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越位的親情(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15:30 來源:

     
    [內容速覽]湖南澧縣周立平與妻子結婚後喜得一女,取名惠惠。夫妻倆將孩子交給老人照顧,外出打工,可他們再回來時卻發現女兒不見了。幾經打聽得知惠惠被姑姑周章霞帶走,可姑姑也同時神秘失蹤。夫妻倆尋女兩年未果爭吵不斷,最後離婚。而周立平失意之下意外傷人,逃亡外地。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前不久,廣東東莞警方宣佈一起重大的拐賣兒童案成功告破。自2005年8月以來,東莞大朗鎮發生多宗兒童被拐案。經全力偵破,東莞警方近日宣佈,已經成功解救8名兒童,其中7人已找到親生父母。犯罪者也被繩之以法,可謂大快人心!那我們今天要給您講的這件事,也是從一名孩子的丟失講起的,不過這其中蘊含著更為複雜的情感糾葛。

  解説: 2000年春節過後不久,在湖南省澧縣一家酒店裏工作的周立平,突然接到了一個讓他倍感震驚的電話。

  同期:(周立平) 沒下班,一點半的時候,我爸爸媽媽叫我來了,就説我小孩丟了,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

  解説:這個消息讓周立平頓感五雷轟頂。他連忙趕回了一百公里之外太青鄉老家。從家人那裏周立平了解到了惠惠失蹤的原委。

  同期:(奶奶) 我上山砍柴,把惠惠一人留在家裏,沒有鎖門,回家後惠惠就不見了。

  同期:(爺爺) 我們到處找也找不到。

  解説:惠惠失蹤時只有四歲。平日裏周立平夫婦在外打工,惠惠就一直由爺爺奶奶看護。而周家所在的大潭村地處偏僻的太青山腳下,人煙稀少,地形複雜。一個四歲的小孩兒又能跑到哪兒去呢?

  同期:(周立平) 我就擔心那孩子是不是被鷹子叼走了,或者是到湖邊,或者掉到水裏面去。

  解説: 惠惠會不會是在野外遭遇了意外?接下來的幾天裏周家人幾乎尋遍了大潭村的每個角落。

  同期:(周立平) 怕她到水裏面,去玩水。到那兒到處看。看有沒有鞋的痕跡,衣服的痕跡,在水上看,看有什麼動靜,看浮上都沒有。沒有就我就馬上想到,是不是到山裏去了。到山上去找,就順著那個小路,她經常就往那個小路上去玩。上去找。我就注意,首先注意她穿的有腳底鞋那些東西,有那個衣服的痕跡挂在上面,整個山上都找遍了,結果沒找到。

  解説: 周家人尋遍了附近惠惠常去的地方,卻一無所獲。周立平是周家子女中唯一的男孩,而惠惠又是周立平的獨生女,深受一家人的疼愛。此時,惠惠遠在廣東打工的母親楊年雪也得知了女兒失蹤的消息,火速趕回了大潭村。

  同期:(楊年雪) 當時我從廣東馬上趕回來,趕快回來馬上去我的孩子,趕回來就到我婆婆那裏,孩子沒有,不在家。

  解説: 很快,大潭村的村民們也得知了惠惠失蹤的消息,自發地加入到尋找惠惠的隊伍中來。

  同期:(村民)我們村裏組織了專門人員幫他齊心協力找孩子,還是要把他的孩子找回來,我們村裏對這個事情有很大的震動,他的孩子不找回來,對我們全村的小孩都有危害。

  解説: 村民們尋遍了大潭村周邊的每一片山林和河流,卻絲毫不見惠惠的一點蹤跡。而此時,距惠惠失蹤已經整整一週了。這對一個三歲的孩子來説意味著什麼?種種不祥的預感開始籠上惠惠家人的心頭。

  同期:(奶奶) 懷疑人販子拐賣走了。有傳言説她被人抓走烤油了。

  解説: 慢慢地,被人拐走的説法開始在村裏流傳。村裏瀰漫著一種莫名的恐懼氣氛,一到夜晚家家緊鎖門戶,對自家孩子嚴加看管。

  同期:(村民) 有很多人是這麼説,這孩子已經被拐賣走了。村上有很多人有一種議論,周立平家裏條件較差,也許這個孩子找得回來,也許找不回來。

  解説: 難道惠惠真的被人拐走了嗎?大潭村地處澧縣太青鄉最為偏遠的山落,交通極為閉塞。惠惠的神秘失蹤已成為一個巨大的疑團,積壓在大潭村村民的心頭。周立平和楊年雪更是每時每刻都在承受著失去親生骨肉的痛苦。由於夫妻二人在惠惠小時候已外出務工,一種對孩子的愧疚與自責更是複雜地交織在一起。

  同期:(周立平) 就覺得她還幼小了,我沒有盡到一個,好像沒有盡到一個做父親的責任,沒有好好照顧她。

  同期:(楊年雪) 當時那一段日子,真的我不知道。不知道白天還是晚上,不知道是怎麼過來的,有時候連飯也吃不下去,晚上覺也睡不著。有時候晚上做夢就夢見惠惠。

  解説: 此時,似乎只剩下了最後一種可能,也是一個所有人最不願設想的結果:惠惠已遭遇不測。可即便如此,那也應該能找到孩子的屍體啊。那為什麼又活不見人,死不見屍呢?

  就在一家人快要陷入絕望的時候,周立平的父母突然回憶起惠惠失蹤那天的一個細節。

  同期:(周家老人) 周章霞回來過。

  解説: 據周家老人回憶,在惠惠失蹤當天,四女兒周章霞曾經回來過。可是,周章霞只待了很短的時間就走了。這之後周家父母上山砍柴,回家後發現惠惠不見了。久未露面的周章霞為什麼會突然返鄉?難道,周章霞的到訪和惠惠的離奇失蹤之間有什麼聯絡嗎?


  同期:(周立平) 當時我爸爸就説,他説惠惠的姑姑曾經來過。我説她姑姑來了,提起説起小孩的事了沒有。説起惠惠的事沒有。他説沒有。

  解説:怎麼偏偏那麼巧,就在周章霞回來後不久惠惠不見了?這一系列的事實難道真的只是巧合嗎?種種疑團讓周立平百思不得其解。這時,他又從鄰村打聽到了一條重要線索。

  同期:(大姐) 惠惠失蹤那天,好像外面沒有人來,就是那四姑姑來過。

  解説:據目擊者説,那天她看到了周章霞懷抱一個小女孩,匆匆消失在山林中。這條重要的線索並沒有讓周立平長舒一口氣,而是讓他陷入了更大的恐懼與懷疑之中。

  同期:(周立平) 當時我就有這個懷疑。又沒有親眼看見,我有懷疑,惠惠是不是被她姑姑接了去了。

  解説: 原來,周家一共有六個子女,五個女兒,一個兒子。周立平是周家的幺子,他的四姐周章霞跟家人感情不合,早在17歲的時候就已經離開大譚村外出打工,以後很少回過大潭村。

  同期:(周家老人)沒的感情,感情很淡。

  解説:那麼,久未回家的周章霞這次返鄉到底是為了什麼?難道,惠惠真的是讓周章霞偷偷帶走了嗎?由於周章霞和家人長期失去了聯絡,又該到哪去找她查證呢?此時,周立平想到了二姐周章雲,在棗陽火車站以做煤球為生的周章雲,是家中唯一還與周章霞還有來往的人。她會不會知道周章霞的下落呢?周立平夫婦立即趕赴幾百公里之外的湖北省棗陽市,找到了二姐周章雲。

  同期:(周章雲) 她來到棗陽以後,先搞不清,找不到,我也是聽朋友説,他説有很多到深圳打工的人都回到棗陽去了,在湖北省棗陽市鎮李莊村。

  解説:果然,從周章雲口中周立平打聽到了周章霞在棗陽鄉下的住址。那麼,惠惠會不會就在周章霞身邊呢?懷著巨大的疑問,周立平夫婦焦急地趕到了楊垱鎮李家村,一路打聽著找到了周章霞的家。

  同期:(周立平) 沒見到我姐姐也沒見到惠惠,沒見到我小孩,最後我問他我姐夫。他説她出去打工去了,把小孩抱出去了。

  同期:(胡元生) 她走的時候,她根本沒告訴我啥地方。我不知道她到那兒去,她都是帶著。

  解説: 沒有見到四姐周章霞,讓周立平夫婦失望之極,然而姐夫胡元生不經意的一句話提醒了他們,周章霞回來的時候身邊確實帶著一個小女孩。那麼,周霞帶回來的女孩到底是不是惠惠呢?一切疑問只有找到周章霞本人後才能對證。然而蹊蹺的是,身為周章霞丈夫的胡元生竟然不清楚妻子的下落,這引起了周立平的懷疑。

  同期:(周立平) 我説不可能姐夫,自家人不知道她上那兒打工去了,當時我想是不是他們串通這樣搞的,這樣把小孩藏起來。是商量的。

  解説:種種跡象讓周立平夫婦陷入了更大的疑惑之中。周章霞一家為什麼要隱瞞周章霞的行蹤?難道這背後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嗎?

  同期:(楊年雪) 聽他們村子的人説的,有個小孩賣到河南去了,然後又聽別人説,那個小孩她隨時帶在身邊。

  同期:(周立平) 當時我心裏真的是很難受,這麼小的孩子沒找到,就怕出什麼意外。

  解説:眼看剛到手的線索又斷了,周立平夫婦失望極了。在打聽到周章霞有可能在棗陽的小餐館打工之後,夫妻二人開始將尋找的範圍鎖定在棗陽市區的大小餐館。

  同期:(周立平) 也搞不清楚具體是那個餐館,我到處找,打聽,我就問這個餐館老闆,問那個餐館老闆,我首先問他幾家餐館,我説老闆看見那個女的,三十多歲,帶小孩兩三歲。他們説,都沒看見。

  同期:(楊年雪) 特別是他們那裏走那個山路,一走幾十里二三十里,腿子走得發酸。有時候人也餓得慌,幹得慌,也沒有東西吃。還是這樣忍著,有時候把肚子按住去走路,只要找到,我的想法就是不管再艱難再苦,直到死為止,只要把我的女兒找到,我心滿意足。

  解説: 就這樣,夫妻二人不知打聽了多少餐館,卻仍然沒有打聽到惠惠的下落。抱著一線希望,周立平夫婦還找到棗陽電視臺刊登了尋人啟事。

  同期:(楊年雪) 因為我們看過很多電視,一般什麼尋人啟示那些。因為知道那個記者,記者可以幫我們找我的孩子。那時我很有信心。

  解説: 可結果卻不如人意,仍然沒有惠惠的音訊,很快兩人花光了路費,只好先回澧縣老家。在此後的幾個月,楊年雪又數次往返于老家與棗陽之間找孩子。一路的艱辛給她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記憶。

  同期:(楊年雪) 身上的錢也花光了,在路上也沒有半個親人,借也借不到。有一個地方能睡一覺有行了,當時我看那裏有一個橋洞,我就住在那裏去。那一次在街頭露宿的那幾個晚上,我根本沒有一點勇氣再活下去,不如死了算了,當時這樣想。

  解説: 大海撈針般的尋找,讓周立平和楊年雪感到找到惠惠的希望越來越渺茫。

  同期:(楊年雪)每次去,都是太令我失望。沒有找到小孩,回來,流著眼淚回來。我想這個小孩,眼淚都哭幹了。

  同期:(周立平) 每天都睡不著覺,在家裏都是亂七八糟,後來就是不像正常人一樣。就好像有時候自言自語的,就只想著一心想著小孩。

  解説:就在楊年雪終日沉浸在丟失女兒痛苦之中的時候,一天,她無意中發現了一封四年前的來信,而來信人正是他們苦苦尋覓卻不見蹤影的周章霞!信中的內容讓楊年雪不禁大吃一驚。

  同期:(楊年雪) 我看到周立平荷包那裏有一封信,她説孩子生了後,現在還是生了,你把孩子給我,我給你帶,我給你帶。

  解説: 根據來信時間,楊年雪推算當時自己身孕在身,惠惠還未出生,而那時的周章霞就已經打起了自己孩子的主意。想到這裡,楊年雪的內心再也無法平靜,她又突然回憶起在棗陽找孩子時周立平二姐周章雲説過的一句話。

  同期:(周章雲) 她就説把自己兄弟的孩子帶起,就是跟她生的一樣。

  解説:種種線索在楊年雪腦中一點點批貼起來,形成了一個更加確鑿的判斷:正是周章霞偷偷抱走了自己4歲的女兒周惠惠!那麼,為什麼周立平要對自己隱瞞這封來信呢?

  同期:(楊年雪) 我説周立平你看這是什麼,我説你現在是不是感覺跟我在一起,是不是已經沒有什麼意思了,是不是很想跟我分手。

  同期:(周立平) 當時我怎麼到哪去呢,我以為她跟我開玩笑的,我想姐姐跟我開這個玩笑,我也沒在意。

  解説:周立平並沒有把這封周章霞四年前的來信放在心上,但楊年雪卻對周立平的不在意感到惱火。惠惠被周章霞偷偷抱走的這三年來,尋找孩子的艱難,已經讓兩人心力交瘁,現在,這封信又讓楊年雪心里長久以來積鬱的苦悶一下子爆發了。

  同期:(楊年雪) 一想到是她的親姑姑,親姑姑把她侄女給騙走的,一想到這樣孩子沒有了,這樣兩個人關係也就慢慢地複雜起來,沒有以前那麼好了。

  同期:(周立平) 整天都是以淚洗面,每天都要哭好幾次,我怎麼勸她,她都説孩子要找不到,我就不想活了。

  解説: 轉眼間又是一年過去了,依然沒有惠惠的一點音訊,周章霞仿佛人間蒸發了一般。楊年雪在思念煎熬中度日如年,對女兒她想到了最壞的可能。

  同期:(楊年雪) 擔心,第一個擔心是拐賣給別人,第二個就是不在人世了,已經死了,這樣想的。

  解説: 此時,楊年雪和周立平的感情走到了盡頭,楊年雪決定和丈夫離婚。離婚後的楊年雪遠嫁他鄉。

  同期:(楊年雪) 我又考慮到最後一個人也不行,還要有一個依靠,最重要要有一個後代。

  解説: 想到自己的親姐姐周章霞欺騙了自己偷走惠惠,至今女兒都生死不明。接下來曾與自己許諾終生的愛人也離開了自己,周立平對生活開始心灰意冷。

  同期:(周立平) 小孩沒找到。離婚。那時候我心情不好,還沒找到,家裏經濟來源也沒了,我打工的積蓄都花光了,現在還是一無所成。

  解説: 煩躁與鬱悶的情緒,在周立平心裏一天天地積攢,終於有一天,這種情緒不可遏止地爆發了。那晚,周立平喝酒後搭乘一輛摩托車回家。就在快要到家的時候,周立平和摩托車司機因為車費的事發生了激烈的爭吵,酒精作用之下周立平做出了過激的舉動。

  同期:(周立平) 我就順手把我帶的那把小錘,敲在那個摩托司機的頭上。敲了兩錘,然後他就倒下了。

  解説: 看到對方被自己的錘子砸倒在地,周立平一下子清醒了過來。他知道自己已經闖下大禍。此時,遠處傳來一陣聲音,有手電的光亮隱約照過來,周立平如驚弓之鳥一般,向山林深處跑去,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主持人:當晚,周立平就逃進深山躲藏起來。這時的他已經知道自己鑄成大錯,不久後他得知自己已被警方通緝,周立平決定逃亡他鄉。這場意外幾乎把周家推向了絕境,惠惠失蹤多年生死未卜,周立平犯下罪錯不知去向,只剩下兩個花甲老人的生活該如何繼續下去呢?姑姑周章霞究竟為何要偷偷抱走侄女?茫茫人海她們又藏匿在哪呢?明天的節目中我們將為您解開謎團。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7月13日18:46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7月13日23:55 7月14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