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尋親16年》(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4:15 來源:

     
    [內容速覽]16年前,安順36歲婦女康天英9歲的兒子付國穩被人販子拐賣。為尋找孩子,母親輾轉全國許多省份,後來又回到兒子被拐走的安順汪家山,租下一間房屋以做菜生意為生,哪兒也不走,靜靜等待著兒子的到來。

  主持人:你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時下裏呢,是各地高校學生返鄉的時節,離家的孩子又能夠和親人團聚了,即使闊別幾個月,很多親人相見的場面,還是令人動容。今天我們要給你講的這個故事,主人公也是一對母子,他們的分別竟長達十六年。

  解説:2006年8月的一天,湖南衛視《真情》欄目組,收到了一份電子郵件。這是一篇情真意切的文章,作者是一位24歲的青年,名叫王志兵。文章中,王志兵講述了自己十幾年不幸的遭遇。他8歲時被人拐賣,十六年來,他償盡了與親人的離別之苦。然而,他的心中始終珍存著一個願望,這就是,要找到自己的親人。這封信的內容究竟是否屬實?記者林然撥通了作者王志兵的電話。

  解説:經過了一番交談以後,林然確定,文章所寫的內容,應該是可信的。可是王志兵只記得自己當年丟失的地方叫汪家山,卻不知道屬於哪個省哪個市。

  同期:當我把汪家山三個字輸到網上的時候,那一片就是幾千條,或者上萬條,就是在全國叫汪家山這個地名的地方就有那麼多,你説是哪一個呢?我能一個一個去查嗎?幾乎不可能。

  解説:為此,林然所在的欄目決定,兵分兩路,一路記者根據王志兵提供的線索,電話查找符合條件的汪家山。

  同期:一個就是説他的媽媽是賣烤豆腐的,烤豆腐是他那裏的傳統小吃,然後再一個他記得他小時候説話,説鞋子是“孩子”,這種説法。這種可能也還是有一定的區域限制的。

  解説:另一路由記者林然帶隊,前往王志兵所在的河南省安陽縣,對事情進行進一步了解,因為大家猜想,有關王志兵的身世,他的養父母可能會知道內情。

  同期:因為這個養父母帶著他,應該會知道他是從哪來,或者雖然不是非常確切從哪來,至少知道是哪個省,或者是大概的方位,南方人,北方人,或者怎麼樣,這樣我們都會把尋找的範圍給縮小。

  解説:8月7日,攝製組一行人到達了目的地,王志兵如約前來迎接。一路上,王志兵向記者詳細地講起了自己的身世。王志兵還清楚地記得,十六年前,自己的真名叫付國偉,王志兵這個名字,是他如今的養父母給他起的。16年前,他生活過的那個汪家山,是一個多山的小鎮,他的母親叫康天英,妹妹叫付靜靜。王志兵永遠都不會忘記16年前的那個下午的情形。那天放學後,王志兵在學校外玩耍時,住在附近的一個姓羅的叔叔向他走來,和藹地問他,想不想去幫叔叔搬家,如果想,就給10塊錢。

  同期:然後我一聽到這10塊錢,心裏就有點高興,然後就跟他一塊去了。

  解説:一聽説能賺那麼多錢,8歲的王志兵竟興奮異常。在王志兵的心中,童年時自己的家庭是不幸的。父親在他三歲時,外出做生意,此後,基本上沒怎麼回過家,在王志兵7歲那年,父母離婚了。王志兵回憶,那之後,母親獨自帶著自己和妹妹從農村老家來到了汪家山鎮,全家的生活全都落到了母親一個人身上,母親靠賣兩分錢一塊的烤豆腐艱難度日。這一切,都深植在尚未成年的王志兵的心中,他太想早點長大,來為母親分憂了。那一天,當王志兵答應了那個“羅叔叔”之後,“羅叔叔”展開了笑臉。

  同期:他問我渴不渴,然後拿了一瓶水給我喝。

  解説:那之後,“羅叔叔”把王志兵帶到了火車站。看到火車的一刻,王志兵突然有了一絲恐懼,然而就在此時,一陣暈眩突然襲來。

  同期:一會兒我感覺,好像就是睡著了,什麼都不知道了似的。

  解説:當王志兵醒來時,發現自己坐在了火車上,他意識到,自己已經遠離了家鄉和親人,便哭了起來。

  同期:當時哭的時候,他還打了我幾下,然後又喊我吃了一顆藥。

  解説:幾天的顛簸中,六神無主的王志兵掙扎過、反抗過,卻無濟於事。

  同期:然後他就拖著我,把我拖出來,拖出來,我記得他門前有一個深溝吧,他説你再哭,我把你丟溝裏去。

  解説:幾天后,王志兵被帶到了一個陌生的村莊,給一對陌生的夫妻當起了兒子。一天天過去,王志兵終於知道,自己是被賣到這個家庭了,而且有了新的名字王志兵,再也不叫付國偉了。王志兵此時置身的地方在河南安陽附近的一個名叫銅冶鎮的小鎮上。雖然養父母把志兵當成親生兒子看待,但在志兵的內心,母親的身影又怎能被揮去?

  同期:因為肯定在外邊受到什麼氣,受到別人的欺負,往往都會想起自己的大人,想起自己的媽媽。

  解説:志兵常常一個人來到鐵路邊,靜靜地望著遠方,他在苦想,母親會不會也在尋找自己呢?一晃五年過去。一天,13歲的志兵偷偷溜出了家門,他要去尋找自己的母親。不知道家鄉在何方,志兵只知道,沿著鐵路線一直走,母親在等待著自己。

  同期:那已經是冬天了,我還是穿了一件單衣。

  解説:一個人在鐵路上走了三天三夜,由於抵擋不住寒冷和饑餓,志兵終於暈倒了。一個過路的好心人把他背回了家中。

  同期:他給了我50塊錢,又給了我一個大衣吧,棉衣,也請我吃了一頓飯。又給我買了一張票,問我是哪兒的?我是河南安陽那一塊的,因為我不知道這邊嘛,又給我買了一張安陽的票。

  解説:志兵被送回到了安陽。因為是偷偷跑出來的,他不敢回到養父母家,他又踏上了鐵路線,這一次他發誓,一定到找到自己的母親。

  同期:我心裏就在想,我非得找到我的媽媽。

  解説:志兵漫無目標地走著,累了就睡在路旁,渴了就喝溝裏的水,餓了就吃路邊的菜葉,終於,他又一次暈倒了。

  同期:鐵路工人就把我給救了,然後打了110,警察來了,警察來了以後,我跟他説我是河南安陽的,然後他就跟那邊的媽媽吧,打了個電話,他們就把我接回去了。

  主持人:幾次的痛苦和失敗後,王志兵漸漸明白,這樣毫無目的地尋找,不會有任何結果,要等到自己長大了,有能力了才行。於是,他開始發奮地學習,和善良的養父母和諧地生活著。18歲那年,他做起了生意,幾年下來,不僅可以貼補家用,還積攢了一筆錢,他暗暗地下了決心,要實現找到親生母親的願望,不過,這件事,他卻從來沒有跟養父母提起過。

  解説:小鎮上有個網吧,王志兵成了這裡的常客。他從不玩遊戲、聊天,他要尋找親人。他在網上輸入“康天英”這個名字,可是同名同姓的人太多,他又在網上輸入“汪家山”三個字,可全國卻有100多個汪家山,根本無法查找。


  同期:然後就暗中的比如説像報紙,電視上,網上,暗中這樣一直去找我的媽媽。

  解説:王志兵説,那之後,自己成了家,還有了孩子。然而,一有時間,他便找一個藉口,外出尋找。他曾經到過湖南,湖北,甘肅等地方,足跡遍及十多個省市。幾年間,他花掉了所有積蓄,然而,親人卻始終石沉大海。

  同期:那思念自己母親的那種意念就是説,有了這種想法的小孩,在他的童年生活中都很不快樂。

  解説:在極度的苦悶中,王志兵寫下了題為《媽媽,你在哪》的文章。文中寫到:“今天我突然想起了我的親媽媽,媽媽你在哪呀,你想我了嗎?”自此,記者林然全然了解了王志兵的坎坷身世,更加堅定了尋找的決心。然而,擺在攝製組面前的問題是,三年前,疼愛王志兵的養父已經去世,如今,對於這個多年來諱莫如深的事兒,養母會願意提起嗎?

  同期:小的時候,曾經有跟她提過説,我的家到底在哪,怎麼怎麼樣?稍微顯露出一點點這樣的情緒,或者露出這樣一點點口風,這個養母馬上會很警惕,而且會很排斥。

  解説:帶著滿心的惴惴不安,一行人還是踏上了前往王志兵家的路途。快到村口的時候,王志兵突然打起了退堂鼓。

  同期:她那個人想不通,她什麼事都很難接受,在她腦海裏,她不認可的事她就難以接受。

  同期:就到了村口,他説不去了不去了,我要是把她激惱了,把她身體弄跨了,回頭我要找到那個媽還有什麼用。實際上還是看得出來,他對這個養母也還是有感情。

  解説:想到自己多年潛藏心底的秘密,要對善良的養母袒露,一時間,王志兵突然覺得良心上過意不去。看到王志兵的矛盾和猶豫,記者林然決定,自己站到前面。到了家門口,王志兵的妻子抱著兒子走了出來,王志兵的養母也迎了出來。當看到這麼多人進到家門,她似乎猜出了幾分眾人的來意。

  同期:她對我們所有的工作人員,同事,攝像,幾個人都在一塊,特別地客氣,非常客氣。一點都沒排斥,傅國偉跟著我們一起進去的,但是她從頭到尾都沒看傅國偉一眼,她當他不存在。

  解説:氣氛顯得有些緊張和尷尬,養母嚴肅的神情,讓王志兵有些忐忑,他選擇了一個離母親最遠的角落坐了下來,看著大家都不説話,林然首先打破僵局。

  同期:其實今天我們看到您的話,我們覺得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因為您該是很開明的,不是説別的什麼,您是這樣想法嗎?

  同期:我沒有任何意見,孩子要去找母親,我不反對,只要孩子過得舒舒服服的,咱就滿足了。

  解説:令大家沒想到的是,養母聽完來意後很平靜,這讓大家舒了一口氣。然而,當林然小心問起王志兵親人和家鄉的事時,養母的態度突然來了個180度大轉彎。

  同期:不知道,究竟志兵是從哪來的,不知道 我就真不知道。

  同期:別難過,別難過。我們這兩天跟志兵也有接觸,他跟我們講了很多心裏話,他對你這個母親他是很尊重的,而且他是很愛您這個母親,就是很多時候,一個怕你身體不夠好,不知道怎麼跟媽媽解釋這個事情。

  同期:我感覺得到這個母親開始一直壓抑自己的情緒,她還是非常地擔心,會因此失去自己的兒子,會一去不返了。

  解説:話題剛剛開始,王志兵的養母就哭了。這個話題,畢竟是她十幾年來輕易不敢觸碰的傷疤。

  同期:我覺得這個母親對這個兒子很愛,很疼。

  解説:此時,屋中顯得很靜,只能聽到這位母親低聲的啜泣,偶爾夾雜幾句對王志兵來到家中後的細節的回憶。

  同期:他這個孩子當時來的時候,穿了一身很破的衣服,他把這個衣服都留在那個箱子底下,壓箱底。

  解説:養母內心的痛苦,在場的所有人都了然於心,一旁悄無聲息的王志兵更是深有感觸。大家誰也不想再去碰觸這個母親的傷疤了。同時,大家也開始相信,眼前的這名善良的母親,是不可能隱瞞有關國偉家鄉親人的線索的。她確實對國偉過去的身世一無所知。

  同期:所能夠採訪到的線索,我們都去採訪了。但是,確實可以説是一無所獲,甚至可以把我們的希望,壓在一個非常渺茫的底線上。

  主持人:這天,王志兵尋找家鄉親人的事可以説還是毫無進展。為此,記者林然決定,在養母沒有同意之前,讓王志兵留在家中,由攝製組想辦法再度尋找線索。兩天過去,就在攝製組準備打道回府時,電視臺欄目組給大家帶來了一個好消息。原來,另一組這兩天也一直通過各種途徑進行多方查找,發現了重慶有個叫汪家山的地方,和王志兵提供的情況有吻合之處。那接下來,又會有什麼樣的故事發生呢?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