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遲到的悔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3日 09:09 來源:

     
    [內容速覽]湖南郴州的雷行山,曾經有萬貫家産,但是一次偶然的事件沾染了毒品。因為吸毒他不僅花掉了所有積蓄。而且,父親臨終前也不願原諒他。他深愛的女孩離他而去。如今雷行山深深悔恨,悔恨當初不該接觸毒品,毀了自己一生。

  主持人:觀眾朋友 您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有句老話:志存高遠方能腳下生根;與之相對應的還有一句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説的都是一個道理。人一生當中有順境,有逆境,其實逆境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順境當中迷失自己,為圖一時之快而喪失準則。我們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他的經歷恰恰説明了這個道理。

  解説:2007年5月11日下午,湖南省郴州市禁毒大隊的偵查員們破獲了一起販賣毒品海洛因的案件,當場抓獲了犯罪嫌疑人雷行山並繳獲毒品海洛因一百餘克。從對雷行山實施抓捕到進行審訊的整個過程中,辦案民警發現雷行山與其他所抓獲的吸毒販毒人員有著很大的不同。

  同期:(湖南省郴州市北湖禁毒大隊民警 曾濤) 以往抓到的毒販,大多數首先他會狡辯,對自己的罪行進行狡辯。面對公安機關的一些訊問有一些抵賴,抵觸情緒。但是雷行山我感覺他對自己犯罪事實這一塊,基本上我們問,他就一五一十地跟你説,有時候你沒問,他都自己會説出來,這一塊沒什麼。他談得最多的,就是跟我們談他的家庭。

  解説:雷行山特殊的表現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於是逐漸調整了審訊的方式,像朋友一樣與他攀談了起來。

  同期:(湖南省郴州市北湖禁毒大隊民警 曾濤) 在審問雷行山的時候,我記得他哭了有三次,而且每次哭的時間都不短,都有幾分鐘。而且我個人感覺,他完全是在真哭,而不是説其它的裝可憐,作秀。

  解説:經過民警的進一步了解才得知,38歲的雷行山在今年四月份剛剛領了結婚證,要知道,終身伴侶的尋覓和小家庭的組建對他來説是多麼的來之不易。

  解説:1970年雷行山出生在湖南省郴州市的一個農民家庭裏,兄弟姐妹四人。由於靠務農為生他們家的經濟狀況一直很窘迫。九十年代初20齣頭的雷行山力圖改變家庭的現狀,開始做一些小生意。

  同期:(雷行山)那個時候我做生意,確確實實我就是農民的兒子,但是我是農民的兒子,我不甘寂寞,在農村裏面呆一輩子,又看到別人發財致富了,不可能我就不去發財致富。

  解説:雷行山先後倒過木材,販過水果,由於有著農民出身的吃苦耐勞的精神樸實敦厚的性格再加上聰明的頭腦,漸漸的他的生意越做越好,很快變成了當地有名的年輕老闆。

  同期:(雷行山) 在我們當地來講,不是説我是很成功的人士,起碼在當時來講我做生意做得很好,別人都佩服我。

  解説:也許是樹大招風,社會上一些不三不四的小青年開始盯上了這個有錢又涉世不深的年輕老闆。

  同期:當地幾個年輕人他們在外面不學好,他們在城裏面學會吸毒以後,看到我賺了錢以後

  就拉我下水。

  解説:當時對毒品並不了解的雷行山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在吸毒,他只是喜歡和弟兄們聚在一起的氣氛,喜歡在自己出手闊綽時看到別人羨慕的眼神。就這樣短短的幾個月,雷行山就花光了所有的積蓄。

  同期:(雷行山) 請客。那個三五百元錢,在當時,那個九十年代初期的時候,確實在農村來講是一筆很可觀的錢。因為我每天做生意才賺個三四十元錢,每天花個幾百元錢。到最後我覺得這個是毒品。

  解説:當他意識到自己是在吸毒的時候卻已經上了隱。當時20幾歲的雷行山已經到了該成家的年齡,但周圍人都知道他吸毒,沒有人肯和他談戀愛。

  同期:(雷行山) 別人和我一樣大的人都生了小孩,我什麼都沒有,特別是自己農村裏面的人都這樣説了,指指點點,點得我心裏就不舒服。

  解説:看到眼前人人都用蔑視的眼光看自己,想想當初生意的紅火,週遭人敬佩的目光,雷行山想再也不能墮落下去,於是當時毒癮並不是很大的他,想辦法戒毒並決定背井離鄉,給自己換一個全新的環境從頭再來。

  同期:(雷行山) 覺得好像人一失足以後成千古恨都是這個事實,但是不可能一輩子做錯一件事情,不可能一輩子都是錯,我不相信這一點,人總有改過的時候。

  主持人:從一個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的年輕老闆,變成一個家財散盡,沒人敢理的吸毒人員,這只是短短的幾個月時間。雷行山後悔自己當初的無知和虛榮,但錯已釀成,他能夠懸崖勒馬拍脫毒品的控制,從頭再來嗎?

  解説:雷行山找回了當初創業時的那種勇氣,他相信只要自己夠努力,夠堅定就一定能夠戒毒成功。

  同期:當時我就這麼,什麼戒毒藥都沒買,當時我就是買了一瓶白酒,買了一條煙,五瓶礦泉水,就買了一點零食,躺在鄉下,一個廢棄的房間裏面。當時第一天第二天確實很辛苦,

  受不了,後來就連抽煙,那個手連打火都打不了,感覺好難。堅持三天以後,就好了很多,

  就可以吃點東西,到五天以後,基本上就戒了。


  解説:隨著毒癮的戒除,雷行山又開始做一些小生意,生活狀況也逐漸好轉了起來。終於在2000年年初,已過而立之年的雷行山正式談了一個女朋友。他暗想這可能就是他等了太久的另一半。由於怕女友不能接受,雷行山想來想去還是沒有對她説出以前吸過毒的事。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堅持住不再復吸,於是他每天從早到晚的忙生意,想多賺點錢給將來的生活打下一些基礎。但沒想到紙包不住火,女友還是聽説了他曾經吸過毒,而不能原諒他。

  同期:但最後她還是不能原諒我,棄我而去。當時我就心痛,我連跳樓的心情都有。

  解説:女友的離去,不但讓雷行山失去了精神支柱,更讓他失去了對生活的希望和信心,脆弱的他又一次走向了毒品。

  同期:(雷行山) 我想不通了,我就買回來一百克,我抽,抽死算了。

  解説:2002年,父親重病,雷行山接到消息回到了老家,本以為自己的歸來會是對父親臨終前的一種安慰,但沒想到父親卻是含恨而去,最終沒能閉上眼睛。

  同期:(雷行山) 他死的時候抓住我的手,説這一輩子不會原諒我。當時我想起來對不起我父母,因為我知道三十幾了,(快)四十歲的人,連個小孩都沒有,活在世上不知道為了什麼,特別是個男人,畢竟我成功過,輝煌過,在中途被毒品攪亂了我的生活。

  解説:父親的臨終遺言,深深刺到了雷行山的要害,從小到大他並不是一個不求上進的人,如今卻因為吸毒,而讓父親死不瞑目,並沒有失去理智和良知的雷行山再次痛下決心,一定要用實際行動來告慰九泉之下的父親,讓已經日趨憔悴的母親,不再含恨離去。

  解説:2006年,在廣東汕頭,已經38歲雷行山意外的結識了21歲的李燕。

  同期:(雷行山) 我妻子是我在廣州打工認識的。當時打工認識她以後,她也是被騙,別人打她,打得她要死,當時我就挺身而出,我把那幾個人打跑。

  解説:讓雷行山沒想到的是這次以外的邂逅,卻讓柔弱無依的李艷對自己産生了愛慕之情。

  同期:(雷行山) 當時她就跟我全部表白,我們在海邊,公園走,她説她一定跟著我,不管是酸甜苦辣,一輩子跟著我。當時她這樣説了以後,我好感動。

  解説:面對李艷的真情表白,雷行山又何嘗不心動,但他比李燕大了十七歲,這讓他覺得相差太懸殊。

  同期:(雷行山) 我喜歡她,但是我不敢去,從心裏面喜歡她,但是不敢去面對這個事實。

  因為當時來講,我比她大十幾歲,我也不想去害她。

  解説:雷行山不敢輕易投入這段感情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他吸過毒的經歷能否被接受,於是這一次他主動把自己的過去都告訴了李艷。沒想到李燕不但沒有歧視他,反而很欣賞他的上進心和戒毒的毅力,並明確表示,只要他保證以後永遠不再吸毒就願意和他相守一生。雷行山的眼睛濕潤了,年近四十他終於可以有個情感的歸宿,而眼前的這個姑娘卻又是那麼的溫婉、賢淑,他除了感謝上天的安排,所能做的就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給李燕一個幸福的家。

  同期:(雷行山) 當時我就從心裏對天對地發誓,這一輩子重新做個好人,我就一定去改。

  主持人:故事講到這裡真讓人感到很溫暖,一切都是那麼的光明。雖然雷行山已經年近四十,人生已幾起幾落,眼看他就能夠用現在的幸福生活,來告慰曾經未能瞑目的父親了,但沒想到,是毒品,又一次摧毀了他的生活。

  解説:2007年三月,雷行山和李燕回到了湖南老家,領取了結婚證,並且在郴州市區租了一套房子。由於無論是舉辦婚禮還是安置新家,都需要一筆不小的費用,雷行山抓緊時間尋找掙錢的機會。但漸漸的他發現,雖然十幾年過去了,但家鄉的人們還是沒有忘記他曾經吸過毒的經歷。

  同期:(雷行山) 每做一件事情,不管是誰,跟別人合夥做生意,開店,別人説你是以前吸過毒的,當時別人就不相信你了。

  解説:人們鄙夷的目光還是讓雷行山覺得有些抬不起頭,但一想到要給新婚妻子一個像樣的婚禮,一個舒適的家,他就只能硬著頭皮去找機會。終於他得知以前他一個最好的朋友現在手裏有一個好項目。

  同期:(雷行山) 我原來一個合夥做木材生意的龍老闆,買了一座山,幾十萬元錢,等著找幾個股東。

  解説:雷行山想,曾經和這個朋友合夥做生意好幾年,如今這個好機會擺在面前,讓他也參個股應該不成問題,但沒想到他又一次遭到了拒絕。

  同期:(雷行山) 説我以前吃過白粉,跟吃白粉的做生意不實在,怕以後怎麼怎麼樣。我當時説了:我跟你講,以心,以行動去表白我自己,希望你能瞧得起我,再最後給我一次機會。

  解説:雷行山本來是打算帶著新婚妻子回鄉安家,本本分分做生意過日子,但沒想到就因為他曾經吸過毒,幾乎所有的人都歧視他,生意也做不下去。眼看婚禮的日期一天天臨近,他不但沒掙到錢,反而僅有的一些積蓄也所剩無幾,無奈之下,雷行山決定鋌而走險。

  同期:(湖南省郴州市北湖禁毒大隊民警 曾濤) 關鍵是他沒有別的經濟來源。如果他是想

  做個什麼小生意去借錢,別的親戚根本不會給他,都會以為他會去吸毒。另外一個他找工作


  也比較困難,有吸毒史,別人知道的話一般肯定不會要他。作為吸毒的人的話,來做販毒的話應該是輕車熟路,因為他認識很多吸毒的朋友,出貨就比較快,所以他挺而走險。他就選擇了販毒這條路。

  解説:雷行山最終還是邁出了那一步,沒想到這個看似賺錢的捷徑,不但沒有緩解眼前的燃眉之急,反而把他一切對生活的美好憧憬全部打碎。

  同期:(雷行山) 本來想好好地過(日子),好好地培育自己,有個後代出來,當時那一下,

  大腦是一片空白,完了,這輩子都完了。

  解説:雷行山被關進了拘留所等待法律的制裁,新婚的妻子不肯原諒他,本已重病纏身的老母親又一次住進了醫院。這一切都成了雷行山在高墻之內無盡的牽掛。

  同期;我聽説我媽住院以後,在這裡幾天幾夜都睡不著(覺),吃不下(飯)。我犯了那麼多的錯,這輩子沒有出頭之日,沒有抬頭之日去見她老人家,完了,我想,因為我不知道哪一天自己上刑場,我對不起她。

  解説:如今雷行山已經深深地認識到了自己的罪行,並且積極配合警方捉拿上線毒販。雷行山的經歷引起了我們深深的思考,到底是什麼讓他一次次放棄了走向光明的機會而越陷越深。

  同期:(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李玫瑾)根本原因還是在他自己,他應該知道改變環境,改變他人都是很難的,關鍵是改變自己。

  解説:雷行山最終由於沒能認識自己,改變自己而深陷其中,但我們也清楚地看到,他曾經多次力圖改過自新,卻最終由於不被社會所接受而選擇了放棄。

  同期:(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李玫瑾)我們周圍的人當面對這樣一個有改過願望的人的時候,應該少一點冷漠,少一點排斥,多一點幫助。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

  解説:一個人無論他是否有過錯,始終是社會大家庭中的一員,千里之堤潰于蟻穴,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寬容一些,向他們伸出援助之手,相信我們的大家庭會更加和諧穩定。

  主持人:雷行山曾經多次戒毒然而卻一次次重新陷入毒潭,誠然,周圍人的冷漠和排斥是造成他戒而復吸的外在原因,但是不知道雷行山有沒有想過女朋友的絕情,朋友和合作夥伴的拒絕,這不是自暴自棄的理由,更不是到毒品中尋找慰籍的藉口。面對記者的鏡頭雷行山多次流下了悔恨的淚水,然而僅僅是悔恨是不夠的,樹立堅強的信念,百折不撓的意念才是走出人生低谷的法寶。雷行山因為販賣毒品鋃鐺入獄,等待他的將是法律的懲治,其教訓可謂深刻。好,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我們明天見。

  首播 8月18日18:46

  重播 8月18日23:55 8月19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