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生死高速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14:47 來源:

     
    [內容速覽]2007年4月,在成渝高速公路上,兩輛貨車相撞,一車側翻在路上。因為大霧天氣視線不好,事故車竟然引發了52輛車連環相撞的重大事故。消防人員經過7個小時緊急搶救,35人得以生還。後經調查,事故原因是車輛超載和超速,教訓慘痛。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夏天到了,在酷暑時分喝上一杯冰鎮啤酒,可能是很消暑的一件事。不過您要是一位司機,您可就得注意了:喝了酒,您可千萬不能開車。最近北京市交管部門,開展了大規模的夜查行動,已經有1500多名酒後駕車的司機,受到了拘留處理。看來有些司機還是抱有僥倖的心理,可是交通事故的發生,往往就是一念之差。我們今天的要講的這起重大交通事故,就給所有司機們敲響了警鐘。

  解説:2007年4月13日淩晨,離重慶不遠的高速公路上發生了重大交通事故。接到報警的重慶消防總隊,立即調集上百名官兵趕赴事故現場。由於車禍發生在成渝高速公路重慶入城方向25公里的路段,事故發生時正值高速公路早高峰時節,短短20分鐘,被困車輛已經排起了長隊,在晨霧瀰漫的早晨,車龍一眼望不到邊。而當救援人員逐漸靠近事故現場的時候,眼前發生的一切讓他們感到這起車禍非同一般。

  同期:只能在電影裏面看到。在現實當中,生活當中,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解説:現場的情形讓救援經驗豐富的消防隊員都感到震驚,數十輛大貨車小轎車連環相撞,相撞後的扭曲車身交織在了一起。而更令消防隊員擔憂的是,發生事故的瞬間,這些車中的駕駛員和乘客能不能死裏逃生?如果被卡在這樣扭曲變形的車體內部,生還的希望將微乎其微。正在消防隊員心急如焚地調查事故現場時,他們發現了兩名幸運的司機。

  同期:我的副駕駛員剛剛下了車,我等於説,我停車稍微慢了一點。正在關門的時候,車子撞了,就把這邊這兩個小車,一下就擠成一堆了,簡直是太恐怖了。

  解説:從他們口中,大家得知,事故發生時大霧瀰漫,車禍是由數十起連環相撞的事故鏈引發的。但是,當消防隊員再次搜尋逃出車禍的遇險人員時,卻發現,除了這兩人之外,再也找不到脫險自救的群眾,而相互擠壓變形的車體中,隱隱傳來的呻吟、呼救聲,更讓人心急如焚。

  同期:由於現場事故比較嚴重、情況比較複雜。那麼我們就是,中隊有三批力量、分三個點,分段地進行施救。

  解説:救援工作立即在排成長龍的事故現場展開了。很快,一些受傷較輕的乘客和司機被一一救出。這些人儘管受到了不小的驚嚇,但幸運的是,由於早晨的高速公路霧大路滑,發生事故時,他們的車速都不算太快。因而,車輛並沒有受到嚴重的撞擊,受傷也相對較輕。然而,在早晨8:15分左右,救援人員根據呼救聲,在一輛破損極為嚴重的貨車內,發現了一名被死死卡在車內的奄奄一息、急待救援的群眾。8:22分,救援隊員又發現兩個車身絞在一起,幾乎構成直角的大貨車內,竟然還有兩名受傷的司機。這是兩個20多歲的年輕男子,他們整個身體被牢牢卡住,血流滿面,傷勢嚴重。

  同期:這輛小車,又撞上前面的貨車。那麼中間發生一個擠壓、就變形,不是我們平時所能看到的。

  解説:消防隊員立即兵分幾路,奔向了這次救援行動的幾個難度最大的救援點。在第一事故點,救援官兵用力撬開車門之後,一名身材矮小的消防隊員鑽入車身。終於,人們找到了這個已經因為疼痛而昏厥的司機。這時,他呼吸微弱、面色蒼白,已經出現了意識模糊的情況,如果不儘快送往醫院治療,恐怕隨時會有生命危險。而離他最近的消防隊員還判斷,他的傷勢也許比想象的還要嚴重。

  同期:當時他也感覺很疼痛,所以他也不敢動。再當時通過臉色發青黑,當時我判斷是,他(可)能有內出血。

  解説:要救出這個呼吸微弱、並且可能已經出現內臟出血的司機,唯一的辦法就是儘快把嚴重扭曲變形的車體拆掉。然而要牽引開擠壓緊縮的車身卻並不容易,因為任何猛烈的拉伸和拆解都有可能給車裏已經受傷的群眾造成二次傷害。牽引機器通過鋼纜,緩緩將車身拉開了一個可供救援的空間。儘管車內的司機依舊昏迷不醒,但消防隊員已經可以用手觸摸到他依舊跳動的脈搏。在眾人車內、車外的配合下,這名已經昏迷將近1個小時的遇險群眾終於被成功救出。

  主持人:一個小時的時間裏,已經有10多個司機被成功解救。如果照此推算,完成救援、疏通道路的任務很快就可以完成。然而正在這個時候,負責全面調查事故的交警部門傳來最新消息,這次車禍竟然有52輛汽車連環相撞,事故路段綿延了將近3公里,是建國以來川渝道路交通史上最為嚴重的連環車禍。擺在消防隊員面前的形勢一下子又變得嚴峻起來。

  解説:與此同時,在事故的第二現場,近10輛大貨車的連環撞擊,導致貨物隨處散落。這裡正有剛剛被發現的兩個血流滿面的年輕人,急待救助。此時,空氣中瀰漫起了一股特殊的氣味,讓救援人員感到了異常的緊張。

  同期:空氣中瀰漫著大量的汽油的味道,所以説,我們不能用有火花工具來進行破拆施救。

  解説:同時,人們又發現旁邊滿載易燃工業用塗料的大貨車已經發生了嚴重的泄漏,而周圍因車禍耽誤行程的群眾也漸漸聚集了起來。如果因為操作不慎,漸起火星進而引發火災、爆炸,後果將不堪設想。消防隊員們只能放棄切割機械,改用無火花的液壓剪小心翼翼地展開救援。

  同期:頭部流血很多,已經滿頭都是血。如果説搶救不及時一點的話,可能會導致他流血過多而死亡。

  解説:看到兩名受傷司機生命危在旦夕,消防隊員心急如焚。而此時,趴在上方的受傷者突然的扭動,似乎是又一次痛苦的掙扎。由於車身變形十分嚴重,救援人員無法再像剛才一樣通過牽引機器拉開車體。消防隊員想到,能否通過液壓剪把緊壓在兩人身上的鋼板剪斷,從沒有阻擋的車身頂部將人垂直向上拉出呢?然而,大貨車的鋼板最厚處將近8毫米,要徹底剪開這樣的鋼板談何容易。終於,在眾人的努力下,一個僅能容身的小口被剪了開來。

  同期:不行,出來不了。

  解説:為了能夠盡可能地擴大已經剪開的缺口,救援人員立即調來了專業的擴張工具,希望這樣能夠打開一個足夠大的生命通道。

  同期:用了液壓剪,也用了那個擴張器。因為光用液壓剪的話,根本就剪不下去。因為它那個車廂深度很長,光用液壓剪就不能夠把它剪到最底下面去。所以邊剪、要邊用擴張器擴張。

  解説:然而,讓大家意想不到的是,牢牢固定在缺口附近的海綿座墊,讓擴張器沒有著力的支點。找不到著力部位,擴張器的擴張作用就無法發揮。救援人員順手抄起了老鄉的鐮刀,一邊割除阻擋的海綿,一邊繼續用液壓剪剪斷固定海綿的鋼絲。終於,生命的通道被打開,遇險男子求生的慾望被再一次激發。在大家的幫助下,他試圖爬出了這個讓人窒息的地域般的車廂。

  解説:剛剛脫離險境,這名男子已經筋疲力盡,然而在他身下,還有一名傷勢更加嚴重的人等待救援。但是,剩下的這名傷員,情況顯然要更加複雜。駕駛室已經嚴重扭曲,被困者的整個身體都被死死地卡在座位與車體之間,無法動彈。更讓人揪心的是,車內傷員血流滿面,身上的衣服已經被鮮血染紅。更令人揪心的是,由於猛烈的撞擊,汽車的方向盤死死壓住了傷員的右側身體,而遇險者此時顯然連呼吸都存在著巨大的困難。

  同期:當時我們採取千斤頂頂了以後,發現這個貨物太重,這個車身頂不起。

  解説:原來這輛出事的貨車由於嚴重超載,導致慣性過大。發生車禍的瞬間,巨大的慣性讓車廂後部的貨物猛烈前衝,幾乎全部壓在了駕駛室頂部。面對連千斤頂都無能為力的狹窄縫隙,消防人員只能重新拿起液壓剪,一邊繼續剪開鋼板,一邊清理受傷者周圍的障礙物。

  同期:好、好、好。到了,到了,馬上到了。沒有事,堅持一下。沒有事,還有幾分鐘。

  解説:而此時,時間已經到了中午,氣溫也上升到了攝氏33度,如果不儘快將傷員救出,流血不止加上高溫缺氧,他的生命將難以保證。

  解説:終於,消防隊員徹底鋸斷了汽車頂部的橫樑,剪開了所有阻礙救援的隔板。讓人感到慶倖的是,儘管失血量很大,但遇險者始終保持著清醒的神志。這就意味著這個受傷的群眾,各項生命體徵還沒有受到死亡的威脅。

  解説:隨著營救的進行,又有一名被困群眾被消防官兵成功救出。此時,距離事故發生已經近4個小時,一共成功救出了30名遇險司機和乘客。而滯留在高速公路上的群眾已經達到了6000多人,他們都焦急地等待著所有遇險人員能夠被平安解救。

  主持人:從清晨出動,到中午12點,眼看著這起52車連環追尾的特大交通事故的拯救行動就要畫上圓滿的句號。讓人沒有想到的是,現場突然傳來了一陣女子淒厲的哭聲,到底又發生了什麼意外呢?

  解説:原來,這個女子的丈夫就被卡在前方一輛破損最為嚴重的大貨車內。而家住重慶的他們,今天清晨還一起吃過早飯。聽到車禍的消息,年輕的妻子立即趕到現場,沒想到自己的丈夫竟然是今天受傷最嚴重的人。

  解説:這是今天救援的最後一個難點,由於傷勢嚴重、情況特殊,幾名消防隊員從上午8點25分發現他以後,已經忙碌了將近4個小時。這名男子不但傷勢嚴重,而且求生的慾望似乎也已經降到了最低點。再加上車體的破損,更加重了搶救的難度。

  同期:粉碎性的骨折,而且他流血也流得比較多。當時我開始遞牛奶,遞牛奶喝的時候。他的頭往後這麼仰一下,他下面動了一下。他就覺得非常疼痛、疼得厲害。

  解説:在又經歷了40分鐘的努力後,壓在司機左半邊身上的車體被清理開。然而,司機右半身仍然牢牢卡死在鋼板中。救援人員初步判斷,這名男子很有可能右側肋骨已經多處骨折。繼續拆解鋼板,只能造成更嚴重的二次傷害。正在大家研究如何繼續救援時,疼痛難忍的司機出現了意識喪失、大小便失禁的情況。這是死亡的先兆。

  同期:因為當時車廂被撞以後,已經嚴重變形。然後我們搶救過程中相當地困難。

  解説:醫生不停地為搶救傷者做著人工呼吸,消防隊員不停地鼓勵他堅持到底,年輕的妻子一次次哭著呼喚丈夫的名字,在場所有人都默默地為這對夫妻祈禱。然而,這名男子的各項生命體徵還是逐漸向最壞的方向發展著。

  同期:當時我去看他的時候,氣息就相當微弱了。只有往(外邊)出,根本沒有往裏面吸的一個感覺了。

  解説:儘管人們已經盡力最大的努力,但是仍然沒有阻止住悲劇的上演,人們眼睜睜看著一個年輕的生命被魔鬼般的車禍奪取,看著一個完整的家庭在頃刻間破碎。4月13日淩晨成渝高速公路52車連環相撞的特大交通事故,儘管有35人被成功救出,但仍然有6人因車禍死亡。面對慘劇,人們不禁要問,究竟是什麼導致了這樣嚴重的交通事故?是什麼原因讓50多輛大小車輛首尾相連地撞在了一起?

  同期:事故發生路段,是一個下坡路段。由於大部分都是貨車發生交通事故,而且貨車是嚴重超載。嚴重超載導致制動效能下降,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解説:據事後統計,這次連環追尾的52輛車中,有48輛是大貨車。而這48輛貨車,幾乎全部都存在超載現象。最為嚴重的汽車,超載將近130%。正是嚴重的超載,使得汽車的制動能力下降,在能見度降低的清晨造成了這次慘禍。

  主持人:據事後統計,這次連環追尾的52輛車中有48輛是大貨車。而這48輛貨車,幾乎全部都存在超載現象。最為嚴重的汽車,超載將近130%。正是嚴重的超載,使得汽車的制動能力下降,在能見度降低的清晨,造成了這次慘禍。根據統計,超載、超速、疲勞駕駛是導致交通事故的三大主要因素。現在南方地區正值雨季,氣候多變、路況條件複雜。行駛在路上的司機朋友,更要格外小心。為了您自己、為了您車上的乘客、也為了您的家人出行時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7月6日18:46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7月6日23:55 7月7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