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小和二小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21:06  來源:  
     
    [內容速覽]栗君宇一降生,就被醫生確診為先天愚型,這時父親選擇了逃避,母親成瑜平一個人承擔起撫養他的重任。現在13歲的栗君宇不僅會背出百首唐詩,還能熟練地打羽毛球、游泳、打籃球、踢足球。2006年全國特奧會上,栗君宇獲得了游泳銅牌。

  主持人:你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的特奧系列節目《同一片天空》,我是勝春。為了參加這次上海特奧會,很多特奧運動員們幾個月前就開始集訓準備了,但是,因為參賽名額有限,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如願以償拿到參賽資格,山西太原的栗君宇就是其中的一個。

  解説:早在今年年初,13歲的栗君宇就已經勁頭十足地為參加上海特奧會刻苦訓練了,每個星期六,他都要在游泳館訓練一整天。栗君宇參加特奧游泳訓練只有三年多,卻已經取得了驕人的成績。2005年8月,在全國第四屆特奧運動會上,第一次參加特奧運動會的栗君宇就拿了游泳比賽的銅牌。看他在頒獎典禮上神氣自豪的架勢,儼然像個得了金牌的大英雄。

  而在領獎台下,栗君宇的可愛天真更成了記者鏡頭追逐的焦點。看到兒子取得了這麼了好的成績,母親成瑜平難以掩飾內心的激動。

  同期:(媽媽) 他也不知道什麼是金牌、銅牌。

  解説:欣慰之餘成瑜平深深感到,小君宇能有今天的進步,自己作為母親的功勞只佔了一半,另一半則源於家裏另外一個男子漢。

  解説:1994年,栗君宇一齣生就被診斷出患有先天智障,一年後,媽媽又生了一個健康的小弟弟。按山西當地的習慣,大家管這對小哥倆叫大小和二小。二小出生不久,父親和母親離婚了,大小和二小從此開始了家中沒有爸爸的生活。

  解説:離婚對年近中年的成瑜平來講是痛苦的,一個人撫養兩個孩子,日子的艱難可想而知,但最大的問題還是用有限的精力面對這兩個迥然不同的兒子。二小聰明伶俐,而大小的智力發展卻異常地遲緩,該怎麼辦呢?成瑜平想,首先不能叫大小成為個一無是處的廢人。於是,她不辭辛苦地帶大小鍛鍊身體,教他讀書寫字,在成瑜平的努力下,大小栗君宇不僅身體強健了,生活能夠自理,還學會了很多本事。

  解説:背古詩就是大小的一項絕活,13歲的大小已經能背出100多首古詩了。在特殊教育學校,大小還是能經常拿到獎狀的好孩子

  解説:發現大小喜歡游泳,成瑜平花了幾千塊錢給大小辦了游泳卡,還請了太原市著名的教練。人們都説她瘋了,這麼多的錢該花在聰明健康的二小身上,因為二小才是她未來的依靠。但成瑜平對此卻有自己的想法。

  解説:然而最不能理解成瑜平心思的,就是年幼的二小。他從小就發現,自己的家有點怪,每當他和哥哥鬧了矛盾,媽媽都會不由分説向著哥哥,究竟是為什麼呢?

  同期:(二小) 我挺討厭他的。

  解説:幾年前的一天,二小和哥哥在家裏為爭一個球發生了爭執。

  同期:(媽媽) 兩個人都抱著球不撒手,我説,給哥哥……二小就哭了。

  解説:見媽媽不由分説把球給了哥哥,二小跑到另一個房間委屈地哭了。

  同期:(二小) 不能理解

  解説:那一天,成瑜平覺得該和二小解釋一下哥哥的病了。

  同期:(媽媽) 人家都是倆孩子,讓他關心大小有親情。

  解説:但畢竟二小只是個四五歲的孩子,理解不了媽媽的良苦用心,看著滿腹委屈的二小,成瑜平也説不出的心疼,她想還是等孩子長大後再説吧。接下來的日子,兩個孩子還是在打打鬧鬧中度過。直到幾年前發生的一件事,讓二小覺得自己突然長大了。那天,大小和二小在小區院子裏玩。

  同期:(二小) 鞋帶開了。

  解説:讓二小萬萬沒想到的是,這個主動提出要幫大小繫鞋帶的孩子卻搞了一個惡作劇。

  同期:(二小) 把鞋帶兩個係在一起了。

  解説:當渾然不知的大小想邁步向前走時,競一個趔趄險些栽倒在地上。看到大小的窘態,周圍的孩子競爆發出一片哄笑,可二小卻從心底迸發了一股憤怒。

  同期:(二小)生氣,真想打一架。

  解説:二小立即衝過去幫哥哥係好鞋帶,可哥哥還是站在那裏一動不敢動,眼睛裏都是害怕和茫然。

  同期(二小)不敢反抗,叫媽媽。恨那些孩子,幹嘛老欺負我哥哥。

  解説:哥哥被人欺負的那一幕成了二小揮之不去的記憶,就在那一刻,二小覺得自己一下子長大了,原來,哥哥是個和自己不一樣的孩子,雖然他年齡比自己大,卻永遠需要人照顧,保護。在媽媽的心裏,是想讓自己成為大小的哥哥,成為這個家未來的頂梁柱。回家後,二小沒有跟媽媽提起哥哥被欺負的事,因為他要從此象個男子漢一樣承擔起保護哥哥的責任。

  同期:(二小) 媽媽不容易。

  解説:而媽媽知道這件事情,已經是幾年後了。在這幾年裏,成瑜平驚異地看到了二小的變化。不僅開始主動幫著自己做家務,還處處謙讓照顧哥哥。家裏兄弟倆的吵架聲漸漸少了,一家三口的日子過得其樂融融。有了什麼好東西,二小還時常惦記著哥哥。一次,二小在學校的智力競賽得了獎,老師獎勵他一塊橡皮和一隻鉛筆。

  同期:(媽媽) 換。

  解説:在成瑜平教育下,一天天長大的大小也慢慢懂事了,知道心疼弟弟。小哥倆的和睦,讓成瑜平的臉上展開可舒心的笑。可叫成瑜平萬萬沒想到的是,這對親密無間的小兄弟竟開始聯合起來和自己動起了腦筋。一天,成瑜平下班回家,居然發現大小一個人在電腦前,起勁的玩著遊戲。


  同期:(媽媽)我問你怎麼會?我早就會。

  解説:原來,因為媽媽不讓自己總玩電腦遊戲,機靈的二小就耍了個小聰明,偷偷教會了哥哥大小玩電腦。這以後,小哥倆一起做的淘氣事層出不窮,但看著大小二小親親熱熱的樣子,成瑜平多大的火氣也煙消雲散了。但是,讓成瑜平怎麼也沒想到的是,今年夏天,本來平平和和的家又起了波瀾。

  解説:因為二小從小聰明機靈,口齒伶俐,成瑜平半年前讓他拜了太原有名的師傅學習快板,上課時間是在每個週日。因為要參加半個月後全市的比賽,老師臨時決定給二小在週六加一節課。怕大小一人在家寂寞,成瑜平也帶上了大小,但大小一路上都在和媽媽發脾氣,因為原定今天游泳的計劃,被取消了。又讓大小失望了,成瑜平也顯得很無奈。

  同期:(媽媽) 沒有分身術。

  解説:二小快板只學了半年,但進步很快,成瑜平驕傲地望著眼前的二小,但她很快發現身邊的大小越來越不開心,甚至低著頭掉眼淚。回到家,懂事的二小不停得寬慰哥哥,哄哥哥看電視。

  同期:(媽媽) 二小懂事。

  解説:大小在媽媽和二小的勸慰下又破涕為笑了,但就在當晚,成瑜平接到一個消息,因為分配給山西省的游泳名額有限,大小沒有得到參加上海國際特奧會的資格,奪金牌的理想今年不能實現了。大小聽了消息後,情緒又變得有些失落,但成瑜平對大小説,只要他堅持訓練,今後會有很多的機會。

  解説:第二天一早,一家三口很早就出了門。原來,懂事的二小昨晚第一次向媽媽提出,明天不想上快板課了,他叫媽媽帶哥哥去游泳。理解了哥哥的二小知道,游泳,是最能讓哥哥開心驕傲的事情,拿到游泳的金牌,是哥哥的理想,也是哥哥答應過媽媽的事情。為了幫哥哥實現理想,自己少上一次課又算什麼呢?望著身邊兩個一天天長大的兒子,成瑜平的心充滿了欣慰。

  首播 10月3日18:46

  重播 10月3日23:55 10月4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