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楊光的快樂生活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1:01  來源:  
     
    [內容速覽]楊光小時候時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導致眼睛失明。但是天生的寬廣音域和對音樂的獨特感受和理解,讓他在音樂方面逐漸展露才華。雖然生活中,他遇到了很多困難,可他從不輕言放棄,以樂觀堅忍的性格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如今,楊光不僅能自食其力,而且第一張音樂專輯既將發行。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意大利人安德烈波切利12歲時,因為一場意外雙目失明,然而他卻以樂觀的激情和對藝術的執著,戰勝生理的缺憾,一步步邁向了事業的巔峰,成為一位在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領域,都取得了驕人成績的世界級歌唱家。在今天節目中,我們要介紹的這位小夥子,也與剛剛説的這位盲人音樂家十分相像,他雖然也雙目失明,但他卻有一個響亮的名字——楊光。

  解説:這一年夏天,對於盲人歌手楊光來説,有一些淒涼,也有一些無奈。就在兩周之前,他離開了殘疾人藝術團,搬到了一個潮濕陰暗的地下室居住。他這樣做,是要等待一個機會,一個他認為很重要的機會。

  同期:我當時就是等一個活動,北京人民廣播電臺音樂頻道,那個974視聽室的週年開播慶典,我相信通過那個活動,會有很多人認識我。

  解説:楊光對這個活動充滿了期待,但是這個活動究竟能給他帶來什麼,他不清楚,他只是強烈地要改變自己目前的狀況。楊光從小雙目失明,他一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直到上學的年齡,才回到父母身邊。爸爸專門為他買了一台兒童電子琴,讓他在家裏打發時間,沒想到從此以後,卻為楊光開啟了一扇通向音樂世界的大門。

  同期:沒想到他聽著收音機,然後跟著那種感覺,還能彈出個調來,那個時候像《霍元甲》,聽完以後就能跟唱,而且還能彈出來,他爸就覺得挺奇怪的,後來我也覺得,既然他這麼喜歡,就走向正規,給他找一個老師吧。

  解説:看到楊光在音樂方面表現出的天賦,父母專門為他請了老師,從那時候起,他開始正規地學習鋼琴和聲樂。1998年,19歲的楊光考取了殘疾人藝術團,他以為從此可以在這裡安穩踏實地與音樂相伴了,沒想到真正要面對的,卻是冰冷的現實。

  同期:(那個時候)包住不包吃,當時工資也很低,所以我當時覺得挺委屈的吧,最奔波的時候是一天演四場,然後連夜馬上走,第二天再演四場。

  解説:就在藝術團在北京的一次演出時,偶爾聽説,北京人民廣播電臺有新人新歌推廣活動的楊光,頓時萌生了退意。

  同期:(在藝術團)還是覺得沒有發展,那也只不過是混日子,我不願意混日子,所以我要去尋找我自己新的路。

  解説:雖然團長極力挽留,楊光還是堅定地離開了已經生活兩年的殘疾人藝術團,搬到地下室。然而沒過多久,楊光的生活就陷入了窘境,後面的日子該怎麼過呢?

  同期:我就賣手機,就是把一千多塊錢買的手機,就賣七八百塊錢,當時好像賣了七百塊(錢),然後我留下了五百塊(錢),又拿剩下的二百塊錢,再買一個破手機這樣倒騰著花。

  解説:這五百元錢,又伴隨他度過了一段拮據的日子。一天,楊光發現自己身上只有幾十元錢了,而就在這時,遠在哈爾濱的母親卻突然來電話,説要來北京看看他,這讓楊光頓時有些惶恐不安。

  同期:我覺得在我媽所有那幫同事的孩子當中,我的收入應該是頗高的吧。

  解説:楊光一直認為自己是父母的驕傲,他實在不願意讓母親看到自己現在艱難的處境,這一夜,他徹底失眠了。

  解説:1979年,楊光出生在哈爾濱一個普通的家庭,他的降臨為全家人帶來了巨大的歡樂,然而在楊光8個月的時候,卻被診斷出患上了難以治愈的疾病。

  同期:視網膜母細胞瘤,也就屬於眼癌那種。

  解説:父母帶著楊光四處求醫,卻沒有一家醫院能讓他重見光明,今後楊光註定要生活在黑暗中,但是堅強執著的奶奶努力要讓陽光照進楊光的心靈。

  同期:大自然的雪啊,雨啊,淌水這種感覺,摸動物了,貓了,狗了,小雞了,(奶奶)都讓他用手去感覺。

  同期:奶奶她會帶我去馬路上,然後告訴我,你就是解放軍戰士,給我買衝鋒槍,告訴我往前衝,衝啊。

  解説:春天,他聞到丁香花的燦爛與芬芳,夏天,他聽到日光爬過窗柃,秋天,他去踩踏被浪花親吻的沙灘,冬天,他到松林裏聆聽雪花的飛落。時光荏苒,楊光快樂地長大了,他不僅擁有強健的體魄,還擁有堅強執著的性格,這幾年走南闖北,他從不願讓家裏人為他操心。

  同期:問我在外面有沒有人欺負我了,掙多少錢了,吃飯怎麼樣啊,但是我跟她説的話,肯定80%肯定都是假的。

  解説:而現在自己這樣的處境,怎麼去面對母親呢,沉重的挫敗感讓楊光心裏一陣悲涼,然而無論如何,母親來北京還是得去接站,一數自己的錢,楊光才發現他所有的財産只有42元錢了,現在又沒有人陪自己出行,怎麼辦?一咬牙,只能打車了。在路上,楊光心裏一直在嘀咕,也不知道這42元錢,夠不夠到北京站的車費?幸運的是,到北京站結完車費,楊光居然還剩下23元錢,接到母親以後,楊光帶著不明真相的母親,一起分享了這最後一筆錢。

  同期:還剩20多塊錢唄,只能吃一頓早餐。

  解説:看到兒子一臉平靜的樣子,母親説出了到北京來的真實目的。

  同期:我想看看他在北京到底工作怎麼樣,是不是像他説的那樣,我就想證實一下。

  解説:此時,楊光真想把目前的狀況一股腦地跟母親説説,但話到嘴邊 ,他還是忍住了,説出來的卻是另外一番話。

  同期:他説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他説你放心吧。當時我就以為,他可能安排得很好。

  解説:吃完了早餐,母親迫切地想去看看兒子住的地方,楊光只好把母親帶到自己住的地下室,一看到兒子的居住環境,母親一下子全明白了。

  同期:眼淚在眼圈裏邊打轉吧,沒有掉下來,我就覺得這孩子太堅強了,挺讓我感動的,我沒有責怪他,我只是説心裏挺難過的,就是説你看這麼難,眼睛看不到,然後還不讓我擔心,我覺得他越來越成熟了那種感覺。

  解説:此時已經不能再瞞著母親了,楊光語氣堅定而樂觀地,把自己的全部感受和打算告訴了母親。

  同期:他説在外面闖一闖,我想和正常人在一起,就那種心態,我説能行嗎?他説能,你放心吧。

  解説:看到兒子這樣堅定,母親決定在北京多住一段時間,照料兒子的生活起居,她把隨身帶來的不多的錢,大部分給了兒子,這一次,是楊光近10年來,第一次用母親的錢。

  同期:我從16歲開始,我就沒有主動伸手管我媽要過錢。

  解説:有了母親的陪伴,楊光暫時不用為生計發愁,可以全身心地為參加北京電臺的節目做準備。不久,電臺專門為楊光錄製了半個小時的節目,儘管節目播出後很受聽眾喜愛,但是,並沒有因此給他鋪就一夜成名的坦途。

  同期:當時是有很多人知道我,但是你知道做文化,你第一要有很多錢,如果那個時候想出名的話,再有一個就是你要有很多關係,我那個時候就是毛頭小子。


  解説:雖然沒有得到自己期待的成功,但是楊光因為這個活動卻結交了很多朋友,在他為了生計需要幫助時,就是朋友項洋陪著他一家一家到酒吧去尋找唱歌的機會。

  同期:有的時候下雨,他會讓我自己在車裏等,他冒著雨下去,跑步到那邊去跟人家談,到酒吧裏面然後談差不多了,他再回來接我。

  解説:對自己一直很自信的楊光,卻屢屢被酒吧老闆們拒之門外。

  同期:他們覺得請一個盲人歌手來,會不會有損我的餐廳或者酒吧的這個形象,還有的就是可能這個酒吧就不需要演出。

  解説:幾天以後,終於有一家酒吧接受了楊光。於是,他開始了一段在酒吧演唱的生涯,收入雖然不高,但日子過得簡單而快樂。就在不久後的一天,當楊光從一位朋友的住處回來以後,他陷入了極度的痛苦和矛盾之中。

  同期:那是一個演員聚居區,他們當時住在一個很破的地下室裏,大長筒子房子,兩邊都是小鴿子籠似的小單間,一個一個的,你就看那人啊,有的是一兩個人,有的是兩三個人擠在那一張大床上,屋裏面頂多有個電視,那地下室裏時不時會散發出霉臭味。

  解説:看到有這麼多身體健全,生活環境卻和自己不相上下的藝人,楊光受到很大的觸動,內心無比悲涼,這時候他開始痛定思痛,思考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

  同期:因為歌手太多,而且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花重金去請一個身體上有障礙,沒有任何特點的人來演出,首先得照顧你吧,最起碼你上臺,得讓別人領你上去吧,對吧,他找個健全歌手那不有的是嘛,現在歌手太多了,所以我必須要與眾不同,我必須要獨闢蹊徑。

  解説:路在何方?這個問題始終困擾著楊光,但他始終也沒有想明白,而一個念頭卻躍上了心頭,應該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也許會有新的收穫。背起行囊,楊光又出發了。

  同期:我就開始在全國各地演出,應該説東三省吧,比較大的夜場,基本上都讓我給演遍了。

  解説:這一次,楊光是和多家演出單位進行合作,此時的他已不再是一個漂泊天涯,為生存而演唱的毛頭小子,他是在尋找自己要走的道路。在各地的演出中,他收放自如的演唱,常常贏得滿堂的喝彩。然而,楊光認為這些都不是自己想要的東西。

  同期:你在外地,你就再跑夜場,你不還是一個演員嗎?那是謀生,那不能叫事業。

  解説:演出閒暇之餘,楊光喜歡一個人獨處,這時候,他常常會回想起在奶奶和父母身邊的很多往事,那是一段很幸福的時光。奶奶和父親相繼去世之後,老家就只有母親一個人了,想起母親,楊光心中最柔軟的地方總會輕輕一顫,這麼多年在外奔波,他和母親總是聚少離多,但母親的關切和叮嚀,卻時時在耳邊迴響,想到這兒楊光心頭突然涌動起一段旋律和幾句歌詞,他立即將這種感覺寫了下來,接連幾天,楊光都沉浸在這段旋律中,心緒難以平靜。終於,對親人的思念化成了流動於鍵盤的涓涓細流。不久之後的一次演出中,楊光把這首歌呈現給了觀眾,沒想到引起了全場的喝彩。之後,這首歌成了他的保留曲目,也就在這時,楊光和他的歌引起了一位音樂製作人的關注。

  同期:當我知道他是一個盲人,然後呢他又有這麼好的聲音,又有那麼好的耳音,有那麼好的條件,還有那麼快樂的感覺,這個綜合的東西,感染了我。

  解説:在這位音樂製作人的策劃下,楊光的歌曲《家裏還有一個人在等你》,在網絡上迅速走紅,這首歌就像一塊試金石,檢驗了楊光音樂的魅力。

  同期:就是一個小樣,一個小Demo(視聽版),但是登到網上居然火了,所以説我就更有信心了。

  解説:在這之後,楊光的音樂激情噴薄而出,他創作了大量的歌曲,他終於找到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那就是自己作詞、作曲,自己演唱、彈奏,用真情實感去演繹每一首歌曲。

  解説:如今,楊光已不再為生計擔憂了,但他的生活依然節約、簡樸,他依然住在地下室裏,而把省下的錢用來買音樂器材和他喜歡的音樂CD,因為在他的心裏,還藏著一個更大的夢。

  同期:我非常希望我自己能成為一個很優秀的文化商人。

  解説:現在楊光大部分時間是和母親生活在一起,在自己的事業和生活逐漸走向穩定的時候,母親卻漸漸老了,所以,無論未來的人生路上是怎樣的風景,楊光都將和母親相依相伴共同走過。

  同期:説實話,我覺得如果沒有她,就沒有我的今天,所以我對她有一顆感恩的心。

  主持人:你的笑容,已不再像從前,皺紋多了,你的黑髮,已不再像從前,白色多了;我的聲音,已不再像從前,有些沙啞,我的腳步,已不再像從前,有些慢了;當你老了,頭髮白了,我的目光依然在你臉上,當你老了,皺紋多了,我會依然陪著你看夕陽;這是我們摘錄的楊光歌中的幾句歌詞,有這樣動人的歌聲相伴,我們相信楊光今後的道路一定會鋪滿陽光。感謝收看今天的節目,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人與社會》。

  首播 9月11日18:46

  重播 9月11日23:55 9月12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