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真愛無悔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3日 09:12 來源:

     
    [內容速覽]2006年底,武漢青年王飛和女友在籌備婚禮前夕,女友的前男友因嫉妒生恨,襲擊王飛的女友。王飛為保護女友,身體受到較重的傷害。為了不拖累女友,王飛希望她和自己分手。然而他的女友堅決和他結婚。後來在女友和家人的鼓勵下,王飛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氣。

  解説:2006年8月4日,在湖北省武漢市的一家小餐館中,一場特殊的婚禮吸引了人們詫異的目光。因為在婚禮現場,人們只看見了新娘,卻沒有發現新郎。

  解説:在婚禮現場,人們的臉上沒有喜氣洋洋的表情,相反甚至有些凝重。

  同期:(王飛媽) 親戚飯都沒有吃,買了六瓶酒,一瓶都沒有喝。

  解説:婚禮上沒有鞭炮鳴放,沒有音樂奏響,新郎至始至終都沒有出現。這個有些奇特的婚禮,到底有著怎樣的來由?事情還得從一年前説起。

  解説:2006年5月的一天,家住武漢市的王飛,正和女友程琴有説有笑的向家中走去。當他們走到一個僻靜的小巷時,幾個陌生的男青年向他們衝了過來。雖然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但為了保護女友,王飛與他們廝打在一起。糾纏中,王飛看見其中一個男青年,拿出一個罐子,正準備向女友潑去。一剎那,王飛意識到了罐子裏裝的是什麼東西。危機時刻,他顧不及多想,奮力將女友推到一邊。而罐子裏面的液體,則全都潑到了王飛的臉上。

  解説:經過醫生診斷,潑到王飛臉上的是濃硫酸。法醫鑒定,王飛左眼失明,左耳輪廓缺失,並且閉合。全身8%重度灼傷,屬三級傷殘。原來施暴者是女友程琴的前男友,程琴和他結束了戀愛關係後,他不死心,反復糾纏程琴,看到沒有挽回的可能,他就懷恨在心,想出了如此歹毒的辦法要毀掉程琴的容貌。可他沒有想到的是,王飛勇敢地站出來,義無反顧地替女友擋住了潑向她的硫酸。

  解説:出事前,王飛是一個英俊帥氣的小夥子,而今卻面部全非。

  同期:(王飛媽) 很嚇人,那個眼睛,上眼皮沒有,下眼皮沒有。

  同期:(醫生) 那是很難看的,他們當地人叫他鬼臉。

  解説:這場突如其來的傷害,不僅毀壞了他的面容,甚至還危及到的他生命。

  解説:王飛出事後,程琴陷入到了無盡的愧疚中,畢竟男友是因為自己而受的傷,並且傷得如此嚴重,她不知道自己怎樣做才能挽回這一切。

  同期:(程琴) 如果他不認識我多好,他就不會這個樣子了。

  解説:王飛是家中的長子,突然遭此變故,讓他年過六旬的父母痛不欲生。雖然事情與未過門的兒媳程琴有關,但通情達理的老兩口知道,責任在程琴的前男友,跟程琴沒有關係,所以他從未埋怨過程琴。

  同期:(王飛爸) 我兒子出了這個事情,我們全家人和親戚都沒有責備這個女孩,沒有責怪她,都説這個女孩是一個好女孩。

  解説:事發時,王飛和程琴剛剛相識了一個月,雖然只有短時間的相處,但面對危難,王飛所表現出來的勇敢堅強,讓程琴由衷地敬佩。同時王家的寬厚也讓程琴心中充滿感激。畢竟王飛是因為自己受的傷,所以她決定要留下來照顧王飛。面對程琴的決定,王飛所表現出的態度卻出乎程琴的意料之外。

  同期:(王飛媽) 王飛出事3天的時候,他説叫程琴你走吧,我不耽誤你的婚姻,你再去找一個,程琴説我肯定不會走,你是為我出的這個事,你再怎麼説我也不會走。

  同期:(程琴) 他説我變這個樣子了,也不可能給你幸福,以前的承諾也都實現不了了,我説我不在乎那些東西的。

  解説:望著為保護自己而面目全非的戀人,善良的程琴又怎能一走了之。在王飛住院期間,程琴從未離開,每天24小時守護在他身邊。

  同期:(王飛爸) 程琴一晚上最少要起來20遍,給我兒子擦眼睛、點眼藥、擦耳朵,活都是她做。

  同期:(程琴) 有時候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就要起來滴眼藥水、擦眼藥膏,然後再幫他洗一下,一個晚上就好像沒睡覺一樣。

  解説:程琴的不離不棄也感動了老兩口,自此全家人擰成了一股繩,盡全力救治王飛。由於王飛的身上大面積燒傷,需要進行植皮手術,但鉅額的醫療費,很快就將家裏僅有的一點積蓄花光了。為了救孩子,老王不得以將家裏的房子低價出售。2006年7月,由於醫療費再次用完,王飛不得已辦理了出院手續,回家療養。由於原來的房子已經賣掉了,沒辦法,一家人只能在一間簡陋的出租屋內,勉強度日。

  解説:武漢素有火爐之稱,七月的天氣,更是悶熱難當。在低矮潮濕的出租屋內,王飛的皮膚因為沒有了汗腺,失去了排汗功能,所以奇癢無比。

  同期:(程琴) 沒辦法,我就拿報紙給他扇,邊扇就拿手輕輕地摸,或者輕輕地抓一下。

  解説:悶熱的房間中,唯一能帶來一絲清涼的家用電器就是一台電風扇,但因為使用年頭太久,這颱風扇也是經常罷工。

  同期:(程琴) 有時候那個風扇又不能扇的時間太長了,扇的太長了就會有燒橡膠的臭味,就只能關掉。

  解説:一場變故徹底改變了每個家庭成員的生活軌跡。為了照顧男友,程琴放棄了打工,為了照顧兒子,老兩口不顧年老體弱,在離家不遠的一個市場裏,開始賣麵包以維持生計,一家人要齊心協力共度難關。賣麵包的收入十分微薄,老王起早貪黑,終日操勞。

  同期:(王飛爸) 一個麵包賣2角5分錢,4個麵包才賺2角錢。

  解説:在那段時間裏,一家人的日子,過得非常艱難。

  同期:(程琴) 出院的時候,我們住在那裏房租都交不起,有時候都沒有飯吃。

  同期:(王飛) 三個月沒吃過米飯,三個月都是吃別人給的方便麵。

  解説:生活的窘迫並沒有讓程琴打退堂鼓,她也沒有因為王飛容貌被毀而嫌棄他,一直守護在王飛的身邊。王飛看到父母年歲已高,卻還在為他籌集醫療費而辛苦操勞,然而他卻什麼也做不了,這讓王飛的內心非常苦悶。

  同期:(王飛) 好想哭,覺得自己好對不起他們,堂堂一個男子漢,又沒有能力去照顧他們。

  解説:實在太悶了,王飛就會背著程琴出去走走。在武漢的偏僻角落,經常會看到王飛一個人落寞的身影。

  解説:自從王飛受傷後,程琴就將家裏的鏡子全都藏了起來,怕的就是王飛接受不了容貌已毀的事實,從而産生可怕的後果。然而有一天王飛在一條小巷經過的時候,從一個孩子驚詫的表情中,王飛明白了自己的容貌已經變得讓人害怕。這對王飛來説,是一個很大的打擊,那天他痛苦地徹夜未眠。

  同期:(王飛) 那個時候是我最絕望的時候,那時候就想過去死。

  同期:(王飛媽) 他説媽,我不想活了,我想跳樓。

  主持人:王飛的想法把所有人都嚇了一跳。在那段日子里程琴寸步不離地和王飛在一起,生怕他想不開做出傻事。從那以後,很長一段時間裏,王飛終日沉默不語。如果説在治療階段他承受更多的是肉體上的痛苦,那麼容貌已毀這個事實,卻給王飛帶來心理上的巨大打擊。他明白,從此往後,生活將會發生巨大的轉變,他再也不能像普通人那樣去生活,即便是找一個能夠自食其力的工作,對王飛來説,都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解説:在那段時間裏,王飛的脾氣變得越來越急噪。甚至對每天辛苦照顧自己的程琴,他也一反常態,做出了讓所有人都出乎意料的舉動。

  同期:(程琴) 我去買菜返回來,他就跟我説叫我走,他説你滾,我不想看到你,看到你就不舒服,他説你長得這麼醜,當時我就有點生氣,都氣哭了。

  解説:其實,王飛真的不想讓程琴離開他,但是他明白,程琴如果一直呆在他身邊,肯定會影響到程琴一生的幸福,所以不得已,王飛才出此下策。而程琴也知道王飛的苦衷,她明白王飛這麼做,是不想成為大家的拖累。所以不論王飛怎麼説,她都不為所動。眼看著王飛日漸消沉,程琴非常著急,如何才能讓王飛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

  解説:2006年8月的一天,程琴告訴了王飛一個自己的決定,她準備和王飛結婚。聽到女友説出結婚這兩個字,王飛驚呆了。在程琴平靜的表情下,王飛卻看出了女友的堅決。百感交集的王飛不知道該説些什麼,陷入了長久的沉默。


  解説:對於程琴的決定,親戚朋友都堅決反對。很多人都勸程琴,因為王飛的容貌已毀,所以很難找到工作。如果嫁給了他,那麼今後家庭生活的重擔無疑將會全部落在程琴的身上。一個弱女子,如何承受這麼大生活的壓力。面對質疑,程琴的態度卻異常堅決,對今後的生活,她早已做好了打算。

  同期:(程琴) 我就跟我媽媽説,我出去打工,如果有錢,就會買一個出租車開一下,或者開一個小店賣東西也可以。

  解説:雖然程琴決定了要和王飛結婚,但結婚所需的錢有從何而來呢?當得知王飛為救女友損毀了容貌,而他的女友程琴又不離不棄地照顧他的時候,鄰居們都感動了。2007年1月30日,一個極其簡樸的婚禮,在武漢市的一家小餐館舉行了。

  同期:(王飛爸) 也沒有新房,也沒有貼一個喜字,也沒有放鞭炮,桌上也沒有一粒喜糖。

  同期:(程琴) 反正在平常人眼裏,好像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飯一樣的,結婚也沒有什麼宴席,什麼都沒有,什麼儀式都沒有。

  解説:都説女人在穿上婚紗的時候最美,可在王飛程琴的婚禮上,新娘的穿著卻非常樸素。

  同期:(王飛) 花了110塊錢買了三樣東西,買了一件紅棉襖,一條羊毛褲,一雙皮靴,三樣合起來花了110塊錢,再另外10元錢畫了一個粧,5塊錢盤了一個頭髮,總共125塊錢。

  同期:(程琴) 就説他能為了我犧牲自己,他能不能給我那些東西不重要,只要兩個人在一起開心就行了。

  同期:(王飛) 這個婚禮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等我在這裡治療好了,我這輩子我一定好好還老婆一個婚禮,這是我的一個心願。

  解説:王飛和程琴沒有想到,他們這場特殊的婚禮,在武漢三鎮引起了轟動,湖北省多家媒體在顯著位置,報道了王飛和程琴之間堅貞不虞的愛情故事。這場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婚禮,甚至引起了外省的關注,多家醫療整形機構給王飛打來了電話,要為他無償提供幫助。2007年4月,湖南省的一家整形機構將王飛接到了湖南,準備免費為王飛做整形手術。

  解説:程琴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了她對王飛的感情,王飛也因此重拾生活的信心。對於程琴的付出,王飛的心中充滿了感激。

  同期:(王飛) 我覺得我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自己份內的事,但是,我換得的是我老婆對我一輩子的付出,我覺得更多不是我做得怎麼好,而是老婆做得怎麼好。

  解説:2007年8月,王飛的第一次整形手術成功,這時,又有一個好消息傳來,他們的小寶寶也降生了。在社會各界的熱心關注下,王飛一改往日的痛苦抑鬱。為了孩子,也為了他們的將來,王飛與妻子約定,不論今後發生什麼事,都會給她一個溫暖的家。

  首播 8月19日18:46

  重播 8月19日23:55 8月20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