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特殊的賽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4:09 來源:

     
    [內容速覽]2000年大連青年夏士好因為一次意外,一條腿被摔斷。他也因此失去了生活的信心。轄區派出所民警苗壯得知夏士好的遭遇後,主動承擔起了幫扶工作。苗壯得知夏士好自幼愛好擺弄汽車,他聯絡了汽車修理廠讓夏士好改裝汽車。夏士好不僅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而且還自己組裝汽車參加了汽車越野賽,最終獲得瀋陽站冠軍。

  解説:1994年8月13日,大連市公安局接到報警,有幾個年輕人搶劫了一輛出租車,正從金州以每小時160公里的時速向吉林方向逃竄。出警指令下達後,警方迅速組織警力圍阻,但嫌疑人卻憑著嫻熟的駕駛技巧,連闖三道關卡。為了截住這輛瘋狂的汽車,警方在繼續設卡圍堵的同時,派出了十余輛警車參與抓捕,最後嫌疑人因驚慌失措,致使汽車失去控制撞到隔離帶上。當打開車門時,警方驚訝地發現,駕駛汽車的只是一個十七八歲的孩子。由於他的左腿傷勢嚴重,當即被抬上救護車,送往醫院進行搶救。

  字幕:夏士好,遼寧省大連市漁民。因為搶劫出租車並拒捕,1994年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

  解説:因為夏士好的左腿傷勢嚴重,所以不得不截肢,留下了終身的殘疾。1999年,在經過了五年的監獄生活後,因為表現良好,他被允許保外就醫。在保外就醫期間,當地的戶籍警苗壯仔細研究了夏士好的檔案,苗壯發現犯下了重罪的夏士好之前沒有前科。一個沒有前科的18歲少年,為何突然成為了一名搶劫犯?經過調查走訪,苗壯發現了事情的特殊之處。

  同期:他的成因跟他的興趣愛好有關係,人家都説性格決定命運,他這個是愛好決定命運。

  解説:夏家世代生活在海邊,祖祖輩輩都是漁民。可這個漁民的兒子,對海不感興趣,對機械和汽車卻異常地癡迷。

  同期:我在小學四年級物理學的相當好,小學六年級時候,我就能可以把車整個拆了,拆了再裝上。

  同期:就是十來歲的時候,來修電視的把電視蓋子打開了,修理電視一走,他又重新打開,他又給裝上。

  解説:一個漁民的孩子,卻喜歡上擺弄汽車,這在夏士好父親的眼中,是不務正業,他既不理解更不支持。

  同期:他爸爸就是脾氣不好,舉手就想打,他不跟人家講道理,舉手就想打,就一腳一拳一棒啊,他是這麼個脾氣

  同期:我記得有一次,我父親給我胳膊打斷了,反正忘了用什麼打斷的,然後我母親領我上醫院去看去,看完了以後大夫就問,你是怎麼斷的,我説跌倒摔的。

  解説:父親的觀念和粗暴的教育方式,讓夏士好越來越反感。這不但沒有讓他放棄興趣愛好,反而激起了心底的逆反。最終,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夏士好因一念之差,與他人共同犯下了搶劫出租車的罪行,因一時的衝動,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解説:保外就醫並不是刑滿釋放,還屬於派出所重點監控人員,苗壯必須經常去夏家走訪,隨時掌握夏士好的改造情況,可苗壯發現,每一次他來到夏家,夏士好對他都有著濃濃的敵意。

  同期:他家沒有趕我走,就是給你來個冷淡。

  同期:就是我不管我犯不犯罪,我犯罪我自己負責,該判什麼刑判什麼刑,不用你來控制。

  同期:面部表情,我們家你別來,有事你約我到村委會,到派出所,你別上我們家來,煩你們上我們家來,公開講。

  解説:由於夏士好正在服刑期間,再加上身體的殘疾,一家人總是被別人指指點點,脾氣暴躁的父親也變得沉默寡言。這些都使夏士好變得非常敏感,在他看來,苗壯的出現無時不在提醒自己是個犯人,他用冷漠和沉默對抗著苗壯。當時苗壯剛參加工作不久,雖然他也是個血氣方剛的小夥子,可夏士好的態度卻並沒有讓他生氣。

  同期:你當個民警,老管人,背著小手掐著小腰那不對啊。

  解説:為了改變夏士好對自己的態度,苗壯有時間就去夏家坐坐,沒話找話説,沒事找事幹,他厚著臉皮軟磨硬泡半年下來,夏士好對他依然冷冰冰的。

  解説:監獄規定,社會服刑人員,每月必須得向派出所上交一份思想彙報。當苗壯發現,夏士好殘疾的左腿,走路很吃力的時候,他就決定不讓夏士好吃這份苦。


  同期:當時我一看,他自己用鐵皮焊的假腿,一瘸一拐的,我當時就説,夏士好每個月不是25號交嘛!我説從今天開始,思想彙報必須要你寫,但不是你上派出所來向我彙報,我上你家聽你跟我彙報,這個夏士好就很感動啊。

  解説:事情從此有了轉機,苗壯和夏士好的關係不再那麼緊張。

  同期:有一次苗處長給我打電話,説生日快樂,我説誰過啊,我想他過生日呢,他要過生日,我肯定要拜訪拜訪他,我嚇一跳,我覺得,他説你過生日,我説我過生日,完了我想了想,確實我過生日,我就感覺心裏面的火熱啊,我説我謝謝哥。

  解説:從白眼相對,惡語相向,到以兄弟相稱,夏士好的一聲“哥”,讓苗壯的心裏也十分感動,他知道自己的心血沒有白費,他相信,在自己的幫助下,小夏會最終將走出內心的陰影,回歸社會的那一天也應該離他不遠了。

  同期:他屬於社會邊緣人,你踹他一腳他又回到以前那個泥塘裏去了,你往回拉,那他就好了。

  同期:苗處長把我帶著,一個完全的人,解脫了,我不是一個犯人了。

  解説:由於夏士好身有殘疾,再加上有過犯罪的經歷,所以他保外就醫期間一直沒有工作。了解到這些情況,苗壯又進一步開導夏士好,既然他在汽車機械方面有特長,為什麼不發揮這個優勢自己創業呢。受苗壯的啟發,夏士好花一萬元錢,按廢鐵價,把人家處理的這個吊車買了回來。改造後,準備為漁船卸貨。在改造的過程中,涉及車、鉗、鉚、電、焊等多個工種,夏士好自己獨立設計,並完成了這個吊車的改造。為了給吊車配重,夏士好弄來了一塊巨大的石頭。這兩輛來回運送海鮮的柴油卡車,也是夏士好利用廢舊零件自己組裝的,這對他來説早就已經是輕車熟路了。兩年後,夏士好刑滿回歸社會,經過了幾年的艱苦奮鬥,夏家蓋起了三層小樓。

  同期:我創業,我自己做的假肢。創業幹了兩年,掙了錢了,又換了一真正的假肢廠做的。

  解説:安裝上靈活的假肢能夠自如地行走,夏士好心中那早已久別的汽車夢,又復蘇了。可畢竟自己的左腿是個假肢,帶著一條假腿,自己還能像以前那樣自如地駕駛汽車嗎?在心中強烈渴望的驅使下,夏士好花幾千元錢買來了一輛廢舊的吉普車,開始了改裝。看到小夏又開始擺弄上汽車,村裏一時流言四起,大家都説夏士好就是從這個愛好上摔的跟頭,如果再拾起往日的愛好,會不會又要去走老路。聽到這些話,夏士好的心中十分苦悶。

  同期:我説你別管,走自己的路叫別人説吧,我説你自己覺得這個行,我覺得這個東西是正道,你這個愛好不是賭球不是打麻麻將,玩車子不是壞事,對不對?人都有點精神寄託。

  解説:苗壯的話對夏士好無疑是顆定心丸,從那時候開始,夏士好和苗壯就成了一對車友。

  同期:人家的車都有三四條安全帶,他拿個麻繩把自己綁上,人家的頭盔都是上萬元,他的頭盔是拿農民工的安全帽改裝的。

  解説:此後,鄰居們經常能看見夏士好在自家後山上練習開車的身影。經過刻苦訓練,裝著一條假腿的夏士好,終於能夠自如地駕駛他那輛其貌不揚卻融入了他無數心血的汽車了。就在夏士好一邊掙錢養家一邊苦練駕駛技術的時候,他聽説大連市即將舉辦首次國際汽車越野賽。比賽吸引了來自北京、天津、上海、廣東、以及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等國的80余臺越野車,160多名車手參加。這個消息讓夏士好有些手心發癢,他找到了苗壯,講了自己準備參加比賽的想法。

  同期:我一看,我也合計行嗎,你這裝備行嗎?第一你應該注意車輛安全,別給人刮著碰著,第二我們注意自身的安全,第三點心態平衡。

  解説:車是改裝的舊車,自己的左腿還是假肢,這種情況能取得參賽資格嗎?在高手如雲的賽場上,這輛連固定車輪用的螺絲,都是兩個式樣的賽車,引來了眾人的嘲笑。沒有人相信這樣的一個四不像能跑完全程。

  同期:往後點,往後點,拽,上,絞盤收,不要了帶子,後邊有鉤子,拽,安全帶別忘了係啊,加油。


  解説:這是越野賽中最難過的一個障礙,大連市派出的七輛參賽車,前六輛都因為在這一關沒有通過,而不得不退出比賽,夏士好賽前那輛還遭到了嘲笑的賽車,此時卻成了大連隊奪冠的唯一希望。當得知駕駛員有一條腿還是假肢的時候,大家投向夏士好的目光中都充滿了欽佩。

  同期:這是最破的一個車。

  同期:安全帶繫上。

  解説:在賽前,夏士好對賽車進行最後的檢修。讓他沒有想到的是,父親竟然破天荒地幫他打下手。這讓他非常吃驚,也特別地欣慰。因為他終於得到了父親的理解與支持。

  字幕:夏士好最終在這次比賽中獲得亞軍。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