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證據確鑿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6:18 來源:

     
    [內容速覽]長沙火車站上的一個老民警接到幾起旅客舉報,稱火車站附近有人用假幣騙取旅客真幣,這位鐵路民警喬裝打扮在車站旁的小店苦苦蹲守數月,最終取得確鑿的證據,打掉了一個制售假鈔的犯罪團夥。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想必大家都有過乘坐火車出行的經歷,每列火車上都匯集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順利抵達目的地是每個人的心願,為此我們的乘務人員及鐵路公安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我們今天帶您到的呢,是湖南長沙站。這兒的鐵路公安近期經常接到舉報,什麼舉報呢?説他們在車站附近消費之後,手中的真鈔總會莫名其妙地變成假鈔。這可不是一件小事啊。

  解説:2006年9月2日,偵察員展開了實地調查,偵察員帶著攝像機陪同一位姓李的報案人,前往長沙火車站附近的鴻源餐館買飲料,當老李把一張完損無缺的50元人民幣遞給了店老闆時,店老闆接過錢後説出了這樣的話:

  同期:哎,你這錢缺了一個角。

  解説:店老闆把錢還給了老李,老李仔細一看,為什麼剛才還好好的錢,突然缺了一個角呢?

  接下來店老闆又想做什麼呢?

  同期:有沒有零錢呢?

  沒有零錢,我這全是一百的。

  解説:接下來,老李把一張事先了畫標記的百元鈔票交給店老闆,接過錢後,店老闆繼續推説沒有零錢找,並快速地把手裏的百元鈔票還給了老李,老李仔細一看,在剛才店老闆還回來的百元鈔票上,根本找不到自己做過的記號,也就是説真鈔被調換了。50元的鈔票是如何在轉眼間缺了一個角呢?100元的真鈔又是如何一眨眼間變成假鈔了呢?偵察員回到專案組後反復回放了當時拍下的取證錄像,不難發現其中的貓膩,趁老李沒有注意時,店老闆迅速把50元人民幣撕掉了一個角,店老闆接過老李的真鈔後,把手往桌子底下一放,迅速把老李的百元真鈔和桌子底下早已準備好的假鈔調換了。

  同期:她動作很快就給你換掉,就在桌子底下就給你換掉。

  解説:專案組的偵察員在火車站調查了一天之後發現,火車站附近不止一家的商店和餐館

  都在從事調換假鈔的違法活動。受害人基本上是農民工、老年人和女性。通過偵察員調查,

  專案組基本掌握了違法分子的作案手法,同時還獲得了假幣的版本。在長沙火車站到底有多少家的門店在從事這種非法的勾當呢?是迅速查封這些涉嫌調換假幣的小店和餐館?還是順藤摸瓜尋找假幣的源頭呢?

  同期:你把下線抓了,上線他不斷地往上提供貨,提供東西,你這個線就容易斷不了。

  解説:專案組的民警意識到,要控制假幣在火車站的氾濫,光靠查封幾個店面是遠遠不夠的。

  必須找到假幣的源頭,可是要想找到假幣的源頭有相當的困難。

  同期:首先 方面臨的問題是到底是外面有人在給車站的小店和餐館提供假幣,還是車站的小店和餐館的內部有人在供貨。因為從我們以往的經驗分析,就應該有個這樣的人在往這裡提供東西,要不然不會這麼長時間地經常性地出現假幣。

  解説:接下來 專案組反復研究了在火車站近期出現的假幣,他們發現這些假幣居然是屬於同一個版本。 警方猜測這些涉嫌調換假幣的商店可能存在同一個進貨渠道。給這些小店提供假幣的人又會是誰呢?專案組決定先從火車站的小店和餐館入手,警方調集了大量的資料

  反復進行了研究。

  同期:把歷年來所有的案卷,還有群眾投訴的情況,把它進行一個統計。進行一個統計以後 就分析,分析中間就是相對發案率比較高的這個門面,就作為我們的重點。

  解説:通過分析了大量的資料,警方發現火車站附近的利民餐館發案率最高。老闆鐘國平進入了警方的視線。鐘國平原本是一個農民,2004年底他來長沙火車站附近開快餐店,店裏的生意並不紅火,可是他開店不到兩年的時間積累的財富,卻讓同行望塵莫及。

  同期:鐘國平原籍也是農民嘛,湖南襄陽人,到長沙來做這幾年生意,又買房又買車,銀行還有存款。

  解説:鐘國平是靠什麼迅速積累大量的財富呢?警方猜測 他很可能在做合法生意的同時,偷偷地幹一些非法的勾當。難道他是依靠調換假幣來致富的嗎?專案組的民警們對鐘國平


  開始了漫長的蹲守。

  同期:你蹲在一個地方還不能暴露的話,很枯燥的。

  解説:專案組的民警們跟蹤了鐘國平好幾天,並沒有發現鐘國平有什麼異常。雖然民警們感到很焦慮,但他們還是堅守著陣地。

  同期:一天不喝水。為什麼?要減少上廁所的次數,甚至於有的時候就是到了關鍵時刻,到了吃飯時間也不去吃飯,就是這樣,因為一定要守。

  解説:這樣一守就是一個多月,專案組的民警並沒有發現鐘國平有什麼異常,案子一度陷入了僵局。而此時火車站廣場上的車站派出所,依然還在陸續接到旅客關於假幣的報案,這讓專案組感到了巨大的壓力。種種跡象表明鐘國平有重大嫌疑,然而究竟要蹲守到什麼時候

  才能得出結果呢?

  解説:2006年10月4日的上午案情終於出現了新的轉機,專案組的民警發現鐘國平神色有點緊張,突然開著他的藍鳥轎車慌慌張張地朝著長沙市區的馬王堆方向開去。難道是進行假幣交易嗎?突然鐘國平的藍鳥轎車停了下來,一個提著黑色塑料袋的男子打開了他的車門,

  鑽進了他的車裏。提著黑色塑料袋的男子是誰呢?黑色塑料袋裏裝的東西會不會是假幣呢?

  經過縝密的偵察,專案組的民警們確認了鐘國平和那位男子進行了假幣交易。黑色塑料袋裏的正是假幣。和鐘國平進行假幣交易的神秘男子會不會就是提供假幣的幕後老闆呢?警方無從得知。由於假幣的源頭沒有明晰,專案組的民警還是沒有輕易出擊。

  同期:你光打這個下線的話,就遏制不了犯罪的勢頭。

  解説:警方對鐘國平和那位男子的行蹤進行了全面的跟蹤。一個月內,警方發現那個男子三次上了鐘國平的車,每次都是提著個黑色塑料袋。民警通過調查還發現這個和鐘國平頻繁接觸的神秘男子名叫廖建波,外號“廖總”,他的行蹤非常神秘。

  同期:廖建波不是到汽車南站就是到汽車西站,要不就是到火車站。他的地點就是三個地點,

  而且這三個地點就是我們發案的重點地點。

  解説:廖建波為什麼經常出現在汽車站和火車站呢?難道他就是向這些小店提供假幣的大老闆嗎?在接下來的偵察中,警方又有了新的發現廖建波不僅經常出入車站,而且和另外兩個男子交往神秘。

  解説:經過偵察,警方得知和廖建接觸的兩名男子是兄弟倆,一個叫吳建紅,一個叫吳建輝,

  他們三個人經常碰頭是想做什麼呢?一個多月過去了,專案組的民警們總算發現了他們三人聚會的地點,長沙馬王堆附近吳建輝的家。他們每次聚會後都會提著黑色塑料袋鬼鬼祟祟地前往火車站和汽車站,與附近的商販進行接觸,民警們推測吳建輝的家很可能就是假幣的集散地。


  同期:我們發現這個團夥是公式化的經營,不是一般的散兵遊勇。

  解説:可是嫌疑人非常狡猾,具有很強的反偵察能力,他們不僅時常變換交貨地點,而且一有風吹草動就會銷聲匿跡。他們甚至只要在交易地點見到警車,或者發現了同一車牌的民用車在附近連續出現了兩次,他們都會放棄交易。

  同期:如果你沒有抓到他的證據,他肯定不會承認。

  解説:這個團夥的假幣是他們自己製造的還是另有貨源呢?為了能找到假幣的源頭,專案組決定暫時按兵不動。他們知道任何的輕舉妄動都容易打草驚蛇。雖然兩個月過去了案子尚無進展,但警方對嫌疑人的偵察工作卻絲毫沒敢鬆懈,專案組在耐心地等待最佳的破案時機。

  解説:2007年的1月22日,警方經過縝密的偵破得知,這個倒賣假幣團夥的進貨地點在廣州。春運來臨了,犯罪嫌疑人廖建波和吳建紅為了大撈一把,準備去廣州“進貨”。為此專案組立即兵分兩路,一路去廣州跟蹤,一路繼續盯守在長沙馬王堆吳建輝的住所。警方能夠順利摧毀這個倒賣假幣的犯罪團夥嗎?

  解説:2007年1月23日早上,前往廣州跟蹤的偵察員返回來消息説廖建波和吳建紅在廣州已經交易完了假幣,他們正在趕回長沙的路上。為了乘客的安全,專案組決定等他們倆在長沙汽車站下車後實施抓捕。

  解説:2007年1月23日晚上9點,廖建波和吳建紅乘坐的長途汽車回到長沙汽車南站,每人提著一個旅行包下了車,隨即上了一輛出租車,車子剛剛駛進長沙市洞井鋪地段時,就被守侯在這裡多時的專案組民警逮了個正著。

  同期:打開,自己打開!快點!掀開!掀開!

  解説:旅行包裏都是一疊疊嶄新的假鈔,有一百的、五十元的、還有二十元的。接著另外一個包也被打開了,裏面裝的還是滿滿的假鈔。

  同期:多少錢?大聲一點。

  幾十萬。

  這裡有多少萬?

  230萬。

  解説:專案組民警順利地抓獲了廖建波和吳建紅,蹲守在馬王堆吳建輝住處的另一組民警們的情況又如何呢?

  解説:在吳建輝出租房樓下的另一組民警很快得知了廖建波和吳建紅落網的消息,正想對吳建輝實施強行抓捕時,新的問題出現了,因為吳建輝的房間裏很可能是存放假幣的地方,可能還會有帳本之類的東西,如果強行進門的話,吳建輝一定會毀滅證據。

  同期:防盜門強衝的話,萬一有五六分鐘你開不開,他所有的錢就能處理掉。哪怕就是從樓上往樓下一丟,你再去找他也不承認。

  解説:廖建波和吳建紅落網已經快一個小時了,如果不能馬上抓捕吳建輝,嫌疑人很可能有所覺察。時間在一秒一秒地過去,怎樣才能順利進入呢?民警當機立斷,找來了吳建輝的房東。

  同期:我是房東啊,你交一下房租費,到期了。

  解説:專案組的民警在吳建輝的租住房當場搜出了36萬餘元的假幣和一個帳本。帳本上記錄了假幣的買賣情況,同時還留下了買主的手機和姓名。面對這些罪證,吳建輝徹底崩潰,

  他承認自己負責保管假幣和記賬,弟弟吳建紅和廖建波負責進貨和出手。專案組的民警立即對廖建波和吳建紅連夜審訊,通過審訊,專案組民警得知廖建波和吳建紅的假幣是以每百元假鈔兩元錢的價格從廣東一位叫作吳巧第的人那裏購買來的,此人居住在廣州白雲區棠下鎮。

  解説:2007年1月23日晚上,在廣州同行的配合下,專案組民警對吳巧第實施了抓捕。吳巧第,今年43歲,是廣東惠來縣人,以前從事廚師職業。因為吸毒而走上了倒賣假幣的犯罪的不歸路。民警審問他的時候,他居然發起了毒癮,倒在靠背椅上只打哈欠。他的假幣又是從哪來的呢?

  同期:是有人把東西送到你手上就走了呢?還是你們坐在一起交易,他送過來就走了?

  解説:經過了一夜的審訊,警方得知吳巧第的假幣是從境外非法購得。自2006年8月至2007年元月期間,廖建波犯罪團夥從廣州吳巧第手裏購買了假幣高達702萬元。專案的幾個民警

  折騰了一個晚上才點清了這些假幣。

  同期:點了六個小時。

  解説:這起特大的假幣案涉案人員多達41人,涉及長沙、衡陽、武漢三個地方。2007年1月25日,長沙鐵路公安調集60多名荷槍實彈的民警,對廖建波犯罪團夥的下線採取了收網行動。民警們對每一個可能藏匿假幣的地方展開了搜查,搜查現場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以廖建波為首的犯罪團夥中的所有成員相繼落入法網,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的嚴懲。

  主持人:事後警方了解到,這個犯罪團夥作案僅三個多月便被一網打盡。警方説在三個月當中,每天犯罪團夥收受的假幣少則幾千元,多則上萬元,早打掉一天,便可以為老百姓挽回鉅額的損失。而對於這種擾亂金融秩序嚴重損害旅客的行為,警方表示將繼續嚴陣以待。

  好了,明天見。

  首播 7月5日18:46

  重播 7月5日23:55 7月6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