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奇妙人生——趙育瑩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5:1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2006年3月12日,二炮文工團的魔術師趙育瑩在法國尼斯舉辦的第15屆“金鴿”世界魔術大賽上奪得金獎。自幼學習舞蹈的趙育瑩在舞蹈學校畢業後,卻放棄了舞蹈,在母親的陪伴下走上了艱辛坎坷的魔術表演之路。在趙育瑩的世界裏,魔術不僅帶給了她“魔力”,也給了她與眾不同的人生。

主持人: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在今天的節目開頭,我們先來説兩個字“魔女”,在現代漢語中常常指的是對“擁有魔鬼身材的女子的簡稱,今天我們《奇妙人生》節目中的主人公,她就被很多外國人稱她為“魔女”,而且被稱為“東方魔女”,為什麼呢?因為她不僅有魔鬼般的身材,而且還有一種魔力,也就是她的那種魔力,征服了國內外的觀眾。

現場:扇舞新韻 變臉 變扇 變東西

解説:這位在舞臺上表演的魔術師就是被外國人稱為“東方魔女”的趙育瑩,剛滿25歲的趙育瑩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文工團的魔術演員,她表演的這檔節目開創了我國魔術融合中國古典舞蹈的先河,2006年3月11日,第15屆“金鴿”世界魔術大賽在法國尼斯舉行,在高手雲集的國際魔術擂臺上,趙育瑩表演的這擋〈〈扇舞新韻〉〉節目,技壓群雄,一舉奪得了世界魔術大賽金獎,讓外國人對中國魔術刮目相看,也讓外國人對中國魔術有了新的認識。

解説:趙育瑩不僅在舞臺上的表演出神入化,在生活當中的她,同樣沉迷在魔幻的世界裏,走進趙育瑩的家,有種與眾不同的神秘,在她家裏的每一件東西似乎都染有了“魔力”,陽臺角落的這棵“參天大樹”,聽説是從紙盒裏“長”出來的,就連放在茶几上的小紙巾,趙育瑩也能給它施展“魔法”,讓您體會到魔術的神奇和誘惑。

解説:小時侯的趙育瑩充滿了神奇的藝術色彩,她出生於海濱城市大連的一個軍人家庭, 4歲開始學習舞蹈,11歲時,她就有了表演的天賦,在電影《偷渡的女人》中扮演了角色,12歲考入瀋陽音樂學院附屬舞蹈學校。17歲的她就開始擔任主持人,並以流利的中、英、日三國語言主持了多場大型文藝賽事和涉外演出。

同期:(趙育瑩的母親) 她小時候學的舞蹈,一是增強她體質,再是一個小姑娘將來舉手投足之間,有一個好的身段這種角度,培養她有一種藝術的靈感也好,對將來都會有好處的。

解説:1999年夏天,剛滿17歲的趙育瑩舞蹈學校畢業後,本來可以順理成章地進入當地的藝術團當上一名舞蹈演員,而她卻放棄了學習十幾年的舞蹈,懷揣著繽紛的夢想與成功的渴望,來到北京,師從魔術大師傅啟鳳老師,學習魔術。

同期:(趙育瑩) 只是覺得很神奇,很魔幻,當然以前小時候就很喜歡看一些很神奇的動畫片之類的,或者是電視上有一些電視魔術的很感興趣。

同期:(趙育瑩的母親) 我沒想到會讓姑娘去學這個東西,孩子想學什麼,我全力以赴去支持她。因為你不參與,永遠不知道這個孩子將來是什麼樣的人才。

解説:然而,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我國社會經濟進行了制度性的改革,社會審美風尚也發生了變化,流行歌曲和舞蹈發展迅速,佔據了我國文化市場主流地位,而魔術卻依然停留在建國後復蘇階段。

同期:(趙育瑩) 轉過頭去學這個魔術,從零開始真的是非常有風險的一件事情。術可能在中國這種藝術範疇裏邊,它是由雜技包含的魔術,所以可能説魔術大家認知的過程很少很少,我不知道我以後的道路會怎麼樣,當時覺得非常渺茫。

解説:趙育瑩就是在中國魔術處於比較低谷的時候,開始了魔術的啟蒙學習。

解説:魔術的基本功要從練習撲克牌開始,由於對魔術的迷戀,趙育瑩千百次地練習著那些枯燥無味的撲克牌,本該三年時間的才能學完的基本功訓練課程,她僅僅用了3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令同行都吃驚的是,剛剛入門三個月的趙育瑩居然登上了北京老舍茶館的演出舞臺,演出非常成功,從此她就走上了魔術表演的道路。

同期:(趙育瑩) 因為魔術可能説一首歌,你可以唱很多年,但魔術你演了幾遍之後,大家就覺得你應該還要再創新。這個過程是不斷的去追求,不斷去開拓,所以這種魔術的精神和奧妙在裏面,也不斷的吸引著我。

主持人:趙育瑩在魔術這門藝術上不但力求創新,而且為了魔術創新她還勇於冒險,來看看這只球是不是有點像神州五號飛船的模型呢,不錯,這就是趙育瑩為了紀念神州五號飛船上天,特別創作了一個國內外尚無前例的空中鐵球逃遁魔術〈〈東方之珠〉〉,這是個挑戰生命極限的魔術,趙育瑩要鑽進鐵球裏,在沒有任何保險的情況下上升到7米的高空中,在30秒之內逃脫出來,如果在規定時間裏逃不出來就有生命危險。

現場:進球,李咏説話危險的話等。

解説:中央電視臺1號演播廳的頂部都是燈光設備,鐵球所處的位置距離地面有7米,距離演播廳頂部還有三米,趙育瑩根本沒有借助外力的機會。

解説:被鐵鎖鎖在鐵球裏的趙育瑩只要稍微一動,鐵球就會搖擺傾斜,這樣,鐵球完全有掉落地面的可能,身上沒有任何保險設備的趙育瑩,隨時都在冒著生命危險。

現場:成功表演

解説:趙育瑩在藝術上又有了新的追求,她發現傳統的魔術觀賞性不強,她很想發揮自己以前學舞蹈的優勢,把我國的古典舞蹈融入魔術之中,趙育瑩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她的第二位指導老師劉樹正,劉樹正是中國著名的魔術設計大師。在劉樹正老師指導下,開始了新型魔術《扇舞新韻》的創作。

解説:在一次訓練中,趙育瑩突然把腿舉到170度,然後打開了扇子,這個動作引起了她的指導老師劉樹正的注意。

同期:(中國雜技家協會魔術委員會副主任劉樹正) 突然在排練中她用腳夾這個扇子開了一下,她説爺爺我能不能把這個加進去。當時我一看這個動作就很新穎,因為在魔術當中用上腳基本上是沒有的,我説你再來一次,她又重新用腳夾這個扇子扇開一下,我覺得不錯,我説你能不能把這個扇子扔出去,腳夾著扇子不像手就扔不出去。當時就給了我很好一個印象,就覺得完全可以闖一條新路。

解説:這個舉腿170度開扇子的高難度動作,放在了《扇舞新韻》的開頭,在隨後的節目創作中,劉樹正老師不斷地增加節目的難度,在扇子的數量上從一把增加到兩把,有時扇子數量甚至達到了四十多把。在節目的結尾,還增加了兩把重約5公斤直徑1米5的大扇子,為節目增添了中國的古典文化色彩。師徒倆人經過無數次艱辛的探索實踐,2002年底,終於創作出了以“手彩”技法為本,兼容舞蹈韻律的新型魔術作品《扇舞新韻》。

主持人:表演《扇舞新韻》趙育瑩每次都要用上40多把扇子,2003年《扇舞新韻》獲得了第二屆中國魔術大賽“金菊獎”金獎。2006年3月,第15屆“金鴿”世界魔術大賽在法國尼斯舉辦,大賽組委會經過縝密篩選,她的這個作品成為了中國唯一的參賽代表作品。

解説:2006年3月9日,趙育瑩的母親逄美玲陪著女兒飛往法國尼斯參加比賽。可是在飛往法國的過程中,由於遇到了大霧天氣,她們反復轉機,3月10日當她們到了尼斯時,意外發生了。

同期:(趙育瑩) 我們把行李丟了,把所有的道具和行李都找不到了,當時真的已經是絕望了。

同期:(趙育瑩的母親) 覺得腦子一片空白,這可怎麼辦呢?

同期:(趙育瑩) 簡直是哭都哭不出來了。

解説:第二天就要參加比賽了,如果不能及時找到行李,趙育瑩只能放棄這場來之不易的比賽。

同期:(趙育瑩的母親) 著急,那種感覺就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解説:趙育瑩和母親在焦急的等待中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第二天上午10點,趙育瑩的行李箱在機場人員的幫助下終於找到了,當她到達賽場的時候,離比賽時間僅剩下不到2個小時,而此刻的趙育瑩已經一天一夜沒有睡覺了。很快,比賽就開始了,參賽選手都是來自世界各國的高手。當輪到了趙育瑩表演的時候,一貫剛強自信的她,突然變得緊張起來。

同期:(趙育瑩) 我帶著一種抱負和對中國魔術的一種振興,去赴那個賽場。所以身上也有那種壓力。因為當時説China的時候,説中國,而且只有我自己,其實真的,在那種賽場上真像奧運會,特別是像奧運會。就是你代表的是中國,好想你披上這件衣服不是你自己的服裝,而是一面國旗一樣。真的就像一面國旗,別人看著你,不是説趙育螢,那三字不是趙育螢,是中國人。

解説:趙育瑩帶著緊張的心情和巨大的壓力匆匆地走上擂臺。由於沒有休息好,就在節目開場的第一個動作,單腿直立170度“足尖開扇”,發生了意外。

同期:(趙育瑩的母親) 她起腿的時候,一下一隻腿沒站穩,晃動一下,我的心都要跳出來了。

同期:(趙育瑩) 我的思想裏在想,我一定要做好,就是在那個過程當中,是一定要咬牙做好這個動作。

解説:趙育瑩緊緊咬住了自己的牙根,終於順利地完成了第一個動作,節目還在繼續,而此時台下的母親卻過於緊張而不敢繼續往下看了。

同期:(趙育瑩的母親) 我的心揪不敢看了就到臺後,背朝墻,我就在那兒哭,外面掌聲我在裏面哭,我在幕後背著練哭。我不敢看,我太緊張了,我心都快要跳出來了。

解説:趙育瑩的節目在繼續,觀眾的掌聲也一直沒有停止。

同期:(趙育瑩的母親) 下來的時候,我抱著她我姑娘也哭,我也哭。哭那樣好傷心傷心。我抬頭一看,怎麼滴答血,我説怎麼了?她説怎麼了,好像她自己腦子一片空白,都不知道怎麼把自己的嘴巴咬破了。她説怎麼了怎麼?一抹嘴角有血,一翻嘴唇,一看有一個很大的洞,我説你咬破了,她説我舉腿的時候,我晃了一下,堅持咬住牙,自覺不自覺的一下子咬透了。

解説:不到6秒鐘,趙育瑩變了六次的臉,不到2分鐘趙育瑩變出了40多把的扇子,在場所有的觀眾和評委,被這個舞姿婀娜、技法嫻熟的中國姑娘深深地折服,《扇舞新韻》這個富有中國特色的魔術作品,一舉奪得了第15屆“金鴿”世界魔術大賽的金獎。

解説:第二天,法國的各大媒體和文化娛樂報刊,紛紛在頭版的位置刊登了《扇舞新韻》的大幅演齣劇照,趙育瑩也被外國媒體稱為了“東方魔女”。

主持人:趙育瑩從一個毫無魔術基礎的舞蹈演員發展成了一位榮獲國際大獎的魔術師,僅僅用了七年的時間,這在國際上也是很少見的,為此趙育瑩被邀請加入了國際魔術師協會,成為了最年輕的會員。獲獎以後的趙育瑩還在不停創新,目前她在進行著音樂、舞蹈 、魔術三者融合一體的節目創新,趙育瑩説,她希望自己能創造出更多的優秀魔術,讓中國魔術不斷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首播 10月15日18:46

重播 10月15日23:55 10月16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