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陳吉的秘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0日 17:26 來源:

     
    [內容速覽]陳吉是寧波市一名初二學生,五年來他一直默默幫助身患肌無力的同學謝斌,每天背他上學放學,連他的母親都不知道他的這個秘密。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啊,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親人很重要,但俗話説:“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有生老病死,也難免飛來橫禍,有的家庭也往往就在這樣的災難面前陷入困境。我們今天要給您講的這個家庭就曾經深陷這樣的不幸境遇。故事發生在浙江省的寧波市。

  解説: 2003年8月,家住寧波市慈城鎮的謝小利,突然接到了父母打來的電話,她的哥哥已經深陷昏迷。當謝小利趕到父母家中時,眼前的一切大大出乎她的意料。

  同期:(謝小利) 我哥哥突然間去世了,那時候我也不相信。

  2解説 原來,謝小利的哥哥死於一種叫做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的病症。這種在現有醫療條件下無法根治的病症,會讓患者的肌肉慢慢萎縮,直至癱瘓,發展到最後甚至可能危急患者的生命.

  同期:(謝小利) 惡化到胸肌萎縮就有麻煩,就是胸肌萎縮那不是有氣,那假如氣透不出來,我哥哥就是這樣死的。

  解説:兄長的突然離世,讓謝小利悲痛萬分。然而就在她還沒從親人去世的陰影中走出的時候,又一個打擊接踵而至。她的兒子謝斌竟然也被醫生診斷出患上了同樣的病症。

  同期:(謝小利) 那醫生看了之後,他一句話説下來,我覺得真得像天塌下來一樣,他説你兒子目前沒有什麼藥可治,這是進行性肌肉不良症。他説,目前沒有這藥的。那時候我真的哭了,三天三夜,我不知道往哪去看,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你想不通,好好的一個孩子。

  解説:突如其來的打擊讓謝小利一下子陷入了絕境。原來,早在兒子4歲的時候,謝小利就與丈夫離了婚,獨自撫養謝斌。多年來母子兩人一直相依為命。現在,年僅10歲的謝斌竟然也患上和哥哥相同的絕症,這更是讓謝小利心如刀絞。

  同期:(謝小利) 他才只有16歲,那真的,剛剛孩子剛開始,怎麼是這樣子的,那時候我也是不忍心。

  解説:親人的離世不僅讓謝小利在痛苦中徘徊,也給謝斌幼小的心靈蒙上了陰影。在得知自己也患上了和舅舅相同的病症後,小小年紀的謝斌就過早地品嘗到了憂愁。

  同期:(謝小利) 他舅舅的死,他知道以後,就是掉眼淚,他很少説話的。

  同期:(謝斌) 當時就是感到比較悲觀。就是別人全健健康康,我卻會得這個病。

  解説:隨著謝斌的腿部肌肉在一天天地萎縮,他開始在行走時不斷地摔跤。

  同期:(謝斌) 就是知道自己摔下去,但是卻沒辦法讓雙腿來支撐自己。

  同期:(謝小利) 摔下去那個力,那個使勁好大的,啪,摔下去,這樣子,這摔下去,我看得真的眼淚,在水泥地上摔下去,好大聲,聲音好重。

  同期:(謝斌) 就覺得自己很沒有用,連路都走不好。

  解説:由於行動不便,謝斌的日常生活都需要媽媽的陪護。謝小利也常常為了照顧兒子而且影響到在工廠的工作。想到自己由於病情生活不能自理,給媽媽增加了負擔,懂事的謝斌甚至萌生過輕生的念頭。

  同期:(謝斌) 以後,我不想再繼續活下去。

  同期:(班主任) 他曾經對他媽媽説,如果説到我某一天躺在病床上,一點都不會動彈的時候,我不會麻煩你,我會選擇藏把刀自殺的。

  解説:兒子輕生的念頭讓謝小利意識到了事情的嚴重,無奈之下,她只得向單位申請只上夜班,這樣白天就有時間更好地照顧謝斌。她還鼓勵兒子要勇敢地面對疾病。

  同期:(謝小利) 你要勇敢地面對病魔。

  解説:漸漸地,在媽媽的開導下,謝斌放棄了自殺的念頭。但是嚴重的病情還是影響到了他的性格。由於行動不便,他很少再參與集體活動,常常一個人坐在座位上發呆。

  同期:(同學) 他性格很內向,很少和人説話。

  解説:此時,謝斌在學校裏孤獨的身影引起了同班另一個男孩陳吉的注意。陳吉慢慢地觀察到了謝斌的病情在一天天惡化。

  同期:(陳吉) 最初就是上下樓梯要摔跤,後來慢慢地連走路也會摔跤。

  解説:隨著腿部的肌肉萎縮,謝斌一走路就要摔跤,常常無法按時來到學校上課。看著謝斌空空的座位,尤其是看到謝斌走路時一次次不由自主地摔跤,陳吉的心裏就非常不是滋味。

  同期:(陳吉) 我看見謝斌上下樓梯不方便,經常摔跤,還有我媽媽説能幫人則幫人,那我就去幫助他。

  解説:出於對謝斌的同情,陳吉開始主動地幫助謝斌。在學校裏,陳吉經常幫助謝斌打水、蒸飯,還常常背送謝斌上下樓梯,扶他去廁所。漸漸地,陳吉打開了謝斌封閉已久的心靈,終於有一天,謝斌主動邀請陳吉來自己家一起打遊戲。

  同期:(謝斌) 陳吉聽到我家有遊戲機,然後每天來我家裏。

  解説:隨著兩人交往的加深,放學後陳吉開始推著單車送謝斌回家。把謝斌送回家後,陳吉還常常陪謝斌聊天、寫作業。陳吉和謝斌並不住在一個村子裏,兩人的家相隔20分鐘的車程。每天陳吉送完謝斌回到自己家裏的時候天早已經黑了。他的媽媽李愛慶也覺察到了兒子的晚歸,便尋問起他晚回的原因來。

  同期:(陳吉媽) 5年級上半個學期還好,總是回家的,下半個學期為什麼比人家晚,晚半個小時。我要問了,你在玩什麼?


  同期:(陳吉) 我就是説在打籃球。

  解説:就這樣陳吉瞞過了媽媽,每天放學後繼續送謝斌回家。慢慢地,當看到謝小利為了送謝斌上學,常常下了夜班也顧不上休息時,懂事的陳吉又萌生了一個新的想法:早上接送謝斌上學,他把這個想法告訴給了謝小利。

  同期:(謝小利) 那後來他就是説,阿姨你不要來接,我會給他陪來的,你不用這樣。

  解説:就這樣,每天清早陳吉早早就起床,騎車去謝斌家。五點半,他的自行車鈴聲會準時在謝斌家門口響起,然後兩人再一起去學校上課。漸漸地,兒子早出晚歸的反常舉動再次引起了媽媽李愛慶的懷疑。

  同期:(陳吉媽) 我發覺他起床早了,一個鈴子,鈴也鬧得早了,鬧鐘,他床上有個鬧鐘,自己鬧的,5點鐘就鬧了。

  解説:為什麼上小學五年級的兒子每天要起這麼早?他到底在忙些什麼?一連串的疑問涌上了李愛慶的心頭。

  同期:(陳吉媽) 起初我鍛鍊鍛鍊我也沒什麼,反正鍛鍊鍛鍊好了,小孩子玩,老是這樣,我不是要問了,你為什麼這麼晚?那天,我心情不好,他回來6點半了,我説陳吉今天為什麼這麼晚回家?他説媽媽我不是一樣的,他這樣説了一句。那天我可能在掃地不知道,反正我拿起來掃把,打他屁股的。

  解説:那天,心情不好的李愛慶一氣之下打了陳吉。可即便如此,陳吉也仍然不肯對媽媽吐露實情。他為什麼要對媽媽隱瞞真相呢?原來這其中還另有隱情。早在陳吉接送謝斌上學之前,謝斌鄰家的一個男孩曾經也接送過謝斌上學,可後來男孩的家長也許是擔心影響孩子的學業,便阻止男孩繼續接送謝斌。

  同期:(謝小利) 那一次説了以後,男孩子也不過來了,那大人肯定家裏要説的,你陪他幹嗎?他摔跤了怎麼辦是吧。

  解説:陳吉知道了這件事以後,擔心媽媽也阻攔自己接送謝斌,於是便對家人隱瞞了實情。

  同期:(陳吉) 我覺得這是我跟謝斌兩個人的事情,不關我媽媽的事。

  解説:陳吉不僅自己對媽媽隱瞞實情,還讓同學幫他一起隱瞞。

  同期:(陳吉媽) 我後來問他的同學,我説于可力,你什麼時候,早上什麼時候上學?他説陳吉媽媽我也是5點半去的,一般跟陳吉一塊去一塊兒回的,我們也是作業做好了才回家的。

  解説:聽了兒子同學的回答後,李愛慶的心裏開始踏實下來。她慢慢地相信了兒子,也就不再追究。

  同期:(陳吉媽) 那我後來想想可能他們一般是這麼樣,他們一個年紀,老師抓得緊,漸漸習慣了,我也不怎麼管他了,不管了。

  解説:光陰荏苒,轉眼間四年過去了,陳吉和謝斌的友誼,隨著時間的飛逝也在一天天地加深。一年後,他們一起升入了當地的妙山中學。就在陳吉和謝斌一起憧憬著能相伴中學時光的時候,這時卻出現了一個讓他們意想不到的情況,兩人並沒有被分到同一個班級。

  同期:(陳吉) 我跟謝斌沒有在同一個年級,就感覺有一點點失落。

  解説:失落之下,性格內向的陳吉鼓足了勇氣找到了政教主任,請求學校把他和謝斌調到同一個班級,以便更好地照顧謝斌。

  同期:(政教主任) 當時他説從小學5年級主要是我背他,接送他。確實謝斌沒人照顧,他們兩三年,幾年相處下來,跟兄弟一樣的感情很深的。

  解説:考慮到謝斌的實際情況,學校把兩人調到了同一個班級。很快,陳吉背送謝斌上寫學的故事傳遍了學校,也引來了同學們好奇的目光和議論。

  同期:(男同學) 我覺得他們倆應該是親戚關係吧應該。因為他們倆一直在一起,背上背下是不是。

  同期:(女同學A) 我是問那陳吉的,他告訴我他們只是同學關係,連鄰居都算不上的時候,感覺心靈還是挺震撼的。


  解説:陳吉對謝斌的悉心關照,在同學們的眼裏,甚至超過了親兄弟。

  同期:(班主任) 有一次陳吉生病了,自己感到身體不舒服,但是他還是堅持,就是很早地起床,把陳吉背上了我們的三樓。

  同期:(謝斌)就是還有一次,他的睡覺睡過頭了,然後騎車騎得比較快,然後撞到樹。

  解説:漸漸地,陳吉對謝斌的關心也感染了同學和老師,大家一起加入了幫助謝斌的隊伍中來。在大家的幫助下,謝斌的成績有了很大的提高,不久,他還在區裏獲得科學競賽的二等獎。就在謝斌的媽媽和同學開始對謝斌感到欣慰的時候,這時卻出現了一個讓所有人都始料不及的情況。

  同期:(謝斌)有一次我説我,就是這樣子拖累陳吉,然後就想不讀書。

  解説:陳吉在聽説了謝斌想退學的心理波動後,為了打消他的顧慮,只要一有時間就去找謝斌聊天,一再鼓勵謝斌。謝斌因為行動不便,從來沒有看過火車,陳吉知道後就背著謝斌一起去郊外看火車。他還帶謝斌去了離家很遠的瑤江去看江水。慢慢地,在陳吉的陪伴與開導下,謝斌的情緒逐漸穩定下來,性格開始變得開朗起來。他一天天地走出了內心的陰霾。

  同期:(謝斌) 最主要還是陳吉,因為他每天都這樣堅持不懈,心甘情願的為我付出,我應該努力地生活下去。

  解説:不久,陳吉背送謝斌上下學的事情,經過當地媒體的報道,在江北區傳為了佳話,陳吉還被評為江北區的文明之星。他的媽媽李愛慶直到偶然間從報紙上看到兒子的報道,才獲知了實情。

  同期:(陳吉媽) 江北區文明之星,評上文明之星了,我才知道的。

  解説:不久,寧波市江北區政府召開了表彰江北區文明之星的頒獎儀式,李愛慶也參加了兒子的頒獎典禮。

  同期:(陳吉媽) 陳吉我講,媽媽錯怪你了。你要什麼媽媽獎勵你了。那天領獎的時候,我去的時候,我説兒子,媽媽為你驕傲,這四年不容易,媽媽為您驕傲。

  同期:(陳吉) 就是我幫助他一把,就是他或許就從這個難關上度過來了,然後就是變得開朗了,對這個世界又充滿希望。

  解説:陳吉對謝斌熱忱的愛心,堅持4年如一日接送謝斌的承諾,不僅感動了謝斌一家人,更是深深感染著他身邊的每一個人。

  同期:(謝小利) 感動,真的,這種感動好像也不知道用什麼語言來表達了,反正挺感激的。

  同期:(周書記) 我覺得他就是做了一般人沒有做到的事情,所以他跟其他人區別也就在於此,他是年年月月日日堅持風雨無阻。

  主持人:在採訪中,記者曾多次問陳吉為什麼能做到四年如一日接送謝斌上下學,不善言辭的陳吉回答説,他幫助謝斌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不忍心看謝斌一次次地摔跤,在和謝斌長時間的交往中,他早已把謝斌當作了自己的兄弟,而正是出於這種兄弟情誼他才堅守了這個4年的承諾。孩子的話雖然稚嫩,但是卻讓記者深受感動,這種樸實的情感和真誠的愛心,其實不正是我們成人世界裏所缺乏的嗎?好了,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節目,明天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首播 8月12日18:46

  重播 8月12日23:55 8月13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