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得失之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0日 17:25 來源:

     
    [內容速覽]安徽建築商張平將八萬元鉅款遺落在出租車上,通過廣播他懸賞三萬元尋找鉅款,不久揀錢司機送還了其中的五萬元錢,此事在市民中引起了廣泛議論,最後司機主動送還了另外三萬元錢,這反倒使張平感到不安,他也不肯拿回這三萬元。最後兩個人通過這場風波互相諒解,這筆錢也得到妥善處理。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在今年5月16日晚上,安徽阜陽市人民廣播電臺交通廣播播出了一期特別節目,在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裏,電臺接進了近百個熱線電話,由於打不進電話,部分聽眾就直接來到電臺,發表自己的看法。原本兩個小時的節目被迫延長到了三個小時。這期節目講的究竟是一件什麼事,竟喚起了阜陽市民這麼大的參與熱情?這話還要從節目播出的兩天前説起。

  解説:2007年5月14日上午11點左右,安徽省臨泉縣的建築商孫和平在阜陽市某公交車站登上了一輛出租汽車,到達目的地後,孫和平付過車費後,便匆匆下車,剛走出不遠,他突然想起了自己隨身攜帶的一個黑色塑料口袋落在了出租車上,當他回過身來,出租車早就沒了蹤影,頓時,他的大腦一片空白,因為那可不是一般的口袋,裏面除了一件衣服和一些證件外,還有八萬元的現金。

  同期:(孫和平)掙八萬塊錢掙下來是真難,你要付出多大的精力,掙的錢都是血汗錢,不要説是八萬塊錢,就是八百塊錢也想把它找回來。

  解説:雖心有不甘,可又到那裏去尋找這八萬塊錢呢?既沒有留出租發票,又沒有記住車牌號,現在唯一能想起來的就是那是一輛綠色千里馬出租汽車,可阜陽市滿大街都是這種出租汽車,又到那裏去尋找他乘坐過的那輛呢?抱著一線希望,孫和平來到了電臺,他想登個尋物啟事,看看能不能找回這八萬元錢。

  解説:尋物啟事迅速播出,可結果卻另孫和平大失所望!

  同期:(孫和平)第一天,你看14號就是廣播了,15號晚上5點多鐘了,已經一天多了,30多個小時過去了,沒一點反應,

  解説: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筆錢被找回來的希望越來越渺茫了!孫和平陷入了絕望,面對八萬元錢,誰能不動心呢!但那可是自己一分一分掙回來的辛苦錢,能找回來一部分也行啊,何況還有那些證件,尋錢心切的孫和平決定進行重金懸賞,提供有效線索者獎勵兩萬元,主動歸還者獎勵三到四萬元。帶有懸賞內容的尋物啟事在阜陽交通廣播迅速播出。

  解説:兩個小時後,孫和平的手機突然鈴聲大作。

  同期:(孫和平)他就講,是不是你丟錢了,我説是的,我説你是哪位,我説你是不是撿到了,他説我撿到了,是不是,我説我怎麼和你見面呢?他説十分鐘以後,在這個,在三里灣那個萬家福超市那裏見面,我説好。

  解説:在朋友的陪同下,孫和平迅速趕往約會地點。這時,對方還沒有出現,在車中的孫和平開始盤算起了懸賞的事。

  同期:(孫和平)因為它不是一個小數目,希望自己少搭點錢,但是自己講出去了,三至四萬,給他三萬也能説的過去,也就這樣商量的。

  解説:幾分鐘後,有兩個人出現在了孫和平的車前,在交談中,孫和平得知對方並不是拾到錢的司機本人,而是他的兩個朋友,雙方開始討價還價。

  同期:(孫和平)你説你是提供線索的吧,提供線索的人搞一個,你説你是直接撿到錢的人吧,我説不現實,要不這樣吧,給你拿兩萬六千塊錢,你看行不行,他説不行,少了三萬不要談,

  解説:對方不依不饒,孫和平寸步不讓。

  同期:(孫和平)當時我説你把所有錢都拿過來,我們怎麼給你,我們再商量,他説那不行,你看你現在如果同意的話,我們就給你拿五萬塊錢過來,你要不同意就算了,我們就走,

  解説:談判陷入了僵局,為防止那五萬元錢再受損失,無奈之中,孫和平忍痛作出讓步,答應對方,兌現自己的承諾。在對方的要求下,車又開到了另一個地點,孫和平拿回了餘下的五萬元錢和丟失的全部證件。

  主持人:回到了住處的孫和平,心裏面是越想越不是個滋味,既然許下諾言,給人家三萬元錢也是天經地義,沒什麼可説,可對方這種交還的方式,特別是強行扣下來獎金的行為,實在讓他接受不了,他決定到電臺向廣大市民討個説法。

  解説:得知此事,阜陽交通廣播的記者們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大家認為,也許做一番工作,可以讓這件事有更好的結果,於是決定在當天晚上的《交通晚班車》欄目中做一期特別節目。


  同期:(電臺節目的片頭音樂,主持人的開場白)

  解説:5月16日晚間,孫和平丟失鉅款以及之後發生的事情通過電波向社會作出了披露,一時間,導播間裏的電話鈴聲此起彼伏。

  同期:(總監 張哲)電話記錄根本就忙不過來,熱線特別多,有好幾位司機實在打不進熱線來,發短信他又覺得很慢,不能表達自己的心聲,沒辦法,自己親自開車到我們電臺來,談自己的想法。

  同期:聽眾1

  聽眾2

  聽眾3

  聽眾4

  同期:(主持人 冬琴)(聽眾)譴責失主的比較多,覺得失主你作為是懸賞了,你要兌現你的承諾,何必遮遮掩掩,好像給人一種感覺不太誠信,不太真誠,也不太大方,很多的聽眾也對司機也有一種看法,覺得司機你既然是拾金不昧了,為什麼不能夠大大方方地全部歸還呢,別人就説這個拾金不昧他們也要打一個問號。

  解説:節目已經延長將近一個小時了,可仍然有大量的熱線電話打進直播間,親自來電臺的人也越來越多,大家各執一詞,互不相讓,這時,主持人冬琴站出來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同期:(冬琴)最終我們還是想通過我們的這個平臺,能不能夠呼籲司機能夠站出來。

  解説:電臺認為,司機如果能站出來,與失主或市民進行一番對話,或許可以消除雙方的分歧,使事情能夠得到更圓滿的解決,但直到節目結束,拾錢司機也沒有露面。

  解説:第二天,孫和平丟失鉅款一事,就成了阜陽市民街談巷議的熱門話題,許多人都期望著司機能夠站出來,為這個事情的解決帶來一個良好的契機,可司機會站出來嗎?

  同期:(冬琴)下午的三點多鐘,我的手機就響了,當時是一個陌生的號碼,那個時候我在場外,也在做採訪,當時我一接電話,他説你是冬琴嗎?我説是,他説我就是那個撿到錢的司機,我太驚喜了。

  解説:5月17日晚上8:00鐘,特別節目再次在阜陽交通廣播播出,節目開始不久,拾錢司機就如約把電話打進了直播間,他開始講起了事情的經過。

  同期:(拾錢司機)它是有個報紙包著,我只是扒了一個角看,我一看是錢,我總覺得有十來萬,當時看到這麼多錢呢,心情當時是比較複雜,什麼念頭都有。想這八萬塊錢是,就是佔為己有呢?

  解説:聽到了司機的講述後,孫和平也把電話挂到了電臺,為了促進雙方的相互理解,在交通廣播的安排下,兩個人通過電波開始了一次對話。

  同期:(孫和平)你作為一個出租車駕駛員,我乘坐你的車,你要不要給我,你有這個義務。

  同期:(司機)我做的我並沒有虧的地方,我是光明正大的去還你的錢,我這朋友去了,錢給你帶過去了。

  同期:(孫和平)給你懸賞,我並不是説不兌現,你應該直接和我們聯絡,你不應該以那種方式,好象毒品交易似的。

  同期:(司機)想要你這個三萬酬金,我是為了金錢,我這五萬塊錢就不可能再交給你了,我要八萬不比你給三萬塊錢要多嗎?

  解説:對話的結果不但沒有使雙方達成諒解,反而使“僵局”進一步升級。在冬琴的調解下,現場氣氛稍有緩和,司機首先作出了表態。

  同期:(冬琴)然後司機就表現的就是説很真誠,我願意把這個三萬塊錢重新交給失主,然後我們就反問失主了,司機願意把這個錢交給你了,那麼你怎麼樣來兌現你的承諾呢?然後當時失主回答的很含混,他説我會讓司機滿意的,但是就是沒有説出一個具體的數額到底是多少。

  解説:雙方的亮相,使聽眾的參與熱情更加高漲,司機的真誠表態和失主的含糊其詞,使聽眾把矛頭紛紛指向了孫和平。

  解説:節目播出的當天晚上,拾錢司機便一病不起,

  同期:(司機)第二天電臺又在公佈,講我撿錢的性質變了,講我還回去…,又講我找的是社會上的人,在我們這兒講社會上的人就是什麼呢,就是痞子一類的人,講我找這樣的人,我有點找痞子,我就沒有再還這個錢了。委屈了,太委屈了。

  解説:在拾錢司機看來,失主的指責,是侵犯了他的名譽,在拾錢司機的眼中,名譽甚至比生命還重要。

  同期:(司機)他八萬塊錢也抵不了這個名譽,我現在有了八萬塊錢,有八十萬,但是走到哪兒受到別人的譴責,我心裏總歸不對勁。

  解説:此刻,手中的這三萬元錢就象一塊巨石,壓得司機透不過氣來,為了擺脫這沉重的思想負擔,第二天一大早,司機就委託一位親屬將這三萬元錢送到了電臺。電臺迅速聯絡上了孫和平。

  解説:孫和平原以為司機在電臺的表態,也就是説説而已,沒想到他還真把錢送了回來,司機的這一舉動,讓孫和平對司機的印象開始有了改變,當聽到司機為此一病不起,他心裏更是為自己在電台中的過激言詞感到幾分愧疚。

  同期:這三萬塊錢不是説不想要,作為任何一個人他都想要,駕駛員已經到那個程度了,我們如果把這個,拿這個三萬塊錢,我們良心過不去,心裏也不舒服。


  解説:左思右想,孫和平最終作出了決定,不去電臺取回那三萬元錢,既然司機作到了“拾金不昧”,自己就一定要“信守諾言”

  同期:(張哲)三萬元錢擺在了我們面前,但是我們電臺不能去説,我們説怎麼去分配,所以我們有了下期節目,該怎麼處理,請大家共同來參與討論。

  解説: 5月18日晚上,特別節目在阜陽人民廣播電臺交通廣播第三次播出,聽到事情的最新進展後,熱心聽眾紛紛為這三萬元的處置獻計獻策,聽眾中,一位叫李振綱的出租司機的處置方案得到了大家的認可。5月19日的上午,交通廣播約請了法律界人士,拾錢司機代表和失主孫和平,按照熱心聽眾李振綱的建議,共同簽署了一份分配協議。

  一萬元交由失主支配,一萬元作為酬金由拾款司機支配,一萬元用於公益事業,其中1600元捐獻給5月19日舉辦集體婚禮的12對殘疾人,8400元充進救助出租車司機中弱勢群體的愛心基金。

  解説:協議簽署的那一刻,包括熱心聽眾李振綱在內的幾方人士,緊鎖多日的眉頭都舒展了開來。

  同期:(李振綱)我把這個提議提出來以後,雙方都拍手叫好,

  同期:(孫和平)大家換個角度看,對調一下,任何一個人,這個事情我撿到八萬塊錢我也會思考。我認為他做得已經很好了,畢竟人都是很普通的人,不容易,八萬塊錢畢竟不是一個小數目。

  同期:(司機)畢竟八萬多塊錢,拿回來五萬,自己在十來個小時之內損失了三萬,心情也是不好受。

  解説: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雙方消除了分歧和誤解,握手言和,持續了整整五天的懸賞風波終於風平浪靜。

  主持人:由丟失鉅款而引發的這場風波,雖然得到了較為圓滿的解決,但它留給我們的思考卻很多,假如失主能看管好自己的財務,下車時記著要出租發票;假如司機在失主下車時能多一句提醒,而在發現財物的時候,能迅速地尋找失主;假如失主遇事不急,放寬胸懷,始終信守承諾,這場風波也許就不會發生了。採訪中,當事人雙方都向記者表示,事情發生後,為自己想得多,為對方想得少,如果事情一發生,就能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一切矛盾早就化解了。好了,讓我們在歌聲中結束今天的節目吧。

  首播 8月9日18:46

  重播 8月9日23:55 8月10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