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與社會》欄目7集系列片《同一片天空》(9月30日—10月6日)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16:24  來源:CCTV.COM  

2007102——7日,第十二屆國際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中國上海舉行,這是特奧會第一次在中國,也是第一次在發展中國家舉辦。《人與社會》七集系列節目《同一片天空》以2007年上海特奧會為背景,走進智障孩子的生活,觀察他們獨特的心靈世界,傳達他們以及家人對生活的訴求,也同時反映社會的關注支持對他們命運改變,以此喚起全社會對這一特殊人群的寬容和接納。

部分節目內容:

《陽光天使》

核心人物:馮吉(上海特奧會形象大使)

 

反應一個智障小女孩純凈快樂的世界,從而改變我們對這個群體的偏見。不僅僅是要幫助他們,我們其實也能在他們身上找到快樂,看到心靈世界的美好。

 

女孩馮吉今年12歲,一生下來就患有唐氏綜合症。但是在上海,幾乎每一個市民都在街頭的宣傳海報上見過她,因為她擔任了07年特奧會的形象大使。

 

唐氏綜合症是造成兒童智障的原因中最嚴重的一種,而馮吉又是唐氏綜合症中最嚴重的一類。醫生曾預言,馮吉最好的情況是長大以後大小便能夠自理,可是馮吉在父母精心的培養下,不僅可以唸書寫字,還出奇的健康,活潑,這讓醫生和輔讀學校的老師們感到非常吃驚。

 

8歲時,老師決定讓小馮吉參加特奧運動。特奧運動的全稱是,特殊奧林匹克運動,它是基於奧林匹克精神,專門為智商在70以下,年齡在8周歲以上的智障人士開展的國際性運動訓練和比賽。

 

如果説馮吉的父母已經讓馮吉創造了一次奇跡,那麼,特奧運動給馮吉又帶來了新的奇跡。馮吉從一年級開始參加各種規模的特奧運動,從社區組織的特奧會、上海市特奧會到去年在上海舉辦的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國際邀請賽,每次馮吉都會捧回幾塊金燦燦的獎牌。

 

2006年開始,上海市就開始在各個輔讀學校的運動員中選拔第12屆國際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形象大使,小馮吉健康、可愛的形象使她成為了當之無愧的“優勝者”。她將用自己陽光的笑容和奇跡般的故事去感染和幫助更多的人。

 

 

《大小和二小》

核心人物  成瑜平

 

母親的不放棄,給了智障孩子重生的希望,而孩子的進步,也同事給了母親希望。創奇跡、拯救生命的有時並不是醫學的昌明,而是人相信未來的信念和意志。對社會中的弱勢群體,我們需要給他們希望和力量。 

 

兒子栗君宇一降生,就被醫生確診為先天愚型,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説話走路,生活不能自理。醫生,愛人都勸説過成瑜平放棄對兒子的治療,但母愛的力量讓她沒有這樣做。

3年後,成瑜平又生下了第二個兒子,很健康,但這時,丈夫提出離婚,拋棄了母子三人。

成瑜平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開始了艱辛的生活。她對兩個孩子給與了一樣的關愛和照顧,從來沒有因為大兒子栗君宇是弱智,就冷落他。尤其在對孩子的智力開發和興趣培養上,她對兩個孩子更是一視同仁。給他們一起報課外學習班,帶他們一起做運動。看到栗君宇喜歡游泳,她不惜重金為孩子辦了游泳學習卡,並請來輔導過特奧運動員的教練給孩子輔導。

 

在媽媽的鼓勵和幫助下,13歲的栗君宇不僅會背出百首唐詩,還能熟練地打羽毛球、游泳、打籃球、踢足球。2006年全國特奧會上,栗君宇獲得了游泳銅牌。

 

栗君宇的純真可愛、對媽媽體貼孝順,就連弟弟也在栗君宇的影響下,聽話懂事了,兩個孩子,成了成瑜平艱難生活中的最大希望和慰籍。

 

《美麗新世界》

核心人物:喬美麗(全球特奧運動領袖)

蔡家歡(上海浦東新區輔助學校老師)

   

講喬美麗的故事,反應師生關係。障人也可以通過自己不懈的努力,完成生命的蛻變,

為   社會為他人做出貢獻,喬美麗的成長,和很多人的幫助分不開,而在幫助喬美麗的同時,喬美麗的精神也在教育周圍的人。

 

        喬美麗剛出生時,因為吸入羊水一度窒息,在醫院住了7個多月。7歲時連紅黃藍綠

都分不清,智商只有40。家境的貧寒讓她沒有條件進行康復訓練,因此錯過了智力恢復的組好時機,上小學時,她只會寫1和2,3怎麼都寫不出來。

在正規小學讀了兩年書,每次考試,美麗總是最後一名,有些老師嫌她拖了全班的後腿,同學也不時取笑或漠視,本來就沒有自信的她變得更加自卑,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裏動彈不得。父母不得不把智商低於40的女兒轉學到浦東新區輔讀學校。剛入校時,美麗覺得很不適應,見到類似“唐氏綜合症”那種長相的同學甚至同桌,覺得有些恐怖。在常人中生活慣了卻又游離在正常人圈子之外的她,不知道該如何與一個特殊的群體打交道。起初放學回家,父母問起在學校的事情,美麗都渲染得很“慘”,本來就多災多難的家庭更是“烏雲密布”。

但很快,喬美麗發現,輔助學校是個很快樂的地方,特別在蔡家歡老師的幫助下,她參加了特奧運動訓練。並積極參加和特奧智障人群有關的社會活動。她的輔導老師蔡家歡説,:“她是個勤奮的孩子,不管做任何事都能認真對待;她是個要求上進的人,面對再大的困難都不會哭泣--從她身上,我們看到了特奧運動員那種自強不息的精神。

200             20043月,她第一次離家,去北京參加2007年世界特奧運動會在上海舉辦的簽約儀式,並與國際特奧會創始人尤尼斯肯尼迪施萊佛一同開通了特奧網站;同年6月,她與同伴一起主持了東亞區特奧足球比賽開幕式。還在一次冬季特奧會上代表中國特奧運動員大膽的用英語和美國總統克林頓交談。並作為小記者奔赴賽場,撰寫稿件。現在的喬美麗像是換了一個人:能夠自信地微笑、自由地表達、流利地用英語自我介紹、無障礙地接受採訪。

 

    面對自己的進步,喬美麗説出了很多智障人的心聲“一切苦難都會過去!如果我本

來是不幸的,那麼就不能讓自己更加地不幸。我們要跟普通人一樣,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快樂地生活”。

還年,

          還有2年喬美麗就要畢業。她想學一門手藝,當個自食其力的面點師。媽媽望著女兒

笑了:“我的下一個心願就是等你像像樣樣地做點心給我們吃啦。

 

特奧會背景

     全球智障人士有1.7億,特奧運動會,是基於奧林匹克精神,專門為智障人士開展的國際性訓練和比賽。目的:“參與和融合”,讓智障人士通過參與訓練比賽,獲得技能,享受到成功的快樂,提升對社會的適應能力,同時,他們的拼搏精神和良好品質,對非智障人士有很好的激勵作用。2007上海特奧會是特奧會第一次在中國也是第一次在發展中國家舉辦。

 

我國智障人士背景資料

我國現有智障人士約1182萬人,其中18歲以上成年人532萬人,佔45%;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650萬人,佔55%。全國0-6歲兒童中有139.5萬殘疾兒童,其中智障兒童95.4萬,佔視力殘疾、聽力殘疾、精神殘疾、智力障礙、肢體殘疾五類兒童的54.21%,佔同齡人口的0.931%,而且每年新增智障兒童13.6萬。調查表明,0-6歲的智障兒童在特殊機構康復的兒童只佔所有智障兒童的4.47%。為智障兒童設立的特殊教育機構嚴重匱乏,特殊康復機構現狀與需求之間存在很大差距,相當多的孩子由於種種原因無法接受到正規的康復訓練和教育。

 

《同一片天空》拍攝花絮

 

    節目總導演  李海冰

日記一 自然的忘卻

 

今天採訪了幾位輔讀學校的老師。

 

也許天下的好老師們都是一樣的吧,講起自己的學生都繪聲繪色,滔滔不絕。講他們如何可愛,如何懂禮貌,如何努力的學習……説都説不完。他們説得那麼投入,連我都聽得入迷了,可突然又發現似乎有哪些不對——我們在談的是一些智障的孩子啊!我期望從老師們嘴裏得到那些孩子怎麼特殊、他們的工作怎麼艱難一類的回答。可是老師們好像並不“理解”我的意圖,他們的話裏,聽不出自己的學生有怎樣的特別,對老師們而言,僅僅就是最普通的學生,他們不會的我要教會,不懂的我要講給他們聽,做不好我會要求他們再做……

 

採訪回來的路上,我還在琢磨這件事,很逗,今天好像是去一所普通學校進行了採訪。這些老師是怎麼了?

 

但很快,我為自己找到了答案。

 

也許這也是對待智障孩子應有的一種平等精神吧。我們做為一個局外人,偶然接觸這些孩子,往往擺脫不了一種同情憐憫的心態,從強勢的視角,俯視他們,面對他們,雖然我們心中會激起很多憐惜關愛的情感,但這僅僅是一種廉價的同情,等我們走後,又能留給他們什麼呢?而這些和他們朝夕相處的老師,卻能從“忘卻”他們的特殊開始,把他們真正當作一個完整的人,以平常心走進他們的世界,沒有大驚小怪,沒有廉價的感慨和嘆息,只是盡一個老師教育和幫助的責任,這難道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嗎?

 

平等,也許首先需要忘卻和忽略一些東西,其中包括他們的“特殊”。

 

 

日記二  約會美麗

 

     喬美麗 16歲上海特奧會形象大使 代表中國特奧運動員在聯合國演講 特奧火炬傳遞手

 

在採訪喬美麗前,我一直很擔心,要怎樣和一個智商只有4016歲孩子做“深入”的談話。但見面後,對語言表達的準確和豐富我就只有驚訝了。

 

放心的同時,我又馬上陷入了一種從未經歷的尷尬。喬美麗對我説話很直接,她説:“希望你不要問我不想回答的問題,逼我做不想做的事”。

 

我不知道這些具體指什麼,但隱隱覺得這裡面似乎有些蹊蹺的故事。於是,我希望她能大致告訴我,究竟哪些是她設防的領域,好讓我不要在渾然不覺中觸及她。

 

“比如你不要問我以前腦子不好時怎麼樣,怎麼不好,我會流眼淚的,我媽媽會傷心……不要讓我表演二胡,我剛剛學,還不會拉,不要故意讓我丟醜……”

 

原來,美麗在我們之前接受過其他記者的採訪,一再被追問“以前”的事情,也一再被要求擺拍老二胡的鏡頭。這讓美麗很不開心。

 

“我尊重你,也請你尊重我”!在和美麗的接觸中,她一再強調這句話。

 

作為一個曾在普通孩子圈裏受盡歧視的智障孩子,美麗經歷過太多我們不能想象的痛苦了。當她在智障孩子圈裏尋找到快樂後,還依舊對別人的目光態度關注和敏感。

 

我欣然接受了美麗的條件,並説明,如果我的提問一旦讓她感到不快,她隨時可以提醒我並拒絕回答,而且,在採訪開始前,對可能給美麗造成的“無禮”,提前道歉。

 

我們的採訪在類似談判的氣氛中開始了,我的印象中,美麗就象一個敏感的小大人。

 

    她很健談,很想努力表達自己的內心,也很真誠實在。我們談了她作為形象大使的快樂經歷,小心翼翼的觸及也回避著那些不快。

 

屋子裏很熱,39度的高溫下,美麗家沒有空調,我們很快就都汗流浹背,美麗建議:“休息會吧,讓我喝點水”。我欣然同意。喝水的時候,美麗説了一句:“你很老實!沒問那些問題”。

 

我問美麗:“你覺得我是個怎樣的人”?

 

“你應該很快樂,很活潑,天真……你是個很不錯的人”!

我的年齡是美麗的一倍,但此時,美麗好像是一切的主宰,是個大人,是個載譽而歸的英雄,我卻是個如木春風的傾聽者。我隱隱感到,美麗身上有一種強烈的力量和渴望——用平視的眼睛去注視每一個坐在她面前的人。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