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斷臂騎師的奧運夢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0:58  來源:  
     
    [內容速覽]周桂春在8歲那年為了救被高壓電電倒的同學失去了雙臂,他並沒有因此消沉和放棄,他學騎單車、學著煮飯等。2006年,周桂春入選中國馬術隊參加集訓,他現在的目標是參加2008年奧運會並拿到一塊金牌。

  解説:2006年2月12日晚上11點10分,夜色已經很深,家住廣東汕頭的周桂春卻翻來覆去,怎麼也難以入睡。之所以心緒煩亂是因為這天早上他接到了一個意想不到的電話。

  同期:(周桂春) 殘聯説讓我參加馬術訓練,上奧運。

  解説:周桂春9歲因一場意外失去雙手,然而靠著堅韌和勤奮,如今過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這個電話讓他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兩年多以前,他也曾經是一名優秀的殘疾人運動員,緊張的是自己離開賽場已經很久了。況且省殘聯希望他參加的是從未接觸過的馬術比賽,自己還能適應這樣的挑戰嗎?在焦慮和矛盾中,以往的坎坷經歷一件件浮現在腦海。

  解説:周桂春永遠都忘不掉16年前的那一天,正在玩耍時的他不小心觸到了高壓電,雙臂肘部以下全部燒焦,只能截肢。10歲以前,吃飯、穿衣等日常生活只能靠媽媽照料。直到有一天,父親教弟弟學騎自行車,當桂春在一旁很有興趣地看著時,父親無意中的一句話深深地刺痛了他。

  同期:(周桂春)我在外面人家都會説,嘲笑你沒有兩隻手什麼什麼的,連家裏人都説我,我那時候真是傷透了心的,我那樣一邊哭一邊想,我不能再這樣子下去了,如果我再這樣子下去,我永遠一輩子都抬不起頭。

  解説:第二天一大早,周桂春趁父親不在,悄悄地推出了自行車,沒有手,就用兩隻胳膊頂住車把,不知摔了多少個跟鬥,他仍然拼命地練。

  同期:(周桂春) 那時候兩隻手這些傷口什麼的,沒癒合,一碰到,就碰到骨頭,碰到骨頭那是非常疼的,真的是入骨地疼,那時候沒辦法,我只是想我一定要完成,一定要去做,所以我就堅持,

  我的手是這樣子頂在那裏,頂著身體不要下去,可是呢,要剎車的時候,快準備要剎車的時候,我會趴下去,這手伸直,往前伸再拉回來,就剎住了。

  解説:周桂春終於取得了失去雙臂後的第一次成功,看到一個沒有雙手的孩子居然學會了騎自行車,全村的人都開始對他刮目相看。

  同期:(周桂春) 那時候我心裏覺得我不是個廢人了。

  解説: 找回自信的周桂春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學校,他不僅在學習上爭強好勝,各種文體活動中也不甘落後。初二時,他被當地殘聯選拔為一名業餘體育選手。憑著天賦和苦練,周桂春先後在廣東省田徑和游泳項目奪得多項冠軍。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個嚴酷的現實也開始擺在周桂春的面前:殘疾人運動員無法像專業運動員那樣拿固定工資,獲獎再多,也無法長期維持生活。

  同期:(周桂春) 我什麼一技之長都沒有,怎麼可以這樣子繼續下去?那時候我就很矛盾,在考慮這個問題,因為運動員這條路雖然是我選擇的,可是人還得過生活,這是很現實一個問題,

  解説: 就這樣,2004年,22歲時周桂春忍痛離開了給過自己無數次成功與自信的運動賽場,這之後他參加工作並成了家,過起了平靜的生活。

  解説:一晃兩年多過去了,沒想到殘聯又向自己發出了邀請。雖然對前景周桂春尚感到茫然,但是闊別兩年多的賽場還是給他帶來一陣陣興奮和躁動。第二天,他打算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妻子,然而當看到妻子一早忙碌的身影時,話到嘴邊又沒吐出口。周桂春的妻子方琪珠曾經是周桂春的中學同學,當初上學時,她的心便為身有殘疾但性格堅強的周桂春所動。

  同期:(妻子) 和正常人沒什麼兩樣,好強,不服輸。

  解説:兩年前,方琪珠頂著壓力和桂春走到了一起,生活中從來沒有一句怨言。這使得周桂春心裏至今多少有些歉疚。如果重新選擇賽場,就意味著放棄工作和收入,家庭怎麼辦?這一天妻子似乎看出了周桂春的心思,她主動地問起桂春,不得已桂春還是講了。

  同期:(妻子) 桂春説如果自己為理想奮鬥,你一個人在家怎麼辦。我説不要緊,如果有機會我會支持你。

  解説: 得到妻子的理解,桂春的心一下子仿佛飛到了賽場上,然而又一個問題擺在了面前。自己供職的企業對自己的想法會持什麼樣的態度呢?這一天周桂春悶著頭,不知道該怎麼開這個口。因為他覺得又有一份深深的負疚壓著他。兩年前,周桂春離開賽場,想找一份工作自食其力,接連幾個月,卻處處碰壁。

  同期:(周桂春) 人家如果工資一千,我五百就行了,人家都不要,那時候我真的很痛苦,

  解説: 就在周桂春最苦悶的時候,他被一家公司錄用了,進入企業以後,周桂春才得知,董事長魏永桂也是一名殘疾人,企業員工中,三分之一是殘疾人。周桂春十分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他發奮學習玉雕技術。別的員工雖身有殘疾,手卻是健全的,不甘人下的桂春硬是用兩條殘臂夾著電鑽學習,皮肉不知磨破多少回,但他依舊鍥而不捨。

  解説:2005年春節期間,周桂春從電視上看到千手觀音這個精彩的節目時,他突發奇想,想做一個玉的千手觀音。得到公司的首肯,在長達7個月的時間內,周桂春與其他幾名殘疾工人通力合作,完美地實現了這個願望。當這件作品完成時,董事長魏永桂已經深深地喜愛上了這個工人。

  同期:(老闆)他有骨氣。

  解説:面對著可以説對自己有知遇之恩的企業,周桂春又猶豫了整整一天。下班前,他咬咬牙,還是找到了董事長。令周桂春大為驚訝的是,董事長魏永桂不僅痛快地答應他的要求,而且在他訓練比賽期間保留公職,給他照發工資,這讓周桂春喜出望外。喜出望外的同時,周桂春覺得肩膀有些沉甸甸了,因為即將奔赴賽場的他,擔負的已經不僅僅是自己的希望了。

  。

  解説:廣州,奧林匹克訓練中心馬術訓練場。2006年3月16日,周桂春如願以償地來到這裡。看到老騎手的優美身姿,周桂春十分嚮往。可是當他第一次想觸摸賽馬時,這些來自澳大利亞、身高接近2米的的龐然大物耳朵一下子豎了起來。

  同期:(周桂春) 它就表示它對這個人很陌生,它很防備你,它很警惕地去防備一個人。那時候剛開始我們教練也跟我們説了,説你們如果要騎好馬,最要緊的人也要有愛心才可以,如果對馬沒有一點愛心的話,你根本也騎不了馬,


  解説:周桂春認真地學習賽馬的知識,得知賽馬喜歡吃胡蘿蔔和水果,他就每天早上7點半,精心挑選買些水果,給他自己將要訓練的3匹馬加餐。

  解説:每匹馬的口味都不一樣,眼前的這匹馬名叫步步高,周桂春連續給他調劑了幾個品種才摸準,蘋果是它的最愛。

  解説: 美食的誘惑果然增加了親近感,堅持一個星期之後,當周桂春再次試著撫摸步步高時,步步高顯得十分溫順。一個多月過去了,周桂春終於迎來了第一次上馬的日子,讓他想不到的是,在這之前無論喂馬、遛馬、賽馬們似乎已經很接受他了,可是真正騎上去之後,感覺卻遠遠不象他想像的那麼簡單。

  同期:(周桂春) 看人家坐在上面好像很穩,很穩很休閒的坐在上面,很自然。一旦自己坐上去才知道,原來它顛得那麼厲害,整個人好像都要被它拋出去一樣,特別它走的時候,就怕它掉下來什麼的。

  解説:一番驚險過後,周桂春終於完成了平生第一次騎行的體驗。然而正式訓練開始後,周桂春又發現,自己面臨著一道天大的難關。

  同期:(周桂春) 那時候剛學的時候,就是隨便這樣子卷,把韁繩卷在手上,--那個馬一咳嗽,那個韁繩就全部跑了。

  解説:一連幾天,都出現了韁繩脫落,無法駕馭的情況,周桂春感到束手無策。怎麼辦?一天晚上,當他在電腦前排解苦悶時,突然眼前一亮:為了方便使用電腦,他一直在斷臂上套一副鬆緊護腕,把一支筆插在其中代替手指,這提醒了他,把韁繩也套在其中,效果會怎麼樣呢?

  解説:第二天,在隊友的幫助下,韁繩被牢牢地套在了特製的護腕上,周桂春終於可以靈活自如地駕馭賽馬了。在教練的安排下,桂春被選拔定攻盛裝舞步項目。盛裝舞步被稱做馬術比賽中的芭蕾,身著禮服的騎手駕馭著同樣精心裝扮的馬匹,踏著音樂節拍,作出各種優雅的舞步動作,充分展現出人與馬的完美和諧。1996年,盛裝舞步被正式列為殘奧會比賽項目。

  解説:為了向這個高難的項目衝擊,周桂春一個動作往往要練上一個月,

  流的汗水無法計算,經歷風險也屢見不鮮。不過,周桂春卻始終保持著一項神奇的紀錄,那就是,他從來沒有從馬背上摔下來。

  同期:(周桂春) 我就天天給它吃蘋果,就不同,我怎麼控制它都很配合我,不欺負我這樣子,就是説有時候馬突然失蹄了,馬跑跑跑突然失蹄了,整個人失去平衡,要摔下來了,它就馬上站著,它不動,我就覺得這馬好像挺有靈性的,

  解説: 也許正是因為刻苦和對馬的愛心,周桂春才會創出了這樣的奇跡。一年半的強化訓練後,周桂春終於成為一名熟練的賽馬騎師。

  解説:2007年7月,周桂春盼望已久的機會來了。他前往英國參加世界殘疾人馬術錦標賽。7月20日,殘疾人盛裝舞步四級比賽拉開帷幕,這個級別的參賽選手必須是輕微的肢殘患者。當地時間上午9點,周桂春開始出場了。因為中國選手的賽馬是到英國後臨時租用的,只適應訓練了幾天的時間,而今天的比賽又是在雨中進行,這更增加了難度。

  同期:(周桂春)突然,賽馬受驚了,開始狂竄起來。我控制心態,調整。

  解説:周桂春終於控制住了賽馬,堅持做完了全部參賽動作,現場的人們無不為這位頑強的斷臂騎師抱以熱烈的掌聲和讚許的目光。比賽結果,周桂春落選了。然而也許是從小經歷過太多的坎坷挫折,鑄就了他成熟而從容的心態,短暫的失落過後,周桂春迅速地調整了狀態。他抓住比賽之餘的時間,在賽馬的故鄉廣泛觀看高水平的比賽,增進與其他運動員的交流。在他心中,既然選擇了這條充滿挑戰的道路,就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在他身上寄予著太多的人太多的希望。

  首播 8月31日18:46

  重播 8月31日23:55 9月1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