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嚴密排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15:33 來源:

     
    [內容速覽]王強是福州開往重慶1004次列車的乘警,在一次列車剛剛開動後,他接到電話,説有一個犯罪嫌疑人正乘上了這趟列車潛逃,經過王強和其他乘警9個小時的追查以及同犯罪嫌疑人的週旋,最終將犯罪嫌疑人捕獲。

  主持人:非常旅途 非常體驗,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系列節目《非常旅途》 。今天的非常旅途我們帶您來到福州。在福州開往重慶的1004次列車上,鐵路公安民警在火車駛出始發站不久,突然接到一個緊急電話,這個緊急電話,使整列火車上的氣氛,驟然緊張了起來 。

  解説:2006年2月12日淩晨,福州市臺江區一名貨車司機與幾個年輕人因交通刮蹭,發生口角。在爭吵中,幾個年輕人掏出一把尖刀向貨車司機連捅數刀。

  同期:(市民) 在這兒打了以後,另外兩個人衝過來捅了十幾刀,跑了。

  解説:隨後趕來的公安民警立即將受傷司機送往醫院,司機在昏迷前向警方描述:在爭執過程中,幾個年輕人説四川話。其中一人,帶眼鏡,身材較瘦。針對司機描述的犯罪嫌疑人這一特點,警方連夜展開調查。走訪中,民警們得到了一條重要線索:有兩男一女三個四川籍年輕人,匆匆忙忙買了三張2月12日下午十七點從福州開往重慶的火車票。其中一名年輕男子,身材較瘦,帶眼鏡。時值春節期間,民警們分析:參與打架傷人的犯罪嫌疑人有可能畏罪潛逃,返回老家。

  解説:2006年2月13日上午十一點五十分左右,從福州開往重慶的1004次列車的乘警長王強在行駛的列車上,接到了福州鐵路公安處值班室的電話。王強被告知,三名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攜帶兇器,通過1004次列車潛逃,福州警方希望王強協助查堵。

  同期:(乘警長王強) 可能上你們車了,協助查一下。是兩男一女。

  解説:然而,這三個人會不會就在這趟列車上呢?如果他們就在車上,那麼這三個人是結夥坐在一起,還是分散而坐?發現他們後,車上的乘警又該如何去抓呢?讓王強擔心的不只是這些,還有一個原因令王強及福州鐵路公安處的同事們感到壓力。

  同期:(支隊政委) 我們這是三警制的警組,只有三名民警在上面。而且嫌疑人是有三個,他們都帶有兇器。而且周圍肯定還是有很多旅客在場。

  解説:1004次列車的客運量是2000人,而且大部分是返鄉過節的四川人。這給查堵工作增添了難度。同時,三名乘警要在確保2000名旅客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尋找三名很可能攜帶兇器的犯罪嫌疑人,任務極其艱巨。王強決定,借查票的機會,先和同事先偷偷地在車廂裏察言觀色,尋找一下,看看有沒有可疑的人。

  同期:(乘警長王強) 如果查到這三個人,我也不會去馬上表露出來。不會馬上就是説就回頭去彙報。肯定再多走幾個位置,多走一個車廂,免得引起嫌疑人的懷疑。

  解説:由於正是節日返鄉高峰,在王強和同事巡視兩個小時後,並沒有發現異常現象。王強和同事們感到,僅憑福州警方提供的那一點點線索,來尋找犯罪嫌疑人似乎是在大海裏撈針。這時,列車離四川境內還有10個小時的時間。

  同期:(乘警長王強) 有一定的難度,都是年輕的,車上學生多,可能長得也都差不多。

  解説:就在王強和同事在列車上尋找三名嫌疑人時,在醫院,受傷司機由於失血過多死亡。在最後的搶救階段,司機向警方回憶起,在歹徒逃跑時,他聽到了其中一人喊出的同伴的名字。而這個人竟然也叫王強。福州警方立即對這個叫王強的人展開調查。經過核實,警方發現,嫌疑人“王強”正是乘坐1004次列車,逃往老家。命案必破。十五點三十分,福州鐵路公安處為了確保堵截犯罪嫌疑人工作的成功。決定增加1004次列車上的警力,加大查堵力度。

  同期:(支隊政委) 因為我們在襄樊這一帶,我們還駐紮了一支鐵鷹打擊小分隊,有六個人。

  解説:增加警力,一定要把犯罪嫌疑人堵截在列車上,絕不能讓他們流入社會,危害他人。接到命令後,6名小分隊員正在等待著1004次列車的到來,他們要上車查找並抓獲三名犯罪嫌疑人。然而,小分隊員又該如何與車上的乘警配合,去查找相貌特徵線索模糊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呢?

  同期:(刑警支隊副隊長李文榮) 方法不對,他有可能劫持旅客。因為他畢竟年輕。他這些人都是按我們講天不怕,地不怕 ,比較兇殘的。

  解説:與此同時,正在列車上查找犯罪嫌疑人的乘警長王強也從福州鐵路公安處的電話裏,得到了嫌疑人和自己同名同姓,並且就是乘坐這趟列車潛逃的消息。這讓乘警長王強的心裏有憂有喜。憂的是殺人嫌疑人就在這趟列車上,喜的是將有6名同事上車和自己並肩作戰,查堵罪犯。在王強喜憂參半的內心裏,同時,還有一絲絲別人體會不到的興奮。

  同期:(乘警長王強) 到外面去抓名字跟我一樣的人。當時有點緊張,又有點興奮。老想去抓住。

  解説:這時,1004次列車距離到達襄樊站還有2個小時的行程。儘管王強分析,在這之前的3個多小時的查找工作,應該沒有引起犯罪嫌疑人的警覺。儘管王強和同事們覺得,只要嫌疑人沒有察覺到警方對他們的追查,他們是不會中途下車的。然而,在到達襄樊前的2個列車停靠站,王強和同事的精神還是高度的緊張著,他們留意著每一位下車離去的年輕人,不敢有絲毫的疏忽。


  同期:(乘警長王強) 到站的時候,人員比較多。上下比較多,盯一盯,站在站臺上看一看,有沒有體貌特徵有點像的。

  解説:終於,十七點三十分,火車就要駛進襄樊站了,乘警長王強感到振奮,那裏有6名鐵鷹小分隊的戰友,就要參與到對犯罪嫌疑人的查堵工作中。同時,王強的心裏還有一絲的疑問,自己已經在車上偷偷地查找很多遍了,但都沒有發現什麼異常,犯罪嫌疑人會在這趟列車上嗎?

  同期:(乘警長王強) 查了四五遍以後,沒有查到。想是不是沒坐我們車,或者坐別的車回去了。

  解説:三名犯罪嫌疑人到底躲在了1004次列車上的哪一個角落? 十七點四十分,小分隊隊長李文榮和隊員們終於等來了1004次列車。上車前,他們特意換上了便裝。

  同期:(刑警支隊副隊長李文榮) 我如果是穿著警服一大批上來,萬一他在車進站的時候,看到你這麼多警察上來,那不是要驚動他。

  解説:十八點, 1004次列車駛出了襄樊站。乘警長王強首先向大家介紹了車上的情況。並提出了嫌疑人是否在車上的疑問。針對這一問題,李文榮説出了自己的想法:福州警方提供的線索應該是確實無誤的。車上乘警查找無果,説明有可能三名犯罪嫌疑人各自分散而坐。而這,使得查找工作面臨很大難度。同時,三名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各自攜帶兇器,如果是這樣,那麼,下一步查堵嫌疑人的工作,一定要嚴謹週密。

  同期:(刑警支隊副隊長李文榮) 在車上穿便衣上去,如果能夠發現他,我們還是要用便衣靠近他,

  讓他不會有動手的機會。

  解説:晚上十九點,李文榮和同事們又一次開始了暗中查找嫌疑人的工作。然而,半個小時之後,這一次排查工作依然沒有結果。這三名犯罪嫌疑人到底躲藏在哪了呢?時間已經接近晚上二十點,列車離四川越來越近,一旦列車駛入四川,犯罪嫌疑人隨時有可能下車。如果是這樣,以後再要抓捕這三名嫌疑人會更加困難。李文榮決定,調整策略,換上警服,進行一次地毯式的排查。李文榮為什麼做出這樣一個決定,難道他們不怕驚動了犯罪嫌疑人嗎?

  同期:(刑警支隊副隊長李文榮) 這個是最後一招了,如果再不抓緊這個機會去搜的話,就很難發現了。我們幾個公安人員是一節一節關起來搜。我們也有分析,因為他畢竟年齡比較輕,這麼多警察的話,對他震懾力可能相對來講比較大。

  解説:二十點十分,換好警服的警員們開始對每一個車廂、每一位旅客進行篩網式查找。警員們要用自己的威嚴,震懾住內心惶恐的犯罪嫌疑人。此時,列車已經駛入四川境內,這一次的查找工作能有收穫嗎?就在李文榮和同事排查硬臥車廂的時候,一個20歲左右的年輕人的慌亂目光,引起了李文榮的注意。經過做工作,這名年輕人竟然從身上拿出一把彈簧刀,遞給了李文榮。當李文榮拿過年輕人遞過來的身份證時,李文榮和同事們的心跳加快了。身份證上的名字正是“王強”兩個字。

  同期:(刑警支隊副隊長李文榮) 突然間感覺到可能就是他了。第一個感覺認為應該這個人,這應該是一個了,其他兩個在哪兒就不知道,是不是在周圍。

  解説:同事們一下子聚集了過來,大家覺得終於看到了勝利的希望。

  同期:(隊員) 這個人很可能就是我們要找的這個王強,因為他身上帶有兇器,我們現在核對一下就行了。

  解説:就在大家為抓到“王強”而高興時,乘警長王強看著眼前的這個同名同姓的年輕人,卻另有一種別人無法體會到的感覺。

  同期:(乘警長王強) 幹嗎起這個名字去做壞事。

  解説:然而,在接下來的詢問中,眼前的這個名叫王強的人,卻説自己從沒參與過鬥毆,更沒有殺人。怎麼回事,難道是李文榮他們搞錯了嗎?乘警們在繼續盤問的同時,立即打電話到這個“王強”的居住地核實情況。

  同期:(刑警支隊副隊長李文榮) 這個王強他自己講,他是昨天在石獅那邊打工。那我們肯定要證明打工的情況。

  解説:很快,核實的結果出來了,這個“王強”只是重名,他並不具備作案的條件。為了慎重起見,乘警們對這個“王強”進行了監控。此時,李文榮和同事們的心裏有些失落。

  同期:(刑警支隊副隊長李文榮) 同志們以為是抓到了,很高興。後來真的是又覺得好像一下子落到很低谷,好像很難受的感覺。

  解説:就在1004次列車上的乘警們的情緒低落的時候,福州警方經過調查又有了一個新發現。與犯罪嫌疑人王強共同返鄉的三人中的那個女子名叫娟娟。經過警方進一步了解,這個娟娟喜歡披黑色披肩,穿白色高跟鞋。福州警方馬上將這一情況通知了1004次列車上的李文榮和乘警長王強。這個信息又一次讓大家興奮了起來。


  同期:(刑警支隊副隊長李文榮) 女的裏面穿白色皮鞋來講,應該來説是相對比較少。你穿白色皮鞋,在這裡不容易換。衣服你可能逃跑的時候很容易換掉。我今天可能穿著,我脫下來,再換個襯衣。鞋子,按我們經驗,都不容易換。

  解説:查找工作繼續進行。這一次,穿白色皮鞋的女孩成為了查找工作的重點。李文榮的這個判斷是否正確?根據這一特點,李文榮和同事們能夠找到這嫌疑人嗎?在查找白色皮鞋的工作進行了40分鐘後,警員們在車廂裏連續找到了兩個穿白色皮鞋的女孩。然而,她們是警方要找的那個娟娟嗎。

  同期:(刑警支隊副隊長李文榮) 在查的過程中,臥鋪裏面其實有個穿白色皮鞋的女的,但她年齡比較大。客座裏面也有一個,不過她是學生。

  解説:當李文榮和同事走到第3節硬座車廂時,一個正在玩牌的,穿白色皮鞋的女孩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同期:(刑警支隊副隊長李文榮) 我説你叫什麼名字,她説她叫黃曉娟。我當時想,這黃曉娟跟娟娟有點相似。我説你幾個人走,她説三個人走,我説哪三個,她就指了一下。

  解説:李文榮向其中一個男青年索要身份證件。看著多名身穿警服的警察站在面前,這名男子只得乖乖地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證。

  同期:(刑警支隊副隊長李文榮) 我一看他上面有個“王強”。四川的,他當時好像有點激動,一下子站起來,我就把他肩膀,給他拍了一下,我説沒事沒事。你坐下。

  解説:此時,身穿警服的乘警們,已經牢牢地控制住了這三名年輕人。在警服和國徽的威嚴下,這三個人順從了警方的要求,他們被帶到了餐車,配合警方的進一步詢問。

  解説:很快,名叫王強的嫌疑人和另一名嫌疑人一起,交待了殺死貨車司機的情況。也交代了在這之前,乘警長王強和李文榮隊長進行查找工作時,他們躲在了衛生間。本來,他們覺得列車已經進入四川,他們可以逃過警方的搜查了。沒有想到,在就要到站下車時,被警察抓捕歸案。

  主持人:經過9個小時的緊急追捕,鐵路公安民警終於將身負命案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擒獲。不僅順利地完成了追堵逃犯的重任,而且保證了旅客的安全準點到達。好,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節目。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7月15日18:46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7月15日23:55 7月16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