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愛心救援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5:0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2007年8月20受颱風影響,山東省榮成市的濱海浪達到3米多高,正在海邊游泳的遼寧省瀋陽的王韶山看到平靜的海面陡然驟變,想遊回岸邊。但為時已晚,一個巨浪劈來,將他打到了海底。看到王韶山遇險,大家立刻找了水性非常好的當地居民59歲的張建成。張建成來到現場後,沒有猶豫,縱身躍入大海。最後在張建成和岸邊十多個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把王韶山救了上來。

  解説:山東省威海市是一個風光旖旎,景色怡人的海濱城市。每年八九月份,這裡的海灘上總會見到來自全國各地旅遊渡假的人群。2007年8月20日,沉浸在秀美風光中的遊客們,正在海邊嬉戲。不了解大海習性的人們,絲毫沒有注意到海面已經發生了變化,危險正悄然襲來。原來,在8月19日下午,2007年第九號颱風“盛帕”在福建登陸,中心最大風力達到16級,並逐漸向北方移動。

  解説:受“盛帕”的影響及8月20日中午,威海的海面上也掀起了大浪。

  同期:那個大浪太大,過來跟那個房頂高。

  解説:正當海浪一浪高過一浪的時候,有一名遊客卻全然不知危險已經降臨到他的頭上,還在海中游泳。

  解説:王韶山,身高1.87米,體重90公斤,瀋陽市運輸集團有限公司員工。由於常年堅持體育運動,自恃身體素質良好,頗通水性的王韶山,並沒有將逐漸增強的海浪放在眼裏。可當他遊了一段時間,轉過身來,準備返回岸邊的時候,他卻發現自己已經無法再遊回岸邊了。

  同期:我們岸邊的隊員看著他遊,過了一會兒呢,感覺他不對,就是好像遊不回來的感覺。

  解説:眾所週知,當海浪衝上岸邊的時候,它所帶來的衝擊力很大。可卻很少有人知道,當海浪退回去的時候,回卷的力量更大。

  同期:踩到海裏邊,你就感覺海水到你跟前的時候,然後卷你的時候,你看那個打你的勁大還是卷你的勁大。

  同期:我估計他就是遇到了這種,它的回涌特別厲害,特別強的那個回涌。它浪打過來以後,你往回遊的力量,你抵制不了那個回涌的力量,這樣你就會越遊越遠。

  解説:看到王韶山離岸邊越來越遠,沙灘上的氣氛頓時變得緊張起來,人們有心想下海救人,但兩三米高的大浪讓所有人都望而卻步。

  同期:能自己玩,但是救人的本領沒有。

  解説:僅僅幾分鐘的功夫,海流就將王韶山帶出了200多米。此時的他,在岸邊的人看來,僅僅是茫茫大海中的一個小黑點。

  同期:浪一來的時候,就把他給淹沒了,浪一下去之後,他又浮起來了,是這樣的。所以當時的情景特別危險,也特別緊急。

  主持人:眼看著一個生命即將被無情的大海吞噬,人們都焦急萬分。忙亂中,有人拿起了平時戲水用的充氣塑料船,想以此為工具,衝進海中救人。可在兩三米高的大浪面前,這個小船就像孩子的玩具,根本發揮不了任何作用。

  同期:還有我們想到這個浪太大了。

  同期:估計那個浪有兩米以上。

  同期:我這個游泳吧,也就是十幾年的功底了,也就算可以的了,但是當時推船進不去。

  同期:下去以後打上來,下去以後打上來。

  解説:此時,大海一改往日的溫柔,它掀起了一個個更高更密集的海浪,撲向岸邊。同時又將困在海中的王韶山,越推越遠。難道一個鮮活的生命就這樣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大海無情吞噬?這裡是距離海邊最近的亞太天鵝湖海上莊園。2007年8月20日的中午,小區內的寧靜被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打破了。

  同期:可能是一點多,我也是躺在床上好像是迷迷糊糊,剛要睡著。

  張建成:他很急促地跟我説,説老張,我們在海邊游泳的人被海浪卷到海裏去了,你趕快去看一看,幫助救一救。

  解説:張建成,59歲,中鋁山西企業內退職工。

  解説:由於常年堅持在海邊游泳,張建成的水性在這個小區裏小有名氣。看到王韶山在海中越漂越遠,情急中,有人想到了請張建成來幫忙。

  張建成:我趕緊我就問他,我説你們的人游泳的時候是不是穿救生衣了?他説穿了。

  解説:得知落水者穿了救生衣後,張建成緊張地心情稍稍平復了一些。由於身穿救生衣不會溺水,所以即使被海浪衝得遠一些,也不至於危及生命。只要游過去,把人推回來就可以了。張建成以最快的速度換上救生衣之後,向海邊飛奔過去。

  張建成:我快到海邊的時候,他們一個負責人就衝我這邊往這兒跑,那人一邊跑一邊喊,説趕快救人趕快救人。我一看,離他有200多米遠,已經是在海浪裏頭漂著,忽隱忽現的,我感覺我一看當時我都感覺震驚了,因為他沒有穿救生衣。

  解説:看到飄浮在海中的人沒有穿救生衣,張建成的心一下子縮緊了。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即使身體再強壯,如果沒有穿救生衣,也撐不了多長時間,更何況筋疲力竭的王韶山已經在海裏支撐了半個多小時。

  張建成:這時候一個人拿著救生衣給我,當時我來不及了,因為什麼呢?當時那個情況下,我知道穿著救生衣肯定人進不去的,因為它的浮力大,阻力大,人肯定進不去。當時我拿手一推開他以後,我就直接奔到海裏去,奔著那個目標游過去。

  解説:雖然張建成的水性不錯,但海面上的風浪已經將近3米高。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張建成能將落水的王韶山救上來嗎?那一刻,所有人的目光都緊盯著張建成那穿梭在波濤中的身影。

  張建成:就是我遊到有30多米遠的時候,第一個浪打過來的時候,就感覺到那個一面墻一樣,一下過來以後呢,把我推出去有十多米。

  解説:此時,海面上颳起了大風,海浪也達到3米多高。困在海中的王韶山想回卻回不來,張建成想進也進不去。

  同期:一般水性不好的話,就是説浪過來以後,它把你卷回來。

  解説:熟知水性,經常在海中游泳的人都知道,浪打過來的時候,要想游過去,唯一有效的辦法就是避開它的鋒頭,從浪底鑽過去。

  同期:浪過來的時候,他能夠向水往下沉,沉下去以後,浪過去了,他就出來了,就這樣的。

  解説: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張建成憑藉著嫻熟的游泳技巧,以最快速度向落水者接近。

  同期:大家在岸邊鼓掌,加油,加油,就那種語氣。待接近的時候,下邊一片歡呼,就是這個人有救了。

  解説:雖然岸邊的人看到落水者獲救有望,可當張建成距離王韶山還有七八米的時候,他眼看著一個巨浪將王韶山打得不醒人事。

  張建成:因為這時候,有浪過來的時候,一下把他蓋在水底下以後,然後他臉又慢慢漂出水面,一個浪又打下去,他又漂出水面,就是説這個人已經沒有一點反應了。

  解説:事不宜遲,張建成拼盡了全身的力氣,奮力遊到了王韶山的身邊,此時他已經將個人的安危置之度外,抓住王韶山,開始迅速地往回遊。

  張建成:但是在這種有浪的裏頭,這種情況下,再有回涌的情況下,這個往回遊,一個人遊都遊不出來,帶個人還談何容易?我覺得很難很難,那天我也是使盡了全身的力氣,拼了命了跟他往外遊。

  解説:當離岸邊還有一百多米的時候,突然一個大浪將張建成二人卷到了水底。水流的巨大衝擊力,不僅將二人打入水底,而且把他們衝散,在水流急促的帶動下,張建成感覺到自己身不由己地往水下沉。

  張建成:打到海底的時候,我也感覺到就是已經沒有什麼方向感,就是在水裏隨著那個浪在裏頭翻滾,然後鼻子也嗆水。

  解説:以張建成的水性,平時能在水底一口氣潛行50米。可當時的張建成在劇烈的運動後,在水中想憋一口氣都非常困難。那一刻,他仿佛嗅到了死亡的氣息。

  張建成:也沒有時間想害怕,當時腦子幾乎是那種真空狀態,就是拼命地往外遊。

  解説:張建成用盡了全身的力氣,終於浮出了水面。可在海面上,他卻並沒有發現王韶山的身影。

  張建成:出了水面以後,當時就找不到他了。我這會兒我一下就感覺到危險極了,我説這也沒了,這人不交待了嗎?我感覺特別危險,我趕緊就找他。

  解説:憑藉幾十年的長期鍛鍊,張建成憋足了一口氣潛入水底。經驗告訴他此時海面上風浪太大,視野狹小,不利於搜尋王韶山,潛入水底後,反倒更有利於發現目標。

  張建成:結果就找到他了。這個時候我就聽到岸上,離岸已經很近了,就聽到岸上就喊加油,加油。

  解説:張建成的家離海邊有200多米,在得知有人落水後,他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跑向海邊,又拼盡全力遊了十多分鐘,來到落水者身邊。救起落水者後,他又要頂著海水的巨大回涌力量,將一個180多斤重的人拖回岸邊,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幾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張建成:我已經筋疲力盡了,後來我就岸上聽到這個聲音以後,我也給自己加勁,我説努力一定要成功,一定要上去。就這樣我就使勁全身的力,把他向岸邊上拖。

  解説:此時,岸邊的幾百雙眼睛都在注視著張建成和王韶山那隨著浪涌一起一伏的身影,沒有人知道,拖著180多斤重的落水者在風浪中搏鬥了20多分鐘的張建成,已經是59歲的高齡。

  解説:隨著海岸越來越近,海水也越來越淺,這個時候落水者的重量隨著浮力的減小也就變得越來越沉,在離岸邊還有20多米的時候,張建成終於遊不動了。

  張建成:這時候岸上的人還在一直喊加油,加油,後來我就對他們喊,我説趕緊下來幫我拽上去。

  解説:聽到張建成的呼救,岸邊十幾個水性好的小夥子紛紛跳入水中,然而在距離張建成10米遠的地方,大家卻不得不停下了腳步。原來天鵝湖海灘地形獨特,經過海浪的長期沖刷,在距離岸邊六七米的地方,有一個寬約兩米的淺溝。

  同期:浪一上來,就是人都夠不著地,浪一下去,人就露著腰,就那種樣子。

  解説: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貿然下海,不僅無法將張建成二人順利地拉上岸,而且還會增加營救人員的危險。

  同期:人夠不著地,你沒法往外救啊。張建成想了個辦法,就是手拉手那種感覺,手拉手然後向外拖,這時候幾下就拖出來了。

  張建成:大家就開始在岸上進行救助,幫助他呼吸呀,調整。這時候我呢,確實是筋疲力盡了,我幾乎就坐在水裏頭動不了了。

  解説:張建成的妻子一直守候在海邊,看到張建成和王韶山都平安上岸,她心中那一塊石頭也終於落了地。

  張建成:她跟我説,你看你這麼大歲數了,年齡這麼大了,你身體又不是特別好,你怎麼就不考慮危險呢?我説當時來不及考慮這麼多了,我説確實是,我去了一看,他就在水面上就那種情況,那麼危急,我説我不救他,見死不救,咱們能做這樣的事嗎?

  解説:王韶山被搶救上岸後,被隨即趕來的救護車迅速送往醫院。經過醫生檢查,王韶山由於搶救及時,身體並沒有受到損傷,很快就可以痊癒出院。2007年8月28日,身體已經恢復健康的王韶山與家人再一次來到威海,看望救命恩人。

  首播 10月13日18:46

  重播 10月13日23:55 10月14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