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拳出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14:51 來源:

     
    [內容速覽]一張足以亂真的車票沒能逃過檢票員的眼睛,鐵路公安人員經過40多小時的緊急追蹤,終避免了旅客受騙,維護了一方的社會穩定。

  主持人:觀眾朋友 大家好 。非常旅途、非常體驗。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系列節目《非常旅途》。每到春節和假期,一些不法分子為了牟取暴利,他們總會在火車站附近,非法銷售假火車票,為此 鐵路警方對他們進行了查處和嚴厲打擊。在查處過程中,警方發現這些不法分子往往採取的是在廢火車票上進行挖補、塗改的方式來製造假票。但2007年春節期間,重慶鐵路警方破獲的一大批假火車票,倣真度極高。這些假票到底來自哪,是哪些人加工製作的呢?

  解説:2007年2月初,重慶鐵路公安處通過調查得知,在一居民小區,有人製造假火車票。鐵路公安處刑警支隊的偵察員緊急趕往群眾舉報的製造假火車票的窩點,當場繳獲幾百張假火車票。遺憾的是,製造假火車票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經逃跑。

  解説:重慶每年外出務工的人員眾多。春運期間,火車票,一票難求。因此,在這一特殊時期,維護重慶地區鐵路客運市場的秩序,打擊製造假火車票或高價倒賣車票的不法分子就成為了重慶鐵路公安處刑警支隊的主要任務之一。可以説,刑警支隊的每一位警員,都是識別假火車票的高手。然而,當刑警支隊的警員們將收繳來的假火車票相互傳看時,大家對眼前這些假火車票製作的工藝感到意外。

  同期:(刑警支隊偵察員) 它這個票應該做得很好。從色彩上,還有它的紙張的柔韌度上面,包括它背後的廣告,這些都做得特別地好。比較逼真。只能説是在這個水印上,有些模糊。

  解説:眼前的這幾百張假火車票,除去倣真度極高之外,還有兩個顯著的特徵。

  同期:(刑警支隊偵察員) 選的車次,選得特別好,都是晚上,因為晚上,站臺上的燈光比較昏暗。對於辨認上,就是不是很明顯。它全是無座的(票)。因為無座的話,你上車的話,就不可能去跟別人發生爭座位這些現象。不會發生這些問題,就不容易被我們的乘警和列車員發現。

  解説:無座火車票的購買人群,是大量外出打工的農民工。回家過年的迫切心理,會促使他們盲目地通過各種渠道買票。如果這批倣真度極高的無座假火車票流入市場,不僅會危害客運市場的秩序,也會造成車廂裏秩序的混亂。因此抓住元兇,打掉製造假火車票的團夥,成為刑警大隊偵查員們刻不容緩的職責。然而,由於沒有抓到制假團夥的頭目,實際上,辦案的線索也就中斷。這時,掌握在警方手中的唯一證據,就是那幾百張倣真度極高的假火車票了。於是,這些假票成為了警方破案的突破口。

  同期:(隊長) 這個票應該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得出來的。在背後就是通過它的排版和印刷技術來看的話,應該是一個比較有流程的東西,才能夠制出這麼真的一個假火車票。

  解説:警方分析,這些假火車票的製造者,動用了電腦製版及高級印刷設備。前期投入了相當的資金和精力。為此,制假者是不會輕易罷手的。刑警支隊加緊了火車站內外查堵假火車票的工作。然而,在接下來的十幾天裏,假火車票並沒有出現。警方推斷,這可能是前一段的搜查假票行動造成的震懾的結果。那麼,這個造假團夥什麼時候會再次浮出呢? 2007年2月23日中午,重慶鐵路公安處的偵察員在蹲守了半個月之後,終於在火車站前的廣場上發現了販賣假火車票人的行蹤。偵察員立即向刑警支隊隊長陳俊賢做了彙報。

  同期:(隊長)找人去買票,取得證據。

  解説:按照部署,裝扮成旅客去火車站取證的任務,落在了刑警支隊偵察員艾小明的身上。


  半個小時後,當艾小明回到辦公室,把剛剛買到的火車票拿給同事們看時,大家的目光都被眼前的這張假火車票吸引住了。敏銳的偵察員們,從這張假火車票的印刷工藝上,看到了和半個月前搜繳的假票的共同點。

  同期:(偵查員) 它的印刷和這個字體,跟真票幾乎一樣。而且不是普通的通過挖補手段制的假火車票。而是通過有一整套的工序印刷出來的。

  解説:這張剛剛買回的假火車票,是否與半個多月前搜繳的那批假火車票有所關聯?偵查員們進行了認真對比。這些識別假火車票的高手,從票面的顏色,紙張的質地,印刷的水平等各方面進行比對之後,基本確認艾小明剛剛買回的這張假火車票和半個月前搜繳的假票,出自一個制假團夥之手。有了這個判斷之後,刑警大隊迅速地做出了一個決定。

  同期:(隊長) 繼續購買。繼續去買,買了以後,然後我們人臟俱獲 。那麼通過審查為我們下一步運作,打開一個缺口。

  解説:向艾小明兜售假火車票的犯罪嫌疑人手中還有多少假票?偵察員分析,這個制假團夥已經半個月沒有進行交易,接下來很可能會瘋狂的販賣假火車票。刑警大隊的警員們感到責任重大。 15:30分,艾小明和另外幾個同事身著便裝在重慶火車站前,再次等來了販賣假火車票的犯罪嫌疑人。

  解説:販賣假票的人叫徐強,偵察員共從他身上搜出了16張假火車票,看著被收繳的16張假火車票,偵察員們證實了自己的推斷。

  同期:(偵查員) 他這個車票全部是無座的車票。

  解説:徐強手中的假火車票和半個月前偵察員收繳的假車票,倣真度同出一轍,它們的背後,隱藏的應該是同一個犯罪嫌疑人。一定要順藤摸瓜,徹底打垮這個製造假火車票的團夥。偵察員們決定立即審訊徐強。

  解説:徐強手中的假火車票,到底是從哪來的?這是審訊徐強時,偵察員們最想知道的答案,然而,徐強對這個問題卻拒不交待,百般詢問之下,徐強只是供認那16張假火車票是一個陌生人給他的,並且徐強沒有付錢。

  同期:(偵查員) 我們認為他沒説實話。因為不可能你從別人的手上,你拿到這個車票,你不付錢的。從另外一個角度上來説,他説這個票是不認識的人(給的),那麼不認識的人,他憑什麼把這個票給你。

  解説:這個答案顯然不能讓人信服。偵察員開始了長時間的審訊工作。在7個小時後,徐強的心理防線崩潰了。他最終供認,在他的住處,還有198張假火車票。

  同期:(偵查員) 先給我們講他還有票沒賣出去。並且積極配合我們從他家裏面把這個票搜出來,最後清點198張票。這個火車票的來源,是通過QQ聊天認識的一個網名叫王力的人拿回的。

  解説:王力是誰?他會是半個月前搜繳假票行動中,逃跑掉的製造假火車票團夥的頭目嗎?如果是,他那裏會有多少張假票呢?他用來製造假票的製版印刷設備又都放在哪呢?

  同期:(隊長)我們打擊假票最關鍵一個環節,就是説我們達到最好一個目的,就是説打到終端。所謂的終端,就是制販假票的源頭。就是把他制販的工具,就是作案工具一鍋端了。

  解説:在對徐強的審訊中,徐強除了交出198張假火車票,他還向偵查人員交代,他和王力約好,24日中午,再次取票。取票的地點就在火車站前的廣場。得知這一情況,偵查人員決定,利用這次機會,對王力實施抓捕。2月24日中午,通過精心安排,偵查員和徐強再次出現在火車站廣場前。偵查員與徐強商定,以徐強和王力握手做為偵查員的出擊信號,對王力實施抓捕。這個王力就是假火車票的製造者嗎?在王力的身後還有秘密嗎?

  解説:對王力的審訊進行的非常順利。王力24歲,是一個剛剛從步入社會的年輕人。他交待,他是因為覺得客運高峰期間,火車票搶手,從而想到了製造倒賣假火車票的主意。然而,他並不是假貨車票的製版和印刷者。製造假火車票的還另有其人。

  同期:(偵查員) 最後王力給我們供出了兩個人。一個人就是重慶四海印務有限公司的老闆楊昌平參與了印製假火車票。另外還給我們供出了一個就是叫陳雲中的人,是負責火車票的電腦製圖,制好以後然後拿到楊昌平這個印刷廠印刷。

  解説:藏在王力背後的人,竟然一個是印刷廠的經理,一個是廣告公司的高級製版工。偵查人員感到這個製造假火車票團夥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就要露出水面了。這個造假團夥,有自己的製版印刷設備,他們隨時會對重慶客運市場的秩序帶來危害。必須馬上端掉這個製造假火車票的黑窩點。在王力指認了楊昌平和陳雲中的地址後,偵查員發現,他們倆人的單位距離很近,為了保險,偵查員決定對楊昌平和陳雲中同時實施抓捕。然而,在偵查員蹲守的整個下午,印刷廠經理卻楊昌平一直沒有露面。

  同期:(偵查員)一隻沒見楊昌平回來。

  解説:偵察員在車裏靜靜地等待著楊昌平回來。屆時,偵察員幾天來苦苦追蹤的這個假火車票案,將最終告破。第二天一早,楊昌平終於出現在他的印刷廠,偵察員們立即對他和陳雲中實施了抓捕,在楊昌平的印刷廠和陳雲中的廣告公司,偵察員被清查出的假票數量驚呆了。


  同期:(偵查員) 當時搜出來的有三萬多張做好了的票。還有一些半成品。當時我們感覺很驚訝的。那麼多年,作為我來説的話,我感覺肯定很驚訝,從來沒看見過那麼多假票。可以按照人數裝的話,應該就是15列車,應該達到這麼一個量。就是説如果這批假票,如果説流向社會的話,對我們鐵路的衝擊,不單單是經濟上面的損失和旅客財産的損失。特別重要的是對鐵路運輸的秩序,將造成一定的損害就是説擾亂了正常的秩序。

  解説:經過週密部署,偵察員們對製造假火車票的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重慶鐵路公安處刑警支隊最終破獲了近年來,全國最大的一起製造假火車票案。三點八萬張假火車票,價值上千萬元,這是偵察員們這兩天為之緊張,但又不曾想到的一個數字。三點八萬,這個數字讓偵查員們感到震驚,也感到欣慰。他們知道,通過他們兩天來馬不停蹄的工作,他們維護了重慶鐵路客運市場的秩序。

  解説:這個製造假火車票團夥的犯罪嫌疑人,在證據面前,對自己製造假票的事實供認不諱。偵查人員説,這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和以往破獲的假火車票案的制假者不同,這幾個嫌疑人有的有一份好的工作,有的有一個好的學歷,然而一時的貪念卻斷送了他們的前程。

  主持人:重慶鐵路民警順藤摸瓜偵破的這起假票案,是近年來全國最大的一起制販假火車票案件。大快人心。不過 還是要提醒大家買火車票,一定要去正規的售票地點。不要從票販子那裏購票,這是預防上當受騙的保證。好。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節目,明天再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7月10日18:46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7月10日23:55 7月11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