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追夢人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1:04  來源:  
     
    [內容速覽]26歲的青年白浪自小喜愛影視藝術,為實現夢想,他説通了父親,一家人上陣,拍攝了一部反映戰爭歲月革命故事的“DV”電影,電影大獲成功,得到了當地宣傳部門的肯定。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在今天節目的一開始,我先給大家講一個故事,有一個年輕人,曾經做過這樣一個夢:他夢見自己種的水稻,穗子像掃帚那麼長,粒子像花生米那麼大,朋友們如果累了,甚至還能坐在稻穗下面乘涼,後來這個年輕人通過科研和實踐終於一步步地接近了那個曾經連他自己都覺得遙不可及的夢想,而這個人就是我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這也許就是夢想的力量吧,而今天我們的節目也和一個年輕人的夢想有關。

  導語:這是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夢想究竟是什麼?它的魔力能讓一個19歲的少年近乎癡迷的執著。少年由夢想而生的力量竟能迅速精準地點燃他身邊,每個人心中隱忍模糊的熱情,

  繼而,他們甚至任性的一同癡迷和執著,這是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讓我們一起開始吧。

  解説:故事發生在陜西城固縣一個四口之家,大兒子白冰從學校畢業後開了一家廣告公司,公司的收入支撐著家裏的吃穿用度,而二兒子白浪調皮貪玩,對這個寶貝兒子,父親白天德

  簡直是操碎了心。

  同期:沒有掌握一定的學習知識,以後怎麼立足這個社會?所以很頭疼這個事情。經常跟他講,他好像有時候聽得進去,有時候聽不進去。

  解説:也許屬於少年的詞典裏,永遠不會有憂愁這個字眼。19歲的白浪,似乎總也無憂無慮,上網之餘他就拿上哥哥的數碼攝像機跟著朋友們整天東跑西顛,慢慢的,白浪發現了他的興趣所在。

  同期:我在街上隨便拍了一些東西回來,然後放在電腦上,有那麼一點點像那種電影電視上看見的那些片段,然後就覺得這個挺有意思的。

  解説:白浪好像一下子找到了屬於他的開闊天空,沒事他就拿上DV拍東拍西或者和朋友

  在電腦上編來編去,幾個月後,一部影視MTV新鮮出爐,而“導演”就是白浪。

  同期:當時覺得是真的很不錯,已經就是達到極限了吧,我覺得最好就是做成這個樣子。

  解説:MTV《那些花兒》很快讓朋友們對白浪另眼相看。可白浪還不滿足於這些,他悄悄地把這部MTV發到了網上,希望聽聽更多人的評價。

  同期:結果反應特別好,大家看了之後留言很多,就説拍得挺不錯的,説什麼的都有,我是覺得心裏特別滿足。

  解説:又過了幾天,白浪鄭重地邀請父母欣賞他的作品,作為普通的農民,MTV是什麼,白浪的爸爸媽媽知之甚少,但看完之後他們還是驚呆了,怎麼平日調皮貪玩的兒子竟然就一下子學會了這一門想象不到的本事呢?

  同期:我覺得這個孩子身上毛病很多,問題也很多,但是我突然發現他的這個方面,還是有他一定的有一些靈性,有一些基礎。

  解説:很快,白浪在城固縣城裏聲名鵲起,找他拍攝MTV的人排起了大隊,一個19歲的小夥子不僅片約不斷,片酬還節節攀升,真説得上是春風得意呀。

  同期:貼他(張藝謀)也是因為,希望能夠朝他發展吧。這個是一個人在最有成就的時候,最值得輝煌的時候留下的這麼一個片刻,也許對我來説就是説起碼自己拍的東西得到大家的認可了,這麼多人在為我鼓掌,在為我喝采。

  解説:可好日子沒過多久,白浪家裏的平靜就被打破了,四個人各説各話,家裏整天炒得是不可開交,這又是為什麼呢?

  同期:你倒説得輕鬆,想咋弄就咋弄。

  同期:不讓拍了算了,大不了不拍了,我堅決不同意。跟他們爭執過好幾次,吵得焦頭爛額的,經常都這樣子。

  解説:家裏的爭執,還是因白浪而起,在拍攝了幾部MTV之後,他有了新的打算,而正是這個打算,引起了家裏的劇烈爭吵。

  同期:我説我覺得我應該拍一部電影。

  解説:看著弟弟的信心滿滿,哥哥白冰堅定地站在了贊同的一方,只有他自己明白,其實弟弟觸動了他心底埋藏很深的東西。

  同期:我也有一樣的夢想,但是以前家裏條件比較差,所以自己的一些夢想都沒辦法實現。

  現在白浪有了這麼好的條件,他搞了之後我感覺到是等於説是幫我自己在搞,把自己從來沒有實現的夢想給實現了。

  解説:而兩個兒子激情洋溢的樣子,也讓父親老白回憶起了他已經遠去的青春歲月。

  同期:自己像他那麼大年齡的時候,那也是很狂熱的。我在上高中的時候都已經發表作品了,到部隊,我19歲當兵,和他一樣大年齡的時候,我參了軍,從部隊回來之後,因為我們家庭條件不是十分很好,迫於生計生活的壓力,也就對文學這方面已經都做得很少了。

  解説:面對著生活的壓力,老白明白要懂得區別夢想和現實,年輕時的經歷他跟誰都很少提起,可他哪想到幾十年後,19歲的兒子竟然突然讓年過50的他,一下子回到了那段年少輕狂時的幸福時光。

  同期:他提出這種想法之後,很快地也就點燃了我心中早已熄滅了的火,我就支持了他,圓孩子一個夢,也圓自己一個夢。

  解説:那幾天,家裏的三個男人似乎被一種叫做夢想的東西搞得神魂顛倒,這讓白浪媽媽十分惱火,他們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農民家庭,在她看來拍電影真的是癡人説夢。

  同期:這是不可能的,我們這一個普通家庭,又沒有什麼固定收入,根本不行。

  解説:夢想自然不會被幾瓢涼水澆滅,面對著媽媽的執意反對,白浪有著自己的辦法,他毛遂自薦地把拍好的MTV送到了漢中電視臺,隨後他告訴媽媽,如果電視臺能播出,説明他有著影視創作的天分,而如果石沉大海,説明他志大才疏,以後他絕不再提拍電影的事。

  同期:漢中電視臺看了以後,也播了,他們覺得還可以,我看還行。後來我想,錢沒有,再想辦法,年輕人嘛,讓他們去闖,後來我就同意了,也就支持他們了。

  解説:母親的首肯掃清了一切障礙,可要拍攝一部有劇情的影視作品,該從哪下手呢?白浪十分困惑。這時,老白決定親自出馬,他日以繼夜地冥思苦想,準備為兒子創作一部優秀的劇本。

  同期:常常寫劇本的時候,就是坐在我這邊這個屋子裏邊,一坐能是一整天,不停地寫,不停地思考,有時候會覺得是圓父親的一個夢,有時候覺得是為自己或者是我們一家人的一個夢,説不清楚的這種東西。

  解説:沒多久老白的劇本《紅裹肚》完成了,它主要講述了本世紀二十年代秦巴山區農民積極投身革命鬥爭的故事,在經過相關部門的審看後,DV劇《紅裹肚》準備開拍,而啟動資金則挪用了哥哥白冰準備結婚的彩禮錢。俗話説萬事開頭難,服裝、道具、演員 一個個難題,全都擺在了面前。經過商量,大家一致通過道具老白負責,演員由白浪尋找,而服裝問題則交給了白浪媽媽。《紅裹肚》講述了農民參加革命的故事,刀槍武器自然必不可少,這可累壞了負責道具的老白。

  同期:做了有12把刀,花了有一個禮拜的時間。

  同期:做了幾條長槍,還有幾把短槍。

  同期:我有一次,不是做那個大刀片,正在打磨,過了一會兒,人家公安局的刑警車過來

  下來了幾個人,(民警説)問你個事,你現在做這麼多刀、槍,你是幹什麼?

  解説:經過苦口婆心地反復解釋,並寫了書面的保證後,公安機關終於給老白開了綠燈。十幾天后,道具完成了,而白浪媽媽也跟著電視邊看邊做,準備了好幾十件服裝。至於選演員則更為順利,不大的縣城裏,大家一聽説有人拍戲,許多表演愛好者就都來毛遂自薦無償出演,沒多久 ,《紅裹肚》正式開拍。

  同期:拍攝初期可以説是一帆風順,可剛過了幾天問題就出現了,兩位主創人員每天都爭吵不斷,難以協調。

  同期:每回都是按照你的意見,你不要一意孤行好不好?

  同期:不行,你要是不那樣拍不行。你跟下一場無法連接,根本就搞不成。

  同期:你簡直是胡説。

  同期:不行,你不拍了算了。

  同期:很多很多次都是這個樣子,就是他要往北,我要往南,甚至就説我是導演,還是你是導演,你把本子交給我就行了,我來導就行了,你説那麼多話幹啥?但是我説你導演,你起碼要尊重人家編劇原來的意思,要忠實原作,你不能太離譜了。

  解説:父子二人雖然爭吵不斷,但想想都是為了精益求精,誰也不會耿耿於懷,拍攝仍在繼續,每天也都會碰到似乎無法解決的新問題,可所有人心中蓬勃的夢想,卻讓他們把那些問題一一化解。

  解説:拍攝進行了三個月後,老白突然發現前期投入的五萬元錢已經花得一分不剩,為了接著拍下去,他只能東拼西湊,甚至借遍了所有的親朋好友。

  同期:甚至有些人就向白浪説的,以為我們家人瘋了,我們家人全都給瘋了,怎麼做這麼個事情?沒法理解。偶爾會覺得心裏很難受,我為什麼要去拍電影,我為什麼要去做這麼一件事。

  解説:也許這就是夢想吧,它能讓你忽略一切,淡忘一切,義無反顧地朝著一個目的飛奔而去。雖然千辛萬苦,但大家還是執著,甚至任性地堅持著,堅持到拍攝完畢那一刻,堅持到剪輯完成那一秒。

  同期:拍完的時候,只是覺得身上好像突然減輕了一種東西,沒有那麼沉重,突然想怎麼自己做了這麼件事,自己怎麼有這麼個興趣,這麼個精神,這麼個毅力,去做了這麼一件事情,

  感到還是很高興,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把這個事情能做下來。

  解説:後來,縣政府經過審查後,決定在每個鄉鎮免費播放DV劇《紅裹肚》。每天傍晚,十里八鄉的鄉親們都會早早趕來,等待著月出東山,暮色降臨的那一刻。

  同期:這部影片緊密地結合咱們本縣的實際,具有濃厚的鄉土氣息,人民群眾感覺到喜聞樂見,我感覺到咱們應該積極的支持他們,使他們能夠在現在這個基礎上,更加大膽地去創作。

  主持人:《紅裹肚》免費在鄉間上映的時候,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的一些師生恰巧經過,白浪一家人執著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他們。後來,學校經過研究決定破格錄取白浪為免費插班生進校學習。在這裡我們也祝福白浪能夠在他的圓夢之路上越走越遠。其實,青春也許就該這樣,扛起夢想的旗幟,大步前行,只要我們自己不放棄,希望就會永遠相伴。您覺得呢?

  首播 9月18日18:46

  重播 9月18日23:55 9月19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