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愛的幸福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21:04  來源:  
     
    [內容速覽]辦好特奧會是中國政府向世界作出的一個莊嚴承諾,志願者是成功的重要保證之一。本期節目講述一個50多歲的特奧志願者的故事,他因家境貧困,受到社會的幫助,他以志願者的方式回報社會。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您收看《人與社會》,在專門為智障人士舉辦的特殊奧運會上,每一個特奧運動員的背後都會有一批默默地為他們提供各種幫助和支持的志願者。是他們,用自己的熱誠和責任心讓這些智障朋友在特奧運動中找到了自信和快樂。今年有來自160多個國家的一萬多名特奧運動員參與比賽,據特奧組委會志願者部的負責人介紹,招募特奧志願者的通知一經刊登便吸引了各界群眾前來報名,報名總數接近六萬人,經過培訓和考試,最終有三萬多名志願者將在特奧會期間提供智障運動員陪護、醫療救助、場館保潔和秩序維護等方面的志願服務。他們中有的是剛剛加入志願者的行列,有的則是響噹噹的老前輩了,可今天,我們要帶您認識的顧偉民卻可以算得上是一個職業志願者了,如果用兩個字來概括他的志願者生涯那就是“執著”。

  解説:(顧偉民念英語) “我叫顧偉民,有什麼可以幫您嗎?”就是為了學會這句簡單的英語,五十歲的顧偉民已經用了將近兩天的時間。教爸爸學英語也成了今年暑假期間女兒最重要的一項工作。那麼顧偉民為何這麼大年紀了還要學英語呢?

  同期:(顧偉民) 我心裏挺著急的,怎麼沒有啊,是不是不讓我參加了。我去年,2005年 2006年我都參加過的,為什麼這次?我一想,對,我的英語不好。

  解説:原來三個月前顧偉民在招募特奧志願者的活動中報了名,但卻遲遲沒有接到錄用通知,這讓他有些如坐針氈。

  同期:(顧偉民)所以我兩天左右吧,打個電話。兩天左右(打電話)。所以我愛人説這個月的帳單怎麼這麼貴啊,費用(這麼多),我説這是我打的,我是天天在盼。

  解説:讓顧偉民有些忐忑的,除了不會英語,那就是自己的視力問題。如果不説您可能還沒看出,其實顧偉民是位殘疾人。

  同期:(顧偉民)視力殘疾。從小學一年級就戴眼鏡,所以我的眼鏡不知丟了多少,損壞了多少。我騎自行車不敢騎,上班路遠就坐車,一站也要坐,去買東西,看著很近的,人家説你這個眼睛不太好。

  解説:顧偉民説,現在他雖然還有一點視力,但即使離一米的距離帶著眼鏡他也很難看清對方的相貌。顧偉民的視力狀況讓我們難免有些差異,什麼都看不清怎麼能做志願者呢?當我們提出這個疑問的時候他卻説自己有辦法,於是給我們講起了去年在上海特奧國際邀請賽上為特奧運動員服務時的高招。

  同期:(顧偉民) 我先上去之後呢,先靜靜地跟他們聊一聊,看一看,還有因為我眼睛不太好,馬上聽聲音,聲音這個好,是我們的特奧運動員,這個也是特奧運動員,男的女的,但是特奧運動員的聲音我能聽到,有時近一點,跑到很遠,我又看不見。看不見怎麼辦?就是聽聲音,叫他的名字、

  解説:看不清就算聽聲音也要做好志願服務,這就是顧偉民。因為七年來志願者三個字已經和他的名字根深蒂固的寫到了一起。2000年一個偶然的機會顧偉民在報紙上看到了第五屆殘疾人運動會招募志願者的通知,這讓他第一次走入了志願者的行列。

  同期:(顧偉民) 本人也是殘疾人,第五屆殘疾人運動會在我們上海召開,那我去參加試試看,是不是?人家志願者部要不要我?懷著一個忐忑不安的心情,我想去試試看。

  解説:抱著試試看的態度,顧偉民給志願者部打去了電話,詢問了志願者的具體工作並且登記了自己的基本信息。但當時唯獨有一點他沒有告訴工作人員,那就是自己的視力很不好。

  幾天后顧偉民接到了通知,讓他去領取學習材料,參加志願者的前期培訓。顧偉民滿心歡喜地趕到了培訓場地,但讓他沒有想到的是當負責招募志願者的工作人員得知他的視力狀況時卻改變了主意。

  同期:(顧偉民) 多次跟我商量説你參加啦啦隊,我們志願者裏面也要有啦啦隊的,就在那個比賽場館上做啦啦隊。

  解説:當啦啦隊,不就是做現場觀眾嗎?顧偉民想,自己雖然視力不好,但為殘疾人服務也還是有優勢的。


  同期:(顧偉民) 我是想自己殘疾人,能夠體會到殘疾人,殘疾人跟殘疾人能夠有共同的語言,能夠服務更加好,也是給我鍛鍊,這是第一次。

  解説:顧偉民相信自己一定能夠給殘疾運動員做好輔助工作,於是他多次找到工作人員要求到運動場一線為殘疾運動員服務。

  同期:(顧偉民) 我一定要參加,掃地掃廁所我都願意。

  解説:最終,志願者部的工作人員還是被顧偉民的真誠和執著打動了。

  同期:(顧偉民) 他們説這樣吧,現在你直接要服務殘疾人,讓你推人行嗎?我説行,沒問題,我來推。殘疾人本身下肢殘疾,他們上肢很發達,又是運動員,很重很重,我咬著牙齒推,參加了就要不説苦。

  解説:在那一次的志願服務中,顧偉民整整給殘疾運動員推了十天的輪椅。本來身體就很瘦弱的他每天到家都累得筋疲力盡。

  同期:(顧偉民家人) 回來了之後呢,就一直坐在那兒,桌上有再好吃的飯,他也吃不下。然後我媽媽就説,你就是累垮了,但是飯還是要吃的,然後如果不吃飯的話,你明天還怎麼做志願者。然後他一聽,一下坐起來就吃飯了。

  解説:只要是聽説志願者三個字,顧偉民就來了精神,雖然志願服務工作很累,但他還是很高興,因為他覺得自己的幫助對那些殘疾運動員來説很重要。

  同期:(顧偉民) 為他人服務我覺得很快樂,我有價值,這是為社會能做點貢獻,我覺得我應該要去做。

  解説:也就是從這次開始,只要是得知有哪需要志願服務他就馬上去報名。

  同期:(顧偉民) 我沒有什麼技術,就是推推輪椅,幫工作人員傳遞傳遞表格什麼,我都願意做,包括搬礦泉水,搬什麼,給運動員的衣服什麼,我都可以,沒問題。

  解説:七年來, 在顧偉民參加的各種各樣的志願服務中,讓他記憶最深刻也是挑戰最大的就是做特奧志願者。去年在上海特奧國際邀請賽上,顧偉民負責一對一照顧一個患有自閉症的智障運動員。游泳比賽的前一天晚上,由於去場館的路不熟擔心自己會遲到,他幾乎一宿沒睡。

  同期:(顧偉民) 早上將近四點鐘不到就醒了,醒了就睡不著,睡不著我想起來吧,起來了。

  因為他們兩個都睡在一個房間裏面,為了不驚動他們,不吵醒他們,我輕手輕腳,燈也沒開。

  你想本身就是視力不好的人,平時一到晚上燈要開得很亮我才能生活,沒有燈,到處碰壁,

  這裡撞,那裏撞。你一開燈,他們不是醒了嗎?四點鐘啊。

  解説:比賽是八點半開始,正常來説從他家到比賽場地有四十分鐘足夠了,但顧偉民卻五點鐘就出了門。

  同期:(顧偉民) 站還沒到就下車,再等後面車,車還沒來怎麼辦?好,走,小跑步,到那邊是汗流浹背。

  解説:就這樣,即使是跑步到了比賽場地,也才不到七點,他提前了將近兩個小時。但此時的顧偉民還不知道,今天的志願服務還有更大的挑戰等著他。因為特奧運動員和殘疾運動員還有著很大的不同,由於他們有著智力障礙,在比賽中經常會發生很多意料之外的事,特奧志願者需要付出的並不僅僅是體力,更多的時候還要用心, 用智慧,那天,顧偉民負責陪護的智障運動員就發生了狀況。

  同期:(顧偉民)我陪他進去,就是更衣,更好衣不是游泳嘛,去比賽了,他一跳下水就比賽,因為他是五十米游泳,遊好了之後,其他特奧運動員都上來了,他不上來,他就在水裏游來游去,游來游去。

  解説:看到這種情景,在場的所有人都有些手足無措,顧偉民想起在平時和運動員的父母交流時得知這個運動員最喜歡喝可樂,於是他靈機一動買來了兩瓶可樂走到了水池邊。

  同期:(顧偉民) 我就叫他你過來,過來,叔叔給你買可樂(喝)。後來他看見可樂,就游過來了。那麼可樂要傳給他,傳給他後來他拿了,拿了又不上來,又遊到對面去了。

  解説:看到眼前的情景,在場的很多人都笑了起來,但顧偉民卻很著急,怎麼才能想辦法儘快讓他上來呢?於是顧偉民就跟著這個運動員圍著水池來回轉繼續想辦法。

  同期:(顧偉民)他馬上用腳踢兩個救生員,不讓他們靠近,我説你過來,再把可樂給他,

  他手一伸,馬上拉住他,他人很高的,他將近一米七八左右,很重。跟他爸爸還有教練老師

  都拉他上來。

  解説:當把這名智障運動員拉出水面時,看臺上傳來了一陣掌聲,而圍著水池轉了將近一個小時的顧偉民也沒有顧得上休息,就陪著運動員開始了下一場的比賽。

  同期:(顧偉民) 後來他母親很感動,他説顧老師多虧你。我説不要緊,這小事情。作為我是為特奧運動員服務的志願者,應該做的,我還沒做好,我還不會游泳,我會游泳我跳下去

  救他了,把他拉上來了。

  解説:因為工作細心,耐心,顧偉民還多次獲得了優秀志願者的榮譽稱號。他覺得這就是對他最大的肯定。

  同期:顧偉民同志,對您參與的2006年特殊奧運會上海國際邀請賽志願者服務工作及您幫助他人,奉獻愛心的特奧志願者精神表示感謝。特頒此證。

  解説:從2000年至今,顧偉民參加過的志願活動有多少次連他自己都數不清了,最忙的時候他甚至同時兼著幾個地方的志願服務工作。

  同期:(顧偉民) 2006年因為是世界公園有個花壇展覽,我做那邊志願者,又是特奧志願者。我們普通市民中心有一個市民中心志願者,我又做那邊的,還有“垃圾不落地”做志願者,大多數都跑在做志願者上。

  解説:就這樣,很多時候顧偉民都像演員趕場一樣,這邊剛告一段落馬上就跑到另一邊。不了解顧偉民家境的人可能會認為,他如此熱衷於當志願者應該是已經衣食無憂,用從事志願服務來填補閒暇時間了,但如果走進顧偉民的家您的這種念頭一定會被打消。

  同期:(顧偉民) 我愛人和我女兒睡在這個大床上,我是這個沙發。平時呢, 這是折疊好就是坐人,晚上拉出來我睡。這邊原來是一個陽臺,陽臺後來(裝修)一下給女兒做功課,

  有時候我要寫點東西。

  解説:顧偉民一家三口就擠在這一個房間裏,他自己病退在家已經五年多,妻子是臨時協管員,每月的家庭收入總共只有一千多元,而女兒正在讀初中,家裏的生活很是拮據。做志願者不但沒有收入,有時反而還要自己貼補路費。

  同期:(顧偉民家人) 車費什麼都是自己出的,他的收入很低的,本身家庭經濟條件也很困難,但是他一有活動他就出去了,他自己負擔的交通費,每個月要好多。

  解説:我們幫顧偉民算了一筆賬,僅去年一年他出去參加志願服務的時間就有將近兩百天,如果拿一個上班族來計算,除了法定節假日和每月的八個雙休日,一年的工作時間也只不過才兩百四十多天,看來説顧偉民把做志願者當成了職業一點也不為過。如果把這兩百天用來出去工作,按每天三十元的收入計算,也能夠有六千元的收入,這足夠女兒一年的學費和生活費了。但當我們給他算完這筆帳的時候,顧偉民卻説出了他如此執著于志願服務的原因。

  同期:(顧偉民) 當我困難的時候,我下崗,我愛人也協保,沒有工資,我只有一點工資,

  我女兒又上學,開銷很大,社會對我們關心的,居委會幫我送來救濟金,真的, 我感到黨組織,黨中央對我們包括我們上海市殘聯、我們浦東新區殘聯對我們殘疾人真的挺關心的。

  所以我覺得我是殘疾人,社會對我們關心,我覺得更加要回報社會,要為社會做一點小事情吧。

  解説:顧偉民的一席話讓我們覺得既溫暖,也很感動。八月底, 他已經接到了特奧組委會志願者部的錄用通知,就此他一顆懸著的心總算放了下來。顧偉民説,今年還要到賽場第一線給特奧運動員做一對一的服務,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特奧運動員也能找到自信,而這就是他做志願者最大的快樂。

  同期:(顧偉民) 只要我還活著,我還有點視力,我繼續做我的志願者。

  主持人:志願者是一個響亮的名字,因為在它的背後寫滿的是責任,是奉獻,是快樂,也是精彩。是他們的存在,讓我們感受到了身邊的溫暖,也是因為有了他們的付出,才讓我們看到了特奧會賽場上那一幅幅感人的畫卷。國際特奧會現任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布魯斯曾滿懷深情地説:“謝謝你們,不僅感謝你們加入到我們的活動中來,更要感謝你們幫助我們實現夢想。”我想布魯斯説出的應該是每一個特奧運動員的心聲。

  首播 10月1日18:46

  重播 10月1日23:55 10月2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