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危情高樓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4:13 來源:

     
    [內容速覽]湖南郴州一名男子在某家屬院行竊時,被主人發現。於是急忙逃跑。由於這個家屬院的鄰里關係十分融洽。當大家聽到抓賊的喊聲,立刻加入了抓賊的隊伍。竊賊慌不擇路爬上了四樓的一個陽臺的防護網上。往前就會掉下去,往後又退不回去。家屬院的居民看到這個情況,及時和消防部門聯絡救下了竊賊。竊賊受到了應有的懲罰,並且因為居民不記前嫌救自己,他決心痛改前非。

  主持人:前不久,四川成都一家科研機構會同公安部門,在鬧市的一棟高樓,現場測試一種高樓遇險自助救生器。這個自助救生器主要是針對一些高層建築的居民。目前,大城市裏超高層建築越來越多,一旦發生火災,現有的消防車受雲梯臂長的限制,很多時候難以升到救生高度,而這種裝置的適用高度可達400多米,能幫助住在高層建築裏的居民遇到險情時自救逃生。其實當人們遇到險情,在自救的同時,更渴望能得到及時的營救。但是,今年6月在湖南省的郴州市,一名被困在幾十米高的樓房陽臺的防護網外的一個男子,不但不接受救援,而且對前來營救的民警和消防人員還充滿了敵意,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解説:2007年6月14日上午十點多,在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區的一棟居民樓上,一名40歲左右的男子呆在四樓外的防護窗上不肯下來,只見他時而在各窗臺間徒手攀爬,時而停下來休息觀望。無論消防人員和公安民警怎麼勸説他都無動於衷。此時樓下已經聚滿了圍觀群眾。

  同期:(群眾) 他就從那個樓上跑上去,跑上去就從四樓窗戶那裏鑽出來的,就一步一步跳到那裏的。他跑得好快,身子在顫抖,他不曉得是為什麼,我們也不曉得。

  解説:他是誰?為何會不顧危險爬到樓外?又為何不聽從救援人員的勸説儘快脫離險境呢?難道他有什麼事情想不開意欲輕生?據現場知情人講,事情的原委還要從五天前高峰小區一個業主的工具房被盜説起。

  同期:(失主) 我當時因為我家裏搞水管,我就過來拿點材料,我仔細一看,外面這個鎖沒了,外面這個鎖沒有了,我就看這個鎖,這個鎖也被撬掉了。

  解説:發現自家的工具房被盜,薛先生既生氣又有些有些納悶兒,平時小區的安全保衛工作還是不錯的,而且一般工具房裏又不會放什麼貴重東西。這會是誰幹的呢?

  同期:(失主) 收廢品這裡我去問了,這些地方我都問一下,因為我有些廢品、廢銅,我修車換下來的廢馬達,還有一些電線的接線頭,還有些電纜,還有那接水管的管子鉗,就丟的這些東西。

  解説:丟的東西雖然不是很貴重,但薛先生還是覺得很氣憤。於是薛先生馬上找到了小區的保衛科。在小區當晚的監控錄像裏他們終於找到了線索。

  同期:(失主) 直到看到(淩晨的)1點15分,就看見他出來了。出來了走到我雜房的門邊上,當時上面有東西擋著,不清楚,就照到他下邊這一截,就開始踹門,踹門三腳,把門踹開的。

  解説:原來錄像裏的男子和呆在居民樓防護窗外的男子是同一個人,名叫黃健康,是廖家灣人,他平時沒有正當工作,就租住在薛先生被盜的工具房旁邊。於是,薛先生和保衛科的工作人員一起找到了黃健康,詢問此事。

  同期:(科長) 我就問他,他不承認。他不承認我們就去,有些人就説如果你不承認我們就報案,叫派出所來。

  同期:(失主)他就把我帶著過去,跟另外一個人,他就把我帶過去,他説我的東西,他承認他拿了。

  解説:黃健康本不想承認,但看到監控錄像上已經留下了證據,只有承認説是自己由於天熱睡不著覺閒得沒事做,所以就撬了隔壁的工具房。

  主持人:閒得沒事做所以就溜門撬鎖,這個理由未免有些牽強。但既然黃健康承認了門是他撬的,薛先生也並不想為難他,只要認了錯,還了東西就行了,事情好像並不複雜。那麼,薛先生家的工具房被盜,與幾天后黃健康爬上防盜窗又有何關係呢?我們接著往下看。

  解説:原來在事發當日,黃健康雖然承認了是自己撬了門,但卻堅持説自己只偷了幾個接線頭,再沒有別的。為了查清事實薛先生只有向派出所報了案。民警趕到現場,並在黃健康的租住屋裏找到了薛先生丟失的東西,這下他再也不能抵賴了。但正當民警清點贓物的時候,狡猾的黃健康卻趁保衛科的同志沒注意,翻墻逃走了。

  同期:(失主) 翻墻還沒一兩分鐘,收贓物出來,他人就跑了,從這裡跳出去的。

  解説:雖然由於當天雨大沒有追上小偷,但保衛科的工作人員想既然黃健康住在這裡總會回來睡覺,於是決定守株待兔,等他回來時再把他扭送派出所。但讓人沒想到的是,隨之而後的一連幾天黃健康都沒有露面。難道就這麼讓小偷給跑了?如果不讓他受到點懲罰,説不準他還會偷別的居民家的東西,這讓小區的保衛人員有些惴惴不安。正當他們為此事一籌莫展的時候,沒想到就在黃健康逃跑後的第五天也就是6月14號上午九點多,失主薛先生的一個朋友在小區附近買東西時意外的看到了黃健康,這可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於是他立刻撥通了高峰小區保衛科的電話。

  同期:(科長) 他就趕快打電話給我,他説上次那個小偷,跑的那個小偷,我們看到了。

  解説:劉科長聽説小偷找到了,他喜出望外,他想這次可一定不能讓他再溜掉了,於是他馬上調集保衛科的工作人員趕往黃健康所在的地點。

  同期:(追捕者) 剛好那個小商店,就對著這條直路上,我們剛好從這條直路過去,他也看到我們,我們也看到他,一過去他趕快就跑了。

  解説:誰知黃健康的速度非常快,四名保衛人員只有分頭展開圍追堵截的攻勢,當黃健康跑到一棟居民樓前的時候,終於無路可逃。

  同期:(追捕者) 堵住出口。他們兩個比較瘦,就跑到前面了。我當時我就往一邊跑,因為那個我知道,那個地方我比較熟,當跑到一棟居民樓前的時候,他終於無路可逃。從樓梯間上到四樓,上到四樓以後,我們同事就上去,他就直接從樓梯間那個窗口跳出來,窗口上面有這麼寬的平臺,從平臺上面一直就跳,就跳到防盜網上面去。

  解説:原來這名被困人員是偷了小區居民的東西,被追趕到附近居民樓的樓梯間,無路可逃才爬上了防護窗。但爬到居民樓外墻的窗臺上就能夠逃脫嗎?除非他會飛檐走壁,否則豈不是給自己製造了一個更大的難題。因為防護窗上的可以立足之地只有不到30公分的寬度,稍有不慎就會從樓上跌落下來。

  解説:看到小偷已經無路可逃,保衛人員向派出所報了警,等待民警前來處理。燕泉派出所的劉警官得知情況後馬上趕到了事發現場。


  同期:(警官)到現場的時候,看到黃健康那個時候是爬在三樓的陽臺那個防盜窗上面。他在上面。就是説跟底下形成了一個對峙。

  同期:現在還來得及,你先趕快下來。

  解説:圍觀群眾和在場的保衛人員本以為,小偷看到民警到來,知道已經不可能逃脫,會自行下來。但讓他們沒想到的是黃健康卻好像並沒有要下來的意思。

  同期:他可能還是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來逃避打擊,就是説希望我們公安機關讓步,給他作出一些不予懲罰的承諾來換取他下來。

  解説:原來黃健康不肯下來是因為害怕被抓,而此時他顯得有些焦躁不安,開始在各防盜窗之間來回攀爬,隨時可能掉到地面,情況萬分危機。為了防止他發生意外,民警決定立即通知消防部門前來協助救援。接到險情後,消防部門的救援人員迅速趕往現場。

  現場:用梯子就行了,他自己願意下來就行了。願意下來的話,我們把梯子一拉過來,一挂那兒就行了。

  給你找個梯子過來,弄梯子你敢下來嗎?你的安全我們保證,先下來再説好嗎?梯子。

  解説:面對消防人員和公安幹警的勸説,黃健康還是不肯下來。當消防戰士準備用卡車架梯子營救他時,沒想到他又爬到了另一頭的防護窗上。十一點五十分,黃健康在四樓的防護窗外已經滯留了近兩個小時,隨時都有掉下來的可能,這可怎麼辦?

  同期:也是想了幾種不同的方法,走到樓梯間的窗臺上的時候,我還通過別人分散注意力,想從這個樓梯間過去,把他抓住。就是説隔著那個防盜網,把他抓住。被他發覺了,就把我的手扯著撞在防盜網上,一下沒抓住。

  解説:由於地面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劉警官擔心黃健康受到驚嚇會不慎跌落,所以只有打消了直接通過防護窗抓住他的念頭。此時,消防人員決定立刻執行第二套救援方案,清空樓下空間,同時調集市區兩個安全救生氣墊,佈置在黃健康可能跌落的位置,防止其受傷。誰知當黃健康看到樓下已備好救生氣墊後,情緒又一次激動起來,開始向安全氣墊沒有涉及的區域攀爬移動。現場氣氛又一次陷入緊張。

  同期:我們發現這個被困者,他在從三樓向四樓移動的過程當中,腿在發抖。從這個細節我們就分析,當時他的心理壓力非常大,體能也已經支出得相當(多),已經透支了,因為他已經在上面睏了一個多小時。

  解説:面對黃健康的過激行為,在場人員很是擔心,無奈之下,救援人員只好繼續加緊對黃健康的説服工作。

  同期:因為之前我們已經了解掌握黃健康的一部分信息。他跟他妻子好像是離異了,有個孩子在深圳打工。身體也不是很好。他以前做過生意,但是現在做生意虧了本,現在經濟上面比較貧困,所以説我們想通過他的這些家庭情況對他做勸説。你為你自己想想,也為你家裏人想想,你想想你兒子會怎麼看你,你要是自己受了傷,是你自己拒捕,也是你自己負責任。

  你家裏的經濟條件會更加困難,知道嗎?我希望你自己爬下來。

  解説:面對民警的勸説,黃健康似乎情緒稍有穩定,可是仍然這樣僵持著,一個多小時又過去了,黃健康仍然沒有半點想從防盜窗上爬下的意思。

  同期:當時因為僵持的時間比較長,我們也希望通過一些細節的方面來感動他。我們當時倒了杯水給他,希望他先把水喝了,然後我們大家再慢慢談。但是他拒絕了,他説懷疑我們會在水裏放藥,迷倒他,或者這些之類的東西。他拒絕跟我們的一切的交流。

  解説:此時的黃健康情不但不接受救援,而且連一杯水都不肯接受,在與民警的對話中他一再揚言,如果救援人員不立即遠離他,他將以死相威脅。


  同期:在我們一再地勸説下,反而他的對抗的情緒更重。他不停地向我們威脅,説如果我們抓他,他就要自己磕在鐵欄杆的角上面,自己磕傷。

  解説:救援人員分析,如果一開始黃健康只是因為害怕被抓而不肯下來,而此時的表現已經進入了不顧後果的對峙階段,如果採取強硬措施,很有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為了確保黃健康的生命安全,救援人員不敢輕舉妄動,經過現場的緊張商量,救援人員決定暫時遠離他,先穩定其情緒,然後尋找機會將其救下。

  解説: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從上午十點開始,救援人員經過近幾個小時的攻心戰術仍然沒有任何實質性的進展,此時小偷已經在四樓的防護窗上蹲了四個多小時,如果不及時救下,他因為體力不支,隨時都有摔到地面的可能,現場氣氛越來越緊張。

  解説:經過對現場地形的仔細勘察,救援人員最後決定,派一名戰士由三樓樓梯間的窗子爬出樓外,主動靠近黃健康,對其進行援救。

  同期: 你就從上面這層樓下來,然後到這邊來。

  解説:可這次,當消防人員接近黃健康時,讓所有在場人員始料不及的情況發生了。 該男子用頭猛撞防盜窗邊石板。

  同期:(消防隊員)平行過去之後,這個小偷就發現我們有人員過去了,他人非常激動,就對自己有自殘的行為,就是拿這個頭,額頭去碰那個房檐的角,直角的那個位置,當時兩下就把他那個地方就碰出血出來了。發現他自殘之後,就考慮到各方面原因,主要是他自身的安全,所以我就停下來了,等待上一級的命令。

  解説:看到情況發生突變,消防現場總指揮與公安人員緊急商量對策,他們一致認為,事情發展到現在這個地步,已經不能再延誤時間。

  同期: 迅速行動儘快地解決戰鬥。因為這樣子的話,給的他時間越少,他對自己造成的傷害就會越小。

  解説:前往營救的消防戰士繼續迅速接近黃健康,而此時他已經躺在窗臺上不再動彈。為了不延誤時間,迅速將黃健康送往醫院進行搶救,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消防人員決定直接通過樓底的安全氣墊將黃健康救下。

  同期:他所處的位置呢,大概離地面不到十米的樣子,大概是八米到九米之間。我們的救生氣墊有兩米五,實際上凈空的高度不足六米,這樣子的話就是説,我們把他推向救生氣墊是非常穩妥、非常安全的一種方式。

  解説:經過醫生檢查,黃健康只是受了一點皮外傷,由於天熱加上情緒過於激動才導致短暫昏厥,並無大礙,經過簡單處理後他便被送進了拘留所。冷靜下來的黃健康對自己的行為很是後悔,他説多虧民警和消防人員的耐心救援,否則他真的有可能會由於情緒失控,導致更加嚴重的後果。

  同期:為了保證他的安全,害怕他當時受傷,所以説我們一直沒有採取強制的行動,一直在通過做勸説工作。在消防人的眼中,任何生命都是放在第一位的。因此我們在看到,他處在這麼危險的位置的時候,我們第一反應就是我們應該有義務要把他救下來,安全地救下來。

  主持人:據了解,黃健康在被湖南郴州警方依法拘留十五天后,已經重新回到了高峰小區,他也找到一份正當的工作,他説能自食其力的生活,感覺真好。他特別感激那些居民、民警和消防隊員們,感謝他們當時並沒有因為他偷了居民的東西,而拒絕救他。如果不是他們伸手相救,自己非死即傷。我們也非常感謝那些轄區的民警、消防戰士和小區居民們,因為我們聽過很多小偷因為被追趕而受傷甚至意外喪命的事情。偷盜是應當受到懲罰,但是如果這個竊賊在逃跑的過程中,生命遇到威脅的時候,我們還是要像高峰小區的居民那樣伸出援手幫助他。因為一個人的“生命權”比其他任何權利都重要。黃健康之所以能夠改過自新,不正是因為那些轄區的民警、消防戰士和小區居民們,在他最危險的時候,伸手相救嗎?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