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共渡難關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0日 21:04 來源:

     
    [內容速覽]周淑玉的女兒三歲被檢查出患白血病,十幾年來,為救女兒全家幾乎傾家蕩産。然而2006年底,在為女兒配型未果的情況下,她毅然將骨髓捐給了醫療機構,為此,引起了丈夫的極大不滿。最終,她的高尚無私,感動了青島市民,大家紛紛解囊相助,幫助一家人度過難關。

  主持人:很多人説,夫妻之間應當心底坦蕩、不留隱私。説實話,要想百分之百做到,真挺難的。生活中,每個人多少都有點秘密、有點隱私。而且,絕大多數時候,維護這點秘密是為了生活得更和諧。不過呢,有時候,秘密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刻。這時候,往往對人來説,是一種考驗。

  解説:2006年9月的一個下午,青島市一名普通市民譚希瑞下班後,突然接到了一個電話,電話是打給妻子的,當電話裏的人向老譚解釋找他妻子的原因時,譚希瑞非常憤怒。

  同期:我當時大吃一驚。

  解説:譚希瑞沒有想到,平日裏對他無所隱瞞的妻子,居然瞞著他,做了一件他聞所未聞的事。他強壓住怒火,決定等妻子下班回來,好好問個明白。

  同期:這麼大的事,你不跟我商量。

  解説:究竟是什麼事情,讓丈夫譚希瑞如此不滿呢?老譚接的這個電話是山東省紅十字協會打來的,原來, 幾個月前老譚的妻子周淑玉,曾經與紅十字協會簽訂了一份捐獻造血幹細胞的協議。而幾天前 ,正好有一個患者與周淑玉配型成功。於是,工作人員打來電話向周淑玉確定捐獻一事。妻子能夠給白血病患者捐獻骨髓,拯救一個人的生命,這本是一件無可厚非的事,但為什麼丈夫老譚會發這麼大的火呢?原來,在這個家庭裏,同樣也有一名患白血病的人,那就是他們18歲的女兒陽陽。

  解説:從陽陽兩歲起,白血病這個可怕的病魔,就開始折磨她幼小的生命和這個並不富裕的家庭。16年來 ,一家人經歷了常人無法體會的壓力和艱難,可如今,女兒的病還沒有著落,妻子為何去為別人捐獻骨髓,她難道瘋了?

  同期:不管怎麼説咱們再窮,咱倆人都好好的,都可以幹活,但是萬一有什麼事的話,這個家就徹底就完了。

  解説:傍晚,妻子回到家中,丈夫再也壓抑不住心頭的煩悶。

  同期:沒想到回到家以後挺憤怒那種,出來説,你這個人辦事真絕!這麼大的事你也不和我商量商量,你自己就幹了,你自己就去了。

  解説:老譚發這麼大的火,並不僅僅因為妻子背著他做出這樣一個讓人難以理解的決定,更重要的是他擔心妻子,做這樣的手術會遭遇什麼意外。16年前,當女兒陽陽被醫生確診為再生障礙性貧血的時候,這個幸福的家庭第一次遭受了沉重的打擊。譚希瑞不希望時隔16年這個家再遭受什麼意外了,16年前的那一幕夫妻倆永生難忘,當醫生告訴他們女兒要靠輸血維持生命,而且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的時候,他們陷入了絕望。

  同期:我真是受不了了,天塌下來那種。

  解説:為了維持陽陽幼小的生命,周淑玉和丈夫努力從悲痛中走了出來,靠著微薄的收入、竭盡全力地為女兒治病,夫妻倆每個月的收入僅有1000元,卻要養活全家四口人,而陽陽每次住院治療的費用至少3000元 。幾年下來,這個家庭已經是舉債纍纍,幾乎沒有能力挽留陽陽的生命。

  同期:這幾年這個債也好幾萬,這個孩子屢次的犯病,一開始就是住院,到最後就是説直接住院,借錢也借不到,沒有這個能力了。

  解説:在女兒病情最為嚴重的那幾年,陽陽每週要輸血三次,周淑玉就瞞著家人偷偷地去獻血,換一點營養費維持女兒陽陽的治療。

  同期:拿著錢想著陽陽萬一犯病,最起碼我手裏有錢,我不能耽誤給陽陽治療。

  解説:然而,天有不測風雲。90年代中期,她和丈夫雙雙下崗了,一家人只能靠著政府的低保和打工掙來的錢維持生活。那時,白血病的治療尚缺乏有效的手段,儘管如此,夫妻倆卻始終堅持著。

  同期:我遇見有能力的人,我哪怕去借去求人,我去怎麼辦,叫我給你下跪,我都給你下跪,沒辦法,我為了我的孩子。就是這個樣,我不能放棄她,我就當時想,哪一天救過來以後,科學發達了以後,這個病能治的那一天,是不是還是有希望了。

  解説:周淑玉就是懷揣著這樣的希望,讓這個苦難的家庭充滿了愛的溫暖。為了攢下給陽陽輸血的錢,周淑玉一分錢掰成兩半花。為了省電,他們連電視幾乎都不看。就這樣,十年過去了,他們竟不知這期間一些與他們類似的家庭,開始得到的社會救助。

  解説:2006年9月的一天,和周淑玉同住一層樓的鄰居拿著一份報紙興衝衝地跑來告訴她,説青島紅十字協會有一個扶貧血庫,沒準陽陽可以得到他們的幫助。


  同期:説你看沒看紅十字會有一個扶貧血庫,這個扶貧血庫可以幫助你。就是説,就像你們這個家庭困難的,沒有錢治病的這些,他可能給你還一部分血,我就問她怎麼回事,然後我就去紅十字會,去問了問,她們告訴我,確實有這個扶貧血庫。

  解説:自從周淑玉夫妻兩個人下崗以後,他們經常為女兒陽陽下一次輸血的錢一籌莫展,這個意外的消息讓周淑玉精神為之一振。

  同期:我這一塊又是覺得,心裏又亮堂一點,覺得陽陽最起碼不能因為沒錢給她輸血,沒錢到醫院去而放棄她。覺得紅十字會幫了我一個大忙。

  解説:兩年間,紅十字協會的扶貧血庫陸續無償給陽陽提供了3000多毫升的救命血,在一次與紅十字協會工作人員聊天時周淑玉意外地得知,白血病已經有了治愈的可能。

  同期:這個血液病做個幹細胞移植,國家能治了,最起碼能治了她這個病。

  解説:可是,當喜出望外的周淑玉得知這樣的手術需要多少費用的時候,心一下子涼了半截,對於這樣的一個家庭來説,那個數字無疑是一個無法兌現的天文數字。

  同期:當時我就搖頭,我心裏説別説三四十萬,我三四萬、三四千我也拿不出來,我現在這麼多年給孩子治病,我基本上家裏親戚朋友我都借遍了,沒法向人家開口説借錢了。

  解説:周淑玉知道憑自己家的狀況,根本不可能讓女兒接受這樣的治療,但就在她萬分沮喪的時候,卻突然冒出了一個念頭,她做了一個讓在場的所有人都感到意外的決定。

  同期:我就想王欣我沒有能力,我可不可以捐獻給別的患者,和我一樣有這樣血液病的患者,他們有需要的話,我可以捐獻給別人。他説可以大姐,他説的當時就是這樣 ,我當場就簽的協議。

  解説:16年來 ,周淑玉看到了太多太多身患白血病的患者,和自己的女兒一樣經受病痛的折磨,這成了周淑玉捐獻骨髓最為樸素的理由。

  同期:我那麼多年一直看著醫院,這麼多孩子也是一個一個血液科的小孩,一個一個都離去,走了不少。那樣的小孩太多太多了,我覺得你看我這個家庭,我沒有能力我女兒也好不了,我捐給別人,圓了別人的家庭,也是我救了別人吧,也是一個人得到重生的機會。

  解説:簽字前的一刻周淑玉猶豫之後,決定對丈夫隱瞞這件事。多年來,丈夫也為孩子操碎了心,她不願意讓丈夫因此掛念。然而她沒有料到丈夫知道事情後,反映如此激烈,女兒陽陽在得知後也一個勁地流淚。

  同期:我當時就愣了,愣了半天沒有説出話來,然後反應過來以後,眼淚嘩嘩地往下流,抱住媽媽就哭了。

  解説:面對丈夫和女兒如此強烈的反應,周淑玉心裏明白,他們都是在為她做這樣的手術擔心。她決定耐心地説服自己的丈夫,兌現自己對另外的急需救治的生命所做出的承諾。

  同期:她又説陽陽如何,當有一天有人跟陽陽配型成功,要是不去的話你是什麼心情。

  解説:妻子的話正説到了丈夫的痛處,正當他猶豫不決的時候,女兒陽陽通過查閱資料得知捐獻骨髓一般不會出現什麼危險,譚希瑞心裏稍微踏實了點,他最終拗不過妻子的堅持,同意了妻子的捐獻決定。在濟南某醫院,周淑玉順利通過了手術前的全面檢查。這次手術她將為一名北京的白血病患者捐獻骨髓。

  現場:好了好了,謝謝!沒有什麼不舒服啊?沒有,非常好,感覺非常好,謝謝你。

  解説:而就在此時,周淑玉卻聽到一個讓她萬分緊張的消息,原來就在手術前還和自己通話的女兒,在通話後突然暈倒,被送往醫院進行緊急搶救,在周淑玉走進手術室的一刻,她的丈夫害怕影響捐獻的正常進行,沒有告知妻子這個消息,等到妻子走出手術室後才得知實情。

  同期:我那個時候,真是心裏那個滋味,真是一個小時一個小時都難熬。

  解説:自從女兒生病以來,她從來沒有離家這麼遠。一路上周淑玉心急如焚,腦子裏浮現著陽陽一次次搶救的場面。16年來陽陽無時無刻不是行走在生死的邊緣,醫生曾經給這個女孩下過三次病危通知,每一次陽陽都頑強的活了下來。可是這一次陽陽能不能化險為夷呢?周淑玉感到心如刀絞。

  同期:反正是一次一次地當接到病危通知書的時候,我真是心裏面不知道是什麼滋味。

  解説:經過20多個小時的搶救,奇跡再一次發生了,陽陽又挺了過來,與死神第四次擦肩而過。女兒身處危難中,母親卻在向陌生人捐獻造血幹細胞,這件事被媒體報道後,在社會上引起了很大的反響,一家人的故事感動著青島人,無數熱心的人向這個貧困卻堅強的家庭伸出了援助之手。

  同期:我女兒一次一次挺過來,也可能是有那麼多的愛心,社會有那麼多的愛心幫過她,可能是與這個包圍著她才能使我女兒一次一次挺過來。

  解説:接下來一家人等來了另一個好消息,周淑玉捐獻骨髓的義舉流傳開後 ,一家醫院聽説了陽陽的病情和家庭狀況,決定給陽陽義務作一次深入的檢查。自從陽陽兩歲被確診為再生障礙性貧血之後,這麼多年一家人沒有錢去做進一步的檢查,終日在為女兒換血的事奔波,這一次難得的檢查機會讓一家人非常珍視,然而幾天后檢查結果卻讓一家人大吃一驚。他們意外地得知陽陽患的不是再生障礙性貧血,而是另外一種血液病,免疫性白細胞減少症。雖然仍然需要藥物治療,但比起再生障礙性貧血要輕得多,這讓周淑玉夫婦積壓在心頭16年的擔憂得到了稍稍的舒緩。一時間夫妻倆悲喜交加。

  同期:孩子得這個病已經16年了,突然間説不是這個病,我説我不相信,我説只要陽陽好了病,説什麼都行。

  解説:陽陽的身體在一天天的恢復,社會上很多熱心人都關注著陽陽的治療情況,捐款也越來越多了。雖然這筆捐款距離治好陽陽的病還差得很遠,但陽陽卻對這筆錢的用途有著自己的看法。

  同期:雖然這些年爸爸媽媽在我身上花費的已經夠多的了,在我病情能維持的情況下,我覺得應該把這些錢留給更有用的人,更需要這筆錢的人。我覺得我現在還可以,身體狀況都很好。

  解説:2007年3月,身體在漸漸恢復的陽陽,已經可以繼續上學了。6月底 ,她還準備參加今年的高考。聽説陽陽身體好轉了,她初中的班主任老師帶著學生們來看望陽陽,給大病初愈的她鼓鼓勁兒。

  同期:我們班裏的小女孩,星期六星期天出去買的,她們自己疊的幸運星。

  解説:16年來。這個家庭經歷了太多的苦難和不幸,是愛、是信念和毅力伴隨著他們走過了最艱難的歲月。雖然前方的路依然不平坦,但如今這個家庭每日都充滿了歡聲笑語,因為他們感覺他們並不孤單。

  同期:祝你身體早日康復,笑著面對每一縷春風、每一絲陽光。

  主持人:在我們節目播出的時候,陽陽已經參加完了高考,等待發榜。在我們節目播出之前,我們已經在網站上,預告了這期節目,有很多網友都非常關心陽陽一家人,詢問陽陽現在的病情怎樣了呢?他們一家人現在生活情況如何?我們現在就來連線青島陽陽的家。

  問:你好!我是勝春。

  陽陽答:你好!我是陽陽。

  問:陽陽,你好!你現在的病情怎麼樣了,網上很多人都在關心你呢?


  陽陽答:現在挺好的!

  問:高考完了,這段日子打算怎麼過?

  陽陽答:要去打工,減輕家裏的負擔。

  主持人:好的,謝謝你們。陽陽一家人雖然在生活中曾面臨這麼多的困難,卻始終保持一份堅忍,一份信念,他們從不抱怨,用愛支撐起一個溫暖的家。並能把這份愛無私地傳遞給那些更需要幫助的人。7月底,陽陽高考就發榜了,我們祝願她能夠夢想成真!

  首播 7月23日18:46

  重播 7月23日23:55 7月24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