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無悔的選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6:46 來源:

     
    [內容速覽]2002年,重慶巫山縣的陳紹智不幸遇塌方壓斷腰椎成高位截癱,鄰村女孩周學珍看到陳紹智無人照看很可憐,主動到陳家護理陳紹智。後來他們又好心地收留了一個棄嬰,組成了一個特殊的家庭,如今5年過去了,周學珍一直精心護理陳紹智和照看棄嬰,一家人建立了很深的情感。

  主持人: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在重慶市的東北部有一座有名的巫山,在巫山的山頂上,有一個村莊叫山岔村,三岔村一年四季裏常常被奇美的巫山雲霧環繞,有一首詩寫得好,説“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表面看,它描繪了這裡的山川奇觀,實際上它書寫的是一種刻骨銘心的情感。用這首詩也可以見證我們今天故事男女主人公之間不平坦的生活歷程。

  畫外音:我叫桂花,我是在山里長大的,我今年已經9歲了,可我還有好多不曉得的事,比如説在我們家我爸爸喊我媽媽叫幺妹,我媽媽叫我爸爸二哥,可是別人家不是這樣叫的。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我覺得很奇怪。

  同期:(周學珍)二哥,二哥,你做什麼呢?

  解説: 小桂花是9年前被父母遺棄來到這個家裏的,躺在床上的男人叫陳紹智,今年36歲,17年前,在湖北一家煤礦打工時,不幸被砸成重傷,高位截癱,17年來,他只能這樣一直趴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陳紹智的母親去世很早,他還有年幼的弟弟妹妹,父親實在是無力照顧他。周學珍17年前是請來照顧陳紹智的保姆。小桂花叫陳紹智爸爸,叫周學珍媽媽,然而,陳紹智和周學珍卻一直以兄妹相稱,這樣一個特別的家庭背後究竟隱藏著怎樣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解説:17年前,周學珍偶然聽説十幾公里外的三岔村陳紹智的家裏在找保姆,一個月給20元錢。她沒有猶豫就去了。周學珍9歲時父親去世了,她和母親相依為命,由於家境貧寒,周學珍中學還沒有讀完就輟學了,一個月20元錢,這對她來説還是有很大的誘惑,當年周學珍剛滿17歲。 可當周學珍來到陳家第4天的時候,他發現陳紹智有些不大對勁了,而且一股刺鼻的臭味差點把她熏倒。

  同期:(周學珍) 生褥瘡了。

  解説:周學珍忍者撲鼻的臭味,默默地替他收拾乾淨被褥,而且還為陳紹智擦洗了身體,周學珍的舉動讓陳紹智很震驚,內心的苦痛與掙扎讓他非常愧疚,畢竟周學珍還是一個未出嫁的姑娘啊,當時陳紹智難過得痛哭了起來。

  同期:(周學珍) 就把我當你的親妹妹,沒什麼不好意思的説的,只要我能幫你,我就會盡力幫你的。

  同期:(陳紹智)她做了一段時間,我就覺得人品蠻好。

  解説:沒過多久,當周學珍的母親得知女兒是在照顧一個高位截癱的男人的時候,她堅決不同意周學珍再做下去了。她想,一個未出嫁的姑娘,伺候一個癱瘓的男人,端屎端尿不説,還要為他擦洗身體,這要是傳出去,她擔心女兒定好的親事會因此受到影響,她來到陳紹智的家裏,把周學珍接了回去。

  同期:(周學珍) 我回去兩天的時候,仔細一想,即使是他又找一個人來照顧他,但是那些人,能有我這樣的心態嗎?

  解説:周學珍懇求母親,只照顧陳紹智5年,5年後她就回家成親,因為醫生斷言,像陳紹智這種高位截癱癱瘓的病人最多也就能活5年。

  同期:(周學珍) 我母親不同意,我背著母親偷偷的回到了陳紹智的身邊。

  解説:母親幾次勸説,周學珍都執意要留下,母親一氣之下和她斷絕了來往。

  同期:(陳紹智) 他是同情我。

  解説:周學珍能留下來,這讓陳紹智感到了十分愧疚,也讓他體會了一種從未有過的溫暖,兩個人從那以後就以兄妹相稱。陳紹智稱周學珍麼妹,周學珍叫陳紹智二哥。

  解説:大山裏的事傳得很快,沒過多久,周學珍的婆家還是把親事退掉了,退婚在這個大山裏,可算是個新鮮事,一時間説什麼的都有。但最不能讓周學珍接受的説法是,村民們都議論她是為了貪圖錢財才來照顧陳紹智的。原來陳紹智傷殘以後,得到了8千元的撫恤金。

  同期:(村民) 8千元錢很多的。

  解説:周學珍的心裏氣不公,自己明明白白是同情陳紹智,現在落得個貪錢的名聲,心裏十分委屈,周學珍天生就是個倔強的人,她一定要向周圍的人表示自己的清白,她要給陳紹智建一座房子,讓他在有陽光的房子裏生活。

  同期:(周學珍) 當時他父親不同意,是不是那個女孩子有其他的想法呀,這樣一鬧,會不會把陳紹智的錢都弄光了,就沒法再生活下去了。

  解説:執拗的周學珍下定決心要自己蓋房子,她白天照顧陳紹智,幹農活,一有時間就去上山自己開石頭,

  同期:(周學珍)自己開石頭。

  解説:歷經兩年,周學珍硬是一塊兒一塊兒的,用石頭壘起了一座房子, 當村裏的人們看到了屹立在他們眼前的兩間房子的時候,風言風語也就隨之消散了。房子蓋好了之後,周學珍自己借了兩百元錢,購置了一些生活用品,開起了小食雜店。這樣她和陳紹智的生活能基本得以維持,陳紹智的身體也一天天的好起來了。

  同期:(陳紹智) 一直做了半年後,我給她錢她都不要,我不想拿這個錢,如果我拿這個錢的話,她説在我心中考慮到,好像不是拿了你的錢,好像是拿了你的生命。

  解説:看著善良、勤勞的周學珍,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在陳紹智的心中悄然的産生了一種依戀、一種憐愛。

  同期:(陳紹智) 從她蓋兩間房子以後,心裏的印象特別深了,那個時候在我心裏就特別深了,但是她又無法表達,在自己心裏,但是對任何人也沒講出過,也沒暴露過。

  解説:雖然陳紹智對周學珍的情感有了一些微妙的變化,但是他還是抑制住了自己感情,他再不能耽誤這個善良的姑娘了,於是陳紹智決定勸説周學珍回家,趁著年輕,給自己找個好人家嫁出去,去尋找自己的幸福。不料幾次勸説都無果,終於有一天陳紹智大發雷霆。

  同期:(周學珍)扔杯子,哭泣。

  解説:陳紹智義無反顧的態度,讓周學珍非常傷心,她也下定了決心天亮就走。第二天,陳紹智強忍著眼裏的淚水目送著周學珍的離去,3年了,正是這個善良的姑娘給了他生活下去的勇氣,給了他一個家的溫暖。看著麼妹從他的視線裏消失,他覺得周學珍帶走了他的一切。

  同期:(陳紹智) 走的那一次真的覺得太不舒服。

  同期:(周學珍) 那一次真的走到大昌(鎮)我又回來了,我沒有走。


  解説:日子就像是巫山上的雲霧轉瞬即逝,5年過去了,按照兩個人的約定,周學珍就要離開陳紹智了,可偏偏就在這時發生一件意外的事情,又讓周學珍動搖了回家的想法。

  同期:(周學珍)推開門,撿到了孩子。

  解説:1998年3月的一天,周學珍就在自己的家門口,撿回了出生僅僅1 0天的小桂花,可是當周學珍抱回桂花的那天,首先遭到了陳紹智強烈的反對。

  同期:(陳紹智)不同意留。

  同期:(周學珍)也不想留,養活了就送人。

  解説:看著嗷嗷待哺的孩子,周學珍實在是不忍心丟下她不管,她心裏也清楚留下孩子對她意味著什麼,但她又該怎麼辦呢?

  同期:(周學珍)沒有人要啊。

  解説:最後,陳紹智也拗不過周學珍,小桂花還是被留了下來,當時他們沒有錢買奶粉,周學珍就用土豆熬成汁,一口一口的喂著孩子。

  解説:小桂花的到來,讓陳紹智和周學珍這一對非親非故的人,在相依為命的日子裏,找到了家的感覺。山花開了又敗,敗了又開,當年17歲的少女變成今天的34歲的中年女人,在17年相濡以沫的日子裏,陳紹智和周學珍的情感也由最初的陌生發展到了對彼此的依戀和愛慕,儘管17年來朝夕相處,他們卻誰都沒有向對方吐露過心中的情感,他們卻感覺這樣不是夫妻勝似夫妻。而陳紹智在周學珍的精心照料下,當年醫生判定最多只能活5年的他,健康地走過了第17個年頭,小桂花也已經9歲了,長得漂亮乖巧,當桂花牙牙學語的時候,一開口便喊陳紹智爸爸,喊周學珍媽媽,雖説這讓兩人特別尷尬,卻有著別樣的溫暖,這樣的稱呼喊了9年,在小桂花的心中他們就是自己的親爸親媽。

  解説:周學珍一邊照顧陳紹智和小桂花,一邊幹著農活,一家三口的生活全靠她來維持,繁重的體力勞動和生活壓力終於讓周學珍病倒了,陳紹智馬上喊來鄉親們幫忙把周學珍送去醫院,他在家裏萬分焦急,周學珍是為了他才積勞成疾的,他感到有一種徹骨的心痛,無奈之下,他也只能寫一封信,託人帶給周學珍。

  同期:(周學珍) 信裏寫的特感動,當時他就第一句就是寫的幺妹我對不起你,哥哥如果真的是能站起來,稍微能爬得動。我也要爬到你面前來看你。

  解説:山裏人的質樸,讓陳紹智無法表達心中的愛慕,17年了,陳紹智終於用一封信傾訴了了內心的情感。

  讀信:麼妹,你在我身邊17年,我都覺得我欠你的太多了,我已經承受不了那種人間感情了,我今生今世不能和你成夫妻,我希望上蒼有眼,老天助我身體能站起來 ,我真的想娶你。

  解説:陳紹智這封情真意切的信讓飽受艱辛的周學珍得到了一些安慰,也堅定了她要走下去的信心。2007年的夏天,周學珍的母親來看望出院後的女兒, 十幾年了,她雖然淡化了對女兒強烈的不滿,但每次看到周學珍,她都會忍不住心酸,忍不住勸她,讓她回家,能過上正常女人的生活。


  同期:(母親) 我心裏想不通。

  同期:(周學珍)現在你一個人好好的過,你每次來都説。

  同期:(母親) 我好過啊,我自己好過啊?我能過好的,我過…日子,我好過,你不説好過我還好點。好話都説了,我叫你回家你不去,(給你説親)叫你看你都不看,你不聽話就算了,我就走了,不管你。

  解説:每次周學珍和母親爭吵後,換來的都是她和陳紹智長久的沉默與尷尬。而這一幕被懂事的小桂花看在眼裏,她察覺到了爸爸媽媽之間發生的變化,她害怕媽媽真的走了,她會失去這個讓她溫暖的家。

  同期:(小桂花) 我希望我們家和別人的家一摸一樣的。

  同期:(周學珍) 為了小桂花也要堅持下去。

  解説:周學珍和陳紹智相依相伴的走過了17年,17年的艱辛歲月見證了他們情感的苦澀,而小桂花的到來,也給他們帶來了繼續生活下去的希望。

  畫外音:(小桂花)昨天晚上媽媽跟我説,年齡大的叫哥哥,年齡小的叫幺妹,我,爸爸還有媽媽,我們是一家人。只要有愛,我們就會永遠在一起。

  主持人:周學珍一個普普通通的山裏女人,17年來她歷經坎坷,把自己的青春,奉獻給了一個與自己無親無故的病人,把一個與自己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孩子撫養長大,併為他們,築就了生活的希望。也在為我們的社會創造出一份和諧。好,感謝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

  首播 8月4日18:46

  重播 8月4日23:55 8月5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