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魔術人生——任維東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5:0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任維東是為數不多的被稱為“世界魔術大師”的中國人之一。任維東説,魔術的生命在於創新。他將傳統的小魔術重新加工,贏得了觀眾的讚許,並連續兩屆獲得全國 “金菊獎”魔術大賽上金獎。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這幾天的節目當中,我們已經先後認識了四位魔術師,我們看到每一位魔術師都有著自己的絕活,比如説趙育瑩的逃遁術,傅騰龍的心感術等等,那麼今天我們要認識的這位魔術師,他的絕活是什麼呢?那就是變鐘錶。他不但能夠變大小不同的幾十個懷錶,就連這麼大的落地鐘,他一樣能夠變得出來,他的名字叫什麼呢?叫任維東,我們一塊去認識一下這位神奇的魔術師,來,進入我們今天的《奇妙人生》。

  解説:2000年9月,在法國摩納哥舉行的第十八屆 “魔術之星”國際魔術比賽上,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多名魔術大師匯聚在這裡同臺競技,廣州雜技團的魔術師任維東代表中國參加了這次世界一流魔術的競技,在高手如林的這次競賽上,任維東以他的新穎獨特的魔術設計征服了法國觀眾到場的魔術師和評委們。

  解説:任維東這次參賽的魔術節目“變表”是在荷蘭著名魔術大師理查德羅斯傳統的魔術“變表”基礎上進行了突破和創新,在這個魔術中,任維東摒棄了舊有的變表技法,而且從變單個表到瞬間變出4塊表在到變出成串的大表和小表,使節目有了全新的感覺,在手法和形式上都有了新的突破,在比賽現場,任維東僅在5分鐘之內就變出了40塊懷錶和兩個小座鐘,這是以往的“變表”節目中又一次重大突破,在這次競賽中,任維東以精湛的技藝和創新的手法,最終獲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他的妻子付彩霞作為助理演員也獲得了最佳助理演員獎。但是,任維東對此卻並不滿意,因為在他的內心裏一直渴望的是拿到一枚世界級的金牌。

  同期(任維東): 當時比賽我都挺有信心的。因為我覺得我現場效果各方面都很好的,但是名次才排到第三。

  解説:比賽結束後,任維東一直苦思冥想的是:自己的節目差距到底在哪呢?任維東和妻子在回到廣州後反復琢磨著節目表演的每一個細節,隨後他還查閱了很多國外的魔術資料,在不斷的對比和實驗中,任維東意識到根本原因是自己的創作思路上存在一個致命的缺陷。

  同期(任維東):可能這個跟文化也有關係,中國的普遍的變,就是喜歡變來變去,變得越多越好,其實不是,我現在覺得變的節目不是説以數量為基準的應當是以技巧難度和出新,應當以這方面為主。因為有些國外節目呢,看著很簡單,東西又很少,但是它出來的效果就很好,是這樣子。

  解説:任維東認識到要把魔術“變表”推向一個技術和藝術上的新高度,必須把自己的魔術在原有的基礎上做出更大的改進,在經過了一番仔細的研究之後,最終他把突破口放在了魔術桌上,如果在很短的時間內把魔術桌能變成一個人和一個巨型的落地鐘,那將是一個巨大的成功。這個在常人看來不大的變化,但是從魔術技法上卻是難度上的一個重大突破,像理查德羅斯這樣的魔術大師以前都難以做到的事情,任維東能夠做到嗎?

  同期(任維東):學國外的東西不是説照著去學,我是學它的機關,學他的創作思路,學完之後,我用到我自己身上,反過來呢,我要想把自己創作的東西比國外的更好,是學他的方法。

  解説:善於向別人學習是任維東從小在父親的熏陶下養成的養成的習慣。任維東自幼生長在一個魔術師的家庭,任端科是哈爾濱市雜技團的專業魔術演員,在任維東幼年的時候父親就有意的培養他對魔術的興趣,正是在父親影響下,任維東一步步地走進了藝術的殿堂。

  同期(任維東):小的時候對魔術特別有興趣,後來父親就説,他説你練魔術吧。

  解説:在父親的引領下, 14歲的任維東跨入了這個充滿奇妙的魔術世界,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在魔術上的天賦充分地顯現出來,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他就掌握魔術各種基本手法。經過了六年的磨練,1991年5月,20歲的任維東帶著他的中國的傳統戲法──罩子參加了全國第三屆雜技、魔術比賽。在傳統戲法的基礎上進行的改進,增加了很多新奇的內容,如:出雙瓷壇、火爐、及火盆等大大小小十幾種新型道具。突破了以往的表演形式,他不但可以能夠把道具變出來還可以變回去。收場則是把魔術桌變成了幾個大型的花籃,場面宏大,出人意料,給觀眾帶來非同一般的視覺效果。正是這些創新手法的運用獲得了在場評委的一直好評,並一舉奪得銅獅獎。1992年任維東憑著嫻熟的技藝進入了廣州市雜技團,由於從小到大事業上的一帆風順,使得年僅21歲的任維東漸漸地産生了志得意滿的情緒,這時的任維東認為自己的事業已經達到了頂峰,沒有什麼可發展的了,遠離父親來到了廣州後,他漸漸地對魔術失去了興趣。

  同期(任維東):那個時期就好像比較好玩了,就是演出什麼那些,只要有節目了,好像就感覺自己了不起了。

  解説:任維東開始沉迷于與朋友喝酒、打牌。這時的他不僅在魔術技藝上沒有進步,他的生活仿佛也處在了停滯不前的狀態中。

  同期(任維東):就是到1997、1998這個時間,就是我老婆呢,她就是經常會督促我,就説你該搞搞節目了,什麼就是説整天看著我,就對業務沒那麼上進那種,就總督促我,還有我父親也説,該換換節目了。從那個時候,就是説突然的一個轉變,就是怎麼説呢,就是這個思想突然就感覺好像有那種壓力了,或者是突然感覺把這個節目一定要弄好。

  解説:父親的勸告,妻子的督促使得任維東一下子醒悟過來,他下決心把注意力轉到魔術這個立身之本上來,於是他開始努力尋找節目上的突破口,1998年的一天他在自己收藏的資料裏意外地看到了法國魔術師羅斯的魔術變表,羅斯奇妙的表演深深地吸引了他。

  同期(任維東):當時我就想了整場都要變表,但絕對不能跟原來以前有過的節目一樣。

  主持人:來,繼續我們的《奇妙人生》,此時的任維東真正地認識到藝術的最高境界是靠自己的努力和不斷的創新才能夠實現的。他要想在魔術事業有所突破就必須不斷地開拓新的領域,但當時的任維東非常茫然,他不知道他努力的方向究竟在哪兒。

  解説:在隨後的一段日子裏,任維東就一直沉浸在羅斯營造奇妙世界裏,任維東開始琢磨變表,他要把羅斯以出單個表為主的變表手法,演變成出多表,這是一個極為大膽而富有創意的想法,此時的任維東已暗下決心一定要實現這個目標,超越羅斯。於是他將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魔術變表的改進之中。

  同期(任維東):開開燈,像這種紙它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這紙就是經常比如説在舞臺上一根繩一點一個火完了變成其它東西絲巾啊什麼的,比如説用火紙疊成玫瑰花,完了之後用火機一點變成真的玫瑰,這樣子會經常用到。

  同顏色的?

  黑色的、紅色的火線,一根繩一樣的。

  是不是這東西也挺貴的?

  這個是我自己做的。原來就是因為國外的,以前有, 那時候賣得比較貴,完了我就花了三個月時間研究,後來我就自己做。我現在的品種比國外還要多。

  解説:火紙是變表中不可缺少的道具,任維東的化學知識只有中學水平,他能夠自己配製出這樣的火紙,令人驚訝,但讓任維東沒有料想到的是在這種火紙的配製過程中竟然險些釀成慘劇,差點危及到了家人和自己的生命。

  同期(任維東):當時我就出去,買那些化學品,就藥粉、液體買了很多大約有二十多種吧,當時具體我也不知道能不能用,反正我就買回來了。

  解説:讓任維東沒有想到的是,就在他第一次將三種化學品兌在一起的時候危險突然發生了。

  同期(任維東):一兌在一起,沒到差不多二十來秒鐘,突然就起反應了,當時冒出那種黃綠色的那種煙,就是一瞬間就很濃的那種。當時我就覺得有窒息的那種感覺,那時候因為我母親在房間睡覺,門開著呢,我第一個反應我就是跑過去,捂著鼻子又把我母親那個門就關上了,完了之後我就衝出門外。跑到走廊,經過這個事之後,因為家裏反對就不讓我做這個實驗了,就是説太危險了,怕我受傷什麼的。

  解説:家人的反對並沒有讓任維東停下來,他開始偷偷地學習各種化學品的特性,趁家人不在時繼續他的試驗,三個月下來,任維東竟然奇跡般的將火紙研製成功了。

  同期(任維東):從那以後,每搞一樣東西做出一樣,或者想完了做出來,就特別高興。就使自己總有這種狀態,一直想研究東西、做東西。

  解説:魔術的創新不僅需要豐富的舞臺經驗,需要魔術師有一個靈活的頭腦和敢想敢做的勇氣。更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在研究魔術變表的日子裏,任維東沉醉在他的表的世界裏,幾乎達到了癡迷的程度。

  同期(任維東):我那時候真的每天都是幹到三四點鐘,拆了完了再裝,裝了不行再拆,就是經過很長時間的。

  解説:為了實現要超越魔術大師羅斯的夢想,在近兩年的時間,任維東就在這無數次的反復演練和枯燥的道具設計中度過。2000年他的魔術變表不僅得到了國內外同行的讚譽,而且還拿到了法國摩納哥“魔術之星”國際魔術比賽的銅獎,按説任維東應該滿足了,可但他覺得這個魔術還沒有達到自己預期的效果,他一定要在此基礎上再變出人和落地鐘來,任維東的堅持遭到了妻子付彩霞的反對。

  同期(妻子):我覺得我跟他挺,就是鬧了一些意見,就是他對這個東西太過認真了,我覺得有時候我覺得沒必要了。

  解説:倔強的任維東一邊説服妻子,一邊繼續著他的研究設計,為了能營造出魔幻般的舞臺效果,任維東還要在魔術桌變換人和落地鐘的瞬間噴射出濃度適宜的煙霧效果來,由於在這一瞬間的變換中對煙霧的濃度、高度都有著較高的要求,因此製作噴煙的道具就具有極高的技術難度,僅研究製作這一個道具任維東就整整花了六個多月的時間了。

  同期(任維東):變表的那個座鐘,座鐘它要噴那個煙霧嘛,這個總共那個道具花了半年時間,半年時間到最後噴霧那個還沒有解決掉,當時我就沒有認輸,就是説寧可我不睡覺,我也要把它研究出來。

  解説:功夫不負有心人,2002年10月15日,任維東帶著他的魔術變表滿懷信心的參加了中國“金菊獎”第二屆全國魔術大賽。就在節目即將結束時,一陣出乎意料的煙霧過後中,舞臺上的魔術桌消失了,一名演員和一個一人多高的落地鐘,展現在了人們的面前。任維東的精彩表演征服了在場的所有評委,最終如願以償的拿到了這一塊來之不易的金牌。任維東在魔術變表的創新上取得了成功,但任維東表示他還要不斷地改進和完善魔術變表,還要拿到國外去參賽,希望自己能為中國的魔術發展進一點微薄之力。

  首播 10月19日18:46

  重播 10月19日23:55 10月20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