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山村不速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14:50 來源:

     
    [內容速覽]在西雙版納動臘縣一片橡膠林裏,村民發現一頭受傷小象,警民奮力搶救,身受槍傷的小象還是不幸死去。後經調查發現,由於野象群屢屢下山覓食,踐踏了橡膠林,李文學等三人就用私藏的槍支將小象獵殺。三名罪犯因此獲刑入獄,可是人象之爭還是時有發生,為了化解人象矛盾,當地政府實施了提高補償金和退耕還林等一系列辦法,紛爭終於平息。

  解説:2005年9月24日下午,雲南省西雙版納動臘縣的村民老王在回家途中,突然發現橡膠林裏有一頭小象,這頭小象的異常表現引起了老王的注意。

  同期:他怎麼在那一動不動,我看這不是小象嗎,是不是病了?

  解説:令老王感到奇怪的是,四週都是橡膠林,而野象從來不以橡膠樹為食,這頭小象為什麼會待在這裡?況且,野像是群居動物,向來都是群象一起活動,它們怎麼會把小象單獨丟在這呢?這時,聞訊前來的村民紛紛聚攏過來,有人突然發現,這頭小象身上還有異常狀況。

  同期:腿上有個洞

  同期:可能走不了了,有病了吧,急忙打電話給鎮政府。

  解説:接到報警,動臘縣森林公安分局和野生動物保護站的工作人員迅速趕到現場。這時,小象正在狹窄的斜坡上艱難的移動,絲毫沒有意識到自己腳下地形崎嶇,非常危險。

  同期:他站的雖然是平臺,但當時下過雨,路面很滑,那還是個坡。

  解説:當務之急是讓小象儘快離開陡峭濕滑的山坡,但小象卻對人們的行動非常警覺,救援人員根本無法靠近它。為了接近小象,大家試探著給它喂了些食物。也許是感到了大家的善意,小象開始慢慢進食,並逐漸放鬆了警惕,救援人員趁機向它靠近。然而,近距離的觀察竟然讓大家看到了更為觸目驚心的景象。

  同期:主要是沙子洞,身上都是鐵砂,臭了。

  同期:我們肉眼能看到的,比較明顯的有30、40個彈眼。

  解説:原來小像是被裝有鐵砂的火藥槍打成了重傷,由於傷勢嚴重,它自己根本無法爬上陡坡。怎樣解救小象呢?救援人員犯了難。正在大家商議解救方案時,突然意外發生了,小象竟然失足滑下山坡。

  同期:它滑下去,救助困難大,一是陡坡,二是深

  解説:懸在陡坡上的小象也意識到了危險,開始奮力掙扎。可是由於體力不支,小象的身體開始慢慢向下滑。下面就是山崖,一旦滑落下去,小象的生命將面臨嚴峻威脅。眼看小象處在危險的邊緣,搶救人員顧不了許多,為了避免小象繼續下滑,大家強行把繩子套在小象的頭部,試圖用這種方法把他拉上陡坡。

  同期:有人用肩扛,有人拉鼻子,耳朵。

  同期:因為工具簡單、太沉,滑下去了。

  解説:由於這頭小象的體重將近七百斤,十幾個人一起使勁也無法將它拉上來,反而被小象一點點拉向了溝裏。所有努力全都前功盡棄了,僅憑現有的力量想再次把小象從深溝裏拖出,幾乎不太可能。

  同期:(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一個是天色暗了以後,救助不方便,因為在山上沒有照明,這是其中的一個;再一個是不安全的因素。

  同期:(林業站工作人員) 群象來受不了啊,大家都得跑啊,萬一齣人命,誰都受不了啊。

  解説:當務之急是需要更多的人手和專業的工具來營救小象。為了防止小象墜入山崖,救援人員決定,先把小象固定在一棵橡膠樹上,他們回到縣裏取來專業工具,再叫上幫手再來救援。

  幾個小時後,救援人員準備好工具回到橡膠林,這時天已經快亮了。當他們到達現場後,大家卻看到了意想不到的一幕:小象安靜地躺在原地,已經氣絕身亡。 為了弄清小象的死因,森林公安人員對小象的屍體進行了仔細檢查。

  同期:(公安局長) 至少我們分析中了三槍,發現這個槍眼,鐵砂的槍眼有183個。


  同期:(村民) 小象死了,太可惜了。

  解説:亞洲像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是法律嚴令禁止獵殺的。究竟是誰這麼殘忍地向小象開槍?他又是出於什麼樣的目的呢?難道是為了盜取象牙嗎?

  同期:(林業公安局局長) 不會,因為這頭小象還小,也才一歲多點,它還沒有象牙,再説這是一頭雌性的小象,它不會有象牙。

  解説:受利益驅使的動機被排除,然而小象身上的183個槍眼以及後來在它體內發現的鐵砂彈,提醒著民警,這是一夥兇殘的歹徒。動臘縣森林公安分局決定馬上立案偵察。 經過兩天的走訪,一個重要的線索引起了公安民警的注意:有群眾反映,就在小象死亡前10天左右,在死亡地點的東面,曾經聽到了三聲槍響。

  同期:(局長) 當時他們聽這個槍聲就是火藥槍的聲音,他聽到槍響的時間跟我們推斷這個小象被槍殺的時間基本吻合。

  解説:警方把關注的焦點投向這個區域,很快,就在小象死亡的第四天,警方鎖定了三個犯罪嫌疑人,徐榮海,李文學和馬開萬,並在三個人居住地的附近搜出了槍支彈藥。經檢驗,他們所用的鐵砂彈與從小象體內提取出的子彈完全相同。面對證據,三個人也不得不承認了犯罪事實。那麼,他們究竟出於什麼動機向小象開槍呢?原來,徐榮海承包的橡膠林裏經常有野象出沒,每次象群都把他的膠林地踩得亂七八糟。徐榮海一家用過許多方式驅趕野象,卻都沒有作用。

  同期:用了敲盆,放火,都沒用。

  解説:2005年9月12日,徐榮海在自家地裏又發現了野象的蹤影。一開始,徐榮海不敢輕舉妄動,兩個小時後,他發現象群已經走遠,只剩下一頭小象還在地裏轉悠。看到橡膠林又被糟蹋了,徐榮海一怒之下,向小象開了槍。聽到槍聲,在附近幹活的李文學、馬開萬急忙趕來幫忙。就這樣,在三個人胡亂開槍驅趕下,小象終於因為受傷驚嚇而逃走。可是由於傷勢過重,傷口潰爛,小象最終在幾天后不幸死亡。徐榮海當時並沒有意識到,向小象開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

  同期:沒想打死它,就是想嚇唬它一下。

  解説:2005年9月28日,經動臘縣人民法院一審判決,因為犯有非法持有槍支罪和非法捕獵、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徐榮海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馬開萬和李文學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

  解説:傷害小象的兇手得到了應有的懲罰,自此,這起傷害野生動物案也告一段落。但是,不久後,村裏發生了另一起慘劇,這讓人們不禁把它和小象之死自然而然地聯絡到一起。這起慘劇是村裏一個名叫漢腰妹的女子竟然被野象活活踩死。當時,和漢腰妹在一起幹活的村民楊家英,親眼目睹了這一幕慘劇的發生。

  同期:(楊家英) 就聽到有大象叫,她就喊大象大象,就沒聲音了。我就喊她大像是真的來了還是沒來,你趕緊下來,跟我一起回去。

  解説:由於呼喊漢腰妹沒有回應,楊家英急忙去找人幫忙,然而等到她和漢腰妹的兒子再次來到現場時,他們看到的卻是漢腰妹慘死的一幕。當時漢腰妹由於被野象攻擊,頭部,四肢,腹腔等多處骨折,並且當場死亡。

  解説:這件事在村裏頓時引起了軒然大波,原來漢腰妹的身份非常特殊,她正是當初傷害小象致死的責任人之一——李文學的妻子,更加令人感到不寒而慄的是,漢腰妹被野象踩死的地點,距離李文學槍擊小象的地點還不到30米!一時間,野象回來尋仇的説法在村裏傳開了,這更增加了人們對野象的恐懼和敵意。

  同期:老百姓有種説法,大象報復。

  同期:報復,村裏有這樣的説法。

  解説:這樣一來,曾經和野象有過衝突的人家都人心惶惶,難道野象真的有那麼高的智商可以記住仇人,並伺機報復嗎?

  同期:(專家) 有一定根據的,因為象這種動物,其實它記性蠻好的,因為原來在國外也有先例,有小象原來在野外看到它媽媽被獵殺以後,多少年後它一直知道,它還能記住這個事,然後對獵殺的村寨或者獵殺的人實施某種報復或者攻擊性的行為。

  解説:看來野象的確具有一定的記憶力,不過專家告訴我們,漢腰妹的慘死可能純屬偶然,因為野象並不會聰明到能辨認出兇手的妻子。也就是説,當時出現的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死於野象的襲擊,因為野象仇恨的不是殺害自己幼子的兇手,而是這一帶的村民。那麼,人和象之間的仇恨究竟從何而來呢?馬開萬的家人告訴我們,多年來村民一直遭受野象的騷擾,為了躲避野象的襲擊,村裏幾乎每家每戶都有兩個門,一旦野象入侵,人們就可以迅速從另一個門逃走。不僅如此,因為野象的入侵,他們種的橡膠林也常常被破壞。

  同期:一年的東西都給吃沒了。

  同期:吃三年了,我們家種的包谷都沒了,每年都來吃。

  解説:那麼,原本不以橡膠樹為食的象群為什麼會屢次侵犯村民的橡膠園呢?

  同期:(公安局長) 你看這片橡膠林地是才開發的,也就是2005年1月才開發,當時整個這片都是屬於野象活動和棲息生存的區域,老百姓為了發展種植橡膠,對這片地進行開發,把野象棲息地破壞了。

  解説:原來,這些橡膠林的所在地原本就是野象活動的地方,由於人們私自向山上開墾,侵佔了野象的生存空間。因此,由於覓食困難,這些野象只能到村民的地裏去吃糧食,甚至到村裏的穀倉裏去尋找食物。鋻於這種情況,政府通過給村民一定經濟補償的方式化解人象之爭,可是由於各村寨受到野象襲擊的情況不均衡,在個別受害嚴重的村子裏,村民與野象的衝突還是逐步升級。


  同期:(村長) 損失大,因為我們種植的多,每年補來補去,把家裏的財産都補進去了。

  解説:野象復仇這件事發生後,立即引起了縣、地、省三級政府的高度重視。自2006年起,當地政府及動物保護部門做出決定,一方面在野象出沒較多的地帶建立自然保護區,禁止開發耕種,維護野象的生存環境,同時提高對村民損失的經濟補償金額,以此來保障村民的利益不受侵犯,進而使得人象之間的衝突不再發生。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7月9日18:46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7月9日23:55 7月10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