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扒手剋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6:14 來源:

     
    [內容速覽]人稱“反扒遊俠”的谷澤明,十八歲開始在列車上工作,他苦煉反扒本領,終於練成了一雙令竊賊膽寒的火眼金睛,本期節目記錄這位反扒高手平凡而傳奇的故事。

  解説: 這是河北唐山開往山西運城的4475次列車,夜幕下,列車正急速地向前行駛,車廂內,所有的旅客都已早早進入了夢鄉。而此時,在4號車廂內,有一個人卻毫無睡意,他正在四處尋找著什麼。

  同期:(谷澤明) 首先,我們先看他,別讓他先看我們。我們看他以後吧,注意他們的著裝啊,體貌啊。我們可以用余光進行觀察,主要是這樣觀察不暴露我們的身份。

  解説:這個人就是我們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齊齊哈爾鐵路公安處的反扒神探谷澤明。此次,為了執行一項特殊的任務,他喬裝打扮坐在了4475次列車的硬座車廂。原來,從2006年11月開始,4475次列車德州至衡水的區間內發生了多起盜竊案件,旅客損失慘重。而犯罪嫌疑人卻行蹤詭秘且日漸猖獗。案件的頻發引起了鐵道部公安局的高度重視,並立即將此車列為重點列車,由谷澤明帶領一支反扒小分隊展開秘密調查。

  解説:2006年12月26日,谷澤明與同事劉向群等5人從德州站出發,登上了4475次列車。經過商議,此次行動的重點監控場所被定為3號車廂與4號車廂。由於有著多年的反扒經驗,谷澤明早已掌握了竊賊的作案規律。

  同期:(谷澤明) 一般犯罪吧,他都習慣性地從大號(車廂)往小號走。從大號車廂往小號車廂走的時候呢,他們尋找作案目標。我在4號車廂,正好我臉的方向衝著5號車廂。他們從5號車過來的方向,我就能發現。

  解説:然而,這已經是偵察的第三天了,可谷澤明他們卻沒有發現竊賊的任何蹤跡。淩晨3點,列車穿過茫茫夜色開往下一站衡水站,乘警順著4號車廂剛剛巡查過去。

  同期:(谷澤明) 過去的時候,正好我的臉瞅著5號方向,正瞅著的時候,看著過來三個人。個都特別高。他們過來不是説挨得特別近,是保持一定的距離。隔著能有兩三米、三四米的距離。

  解説:出於職業的敏感,幾個人的行為立即引起了谷澤明的注意。

  同期:(谷澤明) 我一看他們眼睛,不是動作特別大,看哪個旅客睡覺,他稍微用余光瞅了一下旅客,睡覺旅客,我一看這眼睛稍微瞅一點,我感覺可疑。

  解説:據經驗判斷,這幾個人很像是在尋找作案目標。那麼,他們到底是不是竊賊,如果不是,眼神似乎有點異樣,如果是,又不像是其它竊賊那樣左顧右盼、四處尋找旅客的財物。難道他們是經驗豐富的老賊,那他們會不會就是4475次列車高發案件的製造者。一想到這裡,谷澤明的心跳加快了,他將馬上這個發現通知給其它同伴。而此時,3號車廂內劉向群正密切注視著三個人的動向。

  同期:(劉向群) 一瞅人高馬大,都非常胖。

  解説:此時,三個人在擠滿旅客的過道內來回穿行,劉向群卻始終秘密地觀察著他們,只見其中的一個人正用眼睛來回地向四週打探。

  同期:(劉向群) 你那包在那擱著,他就開始琢磨。看看行李架,看看旅客穿戴。看是不是老闆,肯定有錢啊。

  解説:看來這幾個人應該就是竊賊,他們正在尋找獵物,伺機作案。可半個小時過去了,幾名男子始終沒有下手。這到底是什麼原因?這個時候,列車從德州站發出已經有50分鐘了。

  這時,其中的兩名男子突然向谷澤明走了過來。

  同期:(谷澤明) 這時候呢,這兩個人分別過來了。過來了以後呢,有一個坐在像我坐這個位置,坐在我後面一個,另一個坐在我前面。我只能看前面一個,不敢看後面的那個。因為你一回頭,總回頭,因為不少旅客都睡覺了,你要是再回頭,跟他一對光,他就把我懷疑了。

  解説:為了不引起他們的注意,谷澤明佯裝熟睡。但在余光中,他又看到一名可疑男子從車廂的連接處走了過來。

  同期:(谷澤明) 他馬上又往車廂裏走,走了能有兩、三個空,就站住了。他扶著那個靠背啊就在那瞅,兩頭瞅。瞅瞅五號方向、又瞅瞅四號方向,我一看,他這種跡象準是幫著望風的。

  解説:這時,坐在谷澤明前方的這個男子盯住了一個躺在坐位上熟睡的旅客。為了更方便盜竊,他馬上蹲了下來並輕輕地拽起旅客的上衣。由於旅客放錢的位置比較隱秘,男子幾番嘗試都沒有得手。

  同期:(谷澤明) 你必需得是現行,我們才能進行抓捕。不現行我們不能抓,雖然在車上做案很多,但是沒有一次得手的,你也不能抓。我們所要達到的效果必需他們是現行犯罪。

  解説:淩晨3點55分,4475次列車正緩緩地向衡水站駛來,幾名盜竊沒有的得手的犯罪嫌疑人穿過擁擠的人群向車門走去,而谷澤明在詢問了被盜旅客,確保他們的財物安全以後,也和劉向群一起秘密地跟了出來。

  同期:(谷澤明) 因為當時下車的時候,淩晨4點多鐘啊,旅客下車的比較少。我們不敢跟得太近了,你跟得太近了,一近距離以後,他一回頭注意瞅,容易對我們産生印象。有印象以後,你下回再跟蹤就沒法跟蹤了。

  解説:這幾名男子在出站的時候,始終保持一定的距離。他們一共一行4人,兩個人一組,隨時準備進行掩護。很明顯,這應該是一個有組織且分工明確的盜竊團夥,團夥成員大多為老賊,從其作案時間和手法上推斷,這夥人應該就是4475次列車多起盜竊案件的實施者。為了儘早地抓住他們,谷澤明繼續跟蹤,可出站以後,犯罪嫌疑人卻消失在車站左側的一個衚同裏。

  同期:(谷澤明) 淩晨4點多鐘啊,正黑天的時候,我一看,我跟我同事一商量,我説咱們別往裏跟了。為什麼呢?我説你一往裏跟,容易造成我們暴露,你一暴露以後,再跟一天,那扒竊分子反偵查能力很強,如果我們偵查員再跟他接觸一次兩次,我們再打擊,可能難度就很大了。

  解説:根據初步掌握的線索,谷澤明判斷這個團夥應該長期活動在衡水至德州的列車上。為了能夠對犯罪嫌疑人一網打盡,谷澤明馬上向總指揮部調派5名精英趕來增援,並進行了詳細地分工與部署。2006年12月27日,一場正邪之間充滿艱辛的較量開始了。


  同期:(谷澤明) 現在犯罪嫌疑人啊,他們在這個車上如果作案沒得手,他今天不來,明天不來,後天不來,可能有一天還得來。

  解説:抱著必勝的信心,谷澤明和他的小分隊不放過任何細微的線索,他們喬裝打扮,秘密監視著盜竊團夥可能出現的每一個角落。然而,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卻遠遠出乎谷澤明的預料。

  同期:(谷澤明) 27號,28號,29號,連續看了三天,這三天看完以後,沒有發現這幾名犯罪嫌疑人。

  解説:犯罪嫌疑人為什麼會無影無蹤,難道他們真的不會再作案?還是已經改換其它路線又或是自己的判斷出現了錯誤?這讓古澤明開始變得忐忑不安。

  同期:(谷澤明) 我説這幾個賊跑哪去了,當時我也畫個問號,我説不可能我們暴露啊,在我跟前還繼續作案,那説明不可能暴露。

  解説:可此時離2007年元旦只有兩天時間了,許多旅客都已經返鄉準備迎接新年了。如果不儘早地打掉這個狡猾的盜竊團夥,必定會造成更大的損失。於是,谷澤明決定,不管竊賊什麼時候出動,一定要守住它可能出現的場所。

  同期:(谷澤明) 我説咱們堅定信念,我説不管是三天也好,五天也好,咱們一定堅持到底。

  解説:2006年12月30日淩晨1點,4名犯罪嫌疑人終於出現在谷澤明的面前。

  同期:(谷澤明) 我就看見他們陸陸續續地,這四個賊從候車室晃晃悠悠地就進來了。進來了以後呢,又進來了一個,跟他們在一起呢,又有一個個更高的。一米八十二、三吧,個特別高。他跟他們在一起。

  解説:看到這種情況,谷澤明馬上通知其它偵查員情況有變。

  同期:(谷澤明) 我趕緊發短信,發短信我説一共是五個,除了四個之外又加一個。

  解説:就在這時,其中的兩名犯罪嫌疑人分別在不同的售票廳窗口買了車票, 然後分到其它四人手中。這期間,五人並沒有任何交談,隨後就各自離開了售票廳。

  同期:(谷澤明) 正好是買完以後,他把票拿出來以後,我們偵查員很自如地就貼靠過去了。貼靠過去一看,買票一看,是4484次列車,是衡水到德州的車票。

  解説:掌握這條線索以後,谷澤明他們馬上喬裝成旅客,尾隨幾名犯罪嫌疑人進站上車。

  同期:(谷澤明) 一上車之後,我們偵查員就給我發短信了,説是車廂欠員40%,很多旅客躺在大面座席,小面座席有睡覺的了。這對犯罪嫌疑人作案得手程度更高了。

  解説:淩晨4點,列車還有十分鐘就到達下一站德州了。但5名犯罪嫌疑人卻始終沒有採取行動。他們小心翼翼地觀察著四週,卻並不是在尋找作案目標。

  同期:(谷澤明) 怕被打擊啊,他們反偵查能力強,也要發現我們。發現我們以後,他們就不能再作案了。

  解説:如果犯罪嫌疑人有所警覺、洗手不幹,那麼這麼多天的抓捕計劃就會前功盡棄。這個時候,正是警察與竊賊之間最為關鍵的較量。這時,犯罪嫌疑人紛紛來到了5號車廂,他們在一個熟睡的旅客身邊停了下來,其中的一名男子還不時地打量著旅客。

  同期:(谷澤明)瞅著以後呢,這時這名犯罪嫌疑人就到裏面去了。腳登在他背那個筆記本電腦上。

  解説:這名男子貼近了旅客,他背靠著小桌板,還不停地張望,而另外的一名男子則用身體為其掩護。

  同期:(谷澤明) 那旅客睡得特別熟啊,在一個大面座席的一個旅客,頭朝過道。

  解説:犯罪嫌疑拉開了旅客的手提電腦包,並不時地向外張望。

  同期:(谷澤明) 那個旅客啊,腳登那個筆記本電腦比較緊。他拽半天沒拽動,沒拽動以後,他緊接著給站著望風的犯罪嫌疑人使了個眼色。站著望風的嫌疑人進到空裏面,他又到剛才站著望風的犯罪嫌疑人的位置,他在那負責看著望風。

  解説:很快,這個人把旅客的手提包拉開,拿出來一個手提電腦,夾在腋下,又將手提包拉好,放回了原處。隨後,兩個人就若無其事地離開了。

  抓捕現場

  解説:經審訊,這5個人正是4475次多起盜竊案件的製造者。

  解説:2006年12月31日清晨8點,天空飄起了小雪。五天五夜的守候終於換回了一個讓人欣慰的結果,危害一時的盜竊團夥終於被一網打盡,5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獲。而谷澤明和他的偵查員們雖然疲憊,但臉上卻始終挂著一份欣慰的笑容。

  首播 7月3日18:46

  重播 7月3日23:55 7月4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