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奇妙人生——妙手生花的沈娟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5:1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2007年八一前夕,空政文工團青年女魔術師沈娟獲得國際魔術師協會(IBM)和美國魔術師協會(SAM)年會大賽的兩個金獎和最受觀眾歡迎獎。有著105年曆史的美國魔術師協會歷史上只評出過3個金獎、8個銀獎,在這次年會上沈娟技壓群芳,奪得金獎,金獎背後的她是怎樣的付出呢?

  主持人:你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人與社會》。如果讓你把花藏在身上,能藏多少藏多少,儘量藏,你有什麼好的辦法嗎?反正我想出的辦法啊,就是穿個帶很多口袋的衣服和褲子,這麼一武裝,估計藏它個百八十朵的,絕對不成問題。可是就有這樣一位綽號“花仙子”的美女魔術師,不僅能把近5000朵花全部不露痕跡的隱藏在身上,而且還能用出其不意的手法把這所有的花在7分鐘內全都變出來,你相信嗎?好,我現在就帶你去認識一下這位魔術師,她叫沈娟。

  小魔術撕報紙表演

  同期:(朋友韋寶平) 她對她的活兒,她呵護得很好。她要練什麼東西,一般她還不愛跟人説。

  小魔術火焰變玫瑰

  同期:(舞蹈編導柴門森) 她的魔術很多東西呢,開始呢她不能告訴我,因為這叫絕活兒,誰都不能告訴別人。

  同期:(朋友韋寶平) 這些個秘密她也不會告訴你,就我跟她這樣的關係,她也不會跟我説,只有靠你自己去觀察去。

  小魔術人民幣變美元

  同期:(青年歌唱家、朋友劉合剛) 我參加青年歌手比賽的時候,最後有一個才藝表演,其實原先想找沈娟教我一套魔術,後來由於這個時間的問題沒有變成。

  解説:沈娟是空政文工團中,唯一的一名魔術演員,由於魔術表演的特殊性,許多事情她必須親歷親為,可越是這樣,我們越是對她獨來獨往的生活充滿好奇,沈娟到底有多少秘密呢?

  解説:眼前的這個在道具間幹鉗工活的女孩,我們很難把她和舞臺上那個光彩照人的魔術師沈娟聯絡到一塊,但是為了保守魔術的秘密,幾乎每一樣道具沈娟都要親手製作,她這麼幹已經很多年了。 這個做針線活的人正是沈娟的哥哥沈剛,他同時也是沈娟表演時的幕後搭檔。

  記者:還是家人最可靠吧?

  沈娟:是呀,因為保密工作做得好嘛。呵呵

  沈娟:他(哥哥)在家裏從來不幹活,都是我嫂子幹,現在被我們逼得什麼都得,都成了專業的了。你看縫得,我覺得挺棒的。只要我們到時候需要的他都一針一線地幫我做。

  解説:沈娟有一個行內公認的絕活就是變花。一般的魔術師都是把變花作為自己節目的一個點綴,但是沈娟卻把這個看似普通的門子演繹得神入化,她可以在整整七分鐘的表演中變出5000朵花,其神奇的手法讓人嘆為觀止。然而讓人想不到的是,沈娟的魔術生涯卻是半路出家。

  解説:70年代,沈娟出生在寧夏的一個梨園世家,父親是寧夏藝術團的京劇演員,沈娟就是躲在大幕後面看演出長大的。沈娟16歲那一年,她唱京劇的父親在一個老年活動俱樂部裏,結識了一位會變魔術的老太太。倍覺新奇的父親興致勃勃地向她討教,準備學幾手回去逗逗小孩。老太太對當時正在練雜技的沈娟早有留意,於是她説:“我看還是你女兒學更合適呢。”不久,老太太就成了沈娟走上魔術藝術道路的啟蒙老師,她叫戴淑芬。從那以後,沈娟憑著優異的天賦和紮實的雜技功底,在魔術表演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最終以魔術《萬紫千紅》一舉成名。人們對魔術中,幾乎鋪滿舞臺的幾千朵花感到驚奇不已,然而要想製造出這樣絢麗奪目的舞臺效果,卻決非易事。

  同期:(沈娟) 因為大家看過節目都知道,幾千朵花,可以擋住我大概腿的一大半,就是滿臺。你要收起來,大概要三個小時到四個小時吧。三個人,不是一個人。如果我一個人可能要幹一天。你想,這樣的速度,那麼人家可以有出去玩的時候,吃飯的時候,可能那個時間我們都在撿花。

  解説:同樣是因為這上千朵花,每次演出前,沈娟都要在後臺做很長時間的準備,而這幾個小時的準備僅僅是為了舞臺上那短短的七分鐘。

  同期:(劉合剛) 有幾次演出,我就看見沈娟在那個後臺,疊那個花,或者説準備她的道具,還有她在那準備一個很大的一個東西在那,唉呀,我就是覺著真的是不容易。看她變魔術的時候,看她光彩照人的那一面的時候,加上燈光舞美,唉呀,我覺著這沈娟太輝煌了。看著那個花,啪,往下掉,看著那些東西,真覺著就是太神奇了,這弱不禁風的女子,可以這樣操縱手裏的這些東西,你想想她準備這些東西,她要付出多少啊,這麼多年的這種辛苦,誰能知道啊。

  主持人:沈娟説,表演前幾個鐘頭的候場,以及演出完用幾個鐘頭收撿道具,這些並不是對她最大的挑戰,最辛苦的,還是要數每次練功的時候。由於團裏就她一個魔術演員,沒有專門的場地,練習魔術就只能是等到那些舞蹈演員晚上排練完了之後,舞臺才是屬於她的。從那個時候開始練,通常要練到淩晨三四點,這對於一個年輕的女孩子來説,真的需要付出很多。

  解説:儘管由一名雜技演員轉到做魔術演員,沈娟的魔術起步要比別人晚得多,但也正是因為這樣,沈娟表演的魔術顯得別具一格。

  同期:(朋友韋寶平) 沈娟身上,往往她耍的魔術,可以説她綜合了舞蹈,她的肢體語匯也相當豐富。所以我就説,她在舞臺上,她具備了,不敢説全才,她是個多才的。

  解説:隨著對魔術的感悟越來越深,那個始終縈繞在沈娟心頭的,童年躲在大幕後看演出的記憶,變得越來越清晰。

  同期:(沈娟) 因為我父親是京劇團的,天天在那個氛圍裏面吧,挺喜歡京劇的一些扮相,但是很可惜,可能我父親也很遺憾,就是我沒有能夠搞這個京劇。我就想,能不能和這個中國的國粹京劇去結合。

  解説:為了圓自己和父親的京劇夢,沈娟請來了專業的舞蹈編導,希望能把魔術《萬紫千紅》打造成一齣集魔術、京劇、舞蹈三種藝術形式于一體的全新節目樣式。然而正是這樣一個看似不大的改動,卻幾乎讓整個表演陷入困境。

  同期:(舞蹈編導柴門森) 因為他們這個魔術,因為我們介入之前不了解行頭,這個隔行如隔山。我們進入的時候就,沒想到會那麼複雜,當時就覺得,啊,不就是以舞蹈的形式給它編出來,但後來才發現沒想得那麼簡單。

  同期:(沈娟) 因為我説,我可能不能轉身,有些動作,人家正要亮相,比如説你的手可能是什麼,但是我説我不行,我這已經要出東西了。看,一定要知道你要出東西了,你變出來了,它可能更有魔感。 可能就達不到他們最想要的動作。

  解説:越是紮下去研究,沈娟越是發現,魔術手法與京劇舞蹈的肢體語言之間其實存在著巨大的差異。

  同期:(舞蹈編導柴門森) 舞蹈編導的角度,肯定是最美,怎麼美,讓你的肢體表現得最美,就是我們的一個最終的,就是終極目標。但他們不是,她最主要的是把這個活兒亮出來,而且這個活而且很隱蔽,不能像咱們舞蹈。因為我們舞蹈也有拿道具呀,拿花呀跳舞那種,那是很明顯,很張揚的東西。而她必須從很隱蔽突然蹦出來。

  解説:除了動作上的限制,這種全新的嘗試還要考慮眾多的影響因素。魔術演員經常會有出國演出的機會,但並不是每一次出門都能有京劇化粧師陪同,即便是帶著專門的京劇化粧師,那麼把京劇的扮相和行頭武裝起來也至少需要兩個小時,再加上準備魔術道具的三四個小時,這樣長時間的準備工作,去演出,幾乎是不可能的。沈娟必須在魔術表演與京劇表演之間做一個權衡。

  同期:(舞蹈編導柴門森)就整個已經非常漂亮了出來,但是必須要重新調整。

  同期:(沈娟) 就像自己的孩子,你哪一個都不願意放棄,覺得哪一個都好。所以它只能是它一個魂在裏面,像條線一樣在串,用它的精髓串我的魔術。

  解説:在作出可取捨後,融入了京劇和舞蹈精髓的魔術《萬紫千紅》終於登臺亮相了。這次表演能否贏得觀眾的認可呢?

  解説:表演結束了,批評的意見多少有些讓人意想不到。觀眾在讚賞沈娟在魔術當中融入京劇元素的同時,對自始至變花技法的單一提出了質疑,有人説“表演華而不實,不停地變花,讓人産生審美疲勞”。面對這樣的評價,沈娟思考了很久。

  同期:(沈娟) 重復,是我當時節目裏最大的一個弊病,敗筆。

  解説:在聽取了觀眾的意見後,沈娟開始在原來的基礎上,鑽研花活兒的不同出法,並加入了彩帶等新穎的道具。

  同期:(舞蹈編導柴門森) 她激發了很多我的創作靈感,因為什麼,她對專業她非常敬業這個女孩子。就是她自己她要捉摸出一個東西,她要達到這個目的,她就會花很大的力氣,犧牲很多東西。

  同期:(朋友韋寶平) 她練一個東西她要付出很多,最起碼沒日沒夜,自己跟自己較真吧。

  解説16:在反復的研究和練習後,沈娟可以做到,在《萬紫千紅》整整七分鐘的節目裏,出花的位置,手法,以及花形等等無一雷同,每一次出花都能給觀眾帶來審美的震撼。

  沈娟:我現在就有一個動作是手上沒有,然後可以抓花,抓花,這可能是一個新點。就有很多我們新設計出來的這些東西,讓大家不會覺得乏味。

  解説:2007年,當沈娟再次把魔術《萬紫千紅》帶上舞臺的時候,是在美國舉行的魔術師年會上。沈娟憑藉著獨具中國魅力的五彩繽紛的變化技法,一舉奪得了第79屆IBM美國國際魔術師年會和第105屆SAM美國魔術師年會舞臺魔術比賽的金獎和第一名。這幾乎是對一位魔術師最高的嘉獎。

  同期:(朋友韋寶平) 我個人感覺她,做事她帶點孔家的東西,為人呢她有點老子的東西。她為人也跟她耍魔術是一樣的,她講究精氣神,有義有情的一個人。

  主持人:生活中的沈娟是個開朗又有些大大咧咧的女孩子,用她自己的方式經營著自己的魔術和生活。舞臺上的沈娟繁花一時,璀璨奪目,台下的沈娟默默地品嘗著魔術帶給她的寂寞,從這一點上來説,魔術也許是一門孤獨的藝術。好了,感謝您收看,再見。

  首播 10月20日18:46

  重播 10月20日23:55 10月21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