。

  同期(劉振春):首先我對這個牌子的年代有懷疑,為什麼呢?因為這個牌子如果是元代牌子的話,距今有八百年的歷史。這麼長的歷史,這個牌子的表面不應該這麼光滑。

  解説詞:有多年收藏金屬物品經驗的張國林卻不這樣認為。張國林大學時學習物理,因此對古董的材質十分敏感,當他把這塊金屬牌拿在手中的時候,從份量上就感覺這不是一塊普通的金屬牌。它比同樣大小的鐵牌和銅牌要重出許多。

  同期(張國林):它要是金的呢,金的埋在地下何況是七八百年呢。就一千年兩千年,你看埃及出土的四千多年以前的,法老的金面罩,出土後還是金燦燦跟新的一樣。

  解説:張國林憑著經驗判斷,如果不出意外,這極有可能是一塊金牌。黃金的抗氧化能力遠遠超出普通金屬,即便是被掩埋在泥土裏。經過相當長的時間,也不會發生嚴重的氧化現象。張國林的判斷打消了劉振春對這塊金屬牌年代不夠久遠的疑慮。張國林認為,李獻功手裏的這件東西可能不是普通的金屬牌,它極有可能是一塊非常珍貴的黃金牌。但是和黃金首飾相比,這塊金屬的色澤卻明顯發白。到底怎麼回事呢?

  同期(張國林):但這塊牌子為什麼發白呢?我覺得啊,這裡面可能含有很高的雜質在裏面。我分析啊,極有可能裏面含有較高成分的銀、鋅等等。

  解説:為了證實自己的判斷。張國林帶著李獻功來到中國人民銀行烏蘭浩特分行,準備對這塊牌子作成分分析。銀行工作人員將金屬牌放在光譜分析儀上。黃金元素一欄裏的指數不斷攀升。這説明牌子的確含金,就在含金指數上升到48%的時候,數字顯示停止了,此時銀元素欄裏的指數卻開始攀升。最後停在了46%的地方。這是一塊含金48%,含銀46%的合金牌。

  主持人:銀行的人告訴劉振春,當白銀與黃金按照1:1比例混合後,黃金原本柔軟的質地會發生明顯改變,其強度和耐折程度提高到了純金的4.5倍。大家都感到,在數百年前就有人採用如此科學而巧妙的配比,這塊金牌一定有著它不同尋常的作用和價值。有人進而推測,這塊刻有奇異文字的金牌,或許真的可能是成吉思汗的隨身器物。

  中場導視:

  一個細節 讓收藏家更加心驚不已

  同期:這個是令人非常懷疑的

  一位老者 讓金牌身世謎影重重

  同期:牌子上的字是八思巴文

  來歷疑點叢生 文物價值幾何

  請繼續關注《人與社會》

  系列節目《守護國寶》之《非常金牌》

  解説:劉振春打算與張國林合夥買下這塊金牌。劉振春有一個習慣,在每次交易之前,他都會把物品再仔細翻看一遍。這一次,也沒有例外。放大鏡在金牌的文字上一點點滑過,劉振春不想放過每一個微小的細節。當放大鏡無意間停留在金屬牌的圓孔上時,劉振春突然看到了一行文字。他仔細看了看這行文字,不由得驚出了一身冷汗,就在金牌圓環內側刻有一排任何人都能讀懂的文字,張字九十六號。

  同期(劉振春):這個時候,我對這塊牌子的來歷可以説心裏更加疑惑了。為什麼有疑惑呢?因為在這樣一塊非常貴重的牌子上,非常神秘的牌子上,竟然有漢字的編號。這個是令人非常懷疑。

  解説:劉振春看到這行文字的第一反應就是,這塊金牌極有可能是從博物館裏盜竊出來的贓物,因為只有考古人員在發掘古代墓葬時,才會根據文物的出土順序給物品編上號碼。假如這真是盜竊所得,那麼收購人和販賣人的行為,就都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足以構成犯罪。驚出一身冷汗的劉振春,立刻意識到必須將金牌的來龍去脈打聽清楚。

  同期(劉振春):這個時候我又問李獻功,在你們家的直系親屬裏面有沒有姓張的,比如你的老爺啊,老爺家是否有姓張,這個時候李獻功説沒有。

  解説詞:這些詢問反倒讓李獻功摸不著頭腦了,劉振春為什麼突然提出這一奇怪的問題?可眼下因為急於還債,他更關心的是這塊金牌究竟能賣多少錢?有多年收藏經驗的劉振春非常了解此時李獻功的心理。為了徹底弄清這塊金牌的來歷,他藉口現金不足儘量拖延時間,以便更多地了解金牌的來歷和上面神秘文字的內容。最終,給李獻功付了兩千元押金後,劉振春將金牌暫時拿到自己手裏。當天下午劉振春與張國林立即小心地將金牌上的文字臨摹下來,並且將拓片與照片發往在全國各大博物館文物站工作的朋友和同事。一方面他們希望從各大博物館和文物站了解是否有類似的文物被盜,另一方面他們又希望有專家能認識並翻譯出金牌上面的文字。很快,劉振春得知,這種古怪的文字竟然很像數百年前蒙古帝國皇家使用的八思巴文。而在烏蘭浩特地區,認識這種文字的只有一個叫江川的老學者。

  同期(江川):他們從懷中掏出一塊金屬牌,讓我鑒定牌上的文字是什麼文字?有什麼價值沒有?我看了以後,根據我多年接觸蒙古秘史方面的資料,斷定它是元代的忽必烈年代的八思巴文。

  解説:江川的判斷讓劉振春非常興奮,而更令他們驚訝的是,通曉元代歷史的江川竟然一字一句地讀出了這些刻在金牌上的文字。

  同期(江川):(讀文字)

  解説:江川告訴大家,八思巴文是一種類似音標的注音文字,一般按照漢語的發音寫成八思巴文的形態,只要能夠正確發音,明白漢語的人都能夠聽懂。然而奇怪的是,這一次在場的竟然沒有一個人聽懂他剛才念的內容,江川懷疑有可能是自己讀這段文字的節奏出了問題,於是他加快語速將金牌上的文字再讀了一遍。但結果還是和第一次完全相同。在場沒有一人能夠聽懂。

  同期(江川):按照以前我讀看一些資料,讀一些八思巴文讀完之後,能大體了解一下,這個文字標誌什麼內容。這次卻又不同,不知道怎麼回事。

  解説:這個結果讓每一個想知道金牌秘密的人都感到失望。原本以為馬上就可以揭開謎底了,可在這一刻大家卻變得更加茫然。江川在想,以前見過的八思巴文,只要能朗讀出來,就能聽明白裏面的意思,但是為什麼這塊金牌上的文字可以順利朗讀,卻不能正確理解呢?難道是自己朗讀時出了問題,還是這裡面藏著什麼不願讓人知道的秘密呢?

  同期(江川):我當時告訴他,雖然牌子上的字我不能準確地翻譯,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牌子上的字是八思巴文。如果是八思巴文的話,這塊牌子就不是成吉思汗年代的東西。

  解説:江川告訴大家,成吉思汗終身都想創造一種只屬於蒙古民族自己的文字,可是直到1227年夏曆7月12日,成吉思汗在出征西夏病逝于路上時,這種文字還沒有創造出來。42年後,元世祖忽必烈讓朝廷官員創制並頒布了八思巴文,這才實現了成吉思汗一生的願望。如果確定了這塊金牌上刻的文字就是八思巴文,而八思巴文又是在成吉思汗去世以後頒布的,這足以證明它不是成吉思汗的東西。然而江川隨後對這塊牌子文物價值的判斷,卻讓人目瞪口呆。

  同期(江川):據我所掌握的資料,八思巴文的牌子,大多數都屬於國家一級文物。就質地來講,它們大多都是銅的或者是鐵牌,而你這塊是屬於金牌。由此可想這塊牌子的價值有多高。

  主持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第五章第五十一條規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不得買賣非國有館藏珍貴文物。雖然劉振春和張國林都是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可如果這塊金牌真的是國家一級文物,他們都不能收購。而且如果這塊金牌是博物館丟失的物品,那麼,這樣的收購行為還將觸犯法律。這塊金牌背後,究竟有著怎樣撲朔迷離的故事呢?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關注《人與社會》的《守護國寶》系列節目《非常金牌》的下集。

  首播 10月22日18:46

  重播 10月22日23:55 10月23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