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尋親16年》(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4:18 來源:

     
    [內容速覽]長大成人的付國穩憑著記憶,歷經坎坷,先後到湖南、貴州、河南尋找母親。2006年8月25日,終於找到了母親。這對分散了16年的母子終於得以團聚。

  主持人:昨天我們的節目,為大家講述了一個名叫王志兵的年輕人,尋找自己失散十六年的母親的故事。十六年前,王志兵被人從家鄉拐賣到異鄉,雖然養父母對他疼愛有加,但他一時一刻也沒有丟掉尋找生母的念頭。2006年,湖南衛視《真情》攝製組來到他的家鄉,幫助他尋找生母,然而王志兵卻突然陷入矛盾當中,多年來,由於怕傷及養母內心,他一直對尋找生母一事諱莫如深。

  解説:在國偉的家中,當國偉的養母知道了兒子的意圖後,傷心地流下了淚水,這讓一旁的王志兵十分難過。與此同時,在千里之外的湖南電視臺欄目組,幫助國偉查找親人的工作在緊鑼密鼓地進行。2006年8月10日,正當前方記者林然一行人準備返回時,接到了欄目組打來的電話,在重慶,有一個叫汪家山的地方,與王志兵對童年家鄉的描述十分相似,這另大家為之一振,也讓王志兵十分興奮。

  同期:一陣驚喜就過來了,我想這次肯定找到了。

  解説:然而,國偉養母的思想還沒轉過彎。她能同意自己含辛茹苦養大的兒子前往嗎?

  同期:她還是非常地擔心,會因此失去自己的兒子,會一去不返了。

  解説:這天晚上,就在大家為此事苦惱時,國偉的養母竟然打來了電話。在這樣一個夜晚,深明大義的養母,最終同意了國偉去重慶尋找親生母親。第二天,一行人準備動身前往重慶,沒臨行前,王志兵依依不捨地和家人辭行。

  同期:他年紀小,你多照顧照顧他。

  行行行。

  解説:此時,養母的臉上沒有一絲憂怨,但她的內心又有著多少掛念和擔憂呢。一路上,大家既充滿了期盼,也有幾分擔心,重慶的這個汪家山,是否就是國偉的家鄉呢?當大家懷揣忐忑趕到時,迎來的卻是一片失望。

  同期:這地方給我感覺就不是我小時候待的地方,好像心裏沒那種感覺吧,我説肯定不是這地方。

  解説:在接下來半個月中,大家馬不停蹄,走訪了若干個名叫汪家山的地方,然而每一次,大家都是失望而歸。正當大家都沮喪萬分的時候,一個電話打破了連日來的沉悶。

  同期:貴州安順電視臺一個姓趙的記者的電話,那個記者跟他説,我們這兒管鞋子也叫“孩子”,我們這兒是有烤豆腐,而且烤豆腐這個東西,他的説法就是説,在全國來講,應該只有貴州那個地方可能才有。

  解説:連日來的疲憊和失落在轉瞬之間蕩然無存,攝製組一行人和王志兵顧不上旅途勞頓,大家迅速啟程,趕往貴州。2006年8月25日,一行人抵達貴州安順的汪家山。

  同期:第一站就是去的汪家山小學,他應該會對學校有比較深刻的印象。然後,我們就直奔那個小學,然後人家告訴我們,這個學校這一二十年來沒有什麼變化,如果當時他真是在這兒的話,應該也還是認得出來。

  同期:我感覺這學校小了一點。

  是嗎?

  沒以前大。

  這裡是翻修過的。

  解説:大家緊張地注視著王志兵的表情,然而,他的臉上卻一臉的茫然。

  同期:我們當時也是,心情到了冰點了。這要是都不是的話,那我們非常渺茫了。

  解説:大家帶著失望的情緒,漫步在小巷裏,然而,就在這時,一位婦女突然出現在大家的身邊。

  同期:你叫什麼名字?你在汪家山讀過書沒有?

  啊?您是誰啊?您是誰啊?

  你在汪家山讀過書沒有?

  啊?

  你在汪家山有沒有上學?

  上過。

  你叫什麼名字?

  我那時候叫付國偉。


  付國偉,你就是我兒子。

  啊,我一直看,看他真像你,真像。

  你還沒走啊 ?

  您是誰啊?我是康天英。你記不記得?

  我記得。

  你記得我叫康天英?

  我一直在找你啊。

  我找,我自己找找不到你,我一直在找你。

  同期:不會吧 這麼快就找到了,因為我們覺得那兒去,簡直就是去碰運氣的,怎麼突然就冒出這麼一個人,天啊。

  同期:那時候你不是有個金牙?

  金牙齒我換了。

  換了?

  啊,去年換的。

  十多年了。

  我看你這個疤。

  你還記得那時候我小時候,腿不是燒傷了嗎?

  是的,是的 。

  解説:此時此刻,現場的每個人,幾乎都認定了,這位婦女,就是王志兵的生母,而大家也開始能夠體會,對於這對失散十六年,卻在終日思念對方的母子,能夠在內心確認下對方就是自己的親人,還要經歷多少常人難以體會的心理轉變。

  主持人:整整十六年,就是在當年離散的那條小巷裏,一對天各一方的母子竟然偶然相遇了,這真如小説電影裏情節一般,然而,這一切卻是真實的。那麼,真實的世界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巧合呢?

  解説:一行人來到了康天英的家中,兩個人此時幾乎忘記了周圍人的存在,一點一滴地繼續從對方身上尋找著對應。

  同期:你記得你妹妹的名字嗎?

  我記得那時候她叫付靜靜

  付靜靜,他哪方面講都對,要不是我也不亂相信現在。

  以前我是賣過什麼

  賣豆腐啊 烤豆腐知道烤豆腐吧

  知道 咋不知道 我賣過

  解説:一個個支離破碎的記憶,一遍遍地重復,慢慢地喚回了兩個人心底的深情,終於,壓抑在雙方心底十六年的情愫爆發了。

  同期: 別哭了啊,這兩年過得很苦吧?

  什麼也不講了,我也不想講了,我什麼都不想講。

  同期:後來我們問他,她就説了一句話,很輕輕的,很不經意地講那麼一句話,真的當時讓我心裏非常觸動。她説我就是在這兒等我兒子,我就是覺得這個兒子會回來找我。

  解説:一位與親生兒子離散了十六年的母親,難道真的懷揣著幾乎無法達成的心願,在這條小巷裏苦苦期盼盼著兒子的歸來?5千多個日日夜夜,她度過了怎樣的風霜雨雪呢?16年前的那天晚上八點,還在賣烤豆腐的康天英,發現兒子王志兵還沒有回家,她扔下攤子,徑直朝學校走去,可是學校卻空無一人。

  同期:我就去找,去滿街去找,找不到了。那時候九北農小學,找個通宵都沒有找到。

  解説:連續三個晝夜,康天英失魂落魄般的尋找,兒子都沒有下落。當地公安部門展開調查,卻線索全無,確認兒子已經失蹤的康天英抱著老母和女兒失聲痛哭。

  同期:當時哭的特別傷心,那一天是最難忘的,雖然我現在已經很多年過去了,我還是記得那一天。

  解説:那之後,康天英的精神幾近崩潰,小生意也沒法再做下去。一個月後,她把女兒託付給親友,獨自一人背著一個裝有草藥的背簍,踏上了尋子之路。一路上,她邊採藥邊賣藥。沒有錢住旅社,就睡在橋洞裏,有時一個饅頭要將就一天。輾轉廣東,浙江,福建,江蘇,河南,一年半時間裏,終日饑腸碌碌的康天英始終沒有獲得任何線索,最終,她帶著極度的失望回到了安順這條小巷。

  同期:我想到反正是,我是找不到了,只能回家,耐心地等。

  解説:等待,不管多漫長,兒子會回來的,這是兒子走失一年多的時間裏,康天英逐漸堅定下的信念,也是她曆盡痛苦艱辛後,所能做出的唯一選擇。康天英帶著女兒和母親,賣掉了居住的屋子,在王志兵失蹤的汪家山小學附近租下了一間房子,從那以後,終日裏,她一邊賣點小菜,維持一家人的生活,一邊無時無刻不希望兒子在這條小巷裏奇跡般的出現。

  同期:我哥小時候很聰明的,很多東西都知道。就想著他肯定會回來。

  解説:16年中,康天英常常在心中想象著兒子的種種情形,在外面會不會挨餓,會不會被別人欺負,冬天來了會不會有被子蓋。每天晚上她從來不敢睡得太沉,生怕兒子回來了敲門,自己沒聽見。每當在街上看見無家可歸的孩子,她都會在一旁打量半天。


  同期:神經不管用的孩子,我都要看,我都要站去看半天,特別是四十五歲,小夥子大街上撿東西的,這些我都要站去看,隨時都要看二十分鐘。他是不是我的孩子。

  解説:這張照片,是康天英珍存的兒子王志兵唯一的照片,捧著這張照片,康天英度過了一年又一年。年代久了,照片逐漸磨破了發黃了,每一次,她都是小心翼翼地捧著,康天英在想,如果兒子回來了,一定要讓兒子過上好日子。

  同期:我好好買的衣服穿,我好好買床被褥給他蓋。

  解説:十六年的歲月,康天英就是在這種無盡的思念和期盼中度過。由於無心打理,康天英的小攤生意一天不如一天,日子過得每況愈下,許多親友都勸康天英到其他地方去打工,但她總是固執回絕了。2005年,女兒出嫁到黔西縣後,多次勸康天英到黔西一起生活,但也被母親拒絕了。一年又一年,當年住在這條小巷裏的所有人都搬走了,惟獨康天英在這裡獨自堅守。

  同期:我一直還是想他,我還是不敢想他死。只要想到他,他肯定要回來的。我還是要等,如果他一天不出現,我一天我就不離開汪家山。

  解説:曾經滄海難為水。十六年的堅守,十六年的期盼,冥冥之中,與遠在千里之外兒子的內心遙相呼應著。也許正是血脈中流淌著同樣的熱血,才能讓相隔千里的兩顆心,有著同樣的律動,也才能讓相認時流下的淚水,在甜蜜中,夾雜著太多的苦澀。2006年5月26日,在康天英母子團圓的第2天,康天英的女兒從百里之外趕回了家中。

  同期:都長這麼高了?

  穿高根鞋了。

  好像的,還是蠻像的跟你小時候還是像,不過那時候你頭髮是短的。

  家裏還有照片,跟照片很像。

  解説:十六年過去,一家人終於能團聚一堂了。然而,半個多月前,離開河南養母家時,養母傷感而期待的眼神,卻始終在王志兵的心頭揮之不去。在與生母團聚後的第三天,他向母親表達了一個心願,他要在今後的日子裏,同時照料兩位母親。

  主持人:在魂牽夢繞的家鄉呆了一個月後,付國偉(王志兵)又回到了河南,畢竟那裏有他的家,有他的事業和成長的足跡。如今付國偉(王志兵)經常往返于河南和貴州兩地,他要讓兩位白髮蒼蒼的母親,分享他的成長,他要用親情和愛,抵消過去歲月留給自己和親人心中的那份傷痛。好了,觀眾朋友,我們的節目到這就全部結束了,感謝您的收看,我是曉輝,明天的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