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陽光天使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21:03  來源:  
     
    [內容速覽]2007年10月2——7日,第十二屆國際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中國上海舉行,這是特奧會第一次在發展中國家舉辦。為此我們與上海市政府外宣辦聯合推出7集系列節目《同一片藍天》。馮吉今年12歲,一生下來就患有唐氏綜合症。八歲時她開始參加特奧運動體操項目的訓練,多次獲得獎盃。通過體育,她融入了社會,小馮吉健康可愛的形象使她成為第12屆國際特奧會的形象大使。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10月2號一場特殊的運動會,將在中國上海開幕,説它特殊是因為參賽的運動員,都是智商在70以下,年齡在8歲以上的智障人士,這就是第12屆國際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特奧會是1968由美國的什萊佛女士提倡創辦的,跟奧運會一樣是每四年一次,目的就是想讓智障人士,通過體育訓練樹立自己的信心,平等參與到社會當中來,同時也在呼喚全球的人們對他們的關注和幫助,今年的上海特奧會,是這場賽事第一次在發展中國家舉辦,我們從9月30起,推出7集的特奧系列節目《同一片天空》,關注這群特殊的朋友,今天我們的節目將從照片上,這個12歲的小姑娘説起。

  解説:如今在上海,馮吉可是個家喻戶曉的孩子,因為她是2007年上海特奧會的形象大使,她的形象出現在很多與特奧有關的宣傳品上,而這張照片堪稱特奧宣傳照裏的經典之作,今天我們就講講這張照片和它背後的故事。

  解説:2005年3月6日,是個很特別的早上,媽媽王偉芳早早地就送女兒馮吉到學校上學,馮吉就讀的是上海浦東新區輔讀學校,輔讀學校是國家為7歲到16歲的智障孩子開辦的9年義務制學校,馮吉8歲起在這裡上學,已經是四年級的學生了。

  解説:今天為了選上海特奧會的形象大使,特奧組委會要到輔讀學校為孩子們拍照。王偉芳對馮吉的入選很有信心,攝影師和老師們也看好了可愛的馮吉,可拍攝過程卻出現麻煩,馮吉好象很不願意和攝影師配合,她不是左顧右盼像尋找著什麼就是向著攝影師做鬼臉,教室外的王偉芳看出了女兒的心思,她悄悄走近了教室輕輕喊了一聲馮吉。

  同期:(媽媽王偉芳)她心裏非常激動,一看,我媽媽來了,媽媽, 一下來個轉身,攝影師把那個照片抓下來了。

  解説:就是這一瞬間讓馮吉脫穎而出,成為上海特奧會的形象大使。

  同期:(馮吉老師) 可愛、自信,應該説在她身上充分體現。

  同期:(媽媽王偉芳) 馮吉這一個笑,能夠征服全世界的智障孩子。

  解説:也因為這一刻很多人都知道了,媽媽在小馮吉心中的神聖意義。

  解説:馮吉八個月大時被確診為唐氏綜合症,這是導致兒童天生智力障礙的最嚴重的疾病,而馮吉又屬於唐氏綜合症中最嚴重的一類,醫生判定她今後不僅生活難以自理,還可能終身失去行走和語言的能力。

  同期:(媽媽王偉芳) 都説這個孩子是個廢人,不用教不用吃藥,生病了不用去看,讓他自生自滅就算了,你説傷心不傷心。

  解説:王偉芳兩天兩夜痛苦未眠,可就在她感嘆著命運對自己的不公時,她看到了一個世界上最美的東西,那是趟在她懷裏小馮吉的笑,那笑容好像在告訴父母,相信我,我會送給你們一個奇跡。

  同期:(媽媽王偉芳) 她那個笑,一笑臉真的是太燦爛的,我就感到她這一個笑能征服我。

  解説:馮吉擁有著世間最甜美的笑,抹去了母親絕望的眼淚,也給了王偉芳從未崩發出的堅強和責任,那天起王偉芳開始每天抱著馮吉,到小區的花園去曬太陽,陪著她在草坪上鍛鍊身體,這對王偉芳來説是殘酷的,周圍人的議論每天像雨點一樣向她心頭打來。

  同期:(媽媽王偉芳)我就摔摔頭就過去了,我也不在乎別人説什麼,我只在乎我女兒的健康。

  解説:堅持不懈的鍛鍊終於有了成效,兩歲時馮吉終於可以走路了,看著馮吉閃著天使般的笑向他們走來,王偉芳夫婦感到,女兒真的給了他們一個奇跡。

  解説:王偉芳至今都記得,第一天送馮吉上學時的忐忑不安,八年的身體鍛鍊,讓馮吉身體硬朗多了,臉上總是挂著無憂無慮的笑,可是她説話時只能用簡單的幾個字,媽媽理解女兒更多的是靠神態,這樣的孩子能上學嗎?

  解説:可輔讀學校的老師,第一眼看到馮吉就喜歡上了這個笑得天真可愛的小姑娘,老師一看就感覺她與眾不同。

  同期:(媽媽王偉芳) 她説這個孩子我們要派用場的,我説她語言的障礙,好像也派不上大用場,老師説行的行的。

  解説:幾天后王偉芳被老師邀請觀看了一場特殊的演出,這些小演員都是輔讀學校的智障孩子,老師們説這些孩子很多剛進學校時,被社會甚至家長看成是沒有用,不抱希望的孩子,但經過了幾年的體育訓練,就大不一樣了,有的還在特奧運動會上得了獎。

  解説:就在那天王偉芳第一次聽到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這個詞,老師告訴她特奧運動會是專門為智障者舉辦的運動會。比賽的項目和規則具有特殊性,比賽根據選手的年齡和能力分組,雖然鼓勵她們創造佳績,但並不看重成績本身,只是希望智障人士能通過比賽,提高身體素質,樹立信心,走入社會。老師希望馮吉也能夠加入到特奧運動的訓練中。

  同期:(媽媽王偉芳) 那我就問老師,怎麼想起讓馮吉練體操。老師説所有進我們學校的智障孩子,我們都能夠在他身上發掘一種力量,他每一個人總有自己的特長,馮吉我們就感覺到她是有一種體操的潛能。


  解説:就這樣馮吉開始了體操訓練,練體操是艱苦甚至殘酷的,特別是練基本功,要忍受得度痛苦和枯燥,這對一個正常人來説,都不是件容易事,馮吉能行嗎?

  同期:(媽媽王偉芳)那是特別累特別累,累得她那個腳都抬不起來。

  同期:(馮吉體操老師) 韌帶摔不是很疼的嗎,雖然她柔韌性比較好,但要求還是很高的,我幫她做的時候也會哭,但是她哭的時候就哭了,練完了也笑了。

  解説:王偉芳很快發現,馮吉自從練上體操,好像變了一個人,訓練再苦再累她都勁頭十足,每天早上不用媽媽叫,就早早的起來盼著到學校練功,這股勁頭究竟是哪來的呢,不久王偉芳終於知道了答案。

  同期:(媽媽王偉芳) 一天馮吉在學校練功時受傷了,這裡也破了,眼睛也破了,鼻子這裡全破了。一般的情況下,她是要大哭大鬧,很疼很疼的嘛。我説馮吉疼不疼?不疼不疼,因為老師説她是大英雄,不怕疼的,所以她現在是大英雄。

  解説:原來每當馮吉練功有一點點的進步,老師都會用馮吉是大英雄去鼓勵誇獎她,王偉芳發現,這種讚美彷彿化作了一種神奇的力量,在默默支撐著女兒弱小單純的內心,她可愛的笑臉中,多了一份被讚美和肯定後的喜悅,為了感受這份喜悅,馮吉竟能迸發出一股韌勁,去承受這些苦和累。這件事後 王偉芳感到,女兒雖然不能用言語表達出自己的感受,但同樣擁有著一個豐富而堅強的內心世界。不久,馮吉開始學習,成套的體操動作,王偉芳突然感到,馮吉回家後的笑容越來越少了。

  同期:(媽媽王偉芳)也不理睬你了,我説今天再練練好嗎?不練不練我不去了。那明天早上去?不去不去。為什麼不去呢?她説我不會,她就直截了當的説我不會。

  解説:原來,唐氏綜合症的孩子,一個最主要問題是記憶力差,一套其他孩子幾遍就能學會的動作,馮吉可能幾天都記不住,和同學們一起練習時,馮吉總是顯得無所適從,王偉芳不知道該怎麼給馮吉解釋,女兒無辜的眼神仿佛在問她,為什麼我不行?王偉芳決定要幫助女兒重新獲得自信,於是,她從老師那裏學會了體操動作,每天在家裏陪著馮吉練習。

  同期:(媽媽王偉芳) 回家以後晚上時間長嘛,開始教她,我就耐心地教她,練熟了以後第二天到學校,老師老師,看,我會的。老師一看馮吉真的會了,給她點表揚,給她吃個東西,她特別特別開心。

  解説:有了媽媽的支持,馮吉又綻開了美麗幸福的笑臉,兩年多的時間,馮吉用超出別人幾萬倍的努力,學會了平衡木 ,繩操, 輪滑,自由操等多套體操動作。

  解説:2006年,老師為馮吉報名參加了上海國際特奧邀請賽,想到女兒要在全世界幾千名觀眾面前表演,王偉芳難以抑制緊張的心情,馮吉能行嗎?場上,女兒自信認真地表演,場下的媽媽卻緊張得心跳都加快了。

  同期:(媽媽王偉芳) 看了真的眼淚都要出來了,就是我感覺馮吉真的很不簡單的,我在心裏無數次地想,花落誰家,花落誰家?

  解説:最終馮吉以一套準確流暢的動作,獲得了自由操的冠軍,贏得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塊金牌。看到女兒在領獎臺上綻放的自信的笑臉,王偉芳相信今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馮吉都能勇敢面對。

  解説:馮吉拿到第一枚特奧金牌後,邀請她參加比賽和表演的機會就越來越多。無論是社區還是全國的比賽,馮吉每次都能拿回幾塊亮亮的獎牌,儼然成了得獎專業戶,短短兩年半的時間裏,馮吉不但身體強健了,智力水平也在一步步地提高,在離開媽媽的日子裏,她不僅能照顧好自己,與人交往的能力也變強了。

  同期:(媽媽王偉芳) 她的身體好的,她的智力也比先前好了。

  同期:(體操老師施卓英) 給她們就是有接觸社會的機會,她們參加了這種活動,可以接觸到很多社會上各種各樣的事,使她們獲得了自信。

  解説: 成為上海特奧形象大使後,馮吉又靠著自己的實力,順利地通過了上海特奧會的參賽資格選拔,今年暑假剛到就到天津參加了集訓,將近一個月沒有見到女兒,王偉芳不免感到了幾分寂寞和失落。2007年 8月初的一天,馮吉終於得到了三天假期,可以回家和爸爸媽媽團聚了。 相聚是短暫的,想著幾天后,馮吉又要回去集訓,王偉芳心裏很捨不得,但看到曾被醫生宣判為無用的女兒有了今天的進步,王偉芳的失落,也變成了一絲默默的欣慰。

  解説:今年馮吉將參加本屆上海特奧會自由操,繩操等四項體操項目的比賽,希望她能用自己美麗的笑,繼續告訴全世界的人:我行!

  同期:(上海殘聯書記曹子平) 從她的笑容中我們可以看到,她參與了特奧活動以後,參與了社會的活動,得到了社會的關愛,而且從自身發揚他們這種自強不息的精神,勇敢的拼搏也去勇敢的嘗試,去奪取勝利,這種精神也得到了展現。

  主持人勝春:如果説是母愛給了小馮吉新生的機會,那麼特奧運動,又讓她平凡的生命多了一份精采。有一位古希臘的哲人曾經這樣説過,他説體育的精神,應該像陽光一樣,普照所有人。我想這種精神應該包含很多內容,平等參與享受榮譽和擁有快樂,對於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這群特殊的朋友,也有權利擁有這一切。好感謝各位收看們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明天同一時間,我們將繼續關注上海特奧會。

  首播 9月30日18:46

  重播 9月30日23:55 10月1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