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一網打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4:07 來源:

     
    [內容速覽]在浙江省的金華火車站盤踞著一個百人扒竊團夥,2007年春運期間,他們盯上了返鄉的農民。為此,鐵道部組織了以李永江為首的鐵鷹小分隊與盜竊團夥進行了一場鬥智鬥勇的較量,最終,搗毀了這個百人扒竊團夥的窩點。

  主持人:非常旅途,非常體驗。各位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的系列節目《非常旅途》。今天的《非常旅途》我們要帶您去的是浙江省的金華站,在這盤踞著一個盜竊團夥。2006年春運期間他們盯上了返鄉的農民工,鐵路警方成立了鐵鷹小分隊,展開了一場聲勢浩大的鐵鷹行動。

  解説:1月14日,是這一年春運的第一天,齊齊哈爾鐵路公安處的反扒神探谷澤明正帶領著一支鐵鷹小分隊在西南鐵路沿線開展反扒行動。這次行動就是為了保護返鄉旅客的安全,對鐵路上盜搶旅客財物的不法分子進行打擊。可就在這一天,谷澤明他們剛剛取得了不錯的戰績卻突然接到總指揮部的一個命令,要求他們馬上停止手裏的一切任務趕往浙江杭州。而且指令裏還明確要求他們必須乘坐飛機以最快的速度抵達。

  同期:(谷澤明) 當時我就想,肯定有大的行動啊,能把我,把我們組從成都調到杭州。具體往哪去,還沒通知我們。所以我感到這次肯定是組織一次大的行動。

  解説:2個小時後,飛機抵達杭州蕭山機場,隊員們又接到了新的指令,他們必須要在下飛機後的四個小時內趕到浙江金華。

  同期:(谷澤明) 壓力很大,肯定是肩負著很重的任務。

  解説:到了金華,隊員們才知道此行的任務非比尋常。近一段時間在金華火車站附近突然出現了一個盜竊團夥,這些人在金華開往全國各地的列車上製造了多起盜竊案件。他們作案時往往成群結隊,同時洗劫一趟列車上的多名旅客。使得許多受害人損失慘重,嚴重危害了列車上旅客的安全。

  同期:(谷澤明) 他們一上車可能都是十個、二十個上車、甚至可能更多上車進行作案。

  同期:(唐世軍) 有分工的、有負責望風的、有負責擠的、有負責掏的。

  解説:浙江省金華市是浙江和華東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浙贛鐵路、金千鐵路和金溫鐵路三條鐵路線在這裡交匯。因此儘快打掉這個團夥對當地和周邊廣大地區的安全意義重大。當晚八點,五支鐵鷹小分隊的成員從各方集結到金華。指揮部暫時設立在金華火車站旁的一個賓館內。一些先期趕到的偵查員已經開始通過事先調查拍攝的影像資料介紹情況。這些畫面都是在金華火車站出站口拍攝到的。此時,從出站口中陸續走出來就是這個盜竊團夥中的部分成員。這是他們剛剛在列車上作案後回到金華的情景。為了能夠將這個盜竊團夥一網打盡,谷澤明和所有的偵查員們都目不轉睛,他們要牢牢地記住每一個犯罪嫌疑人的重要特徵。

  同期:(偵查員) 吹口哨的,這是。吹口哨這小子就是。長頭髮,吹口哨。

  同期:(偵查員) 這個也是,背個小兜的,背小藍兜,小眼睛。

  同期:(偵查員) 他們幾個都是,這個也是。剛才過去的也是。

  解説: 在了解了情況以後,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意識到這是一個有組織且分工明確的盜竊團夥。而且在這樣一個規模的團夥背後必定會隱藏著一個異常狡猾且防範嚴密的團夥頭目。那麼,這個團夥頭目到底是誰,他又會不會出現在今天的這個錄像裏呢?

  同期:(偵查員)他們幹活吧接應是個女的,誰幹下了活就遞給這女的,非常快。這個女的每回都拎個大兜子,不管是錢還是手機都在她那。

  解説:而走在這個女人身後,最後一個出站的就是這個團夥的頭號人物—— “黃瘸子”。

  字幕: 一號嫌疑人 團夥頭目,外號黃瘸子 特徵拄單拐 非常警覺。

  同期:(谷澤明) 黃瘸子,扒竊啊,作案水平比較高。而且他能調遣這幫扒手,説上哪車,他安排上哪車。

  解説:不僅如此,黃瘸子還四處招兵買馬,發展手下,並教人扒竊技術。沒用多久,他就網羅了十余名嘍啰,在金華鐵路沿線大肆作案。而黃瘸子和他女友以及另外一個綽號叫小平頭的人構成了這個團夥的核心。

  解説:2006年春運期間,他們專盯價格便宜的普通列車,或臨時加開的民工專列。這些列車運行時間長,中途停靠站多且車廂擁擠,這就給黃瘸子等人提供了可乘之機,他們蠢蠢欲動,伺機作案。據前期調查的偵查員講述,他們把列車上的農民工看作是理想的下手目標。


  同期:(谷澤明) 農民工啊,返鄉回去過年。把一年賺的辛苦錢帶回去給家屬啊,給孩子啊,給愛人啊過年用。而且有的農民工啊,因為在旅途中比較勞累,防範意識差。把自己的一年辛苦錢被盜了。可以説造成全家的痛苦。

  解説:為了保護農民工的血汗錢不受侵害,各方反扒精英齊聚金華。大家都暗下決心,不剷除這夥盜賊誓不罷休。齊齊哈爾鐵路公安處的反扒神探谷澤明充當先鋒負責進一步地調查取證。很快,他們發現這些人在作案之餘經常出沒在金華火車站附近。他們不僅行竊,還在到處滋事,不僅危害旅客還擾亂當地的治安。兩天后,經過秘密地跟蹤摸排,偵查員們已將所有的犯罪嫌疑人收錄到了影像裏。

  同期:(偵查員) 現在又來了,這一男一女也是。這個男的這個位置,就是左眼的眼眶這有一個疤或者是胎記。這個老頭,這個老頭就是,穿得很一般,白頭髮。現在錄這個時間是將近十二點,他們就開始往外走了。

  解説:掌握了這夥竊賊的落腳點和主要活動地點以後,偵查員們又很快摸清了他們的主要作案路線。最近一段時間,團夥頭目黃瘸子、小平頭等人每天中午都帶領手下乘坐1586次列車伺機作案。1586次列車由溫州發車,途經麗水、永康、武義、金華等地,行程1090公里。而這些人一般都先期乘坐汽車趕往永康,然後由永康上車,作案後返回金華。掌握了盜竊團夥的活動規律以後,廣州鐵路公安局政委、鐵鷹行動的副總指揮李永江進行了戰前部署。

  同期:(李永江) 我們明天派比較精幹的幾名同志,隱蔽比較好的,跟著他們一直到永康。

  作案了你們就看住就行,先不抓他。永康開車之後也不抓他,等到什麼時候抓他呢,等到武義車站開車之後,那就是我們的天下了。那我就不怕他了,所有的賊全部拿下。

  解説:1月16日早晨7點,偵查員們兵分三路,從金華、永康、麗水出發,直奔1586次列車,一場大戰即將拉開序幕。

  解説:由於谷澤明在多次的反扒行動中有著出色的表現,反扒技藝高超。因此在永康火車站跟隨竊賊上車、秘密偵查的重任就落到了谷澤明及他帶領的偵查員的身上。

  解説:在永康火車站的候車室內,谷澤明和他的偵查員們密切注視著周圍的情況,他們要在這看似平常的表面下找出異於尋常的動靜。可是兩個小時過去了,情況卻出乎了大家的預料。

  同期:(谷澤明) 在候車室沒發現,沒發現他們。我們感到這情報出現了差錯?

  解説:1586次列車就要發車了,谷澤明一行人趕緊尾隨旅客檢票進站。就在開車前十分鐘,谷澤明終於看到了這些竊賊陸陸續續地來到了站臺。1586次列車剛一進站,這些嫌疑人竟按耐不住,開始對候車的旅客下手了。這些竊賊作案相當大膽,他們利用擁擠的人群做掩護,用力地貼靠旅客,而且偷完一個旅客,還敢跟著上車繼續作案。看著他們光天化日之下如此明目張膽,民警們都義憤填膺,但這時候,卻只能按下怒火,靜待時機。上車以後,這些賊更加猖獗,似乎完全不在乎被人發現。

  同期:(谷澤明) 在車廂就是橫衝直撞似的,在車廂,那旅客凡是有條件他就掏。

  解説:18點19分,列車正點駛出永康站。此時車上的竊賊怎麼也想不到有數十雙正義的眼睛正死死地盯著他們。而這個時候,所有的偵查員們都強壓著怒火,焦急等待著最佳的抓捕時機。

  同期:(谷澤明) 每名幹警都是義憤填膺啊,那是摩拳擦掌一樣。

  解説:18點48分,列車在武義車站停靠2分鐘後駛出,可副總指揮李永江卻沒有下達抓捕指令。這到底是為什麼?原來就在列車駛離小站的那一刻,團夥頭目黃瘸子和他的女友卻不見了蹤影。他們會不會利用小站停靠的間隙溜走了呢?如果是這樣,他們又會不會已經發現了什麼風吹草動?又會不會已經告知了其他團夥成員?如果沒下車,又會隱藏在哪個角落?團夥頭目的突然失蹤使李永江陷入了兩難,是馬上下達抓捕指令還是擒賊先擒王?

  解説:19點30分,列車馬上就要到達金華站,時間已經刻不容緩了。李永江命令立即實施抓捕。早已按耐不住的偵查員立即從座位上躍起直撲目標。數十名刑警分頭出擊,如同天降神兵。而這群幾分鐘前還瘋狂作案的竊賊們如今只能束手就擒。

  字幕:聽到民警關切地詢問,如夢方醒的旅客們正用熱烈的掌聲向反扒英雄們致敬。

  解説:在這次行動中,一共有十八名竊賊被捕,應該算是不小的勝利了。可偵查員們無論如何都高興不起來,因為這個團夥的頭目“黃瘸子”和她的女友始終沒有找到。到底是什麼環節出了問題?這個明明出現在列車上的竊賊到底躲到哪去了呢?要想找到黃瘸子,當前最好的辦法就是從已經抓獲的竊賊那裏尋找突破口。

  解説:由於這些竊賊大多是受過打擊處理的慣犯,想要在他們口中問出黃瘸子的下落又談何容易。審訊持續了兩個多小時,最後一名犯罪嫌疑人終於交代,原來黃瘸子手中竟私自配有列車上的鑰匙。通過種種跡象判斷,黃瘸子肯定是發現了風吹草動,利用列車快要進站的時候打開車門跳車逃竄。為了防止黃瘸子逃往異地他鄉,李永江等人連夜趕回金華,他們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這個老賊。可黃瘸子會不會沒有回到金華直接逃往異地?於是鐵道部公安局馬上在較大範圍內部署警力,而金華仍然是此次抓捕的重中之重。這一次務必要將他繩之以法,因為這個老賊一旦逃脫必定會後患無窮。

  解説:據分析判斷,像黃瘸子這樣一個特徵明顯的犯罪嫌疑人,無論出現在哪都非常容易被發現,所以他現在很可能就藏在金華市區的某個不為人知的角落裏。可是到底如何才能找到他,大家都一籌莫展。這個時候,偵查員那兒突然傳來喜訊,黃瘸子就藏在市區西南的一個小旅店內。

  解説:2006年1月19日,李永江、谷澤明等人前往黃瘸子的藏身之處,對其實施抓捕。在黃瘸子等幾名主犯先後落網之後,鐵鷹行動的幾路人馬會同當地公安對這個盜竊團夥剩下的犯罪嫌疑人進行抓捕,並繳獲了大量贓物,財物價值達數十萬。

  主持人:一年多以來,這個危害一方的盜竊團夥終於被一網打盡了,讓大家覺得特別高興的是,在這次行動當中,那個多次逃過打擊,被一些小偷稱為賊王的黃姓犯罪嫌疑人終於被捕了,大快人心。據了解,如今,鐵道部公安局所屬多個區域有300多支鐵鷹反扒小分隊,在日夜保障大家旅途中的財産安全,用他們的辛勤智慧和勇敢,為大家創造著一個安全祥和的旅途環境。好,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節目。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