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恩情難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7日 14:05 來源:

     
    [內容速覽]十八年前,一群大學生在深山中旅行時,一名女生不幸落入深潭。幸得一個山上的放牛娃拼死相救,才轉危為安。十八年後,這群大學生早已步入中年,他們齊聚一處,要去尋找十八年前的放牛娃。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年輕人大都喜歡憧憬未來,

  想想未來是什麼樣的,而上了年紀的人卻時常徜徉在對往事的追憶之中,這可以説是人之常情。今天我們故事的主人公就是西安市的幾十個早已經過了不惑之年的昔日的同窗,一件往事成了他們20年揮之不去的記憶,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越發迫切地想找到當年的人,重溫那段在記憶當中永遠鮮活的故事。

  解説:拍攝于20年前的這張照片,永遠定格了53名大學生畢業時的那一刻。20年後的今天,作為班長,年過五十的陳玉蘭還能準確無誤地叫出照片裏每個同學的名字,記起每一張靈動的笑臉,而每當回想起大學時光,一個清晰的放牛娃的身影總能在一瞬間跳進腦海,他憨厚的笑容,也會片刻間在陳玉蘭的眼前清晰無比。

  同期:越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越覺著,我們要找到這個放牛娃。

  解説:人的記憶是獨特而個體的,可這個班的每個人對放牛娃的牽掛,卻是那麼的共通和一致。

  同期:找到放牛娃,也是我們這些人一個宿願吧。我們心裏頭都非常想這個人,因為他當時

  也就是十幾歲的小孩。

  解説:放牛娃是誰?20年後,為什麼還能在大家的腦海裏無比生動?故事要從1987年説起。

  一個夏天的清晨,陳玉蘭所在的陜西教育學院教育係的一班大學生前往西安郊區的高冠瀑布

  舉行集體活動,大學生活即將結束,面對離別,53名同學不免難分難捨,大家紛紛在瀑布邊留影,希望能定格那一段最美好的生活。可就在那一刻,誰也沒有想到的事情發生了,同學黃軍化稍不小心一腳踩空,滑入潭中。

  同期:那個水潭五米多深呢,然後撲騰了兩下,看不見人了,大家都急得説:救命呀救命。

  解説:潭中水流湍急,黃軍化滑入後掙扎了兩下,就沒入水中沒了動靜。情況萬分危急,而岸邊的同學當然心急如焚。

  同期:當時我們同學旱鴨子比較多,不會水,急得不得了,大家都在那兒喊叫:“救命!救命!”

  解説:幾分鐘過去了,黃軍化還沒有浮出水面,所有人的思維似乎都停止了,只是聲嘶力竭的喊著、叫著, 就在那時,一個人影飛一樣地從山坡上衝了下來,一頭扎入水中。

  同期:衝到水裏的時候,我們誰都沒看見,就看見噗咚,竄下去了個人,也就十六七歲,當時瘦瘦的。

  解説:同學們聚在岸邊,注視著水裏哪怕一絲的動靜,五秒鐘、十秒鐘潭水仍然死寂般平靜。少年沒了影子,黃軍化也沒了影子,時間簡直像凝固了一般。突然,在所有人

  注視的潭水中間,少年推著黃軍化竄出了水面,吃力地向岸邊遊了過來。

  同期:撈上來我記得(印象)最深的那個出水的時候,黃軍化臉朝那邊,然後他這樣子劃著,

  這樣出水的動作。

  解説:黃軍化得救了,而瘦瘦的少年也累得坐在岸邊大口喘氣。這一幕讓同學們激動極了,而接下來的事情更是出乎了他們的預料。

  同期:有一個同學説,黃軍化的眼鏡掉下去了,他就又跳到水裏去了,跳到水裏撈眼鏡去了。

  解説:看著少年吃力地在水中尋找眼鏡,陳玉蘭和同學們感動得手足無措,甚至不知如何表達謝意。

  同期:我們幾個女同學就著急就趕緊掏錢吧,手錶也拿下來,就這麼就説要給他。

  解説:筋疲力盡的少年再次上岸後,陳玉蘭和同學們拿著手表、現金很快圍了上去,看到這一幕,少年靦腆地説:自己在山上放牛,看見有人落水就衝了下來,他救人不是為錢。


  同期:放牛娃説:救人算啥嘛,這裡水深得很,我一年在這裡救幾個人。他揮揮手上山的時候,他憨憨的那個眼睛投射出一種非常純樸、善良。

  解説:正當大家還沒有從幾分鐘前的驚恐中平靜下來時,放牛娃已經消失在群山中。任憑後來同學們在附近的村莊百般打聽,也沒能問出他的名字,沒能得到他的一點線索。

  解説:回到學校後不久就到了分別的日子,可潭水邊發生的一幕卻讓53名同學心中留下了無法言説的自責。為什麼在那一刻他們竟然忘記了詢問放牛娃的名字,忘記真誠地説聲謝謝。

  離校前的那天很多同學再次來到了高冠瀑布,他們希望能再次遇到放牛娃,彌補心中的遺憾。

  解説:錯過了似乎就難以彌補,遺憾還是深深地留在了大家心底。每次回想那深潭邊的場景,

  回想放牛娃轉身而去憨憨的笑容,作為班長的陳玉蘭都感到幾分愧疚。

  同期:他表現出來的那種精神,非常高大,形成了一種很強烈的反差。

  解説:20年在步履匆匆間一晃而過,城市飛快地向前奔跑,人們也在飛快地向前奔跑,大家好像總有忙不完的事和考慮不完的問題。可只要平靜下來,陳玉蘭都會發現榮辱得失會像風一樣在她的記憶裏迅速消失得無影無蹤,而放牛娃一回眸間憨厚的笑容卻如烙印般揮之不去。畢業後,53名同學聚少離多,很多同學甚至失去了聯絡,包括被放牛娃,救起的黃軍化,陳玉蘭不知道天各一方的同學們是不是還和她一樣,固執地保留著那份記憶和那份遺憾。

  同期:我這20多年,,我經歷的事情比較多,確實都是這件事情在鼓勵著我,真的。有時候活得真的也特別傷心的時候,我就常常想我那些同學,想這個放牛娃。但是我覺著為啥人有時候好像也有一些很浮躁的一面,比如物質的慾望、金錢的慾望,我覺著最重要的一點好像還是咱每一個人不能把最基本的,就是人和人之間那種感情和人最誠實的這一面,不能去淡化它。

  解説:畢業後陳玉蘭一直在中學任教,面對著和放牛娃年齡相倣的學生們,她會時常講起那份沒有被歲月磨去光澤的情感,講起放牛娃憨厚的笑容。

  同期:因為我覺著他僅僅就是一個農村的放牛娃,但是他那種樸實,他那種為別人著想的這種精神,我覺著是應該提倡的 。 人活著不能光為自己,要為你身邊的人,你至少是叫你身邊的人感覺到有你的存在的快樂。

  解説:其實 53名已經年過不惑的同學們,都沒有淡忘那段記憶。他們會一遍遍跟兒女們追憶那段往事,追憶對放牛娃的歉疚。

  同期:我們兒子説:“爸爸,真的?”我説是真的,爸爸從來不跟你説假話。“哎呀,有那麼好的人啊!”因為作為他這一代來説,好像不理解,對他的震撼還是比較大的。説你們咋不找啊,我説找不到,就我們本班的同學,因為當時的通訊不便利,所以都失去聯絡了。

  解説:不知不覺中,陳玉蘭和她的同學們畢業已經20年了。雖然很多同學多年來一直杳無音信,但幾位留在西安的同學還是覺得應該有一場聚會,紀念他們曾經激揚的青春歲月。

  同期:大家就不由自主地就説,這次咱聚會的時候,咱能找到哪些同學,還有那些同學沒找到,怎麼找。然後(蔡永)説的,把放牛娃找著,那是咱們班的54名,因為我們班是53個同學嘛,加上放牛娃是54個。他就説一定把他找到,一定要找到。他可以忘記,我們不可以忘記呀,對不對?當然我們對別人的好處我們自己能忘記,但是別人對我們的好處,這不能忘,一個人要有良心呀。

  解説:這個提議一下子説出了大家的心聲。但20年過去了,當年的放牛娃在哪呢?幾天裏,大家想盡辦法多方打聽,但仍然毫無線索。2007年6月28日,陳老師尋求幫助的電話

  打進了華商報的新聞熱線。

  同期:所以接到這個線索以後呢,我立即就覺得這個事情不管是作為新聞報道來説,還是對陳老師他們的聚會本身來説,都是有非常好的意義的。尋人本身這件事來説呢,陳老師他們

  如果能找到,之後對恩人再次説聲謝謝,恩人就覺得一份被惦念的溫暖,而且陳老師他們自己,我覺得他們的心裏也可以得到一份洗滌,還對我們廣大讀者來説都是一樣的。

  解説:新聞見報後,報社的電話一直不停地響起,可有價值的線索並沒有出現。幾天后,一個電話突然讓記者王宜墨喜出望外。

  同期:當時説 我就是那個被救的黃軍化,當時他就非常激動地把當時的情景講述了一遍。

  解説:放牛娃沒有出現,被救的黃軍化卻激動地打來了電話。原來,大學畢業後,他回到陜南教書,和同學們失去了聯絡。而過去的20年裏,他對放牛娃的思念同樣一天都沒有停止。


  同期:這個可以説,我尋找了20年。如果找不到放牛娃,感謝不了恩人,我這一生死不瞑目。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想法越來越強烈,自己年齡越大,這種想法越強烈,這種願望越強烈。

  解説:同學會的日子就要到了,可放牛娃仍然沒有消息,難道遺憾真的無法彌補了嗎?正當大家滿懷惆悵時,有人給報社提供線索:高冠瀑布附近李家岩村村民馬雙峰和當年的放牛娃

  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2007年7月14日,陳玉蘭和幾個同學踏上了尋找之路,在一個不起眼的小店,陳玉蘭一眼就注意到了一個中年男子。

  同期:離有20多米遠,我就跟錢超説,我説錢超,後邊那個像。他一看他説,像,像。

  解説:這個人正是馬雙峰。年近40歲的他,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了。馬雙峰告訴陳老師和同學們,小時候,他的確在瀑布邊放牛,由於水性好也經常在潭裏救人,可20多年過去了,哪次救起了誰,後來又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已經完全淡忘了。為了進一步驗證自己的判斷,同學們提出希望看看馬雙峰年輕時的照片。

  同期:我們就在找,找的時候,一找,找了一張就是他們年輕時候,三個人在西安照的一張照片。

  同期:因為那張照片的形象和我大腦當中對放牛娃的印像是一樣的。我説哎呀,就是你。我就握著他的手,我説兄弟呀,我找見你了,你是我要找的人,我激動得很。我説你就是當時我們又給你的錢,200多塊錢,還有手錶,給你,你沒要,你就又走了。把我激動的呀,我説我感謝你,感謝你,非常非常激動,都這個年齡了,還能飽含淚水,那真是不容易呀。不僅了卻了20年來的一種遺憾,而且對我們也是一種教育。

  解説:2007年7月28日,53名同學在畢業20年後第一次聚在了一起,而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來到深潭邊,感謝他們尋找了20年的放牛少年。

  同期:感謝你,確實千言萬語難以表達感謝的心情。

  同期:20年前我找到那個教授,得到今天這麼大回報,我覺得沒辦法説,再次謝謝大家。

  解説:後來,已經不再年輕的53名同學和當年的放牛娃再次齊聚在深潭周圍,看著瀑布中

  飛架而起的那一抹彩虹,大家似乎一下子回到了讓他們怦然心動的記憶中。當然,在這一刻,

  在所有人的心中,已經沒有了遺憾。

  主持人:已經過去的20年,對每一位事件的親歷者,都是一段漫長的人生歷程。事業和生活的壓力會使人變得蒼老,而內心中珍存著的那份至真至純的記憶,卻喚起了他們心中強烈的感動,而正是那份感動,讓他們的生活變得充實,也讓他們的步履更為堅定,同時我們也相信,這份綿長的情誼,這份純粹的感動,一定會讓更多的人去體味與思索,去重新梳理我們對生活的理解。好,感謝各位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咱們下期節目,再見。

  首播 8月22日18:46

  重播 8月22日23:55 8月23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