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陌路親情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0:54  來源:  
     
    [內容速覽]養豬專業戶老王在一次外出中邂逅了一名神智模糊的年輕人,老王把饑腸碌碌的年輕人領回家,得知他是一名智障者,從家中走失已經兩年。在與派出所合力為他尋找親人未果的情況下,老王把年輕人看作親生兒子一般照料。一年後,派出所終於找到了年輕人的親人,當老王看到了對方家庭的困難之後,又再次作出一個決定,收年輕人為義子,並永久地照料他。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不久前,一部由趙本山主演的電影《落葉歸根》在全國各大影院上映了,影片講述了一個外地務工人員,為了一個承諾,將死去工友的屍體背回老家的故事。在這個過程中,他遇上過好人,也遭遇過惡人,甚至還找到了自己的愛情。而也正是這些邂逅的路人,在有意無意中,推動著他完成自己的承諾,同時也在改變著他的命運。我們今天要給您講的,也是一個人命運,因為一些人的出現而改變的故事。

  解説:2005年的一天,河南省溫縣的養豬專業戶王陸保,像往常一樣駕駛著農用車到街上去收泔水,這時,路邊一個大約30歲左右的小夥子,引起了他的注意。

  同期:(王陸保) 頭髮長,鬍子長,臉上很臟,就不用説了。

  解説:這個人為何會淪落到如此地步呢?老王試圖詢問一下對方,可是此人卻只是萎靡不振地靠在路邊,一句話不説。老王推斷,這個年輕人很有可能是餓壞了,於是,趕忙將對方帶進了路邊的一家飯館。

  同期:(王陸保) 到飯店去一口氣吃了8個饃。

  解説:看到老王並無惡意,這個年輕人就對老王講述了自己的遭遇。他説,自己叫天易,幾年前從家裏走失後,就再也沒有見過親人,每天只能風餐露宿,饑一頓飽一頓的生活。聽到這些情況,王陸保決定,先把這個叫天易的小夥子帶回家安頓下來,然後想辦法幫他找到親人,送他回家。

  同期:(妻子) 吃飯時,來回的動,一掀衣服,領子裏全是跳蚤。

  解説:第二天一早,老王帶著天易去理了發,換了一身乾淨衣服,並讓他在家裏住了下來。隨後,老王夫婦多次試圖與天易溝通,可是卻慢慢發現,天易除了知道自己的名字,其它任何有關家裏的情況一概都回答不上來,而且目光呆滯,思緒混亂,天易會不會是一個智障的人呢?想到這,老王夫婦立刻向警方求助,城關派出所的的幾名民警,來到了王陸保家。

  同期:(張娟) 只知道叫天易,不知道家在哪。


  解説:在交談中,民警確認,天易是個智障的人,如果僅靠他的回憶,是根本無法找到他的家人的。在這種情況下,警方希望老王夫婦能夠暫時收留天易,一旦他能夠多想起一些有關家鄉的信息,就立即通知派出所,對此,老王夫婦一口應承下來。就這樣,天易在老王家裏住了下來,為了能給天易營造一种家的感覺,老王夫婦不但給天易自己安排了一個房間,而且還給他裝上了電視和風扇,在伙食上,更是對天易照顧得無微不至。

  同期:(妻子) 心裏想,做好的飯,自己不吃,也想讓他吃。

  同期:(村民) 給他做面,很大的一碗,特別愛吃。

  解説:老王夫婦對天易無微不至的照料,一方面是為了讓離家數年的天易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另一方面,是希望在這種溫馨的環境中,能夠儘快喚醒天易的記憶。

  同期:(妻子) 知道天易家裏還有個媽,心裏想,他媽媽找不到他,多傷心,多掛念。

  解説:天易的話牽動了老王夫婦的心,可是,如何才能儘快幫助天易找到家呢?此時,王陸保夫婦想到,溫縣有不少來打工的人,這些人裏會不會有人能認識天易呢?於是,老王夫婦帶著天易,幾乎找遍了每一個打工者,可是,這些人,卻沒有一個人認識天易。對此,老王夫婦並沒有灰心,而是拜託這些打工者,幫忙搜尋一些線索。

  同期:(妻子) 我們跟天易説,如果能幫他尋找到家,我們夫婦就把活停了,送他回家,如果尋不著,就住下來,有我們一口,就有你一口。

  解説:大半年過去了,溫縣的務工人員,都沒有打聽到有關天易的任何消息,而天易那支離破碎的記憶也始終無法拼湊起來。這個期間,在王陸保夫婦的照顧下,天易衣食無憂,安心地在王家生活著,每天大部分的時間,他都安靜地坐在電視機前,陶醉在自己的精神世界裏。

  同期:(王陸保) 這孩子非常聽話,沒有犟過一句嘴。

  解説:看著天易如此聽話乖巧,老王夫婦不由得漸漸喜歡上了這個並無血緣關係的年輕人。老王夫婦的兩個兒子都在外地打工,天易的出現,無疑填補了老兩口精神世界中的空白,而天易也仿佛感受到了老王夫婦對他的疼愛,經常會主動幫助老王夫婦做一些家務,用行動去報答這種久違了的親情。時間在推移,雙方的感情也在不斷沉澱而愈發濃厚,一种家的感覺則慢慢凝固。

  解説:一轉眼,兩年過去了,2007年7月3日這一天,事情突然出現了轉機。那天,正在吃飯的天易突然告訴老王,自己的家在楊橋鎮史樓村。聽到這些話,老王非常興奮,趕忙跑到了城關派出所,通知了民警。民警再一次來到了王陸保家。經過詢問,民警進一步了解到,天易家中不但有一個年邁的母親,還有一個大哥,名叫牛林安。民警立刻意識到,天易提供的這些信息,很可能成為找到天易家人的突破口。

  同期:(原立科) 天易的家人找他一定費盡心思了,因而我們要想盡一切辦法,幫助他。

  解説:與此同時,老王夫婦的心情卻是無比矛盾。雖然説,如今找到天易家人的希望大增,可是天易的家境到底怎麼樣呢?他會不會是由於智障,而被家人拒之門外的呢?想到這些,已經和天易建立了深厚感情的老王夫婦,不由得寢食難安。

  同期:(王陸保) 如果回家後再跑,受罪咋辦?

  解説:此時,回到了派出所後的民警,已經開始著手尋找天易所説的楊橋鎮史樓村。原本在第一次和天易的交談中,民警就發覺天易説話的口音像是安徽人,因而搜尋楊橋鎮史樓村的重點範圍鎖定在了安徽省。

  同期:(張建國)在安徽省的地圖上,密密麻麻地找了一遍,找到楊橋鎮。

  解説:果不其然,楊橋鎮隸屬於安徽省阜陽市的臨泉縣,於是,民警在臨泉縣輸入了牛林安的名字,很快,一個中年男子出現在了屏幕上。根據照片判斷,這個叫牛林安的人和天易確實有幾分相像,而他登記的家庭住址是在臨泉縣楊橋鎮泉河行政村史樓村82號,這與天易提供的信息是極其相近的。這説明,牛林安很可能真的就是天易的哥哥。於是,民警便將牛天易的名字也輸入了查詢系統,可是卻發現整個臨泉縣並沒有這個人。

  同期:(張娟) 天易不認識字,我們以為是意義的“義”,結果錯了。

  解説:於是民警採用了模糊查詢的方式,也就是在查詢系統中輸入“牛天”兩個字,這樣,整個臨泉縣所有姓名前兩個字為“牛天”的人就都羅列出來了。

  同期:(王同義) 根據年齡判斷,我們在70年代出生的人裏面一一比對,在第45個人的時候找到了牛天易。

  解説:民警立即通過牛林安所屬的楊橋鎮派出所,找到了牛林安,並得到確認,天易就是他走失了將近四年的親弟弟,同時,牛林安表示,他會在第一時間趕到溫縣,把弟弟天易接回家。

  解説:2007年7月7日早上七點,牛林安根據手中的地址,找到了溫縣公安局。由於還沒有到上班的時間,牛林安只能焦急地在公安局門口等待。他告訴記者,牛天易由於大腦先天發育不良,直到三四歲才會走路説話,而這次已經是天易第二次從家裏走失了。

  同期:(牛林安) 幾年前丟過一次,後來鄰居在太湖縣看到了他,我就把他找回來了,在家呆了一年,又跑了。

  記者:那你在安徽那邊找過他嗎?

  牛林安:找過,可也就是騎著自行車,找個十里八村的,再遠沒有找過。

  解説:牛林安説,為了能早點見到弟弟天易,他是連夜坐車從安徽趕過來的,心情既焦急又激動,一夜都沒有合眼。

  解説:早上八點,城關派出所的民警,帶著牛林安前往王陸保家,一路上,大家的心裏都不免有些忐忑不安,因為天易畢竟離開家已經將近四年了,況且他的智力又低下,如今還能夠認識哥哥嗎?他又是否願意回家呢?

  現場同期:(牛林安) 是他,是他。還認識我是誰嗎?

  (牛天易) 認識,我哥。

  (牛林安) 你怎麼跑到這裡來了?一跑就是三四年。沒想到生活得挺好,穿的也乾淨。

  解説:對於近兩年來,老王一家對天易的精心照料,牛林安是無比感激。而看著將近四年未見的牛家兄弟再次聚首,看著天易露出了難得一見的笑容,王陸保夫婦也是非常高興。同時,大家都意識到,是派出所民警的盡職盡責,促成了這次團圓。

  現場同期:(王陸保) 真是感謝派出所,派出所幫天易做了一件大好事,派出所來了兩趟,就幫你找到家了,天易,真是天意,名字沒有起錯。

  解説:當老王夫婦問起牛林安,以後打算如何安置天易時,牛林安告訴他們,以前天易在家時,都是由母親照料。可是,就在天易離家走失後的第二年,母親病逝了。緊接著,天易的二哥也因為交通事故而去世了。如今,天易只有自己一個親人了,可是由於自己靠打魚為生,每年只有3個月的時間在家,因而照顧天易的責任只能落在自己的妻子身上,而妻子平常不僅要照料孩子,還要忙地裏的農活。聽説了這種狀況,王陸保夫婦不由得為天易未來的命運多了一層擔憂。

  同期:(王陸保) 心裏不好受,他哥哥常年在外,他嫂子看不住他,跑了咋辦?

  同期:(妻子) 畢竟呆了一兩年了,有感情了。

  解説:此時,牛林安又何嘗不為弟弟將來的生活而擔憂呢?如果天易跟著自己回家,由於缺少人來照料,因而天易再次走失的可能性很大。可是,又有什麼更好的解決辦法呢?就在這時,老王説出了他的心裏話,他希望牛林安能夠把天易留在王家,由自己和妻子來負責照顧天易。聽了老王的話,牛林安心中是百感交集。想到兩年來,老王一家如此善良地對待自己的親弟弟,再對比自家的窘迫,牛林安的心裏雖然對弟弟天易無法割捨,但是為了天易今後的生活,他最終答應老王,先帶天易回家給母親上墳,然後就將天易送回王家。

  解説:第二天一早,王陸保和牛家兄弟一起來到了長途汽車站,城關派出所的民警也趕來為他們送行。老王告訴我們,經過一夜考慮,他和妻子決定,由老王陪天易回家。

  同期:(王陸保) 不把他送回家,我不放心。送他回去後,如果他想來,我就帶他回來,如果不想來,我就自己回來。

  解説:那麼,此時的天易又是什麼樣的想法呢?

  同期:(牛天易)我還回來呢?

  (記者) 為什麼?

  (牛天易0) 在家呆不住。

  解説:十點三十分,長途車緩緩駛出了溫縣車站,漸漸遠離了人們的視野,而它所承載的牽掛和愛心,將會永久在人們的心中回蕩。

  主持人:在到達了牛家之後的第三天,天易跟著王陸保再次回到了河南溫縣,回到了已經生活了兩年之久的王家。兩年的朝夕相處,老王夫婦和天易之間已經有了深深的感情,這種感情會一直溫暖著天易。

  首播 8月24日18:46

  重播 8月24日23:55 8月25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