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救援39小時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0:58  來源:  
     
    [內容速覽]2007年5月25日,重慶市彭水縣暴雨傾盆,發生了嚴重的泥石流,三層樓房轟然倒塌,現場至少有10人失蹤。重慶市消防官兵立即展開搜救行動,被困群眾被一一找到,歷經39個小時的晝夜搜救取得成功。

  解説:重慶市的彭水縣地處武陵山區腹地,這座有9萬人口的小城裏,人們依山傍水生活得很安逸。沒有人會想到一場災難正向他們襲來,2007年5月23日,突降暴雨,降雨量高達210毫米,這在彭水縣有史以來是降雨量最大的一次。19個小時的傾盆大雨後,山洪暴發。5月24日上午9點40分,位於城東漢關路的一處三層樓房後的山體突然滑坡,近萬立方的巨石、岩層排山倒海般地撲了下來,頃刻間,整棟樓房遭到突如其來的山體巨石、泥石流的猛烈襲擊,向前傾斜十幾米後轟然倒塌,變為一片廢墟。樓內的住戶和過往行人還沒回過神來,便被埋壓在了廢墟之中。

  解説:災難發生後不到十分鐘,彭水縣消防大隊大隊長陳家德帶領的21名官兵火速趕到現場,他首先帶領一組人迅速的展開了搜救行動。政委武輝帶領幾名戰士先行走訪、排查,確定被困群眾的人數。

  同期:(大隊長) 大約有32000立方的山石滑下,我們組織救援,疏散群眾。怕再次滑坡,大約有10人失蹤。

  解説:被壓垮的三層樓房,長約50米、面積2500平方米,是一座商住兩用樓。事發後不久,數千名彭水的百姓也紛紛的趕往現場。

  同期:(大隊長) 一般人在家裏窩著,擔心死的人。

  同期:(何桂芝) 光著腳就跑來了, 打電話打不通。

  解説:陳家德在20多年的消防救援工作中,還沒遇到過這樣大的山體滑坡,他知道這一次要打一次硬仗了。彭水縣政府也迅速組成了現場救援指揮部,由陳家德擔任總指揮,他們馬上和當地的地質專家們一起分析現場情況,地質專家們首先提出,由於雨勢沒有減弱的跡象,山體極有可能再次發生滑坡,後果不堪設想,一定要迅速地展開救援。而以陳家德的經驗,這個大約五六百平方米,厚度在七八米的廢墟裏邊,包括上千噸的泥石、瓦礫,以及鋼筋混凝土,要尋找那7個人,如果全部挖開,沒有七八天的時間是絕不可能的,面對如此複雜的情況,陳家德沉著冷靜,他一面指揮戰士們繼續搜救,一面馬上向重慶市消防總隊彙報災情並請求支援。

  解説:瓢潑大雨仍在繼續,被埋群眾生死未卜。

  同期:(大隊長) 介紹廢墟情況和救援的部屬。

  解説:戰士們搜尋了將近一個小時,他們就發現在廢墟的上方有人微弱的呼救聲。經過仔細查找,終於發現求救聲是來自一塊樓板的下面。但是要挪開那塊幾十噸重的樓板有可能會引起塌陷,那麼被困的群眾,就有可能失去生存的希望。

  同期:(大隊長) 樓的結構複雜,沒辦法把樓板分開。

  解説:陳家德經過仔細的觀察發現,樓板相對來説比較薄,他靈機一動,先把樓板鑽開一個洞,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戰士們馬上用鑽孔機、鐵錘把樓板敲開了大概有一平方米的洞,驚喜地發現,微弱的呼救聲就是從下面傳出來的,戰士們用鋼釬、撬棍了奮力挖掘。兩個小時過去了,當周圍的混泥土、石塊被清理出去後,他們終於把一名遇險群眾搶救了出來並迅速的送往醫院救治。

  解説:消防官兵們又經過細緻的走訪、排查,最後確定還有6個人被埋壓在廢墟中。一名遇險群眾的獲救讓戰士們信心倍增,可是接下來的搜救行動的進展速度卻不明顯,因為滑坡造成垮塌面積大約五 六百平方米,而且滑坡後泥石流的巨大衝擊,樓體已經位移了,這讓遇險群眾的位置非常難以判斷,單靠戰士們的呼喊,搜尋,就難以加快救援的速度。這讓消防官兵們焦急萬分。

  同期:大聲呼喊,有人嗎?

  同期:(大隊長) 圍觀的人很多,往裏面衝。

  同期:(醫院 婦女) 我丈夫就在裏面。

  解説:何桂芝的丈夫王超是樓內鋼模租賃公司的會計,平時他們就住在三樓,兩個人早上剛剛分手各自上班,沒想到災難突如其來。何桂芝是今年二月才調到彭水縣和丈夫團聚的。

  解説詞:24日下午2時,不斷開到現場的消防車,讓圍觀的群眾響起了歡呼聲,重慶市消防總隊調集的60名官兵陸續抵達現場火速增援。他們帶來了雷達生命探測儀及兩名“特殊的戰士”搜救犬“海嘯”、“盼盼”。帶隊的是重慶市公安消防總隊的總隊長王沁林,他了解了現場的情況後,迅速地做了戰鬥部屬。

  同期:(總隊長 王沁林)

  解説詞:總隊長王沁林部屬完戰鬥任務,參謀長李志明代表總隊給官兵們下達了一道命令:“科學施救,一個都不能少”。

  同 期:參謀長 李志明

  解説詞:戰經驗豐富的搜救犬“海嘯”、“盼盼”在訓導員的指揮下,首先進入危險區進行搜索,眾人緊張的看著“海嘯”和“盼盼”如精靈般穿梭在廢墟縫隙裏面。

  同 期:訓導員

  解説詞:就在海嘯和盼盼發現目標的地方,戰士們帶著生命雷達測試儀又進行了測試,但是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測試的幾個位置都沒有任何生命的跡象,一時間,眾人的心變得凝重起來。

  同 期:參謀長李志明

  解説詞:經過了7個多小時艱難的挖掘,兩名遇難者的遺體被找到了,當遇難者的遺體被抬上車的時候,消防官兵們的心情非常沉痛,而何桂芝的心也被揪了起來。

  同期: 何桂芝 早上還一起上班的

  同 期: 政委武輝 圍觀群眾情緒激動 參謀長李志明請代表進來

  解説詞:彭水縣政府組織了幹部,專門負責做家屬的安撫工作,而且選派了家屬代表到現場遠距離的觀看消防官兵們是如何實施救援的,存在著那些難度。

  同 期:參謀長 他們看了還是很理解的。

  出字幕:時間 2007年5月24日0000000000

  夜已經深了,還剩下的4名遇險人員被埋壓在廢墟下面已經整整000小時了,生死未卜,他們是否還能生還呢?

  同期:參謀長 泥石流比一般的建築塌方不一樣。

  而此時的消防官兵們一刻都不敢鬆懈,繼續搜尋4名遇險人員。

  0000點===分,搜救犬“海嘯”又興奮地叫了起來,戰士們迅速的在確定的位置上展開挖掘,000小時後,一名遇險人員被救了出來,當大家看到一息尚存的遇險人員時,都興奮不已,而且搜救犬海嘯在被挖開的地方還在不停的叫著,戰士們像是聽到了衝鋒的號角,又連續挖掘。

  然而,經過了0000小時艱難的挖掘,兩名遇險人員的遺體被抬了出來了。這兩具遺體中,就有清潔工吳家希的丈夫000。

  同期:吳家希哭喊

  解説詞:現在最後一名遇險人員經確定就是王超,

  解説詞:而當何桂芝看到了一具具遇難者的遺體時,她也近乎絕望了。


  同 期:妻子 沒有希望現在是。

  解説詞:此時的消防官兵們一刻也沒停止挖掘,他們只有一個信念,只要沒看見王超,就有希望。就有一線生機。可是王超到底在哪呢?現場的每一個人都在心裏默念,王超一定還活著,而搜救犬海嘯和盼盼由於連續幾十個小時的搜尋,已經疲憊不堪,幾經搜尋都沒有搜到任何跡象。

  同 期: 訓導員 海嘯 由於泥石流很難確定。

  同 期:參謀長李志明 只要有10%的希望(寧願相信有人還活著)

  解説詞:廢墟內的亂石堆中,王超養的小狗“妮妮”始終沒有逃離,叫聲也開始變得嘶啞、斷斷續續,猶如在呼喚廢墟下的主人。

  解説詞:25日早上7時,下了30多個小時的大雨嘎然而止,天空開始放晴了,這也讓圍觀的眾人對消防官兵們的救援行動充滿了希望。

  下午7時30分,從醫院傳來了一個好消息,已經甦醒的傷員給他們講述了,王超遇險前就在她隔壁的房間,這一信息讓官兵們非常振奮。根據的樓房位移距離推算,他們很快就確定了王超的方位,可隨之大家看到恰恰是在被確定的地方上被一塊巨大的樓板覆蓋著。

  解説詞:被壓垮三層樓房原來設計建築高度為12層,因開發時資金短缺而只修建了三層便直接投入使用。

  同 期:大隊長 樓體的結構

  時間不等人,現場指揮部緊急研究後,最終決定用鑽機在樓頂定位鑽眼後,再由大型挖掘機把樓板調開。

  同 期:加王沁林

  4個小時後,挖掘機終於將巨大水泥板移開了,可是當戰士們拿雷達測試儀測試的時候,卻沒有顯示生命的信號,難道是挖掘的位置不對,還是王超已經遭遇了不測?大家的心沉重了起來,而此時參謀長李志明果斷的下達命令,繼續挖,

  同 期:1%的希望也要救

  解説詞:堅硬的水泥塊戰士們就用手往外清理出去,沒有一個人在意手已經被磨出了血,他們只有一個心願,就是救出王超。一小時、兩小時,三個小時過去了,就在大家近乎絕望的時候,突然 他們發現了一些壓碎的傢具和衣物。

  同期:中隊長 趙亮

  解説詞:於是,他們屏住呼吸用手一捧一捧的清理著碎傢具和泥石。

  同期:趙亮 熱乎乎的,就是那個活著的人。

  解説詞:然而當趙亮看到一動也動的王超,心裏一沉,他試著把手放到了王超的口鼻處,他激動的叫了起來。

  同期:太好了 還活著

  王超,喊不出來,知道有人在救我。

  解説詞:2007年5月26日淩晨0時26分,最後一名遇險人員王超在被困39個小時後終於被救出來了。八十名參戰的官兵們日夜奮戰了39個小時,終於也結束了這場生死救援。

  同 期:採訪傷者 感謝政府

  演播室:在這場長達39個小時的救援當中,能讓我們感到,在自然災害面前人作為個體所展現的弱小,而與此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我們的消防官兵們用英勇、堅韌,創造出的生命的奇跡。

  首播 9月1日18:46

  重播 9月1日23:55 9月2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