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魔術的誘惑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1:02  來源:  
     
    [內容速覽]重慶涪陵區的外科醫生劉正樹和魔術有著神奇的緣分。40多年裏,他不僅是一個出色的外科醫生,而且利用業餘時間,在魔術表演和設計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連續五年擔任中央電視臺春節晚會魔術節目的總策劃。劉樹正設計的《三變》,獲得國際明星魔術師大賽金獎,填補了我國在國際魔術比賽中無金獎的空白。如今他正帶領著徒弟們,為2009年在北京召開的世界魔術大會準備魔術節目。

  宣傳語:神秘的魅力

  是在美如幻夢的世界中

  深藏著難以識破的玄機

  迷戀的含義

  是溶化了一生的歲月

  也不會失去的追尋

  一個深愛魔術的外科大夫

  一顆探尋自由的心


  主持人:60多年前,一個8歲的小男孩,每天都要到街邊去看一個給人抽籤算命的老者,小男孩很好奇,老先生每次搖著一把長度重量都相同的竹籤,為什麼掉出的總是相同的一根。幾年後,小男孩終於破解了算命先生的神秘,其實老先生的把戲就是魔術。後來小男孩成為一名外科醫生,直至退休,如今,他已經是70多歲的老人了。卻還常常沉浸在那個年少歲月的夢裏,那是一個關於魔術的夢。

  解説:在如今的劉樹正看來,假如時光可以倒流,在年少之時,他一定會放棄學醫,去選擇那讓他如醉如癡的魔術。因為,多年以來,曾經的舞臺,總是在他的記憶中一次又一次的出現,那變幻如夢的世界,早已成為他心中,永遠的美景。

  同期:(劉樹正) 我玩的是小魔術,人生和社會才是大魔術。

  解説:儘管隨著時光流去,年齡的增長,在人生舞臺上的重要演出,都已落下了帷幕,但劉樹正的內心世界,卻依然深深地牽掛著魔術。到底是因為魔術本身,深藏著難以識破的神秘,還是因為,在一次又一次創造了這種神秘之後,他體會到了的一種更大的自由呢。劉樹正也無法説明。

  同期:(劉樹正) 我常説一句話,作為一個魔術師來説,應該是專家中的雜家,專才中的通才,而不是某一項他特別專,沒用。但它要求的知識面要廣,這樣他才能夠設計出一些東西來。

  解説:外科大夫劉樹正,在退休後的10年中,一直活躍在中國魔術界,在業內,他被人尊稱為“魔術界的權威”

  同行:你別看他年紀很大,他這個腦瓜兒很先進,很新。

  同行:他永遠喜歡去探索。

  同行:業務上是最好的師傅。

  同行:所有的年輕人幾乎都想拜他為師。

  同行:他完全就是對魔術的一種熱愛。

  同行:他不想讓中國人的魔術,拉到世界人的後面。

  解説:2007年6月末,劉樹正和中國雜技家協會,帶著魔術節目《萬紫千紅》前往美國。參加美國魔術協會主辦的國際魔術比賽。

  同期:歡迎來自中國北京的沈娟,參加ibm國際魔術比賽

  解説:魔術《萬紫千紅》最早的版本,並不是劉樹正一手設計,他是在一次全國比賽的時候,意外的看到了這個魔術節目,並認為《萬紫千紅》具有參加國際大賽的潛力。之後,劉樹正親自為節目重新設計了許多高難度的技巧。

  同期:(沈娟)這個節目曾在二零零五年,就在全國金菊獎拿過金獎了,其實我就覺得應該已經告一個段落了,但是通過跟劉老師的交談,劉老師覺得應該在國際上,應該再去拼一拼,當時我對自己沒有太大的信心年。

  同期:(劉樹正) 我有信心,我就對比了,我手裏面能夠找到的,全世界摩術界變花的東西,我覺得她那個變化,至少有資格去和別人拼一下。

  解説:正如劉樹正的預料,《萬紫千紅》以獨具中國民族風格的造型和高超的變花技巧,成為本屆比賽最大的贏家,在來自40多個國家的魔術同行面前,《萬紫千紅》囊括了兩項賽事的冠軍,以及最受觀眾歡迎獎。這是中國魔術第一次在美國賽事中得到冠軍的殊榮。

  同期:(沈娟) 希望這個獎項,屬於所有的中國人,謝謝。

  解説:《萬紫千紅》載譽歸來之後,劉樹正馬不停蹄的又開始了魔術創作,外科醫生出身的劉樹正,在摩術界屬於業餘愛好者。如果50多年前,他沒有遵照父親的意願,18歲的劉樹正,當時一定不會進入華西醫科大學,成為外科醫生,在他的心底,魔術才是他執著的夢想。

  同期:(劉樹正) 説,這些東西,玩魔術,旁門左道的東西,讓你業餘玩一下,就已經很寬容了,還什麼專職,不行。老爸的話就是聖旨啊,不行就不行。

  解説:劉樹正出生在一個相對富裕的家庭,很小的時候,他就對神秘的事物最感興趣,8歲那年,一位算命先生神奇的江湖把戲,引起了劉樹正強烈的好奇心,當算命先生的奧秘終於被劉樹正破解了之後,他才知道,自已經走進了魔術的世界。

  同期:(劉樹正) 興趣很大,因為我為什麼呢,我覺得裏面有很多東西吸引了我,比方一個東西破不了,總想破了它,花了很大的精力,破了,很滿意吧,第二個問號又來了。

  解説:喜歡探秘的劉樹正,小時候不光是愛好魔術,善於動腦筋的他,還嘗試著對簡單的魔術進行模倣,劉樹正第一次登臺表演魔術就以失敗告終,那年他還不到十歲。當時是在學校的一次聯歡會上。

  同期:(劉樹正) 我去演帽子變雞蛋,就是它有一個手巾吶,上門吊了一根線,線上吊個雞蛋殼,然後一頂禮帽,把手巾一蓋到禮帽上,然後再把手巾一拉起來,這麼一提起來,這根線吊得雞蛋殼,就在手巾後面,然後把手巾這樣一折,空中一抓,這麼一倒,咯咯各, 一個雞蛋就掉到帽子裏去了,對不對?我剛剛一提上,我還沒變雞蛋,下面就笑起來了,我心想:你們笑什麼,我沒錯呀。我繼續在天上抓,這一抓就下面笑得更厲害了,為什麼笑呢?下來別人就説,你演什麼東西呀?因為那個前臺指揮呀,他説,你在前邊演,燈光全在後邊, 我這手帕一提起來,吊一個雞蛋殼,這個雞蛋殼的影子,就在手帕上晃來晃去,下邊看得清清楚楚,我不知道啊。

  解説:高中畢業後,應父親的意願,劉樹正選擇了學醫。但他學習之餘最大的愛好,依然是魔術,因為他的魔術專長受到了師生們的歡迎,於是學校就漸漸變成了劉樹正表演魔術的場所,但那時的劉樹正已經不再局限于對傳統魔術簡單的模倣,而是開始了自己的創新之路。

  解説:大學畢業後,劉樹正分到涪陵地區醫院,因其高超的外科手術技能,70年代,劉樹正任涪陵中心醫院院長、黨支部書記,直至退休。從醫期間,劉樹正一直沒放棄喜愛的魔術,由於工作繁忙,人們很少能看到他的表演。而在《魔術與雜技》的刊物上,卻常常能看到劉樹正發表的,關於魔術研究的文章。

  同期:(編輯) 我們知道,知道他是醫生。那時候我們特別願意約他寫這類文章,他寫的文章都不是官樣化的文章,我覺得都是,很有就是對我們當前就是當時魔術的發展很有針對性,他提出的一些問題都後來都被就是發展實踐證實了,是要應該引起關注的問題。

  解説:除了投稿之外,醫院的工作佔據了劉樹正主要的精力,他很難再有空閒,鑽研他喜愛的魔術,可以説劉樹正是在盼望的心態中迎來了退休的日子,在離開了醫院的工作崗位後,劉樹正全身心地投入到魔術之中。他大量地查閱國內外魔術資料,蒐集各種比賽的錄影帶,許多國際一流大師的魔術,也都被他一一破解。1999年,中國雜技團聘請劉樹正為魔術教練。由他親手設計的魔術《三變》,成為中國魔術走向國際摩壇的又一個新起點。

  解説:在劉樹正設計的魔術《三變》中,他結合了中國傳統魔術的精華,將變臉、變傘、變服裝巧妙的融為一體。而一共6次的變化幾乎都在是瞬間完成,整個魔術的表演令人目不暇接。《三變》的推出,在當時的中國摩術界産生了很大的反響。

  同期:(秘書長) 我們都看過單項的,有變傘的,有變臉的,服裝的。專門有脫更衣多少件衣服。但是你把這三個揉到一塊,那確實是我們為之一振,還要打內行,打外行什麼意思 ?就是説你的節目觀眾看不出來就行了。

  同期:(徐秋) 我記得過去啊,他就老跟我説一句話,他説你的節目不光要打外行 ,但劉老師的要求就是説,你要內行也看不出來你是怎麼演的。

  解説:2001年魔術《三變》代表中國參加蒙特卡羅國際明星魔術師大賽,獲得了金獎,雖然在榮譽的面前,劉樹正一直保持著低調的作風,但在魔術界,知道他的人越來越多,更有許多優秀的年輕演員陸續成為他的學生。但這卻使劉樹正對中國摩術培養新人的問題産生了思考。


  同期:(劉樹正) 不缺演員,缺老師。而這個老師就是設計者。年青演員有很多很好的想法,但是他想不出招來。哪怕是異想天開的想法都可以,當讓老的有經驗,有魔術知識的這批老師,去想辦法實現他這個夢想,我覺得這才是發展的道路。

  解説:2006年,劉樹正為他的學生趙育瑩設計的魔術《扇舞新韻》,參加了第15屆金鴿世界魔術大賽。在這個節目的設計中,劉樹正不僅將變扇子的魔術技巧,演繹得出神入化,尤其是充分發揮了趙育瑩從小學習舞蹈的優勢,使得整個節目呈現出內斂與大氣的東方文化內涵,演出震驚了現場評委和觀眾,《扇舞新韻》又一次為中國魔術獲得了金獎。

  解説: 在過去幾年時間裏,劉樹正不僅是培養了許多優秀的年輕演員,他設計的節目還為中國魔術收穫了六項國際金獎,如此的成就,在中國魔術界是史無前例的。從一名外科醫生到醫院的院長,從一位業餘魔術愛好者,到成為中國魔術界的重要人物。不得不説,在劉樹正的身上,的確具有一種特殊的能力。

  同期:(劉樹正)我説實在的,平常我非常重視學習,哪怕一個師傅,他在那個地方夾上一個東西,他在挫它,他在鋸它,我都要站那兒看一下,看他有沒有方法,是我不知道的,而這些東西最後都在我思考創新魔術當中,很多東西都用上去了。所以我覺得那個書到用時方恨少這句話説得對。

  解説:眼下,劉樹正又在為2009年在北京舉行的世界魔術錦標賽,創作新的魔術節目。

  同期:劉老師是不是老提出一些很奇怪的道具製作方案式?

  可以這麼説。

  解説:劉樹正現在創作的魔術節目《松竹踏梅》從魔術技巧到表演形式較以往,又有很多創新之處。在這個節目中,雜技演員出身的曲蕾,要在20多根梅花樁上,以舞蹈和雜技動作的結合,變出大小不等的20多把雨傘。

  同期:(劉樹正)我們還設計了一個用腳變傘,因為她要翻,這一翻過去,這個腳一帶就帶出一把傘來,最後呢,演員,我們是想她能夠變兩次服裝。

  解説:劉樹正每次設計的魔術,在服裝的製作上都要投入很多的精力,這關係到整個魔術表演最後的效果。

  解説:單單一件魔術服裝的最後完成,至少要經過三到五次的試穿和不斷修改,而一個新穎的魔術從構思到試驗成功,這期間創作者所遇到的難題更是難以想象。

  同期:(曲蕾) 就是説我不希望觀眾看到的時候是我拿出來看著,再打開,那樣的話就沒有那種突然的效果,就希望一拿出來時候,直接就——啪——就打開,就像這種。

  解説:眼下《松竹踏梅》的排列進入了最後的階段,但是在道具和服裝設計上存在的問題還很多,劉樹正説,這些問題短時間內都會得到解決,而中國魔術發展所必需的配套資源體系的建立,也許還有很長的路。

  主持人:劉樹正的身上有一種特別健康而年青的心態,無論是對個人愛好、對事業、還是對國家,他的心裏始終懷有一種不斷追求理想的精神,這就是劉樹正最與眾不同之處。

  首播 9月14日18:46

  重播 9月14日23:55 9月15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