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為了幼小的生命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21:02  來源:  
     
    [內容速覽]7歲南陽女孩被蝮蛇咬傷後43小時仍找不到解藥,由於延誤了治療時機,孩子已昏迷,當地醫院無法救治。家人、朋友、醫院、醫藥公司、記者聯合找藥,在多方努力下,上海的一家醫院把藥空運至鄭州,女孩最終得救。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節目。腹蛇是一種生活在平原和丘陵山區,在我們國家分佈最為廣泛的劇毒蛇之一,人們一旦要是被腹蛇咬傷的話,那可不得了,它的毒素

  很快就會在體內擴散,如果不能夠及時地找到有效的解毒藥的話,這個蛇毒就會很快致人死亡。前不久,在河南南陽一個7歲的小女孩不幸被腹蛇咬傷了,而當地醫院又沒有特殊的這種特效藥去救治她。這個名叫劉昭的小女孩正處在危難之中。

  解説:入夏以來,河南省境內連降暴雨,部分地區遭遇水災,由於水位上漲,致使老鼠、蛇等動物紛紛進入了人們的生活區域,7月10日晚,南陽市淘河鄉7歲的女孩劉昭,不幸被毒蛇咬傷。

  同期:她夜裏去廁所,她剛走出門口,她就開始哭起來了。回來了,經過把燈開開,看到她腳上有兩個牙印,一看這種情況,就確定是蛇咬了。

  解説:由於小劉昭的疼痛感不明顯,父親劉志強並沒有在意,他只是帶著女兒在村裏的一家小診所做了簡單的處理。

  同期:因為在我們那個地方,蛇咬的人特別短,農村人説,你這一弄肯定就好了,所以説就沒有把她放在心上。

  解説:然而,第二天下午13點,小昭昭的傷情突然出現了異常。

  同期:歇會兒,這條腿它整個都腫到上邊,明晃晃的了,這時候我才開始意識到小孩病情的嚴重性了。

  解説:劉志強夫婦隨即帶著女兒趕到了50多公里外的縣醫院,然而,醫生的話卻讓劉志強大吃一驚。

  同期:去了縣公療醫院的急診科,人家也説我們這個地方治不了。

  解説:醫生説,根據目前的狀況,只有抗蛇毒血清才能挽救孩子的生命。抗蛇毒血清是治療蛇傷最有效的藥物之一,越早注射效果越好。在沒有其他輔助治療的情況下,病人從被蛇咬傷到注射血清的時間不能超過48小時。此時,小劉昭已經被咬傷22小時了,但救命的藥在哪呢?

  同期:他説咱南陽整個地區沒有這個藥。他説你去。我問他,我説你哪家醫院治毒蛇咬傷比較好,他説你就去南陽專科醫院吧。

  解説:擺在眼前的情況讓劉志強不能再猶豫,只有迅速趕往南陽或許才能保住女兒的性命。

  於是,一行人風馳電掣地離開了縣城。車一齣縣城,劉志強心又是一緊,萬一到了南陽,醫院再沒有抗蛇毒血清,那孩子的性命豈不沒救了。急迫中,劉志強靈機一動,何不做兩手打算,自己趕往南陽的同時,再通過鄭州的老同學打聽一下省城有沒有藥,這興許會萬無一失。

  解説:老同學鄭文聽聞情況,立即開始聯絡鄭州市各大醫院和大小藥店,然而結果卻讓人失望。由於省內近年來極少有被蛇咬傷的事情發生,所以包括省城鄭州在內的河南各大醫院都沒有這種藥品的儲備。

  同期:沒有血清,所以説當時我的心都提起來了,感覺是不是小孩情況特危險呢。

  解説:怎麼辦?就在程文束手無策的時候,妻子突然建議向媒體求助。

  同期:以前也看過報上報道過類似的消息,我説看能不能給報社聯絡,看看他們能不能幫忙,

  咱們河南鄭州這邊沒有,看能不能從別的省會或什麼地方,看能不能調來藥,或者怎麼回事。

  解説:當晚18點10分,正在熱線部值班的河南商報記者陳永君接到了鄭紅娟的電話,巧的是陳永君正是負責醫療方面的報道,與鄭州各大醫院聯絡密切。雖然她對抗蛇毒血清不了解,

  但是她相信找到藥並不是問題。

  同期:剛開始接到這個線索時間,可能也就是沒有任何感情的,單純的就是我給他找到藥,

  給他提供一個電話就行了。

  解説:此時,劉志強正帶著女兒趕往南陽,看著呼吸微弱的女兒,父親的內心充滿了痛苦和恐懼。鄭州方面只説正在尋找,卻遲遲沒有消息,這加重了他先前的疑慮。省城鄭州尋藥都如此之難,區區南陽市難道就能有藥嗎?然而此時沒有別的選擇,只有先趕到南陽市中心醫院再説。


  解説:此時,記者陳永君已經打了幾十個電話,然而結果卻讓先前抱樂觀態度的她心急如焚。

  諾大的鄭州,幾十家醫院,竟沒有這種抗蛇毒血清。正在失望的情緒涌上心頭時,18點50分,當陳永君把電話打到鄭州的某醫藥公司時,她得到了一個意外的驚喜。

  同期:這個業務員找到以後,他也比較重視,就説那你給我們老總打電話吧,提供了一個他們袁總的電話,我清晰地記得我們公司還有兩支血清。

  解説:有了藥,受傷的小昭昭就有救了。記者陳永君聯絡鄭紅娟夫婦,讓他們通知孩子的父親劉志強。然而,讓大家沒有想到的是,劉志強的電話卻怎麼也打不通了。

  同期:一直打,打他電話就是打不通。一直打,打不通。

  解説:一種不祥的預感籠罩在鄭紅娟的心頭,劉志強父女是慌不擇路發生了意外事故,還是小劉昭已經遭遇了不幸?此時,她無暇顧及還在生病的孩子,拼命地撥打著電話。

  解説:而此時,記者陳永君的心情也由焦躁變得茫然,她仿佛看到了一個幼小的生命正在漸漸地遠離這個世界。

  同期:説是有藥,但是要是找不到孩子,這有藥也沒用。

  解説:事情並不像人們想像那樣糟,此時,父親劉志強帶著受傷的女兒早已到達了南陽市中心醫院。然而,儘管醫生們對小劉昭進行全力救治,但是因為沒有特效抗蛇毒血清,小劉昭的傷情仍然無法得到控制。

  同期:他們説這個地方也治不了,沒有把握,你趕緊去鄭州吧。

  解説:小劉昭身體已經進入深度中毒狀態,呼吸異常地急促,意識出現了模糊。女兒的狀況讓父親劉志強的精神幾近崩潰。此時,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了省城鄭州,由於手機信號微弱,他跨出了醫院大門準備與老同學聯絡,正在此時,老同學的電話打了進來。

  同期:我就跟他説,我説這有藥,你們不行了,你們趕快過來吧。不行你們來那個啥來鄭州。

  我當時心裏非常高興,我説昭昭,趕快你堅持住,我説是你叔叔和阿姨把藥找到了,你一定能治好。

  解説:血清有了,可是從南陽到鄭州至少還需要3個小時的車程,女兒現在的狀況還能堅持到鄭州嗎?如果時間再耽擱,即使到了鄭州,抗蛇毒血清還能挽救自己女兒的生命嗎?劉志強只能一面加緊前往,一面默默地為女兒祈禱著.

  同期:這個時候小孩就一直昏睡,她都不和你説話了。

  解説:就在劉志強父女趕往鄭州之時,記者陳永君沒有絲毫停歇。藥雖然找到,但當下的工作是聯絡醫院,晚上19點20分,記者陳永君幾經週折,終於聯絡到了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主任醫師趙興華。

  同期:當時我就給她回話,我馬上向醫院領導做彙報。然後我們要全力以赴地做好病人的急救工作。暫時找不到一個醫院,就是説自己在這種求助的情況下,他一口應承下來,説,沒問題,我們全力以赴搶救這個孩子。就那一會兒感覺就真是很感動。

  解説:藥有了,醫院落實了,記者陳永君原本緊繃的神經一下子鬆弛了下來,她幾乎是癱坐在了自己的椅子上。

  同期:當時只是想,她作為記者那一面已經被什麼了,就是説作為家人,感覺是自己就跟這個小女孩的命運聯絡到一塊兒了。

  解説:這樣的事情在記者陳永君5年的從業生涯中還是第一次遇到,面對百里之外的素不相識的人,陳永君把她當成自己的親人一樣,傾注了自己全部的熱情。然而,天有不測風雲,

  當晚19點25分,陳永君突然接到了藥品公司打來的電話,她聽到了一個她最不願聽到的消息。

  同期:愛誠公司説沒藥了,我説不可能啊,剛才不是還是説有藥嗎?這一會兒就沒藥了。常務主任告訴我,上午兩支血清已被發到駐馬店。

  解説:這個消息對於記者陳永君來説無異於當頭一棒,她感到異常地沮喪,事情又回到了起點。

  同期:那一會兒感覺是什麼樣的心情,感覺是真是就是心特別涼,也沒藥了,你説人來了怎麼辦?來了幹嘛?來了以後就是做這個透析,能不能保住命?那一會兒真是。

  解説:控制住極度的失望,陳永君顧不得疲勞,她大腦飛快地旋轉著。首先,她意識到不能把這個情況告訴孩子的父親劉志強,否則後果難以預料。冥冥之中,陳永君仿佛看到一個即將與生命失之交臂的小女孩,正在艱難地喘息著,在使命感的驅使下,陳永君下定決心一定要想盡一切方法找到血清,挽救這個幼小的生命。陳永君再次打通了醫藥公司袁現明經理的電話,在陳永君一再的懇求下,袁經理表示馬上利用一切業務關係,跳出省內與上海、北京、 廣東等地的生産廠家聯絡。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並不知情的劉志強將女兒緊緊地抱在懷裏,

  他企盼著快點再快點,早一分鐘趕到鄭州,女兒的生命就多了一份保障。

  同期:這一路上,我和她媽媽不停地在呼喚她:昭昭,堅持住。我們馬上就要到鄭州了,藥都找到了,你那裏叔叔阿姨們都在等咱呢。

  解説:當晚22點30分,劉志強把女兒送進了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急救室,醫生迅速對小劉昭採取了急救措施。

  同期:她到急診室的時候,她的心率都是在140左右,並且是快快慢慢、快慢不齊。你想想心率那麼快,如果你不得到及時救治,那下一步就心率衰竭了。

  解説:儘管小劉昭的生命體徵已經極其微弱,但由於採取了放血和輔助藥物治療等措施,小劉昭的生命體徵逐漸趨於穩定。但醫生們很清楚,當下的這些急救措施也只能是暫時維持小劉昭的生命,如不儘快地注射抗蛇毒血清,小劉昭隨時會面臨危險。這個結果讓在場的所有人心情異常沉重。當晚23點30分,醫藥公司的袁經理經過5個多小時的廣泛聯絡,終於從上海獲得了好消息,上海某制藥廠商有充足的抗蛇毒血清,然而,新的問題又擺到了眼前。

  解説:根據航空公司的規定,血清必須通過火車來發運,不能通過航空。記者陳永君得知這一情況後,不容分説,立即抄起手機,撥通了南方航空公司河南分公司的電話。

  同期:南航非常重視這個事,説可以,沒問題。但是這個飛機是下午3點10分的飛機,就是到鄭州大概4點,應該是4點40左右才能到鄭州。當時感覺是不管怎麼説吧,最起碼是

  這個事已經被搞定了,就是説這個藥4點40到鄭州應該沒問題了。

  解説:7月13日15時10分,攜帶著抗蛇毒血清的飛機從上海虹橋機場起飛了,陳永君聽聞飛機起飛,當即趕往鄭州機場,她只有一個心情,企盼著飛機儘早地駛來。然而,就在飛機著陸前5分鐘,下午16點45分,正在機場的陳永君的手機突然響起,醫院傳來消息,小昭昭的病情突然惡化。

  同期:她一直跟她媽媽説,我冷、我冷,説了以後就昏迷了。她媽看見監護儀説,沒有心跳了。她媽趕快向我們,喊大夫,喊大夫,沒有心跳了。

  同期:那真正地出現了一種心率失常,心率低的時候是20到30次;心率高的時候,就是140 150次。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就是馬上就要心衰了,這是心衰之前的一種表現,出現心衰就意味著死亡。

  同期:大概就是4點半,病危通知書下到我手裏了。當時的一種感覺就是我胸悶得很。我胸悶我説,我靠在那個走廊那個扶手上,頭往後仰著,就一種感覺胸悶得很,好象胸裏壓著石頭,壓著什麼的。我心裏特別地難受那種感覺,就這一種感覺。

  同期:就是感覺到那會兒,心裏邊非常地難受,就感覺可能是由於我工作的失誤吧,也不能説事先沒有考慮這些東西,感覺應該不會説出現這種意外。

  解説:無論如何,把藥儘快取到送往醫院是與死神抗爭的最後的希望。16點50分飛機抵達,

  南航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奔上飛機拿到了寄託著許多人希望的抗蛇毒血清。

  解説:程文駕駛著汽車以100多公里的時速飛馳著,車內的空氣仿佛凝固了一般。

  同期:這個藥已經拿到了,再出現意外的話,這種情況下可能會更加自責了。我就怕功虧一簣,就怕這個,其他什麼都不怕。費了這麼多週折,就差這麼一點時間,難道把這個事情錯過去嗎?所有工作我們都做了,就怕晚,哪怕晚10分鐘、或者晚1分鐘,就怕這樣。當時就是心急如焚,就是感覺這個車太慢,我説司機能不能快一點,司機説已經150了是吧,時速已經150了。

  解説:7月13日18點39分,小劉昭被毒蛇咬傷65小時之後,在人們的默默注視之下,20毫升抗蛇毒血清緩緩地流入到了小劉昭的體內。

  同期:抗毒血清用上之後,孩子的表現確實和我們看著是一點一點往好處轉。

  解説:兩個小時後,小劉昭脫離了生命危險。7月14日,小劉昭神智恢復了正常。

  同期:在小劉昭病重期間,她的傷情牽動著無數個關心著她的人們。

  同期:作為我來説,以後要好好照顧孩子的成長,成人後,一定要報答社會,去感恩社會,是社會的大家的關愛,才有她的生命。

  主持人: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現在7歲的小劉昭已經康復出院了。劉昭的家人説,如果沒有媒體的及時報道,沒有醫院機場藥廠等單位的素不相識的好心人的幫助,劉昭很難脫離危險。正是因為這些好心人的無私的幫助給了劉昭的第二次生命。然而對於幼小的劉昭來説,

  這一次救援不僅僅是挽救了她的生命,而且在她幼小的心靈當中將會留下刻骨銘心的記憶。

  好,感謝各位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咱們下期節目再見。

  首播 9月29日18:46

  重播 9月29日23:55 10月1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