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乘著歌聲的翅膀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21:08  來源:  
     
    [內容速覽]張明是一個智商只有64的腦癱患者,唱歌為張明的人生帶來了光明,他走出自閉和自卑。因為喜愛音樂,他特別崇拜智障指揮舟舟,在大家的幫助下,他終於見到舟舟,他們成為好朋友。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的系列節目《同一片天空》,我是勝春。在昨天的節目當中呢,我們給您講述了21歲的腦癱患者張明,在老師的指導和父母的鼓勵之下,成為一個歌手的故事。其實明明總説,他最佩服一個人,也可以説這個人就是明明的偶像。那明明的偶像會是誰呢?説起來您可能認識,他就是舟舟,很多人都知道,舟舟由於先天智障,沒有上過學,3歲開始就跟著在交響樂團工作的父親一塊上下班,十多年的音樂熏陶,讓舟舟熟悉了十多首中外名曲的旋律,還能夠惟妙惟肖地,模倣那些指揮家的動作。有一天,明明終於見到了舟舟,那他們倆見面,會是一種怎樣的情景呢?我們去看一下。

  解説:2005年11月4日,舟舟和明明在北京第一次見面了。舟舟的父親原是武漢市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明明的父母是北京小企業的普通職員。

  同期:(劉玉榮) 跟弟弟握個手吧,跟明明弟弟握握手,好嗎?

  解説:明明見到舟舟,心裏別提有多高興了。明明詳細介紹了自己的一些情況,可是舟舟好像對談話一點兒也沒有興趣。於是,明明為舟舟唱了《父親》這首歌。

  同期:(張明) 想想你的背影,我感受了堅韌。撫摸你的雙手,我摸到了艱辛。不知不覺你的鬢角有了白髮,不聲不響你眼角上添了皺紋。我的老父親,我最疼愛的人,人間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嘗了三分。

  解説:無論明明是用言語表達,還是歌唱傳情,舟舟還是一言不發,可是這絲毫也沒有影響到明明的情緒。

  同期:(劉玉榮) 你們倆握握手。

  同期:(張明) 有時間到我家去看書。

  同期:(劉玉榮) 好嗎?

  同期:(舟舟父親) 説兩句話呀?

  同期:(張經華) 跟哥哥説,舟舟你是不是累了?

  同期:(張明) 有時間到我們家去看書,去玩我的象棋好嗎?

  同期:(舟舟父親) 説,謝謝。

  同期:(張明) 你喜歡我的書,我給你一本,你是最棒的,你是天才,你是指揮家。

  同期:(舟舟父親) 不要不好意思,跟他握握手。

  同期:(劉玉榮) 握握手,你們倆擁抱一下好嗎?

  解説:準備和舟舟分別的時候,明明突然提出為舟舟唱上一首《我能為你做些什麼》。

  同期:(張明唱歌) 我能為你做些什麼?想到以後你就説,願為你付出,願為你受苦,我會為此感到很快樂,我會為此感到很快樂。

  同期:(劉玉榮) 明明跟舟舟哥哥握個手。

  同期:(舟舟父親) 唱得好不好?舟舟心裏特別高興。

  解説:明明還是用歌聲打動了舟舟,舟舟出人意料的主動擁抱了明明。音樂在明明和舟舟之間,就像一座橋梁,溝通了兩個智障人的心靈。可是,舟舟和明明兩個以前並不認識的人,為什麼會相見呢?

  同期:(劉玉榮) 在他這個這麼多年練歌當中,他都有一個願望,有一個心願,就是想見到舟舟。他在他的那個腦子裏,他就認為舟舟是他的榜樣。

  解説:八年前,舟舟成為了耳熟能詳的名人,比他小七歲的明明,開始一直把他當作榜樣。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為此明明每天要用五個小時天天練習唱歌,他非常刻苦,從不喊累。

  同期:(明明) 我相信呢,叔叔,中國出了一個智障指揮家舟舟。不遠的將來,還會出現一個歌手——明明。

  解説: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等部門,決定幫助明明實現這個願望,因此也就有了舟舟和明明北京的第一次見面。

  同期:(舟舟父親) 我們這個社會裏面,據統計有一千三百萬智障孩子,他們的生存狀況值得我們關注,值得我們全社會的關注。所以我非常樂意啊,讓舟舟參與這樣的活動。

  解説:2005年11月5日,北京明明和舟舟相見的第二天,在北京東四工人文化宮,舟舟首先登臺進行了演出,不過他指揮的並不是樂隊,他是根據伴奏帶在表演指揮。然而舟舟在表演指揮第一支樂曲的時候,播放伴奏帶的機器出了問題。

  現場主持人:再次用掌聲鼓勵一下舟舟。

  張明:好。

  解説:坐在台下的明明為舟舟的精彩演出而喝彩,明明演唱的時候,舟舟在台下情不自禁為明明的歌唱而鼓掌,他也像許多觀眾一樣為之動容。

  同期:(張明唱歌) 好像初次的舞臺,聽到第一聲喝彩,我的眼淚忍不住掉下來,經過多少失敗,經過多少等待,告訴自己要忍耐。掌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你的愛將與我同在。

  解説:演出結束以後,舟舟和明明這兩個認識還不到兩天的智障人,儼然多年老朋友一樣,非常自然地進行了交流。

  同期:(曹帆) 舟舟有沒有想到明明唱得這麼好?

  同期:(舟舟) 唉,張明我向你學習。

  同期:(明明) 舟舟哥哥,哥哥我要向你學習,你是指揮家。

  同期:(舟舟) 謝謝。

  同期:(明明) 我是智障歌手——明明。哥哥,我有毅力,我有能力。


  解説:演出結果以後,在主辦者的安排下,明明和舟舟共進午餐,而兩個人也在用他們特殊的方式,續寫著友誼。在吃飯的過程中,舟舟已經非常喜歡明明這個朋友了,他主動地為明明和他的父母夾水果。

  同期:(舟舟) 要照顧他。

  同期:(劉玉榮) 他知道他照顧他,真是他知道照顧他,好孩子。孩子你真太好了,我愛你。好孩子,真是好孩子。沒事,我這是高興,替舟舟高興。好,真好。來,孩子,咱們仨。好好,明明你們倆都是好孩子。

  解説:2005年12月19日,也就是舟舟和明明同臺演出43天后,為了感謝舟舟圓了明明的願望,明明在父母的帶領下,專程從北京趕到武漢,向舟舟祝賀。那麼舟舟會向招待老朋友一樣接待他們嗎?

  同期:(舟舟父親) 舟舟,明明來了。明明來了,看你來了,舟舟你説話啊。他還問呢,他説來了嗎?

  同期:(劉玉榮) 他看電視呢,還記得嗎?握握手,握握手好嗎?跟阿姨握握手。

  同期:(張明) 這是你們家客廳?

  同期:(舟舟父親) 哎,對。

  同期:(張明) 舟舟的房間呢?

  同期:(舟舟父親) 舟舟的房間在樓上。

  解説:舟舟還是只顧做自己的事情,刷牙,洗臉。到自己的房間練習指揮,難道舟舟忘記明明了嗎?在舟舟練習指揮的過程中,明明走進了舟舟的房間。明明又像第一次見面時那樣,為舟舟唱起《我能為你做些什麼》。

  同期:(張明唱歌) 要不要我為你倒杯水,也許哭過以後會口渴。要不要我陪你聊一聊,請你把心事款款訴説。要不要我陪你走一走,看看窗外美麗的景色。

  同期:

  劉玉榮:別哭啊。

  舟舟:謝謝張明。

  明明:哥哥。

  舟舟:嗯。

  明明:叫我明明。

  舟舟:我知道你名字。

  明明:哥哥,還記得咱們倆見面的時候嗎?

  舟舟:嗯。

  明明:記得嗎?

  舟舟:我記得去年在北京演出張明。

  明明:哥哥,你是天才,你是指揮家。

  舟舟:我跟你説嘛,我説音樂家不是唱歌的,他説音樂家,指揮家。

  明明:哥哥。

  劉玉榮:今年你多大?

  明明:今年我20歲。

  舟舟:我27。

  明明:27歲。你是我永遠的好哥哥。

  舟舟:我跟你説,我27嘛,別喊我哥哥,叫我名字舟舟,你懂嗎?

  明明:不用,就叫哥哥,親。

  舟舟:我比你很大嗎?

  明明:哥哥,下次到北京,你想吃什麼,媽媽給你做什麼,行嗎?你想上哪個書店,咱上哪個書店。王府井啊,西單啊。

  舟舟:我不敢去,不敢去。

  明明:那怕什麼?有媽媽帶著你去呢。

  舟舟:好多人看著我的。到王府井人圍著我。

  明明:圍著你是認識你啊,哥哥。

  舟舟:我才不敢去。

  明明:真不敢去啊。你這裡有書嗎?

  舟舟:沒有。都是玩具。

  明明:都是玩具,哥哥。

  舟舟:下去談吧,下去談,走啊。

  明明:我想跟你聊會兒天,行嗎?

  舟舟:下去,下去。

  明明:哥哥,還告訴你一個好消息,腦力智寶公司要搞聯歡會,邀請咱倆去。你指揮,我唱歌。

  舟舟:那不行。

  舟舟父親:為什麼不行?

  舟舟:因為音樂家(指揮)演唱,最麻煩。

  明明:他説什麼?胡老師。

  舟舟父親:他説唱歌的他指揮起來麻煩。舟舟,把指揮棒拿上。

  劉玉榮:拿鑰匙呢,等會兒,等會兒媽媽。別著急,別著急。

  舟舟父親:你們先下去,我馬上就下來,

  劉玉榮:哎,好了,嗯,好。

  舟舟:今天晚上看演出吧?

  張經華:看,看你演出,我們都去。

  舟舟:照看他別鬧了。

  劉玉榮:不鬧。

  張經華:舟舟,明明給你助威去。

  明明:哥哥,今天你想吃什麼?我給你點好嗎?

  舟舟:不是,不是我們要請你們吃飯。

  明明:胡老師,你不給舟舟戴雙手套啊?

  舟舟父親:他不戴。

  舟舟:明明站好,沒問題,沒關係。我來,我來。我要祝你萬事如意。

  明明:我也祝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我愛你。

  舟舟:你愛我幹嘛?我又不是女的。

  解説:2005年12月19日,武漢市剛剛建成的田漢大劇院舉行了首場演出。演出在交響樂團的演奏聲中拉開的序幕,指揮交響樂團的正是舟舟。坐在台下的明明也在用他的方式錶示著對舟舟的敬意,而他也有了新的夢想。

  同期:(明明) 我新的夢想就是,和舟舟哥哥再次登臺為大家表演。

  主持人:對於我們常人來説呢,可能永遠都無法體會,明明和舟舟他們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的。不過我們卻能夠感受到,在他們的世界當中,音樂不僅僅是跳動的音符,還是他們相互溝通的語言,對於身患腦癱的明明和患有唐氏綜合症的舟舟來説,他們生理上的殘疾,也許會伴隨他們一生,可他們卻可以同樣擁有一個充滿陽光的心理。明明和舟舟就是通過音樂

  感受到了幸福和成就,更重要的是音樂成為他們融入社會的一個橋梁。在這我們特別希望的是,當您在生活當中遇到像明明和舟舟這樣的人的時候,也許我們不用做的太多,您只需要給他們一個微笑,您的寬容和接納,就可以給他們一種鼓勵,給他們的家人一個信心。好,感謝各位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的系列節目《同一片天空》,到今天為止呢,我們這檔系列節目,到這就全部結束了,您有什麼感想,可以隨時跟我們聯絡,好,明天同一時間

  歡迎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再見。

  首播 10月6日18:46

  重播 10月6日23:55 10月7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