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倪爺爺的腰鼓隊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21:07  來源:  
     
    [內容速覽]在上海,誰都知道虹口區有一個“傻爺爺”, 那是75歲的上海老爺子倪震,他帶著一百多個智障孩子打腰鼓、跳新疆舞、説英語。2006年,“傻爺爺”帶著60個孩子把腰鼓打到了特奧會上海國際邀請賽的開幕式上,感動了很多人。

  主持人:觀眾朋友, 您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目前全球大約有1.7億的智障人士,約佔世界人口總數的3%,在我國智障群體也有1300萬,特奧運動無疑是為這些智障人士提供了一個平等參與的機會,建立了一個幫助他們融入社會, 贏得尊重理解和接納的平臺。但在我們身邊,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還有許許多多的普通人長年累月的關注著這些智障人的生存狀態,把自己的精力和時間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他們。上海市虹口區的退休老人倪震,如今已經75歲高齡,在別人看來這早該是安享晚年的時候了,但他卻仍然在為“智障”這個特殊的群體奔波著,忙碌著。

  同期: 我感謝倪爺爺支持我、幫助我,祝倪爺爺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自從參加了倪爺爺的腰鼓隊,我感覺十分地開心、高興,我們一定要為倪爺爺爭光,因為倪爺爺是我們的親爺爺。

  解説:他們是上海市虹口區智障腰鼓大隊的隊員,而他們口中的親爺爺就是智障腰鼓大隊的創建者倪震。此時 ,倪爺爺帶領他的腰鼓隊員們正在上海電視臺,為今天晚上在《光榮與力量》上海十大新聞人物頒獎晚會上的演出做準備。

  同期:馬上就要上演了,緊張不緊張?

  不緊張。

  能不能演好?

  能,保證能,絕對能。

  演不好怎麼辦?

  不會的。

  解説:對於今天的演出,隊員們似乎已經胸有成竹,因為五年來他們早已經身經百戰,參加過上百場的公益演出。但身為他們的司令員,倪爺爺卻好像並不輕鬆,因為就在兩年前,智障腰鼓大隊第一次到電視臺錄製節目時,一個接一個的意外真是讓倪爺爺忙得有些撓頭。

  同期:那個是二月份的天氣,大家喝水還少一點,可是他裏面不是一般的礦泉水,是菊花精。

  孩子們呢,一喝就、呦、蠻好喝、甜的,他喝幾瓶了,他説我三瓶了,我已經四瓶了,大家像競賽一樣。你知道那是什麼後果呢,喝得肚子鼓鼓的,到時候去叫人呢,去廁所去了,壞了。

  解説:看來組織智障孩子錶演並不是件簡單事兒,必須把每個細節都想到,而倪爺爺就是這樣與智障孩子一起摸爬滾打了六七年。曾經有許多人質疑,已經過了耄耋之年的倪爺爺,為何會給自己出難題要組織智障孩子們學腰鼓,他又是用了什麼高招讓他們能夠整齊劃一的登臺表演呢?這還要從1998年上海市虹口區召開的殘疾人代表大會説起。

  同期:開大會的時候呢,結果我被大會推選為,就是虹口區治理殘疾人青年協會,我當了副主席。

  解説:當時從某機關仲裁科科長的職位上退休下來的倪震,已經通過自學考取了律師資格當上了律師,不但生活充實而且收入也不菲。在別人看來他實在沒有理由為這個“閒職”費太多的心,但由於自己也有個兒子是先天性智障,倪震非常了解智障家庭的痛苦。

  同期:我自己看到我自己家庭這幾十年來,走的艱難的路程夠苦的了,凡是有智障人的家庭,

  這個家庭可以講一人智殘,全家不幸。

  解説:因為深知智障家庭的不幸,倪震決定放下收入可觀的律師工作,一心一意為這些智障家庭做點事。於是當時已經65歲的倪震,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走訪了虹口區90多戶智障家庭,並且寫出了一本厚厚的調查報告。他發現這些智障孩子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很少出門,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窩在家裏睡覺看電視。

  同期:這些孩子他的眼界就那麼大,也就是坐井觀天一樣,看到的天地就那麼大,沒有外界接觸的東西,沒有新鮮的東西給他灌輸到腦子裏去。他沒有和人家交流的權利,所以我走訪那麼多人家,看到那些孩子們,真是,我心裏很難受。

  解説:倪震想,如果想改變這些智障家庭的現狀,就必須讓智障孩子從走出家門開始,讓他們能和正常人一樣享受陽光。於是建立一個腰鼓隊的想法在倪爺爺心裏悄然而生。

  同期:我發現了退休的一些老奶奶、老年婦女在社區裏面組織打腰鼓什麼的。我在想這些老年人他能打,難道我們的孩子就不能打呀。

  解説:組建腰鼓隊,想法雖然好,但做事情並不像説話那麼簡單,首先表示反對的就是這些智障孩子的家長。

  同期:我不願意孩子出來敲腰鼓,因為他是智障孩子,學什麼東西都學不會,再出去敲腰鼓學不會,還要給人家指指點點,我自己心裏也怕。

  解説:家長的顧慮,同樣有著智障孩子的倪震又怎會不了解。但他想,如果不讓孩子們走出來試一試,他們就永遠不可能找到自信永遠不會説“我能行”,於是倪震反復上門挨家挨戶做工作。

  同期:拿瓶礦泉水給我,我今天要去訪問,就家裏去了,把人家一個一個小孩子,有的人家在家,有的上班去了,沒時間,到晚上再去。

  解説:就這樣,許多智障孩子的家長被倪爺爺感動了,他們終於同意帶孩子出來試一試。很快一個由十幾個智障孩子組成的腰鼓隊成立了,但這些孩子畢竟有著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礙,不但接受能力有限,就連身體也很難協調,他們真的能打腰鼓嗎?

  同期:剛開始那個腰鼓打得什麼樣子誰也不敢看,那個聲音聽著比較嚇唬人的。我告訴你,


  就像拉二胡一樣的。那個聲音多難聽啊,吱嘎吱嘎的。剛開始我們這些孩子腰鼓打的聲音誰敢聽?邊上圍觀的人那麼多,就像看耍猴的一樣。

  解説:這些智障孩子這麼一折騰,動靜可不小,倪震組織智障孩子學腰鼓的事,很快傳遍了大街小巷,一時間各種議論紛至沓來。

  同期:他自己有一個兒子是傻子,他自己你看現在律師不做,他整天和那些傻拉吧嘰的孩子在一起,看來是不是腦子也有水了吧。

  解説:面對周圍人的不解和各種風言風語 ,指指點點,倪震沒有在意。他堅信自己的選擇沒有錯,也相信這些智障孩子一定可以做到讓別人豎起大拇指。於是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教孩子們打腰鼓上。

  同期:他對這些孩子真是,全身心地放到這個上面。他們有一個動作不對,他一個一個教的,一個一個動作、一步一步地教你。

  解説:倪爺爺深知對待這些智障孩子僅僅有熱情和愛心是遠遠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堅持不懈。於是每個週末他都會雷打不動地準時組織孩子們排練。

  同期:不落的,一次都不落的,就是生病他都不肯休息。像前兩天他在吊針嘛,他也要來,他説我不能不去。倪爺爺帶領了以後呢,就把我們這些又是家長、又是老師、又是志願者的人也組織起來了,那我想,倪爺爺這麼大的年紀,他能夠這樣的付出,那我們作為家長的話,

  我們更應該全心的付出。

  解説:在倪爺爺和腰鼓隊老師的帶領下,漸漸地,孩子們腰鼓打得開始有模有樣,隊伍也越來越整齊,看到孩子們這麼神氣,倪震就打心眼兒裏高興。

  同期:都説這個老爺子帶著這幫智障的孩子們,他就感覺到很興奮。是的,我看著他們一天天大起來,看著他們一天天成長,你説我能不高興嗎。

  解説:2005年 ,一個擺在這些智障孩子們面前的機會終於到來了,上海電視臺要錄製一台晚會邀請倪爺爺和他的腰鼓隊上臺演出。

  同期:當時你説我接到這個任務以後,我什麼感覺?我當時很複雜這個腦子。去 、這不是我個人榮譽的事情,帶著這幫孩子去,這幫孩子,哪有説智障孩子到電視臺去直播的事情,

  從來沒有過。一個思想很緊張,無論如何,有高度的責任感,要把工作做好,另外一個我帶著孩子們,真是,這個舞臺一定要去,我的目的就是讓這些孩子們能夠走出家門,融入社會嘛。

  解説:面對這個難得的機會,倪爺爺和他的腰鼓隊員們都鉚足了勁一定要讓大家對他們刮目相看。但此時 距演出只有不足一個月的時間了,於是他們加緊排練,一月的上海天氣很冷,但他們每天都堅持練滿五個小時,每次排練結束後汗水都會浸透他們的衣衫。

  同期:你看這些孩子,他也很(有)自尊心,他也很自強,他們誰都想展示自己,所以這些孩子,他自強不息呀。

  解説:當時已經年近七十的倪爺爺也跑前跑後,一會兒指導孩子們排練,一會兒又去給孩子們燒開水。他們像迎接一場戰役一樣,這次他們只能成功不能失敗。2005年2月24日,倪震和他的智障腰鼓隊終於走進了上海電視臺的演播大廳,但讓所有人意想不到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同期:那個燈光一打開,一弄的話,你知道演播廳一打開了以後,那麼多燈光,暈頭轉向了。

  到最後我的位置在哪,你的位置在哪,我心裏急呀,我哪是在舞臺上,我在舞臺邊上,

  兩個老師在邊上指揮,別亂套了。那個導演在上面等等等,慢慢的,再來再來。哎呀,這個急呀。

  解説:考慮到這些演員的特殊性,晚會導演破天荒給了腰鼓隊整整三天的綵排時間,讓孩子們能夠有充足的時間來適應舞臺環境。最終這些智障孩子用他們的汗水和努力贏得了觀眾的滿堂喝彩。

  同期:這樣的一打都公佈出來了,一轉播就轉播,比如東方電視臺、上海電視臺、都轉播了。

  解説:一夜之間倪爺爺和他的腰鼓大隊在上海幾乎家喻戶曉,人們向他們投來了敬佩的目光。對於倪震來説這次的演出成功,贏來的不僅僅是掌聲,更大的收穫是他給這些智障孩子和他們的家長贏來了自信。

  同期:我是住在保安路、我們保安路,他好像是明星,人家看到他説:陶冶,我們在電視上看到你了,你好神氣呀。他人也改變了,就跟以前改了一個人了,變了一個人,所以燕燕會主動説話,她膽大了,不怕了。

  解説:倪爺爺的腰鼓隊讓這些智障孩子找到了自信,也讓他們的家長抬起了頭感覺揚眉吐氣。許多智障孩子的家長也紛紛慕名而來,要把孩子送進倪爺爺的腰鼓隊。

  同期:主動來了,甚至於不是我這個區的,像北京你東城區的、西城區的也來了。那麼這樣子,我三十幾個,一下子增加了六十,翻一個跟頭。

  解説:現在倪爺爺的腰鼓隊已經有了一百多個隊員,他們除了打腰鼓還排練了新疆舞、 扇子舞,每個星期二倪爺爺還會把孩子們組織起來學英語。這些曾經在常人眼裏不可能實現的奇跡,他們都做到了。在上海為第十二屆世界特殊奧運會選拔的五名特奧領袖中,就有兩名是智障腰鼓大隊的隊員。智障腰鼓隊的名氣越來越大,倪震也為此獲得了各種殊榮,今年四月份他還獲得了中央電視臺體壇風雲人物的“未名體育人士獎”。

  同期:我剛把這個獎盃往起一舉,你知道什麼個結果,那些孩子們全都擁上來,一個個抱著

  把我壓著沒辦法了。不行不行,我説大家坐好,一個交給一個,第一個你們自己看一下,一個一個傳過去,傳一圈嘛。結果你知道孩子們拿著這個獎盃怎麼樣?這樣子,就用這個鏡頭

  抱著,抱著不放,一個一個不放,不是要命嗎你説,後邊都説快點快點,不肯嘛,讓我再抱一會兒,再抱一會兒,就這樣子,像抱著孩子一樣,這樣抱著。

  解説:孩子們雖然不善表達,但倪爺爺已經看到了他們的開心和滿足。這是他和孩子們共同的榮譽也是共同的幸福。在今年上海光榮與力量十大新聞人物頒獎晚會上,智障孩子們用他們新排演的《中國功夫》迎接了在他們心中至高無上的倪震老爺爺。而對於倪震來説,他的腰鼓隊隊員,特奧領袖栗正寒的頒獎,對他來説才是最高的榮譽。

  現場:栗正寒對倪爺爺説幾句話。

  我代表所有的特奧夥伴,向爺爺表示祝賀,向爺爺學習。

  我能不能給倪爺爺一個擁抱?

  這還用問嗎。

  同期:我一句話,我願意用我的有生之年吧,為了智障孩子能夠多做一點實事,這是我最大的榮幸,也是我最大的快樂。能給他們這些家庭多帶來一些幸福這也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主持人:倪爺爺的這個“一句話”,讓我們既感動,又由衷的欽佩。其實這些智障孩子們又何嘗不是因為有了他才有了快樂,這些智障家庭又何嘗不是因為有了他才有了幸福。倪爺爺説, 特殊奧運會的召開對於智障孩子們來説,不僅僅是一次難得的體育盛會,更是他們期盼已久的節日。這次智障腰鼓大隊將承擔來自十個國家的365名智障運動員和教練員的接待任務。到時候他將帶著他的智障孩子們,用他們特殊的方式,來歡迎這些國外的客人,孩子們也將用倪爺爺教他們的英語與國外的智障朋友交流。相信他們的表現同樣會獲得國外友人的喝彩和掌聲。今天的《人與社會》就是這些,我們明天再見。

  首播 10月4日18:46

  重播 10月4日23:55 10月5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