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為了孩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16:08 來源:

     
    [內容速覽]四歲的東東在遊戲時不慎被卡進了一條只有十多厘米寬的墻縫,生命受到威脅,洛陽消防支隊官兵及時趕到,曆盡千辛,費勁週折,最終將東東順利營救。

  主持人:在我旁邊畫面上的是一個墻縫,它最寬的地方有30厘米,最窄的地方則只有10厘米,我們試想,如果一個人被卡在了這麼狹窄的一條墻縫中,進退兩難,動彈不得,那麼會是怎樣的一種情景?而最終,他又能否逃離這種困境呢?今天我們就給您講一個這樣真實的故事。

  解説:2007年5月20日下午,四歲的東東和表哥在樓頂的平臺上踢球,一不留神,皮球被小哥倆踢到了樓下,東東和表哥趕忙跑到樓下撿球,發現皮球滾進了一條墻縫中。於是,身材瘦小的東東走進了墻縫,試圖把皮球夠出來,可是就當東東逐漸靠近皮球時,意外發生了,他被卡在了墻縫當中。

  同期:(鄰居)嚇壞了,哭著沒聲了。

  解説:哭聲引來了東東的家人和周圍的鄰居,大家試圖將東東救出來,可是想盡辦法,卻無從下手。

  同期:(鄰居)報警!

  解説:洛陽消防支隊接到報警電話後,立即出動,在第一時間趕到了事發現場。

  解説:事發地點位於洛陽市西工區東下池村,這裡的房屋大都是人們自行建造,由於缺乏統一規劃,建築設計都不太合理,特別是樓和樓之間的距離非常狹窄。東東被卡住的地點,就在自家樓房和隔壁樓房之間的縫隙裏,他的腿拖在後面,頭部和上身則被墻縫緊緊夾住,身體呈60度傾斜。

  同期:(桂長偉)大人進不去。

  解説:根據現場勘查,消防官兵們發現,縫隙兩邊的墻體表面凹凸不平,非常粗糙,東東的頭恰好卡在了兩面墻體都呈突起的地方,稍微挪動,都會因摩擦而造成疼痛。而東東只有四歲,意志力和忍耐力都比較差,要想讓他忍住疼痛,自己走出來,幾乎是不可能的,必須要給他一些外界的輔助力量。

  同期:(桂長偉)竹竿引導。

  解説:無論消防官兵和東東的家人如何勸説,東東就是不肯伸出小手抓住竹竿,甚至還把眼睛閉了起來,似乎意識不到人們對他的救助。

  同期:(桂長偉)嘗試失敗。

  解説:東東為什麼不能配合人們對他的救助呢?現場的李醫生告訴大家,這是由於恐懼害怕而造成的一種情緒反應。


  同期:(李淑英)恐懼害怕的情緒反應,不知道怎麼配合.

  解説:此時,距離東東被卡住,已經將近一個小時了,恐懼和疲憊,讓東東連哭的力氣都沒有了,只能無聲的抽泣。這個情景,讓大家的心裏都很不是滋味,而東東的家人更是心急如焚。

  同期:(桂長偉)不停詢問.

  解説:現場的消防官兵又何嘗不是焦急萬分呢?因為醫生根據現場情況,提醒大家,雖然現在東東看上去只是身體被卡住了,似乎沒有生命危險,可是如果他被卡住的時間過長,一樣會出現嚴重的後果。

  同期:(廖文勝)發生休克.

  解説:醫生的提醒,讓消防官兵意識到,必須抓緊一分一秒,儘快將東東救出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但是,由於年幼的東東根本無法配合人們的行動,因而就只有派出戰鬥員接近東東,才能將他從墻縫裏解救出來。可是,就是再瘦小的戰鬥員,也無法進入只有十多厘米寬的縫隙,那麼,有沒有其它辦法可以接近東東呢?就在消防官兵一籌莫展之際,人們突然有了一個意外的發現。

  同期:(桂長偉)窗戶.

  解説:這扇窗戶會扭轉此次救援的不利局面嗎?它又能在救援過程中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呢?在現場的搶險救援指揮車裏,參謀長熊志強向支隊領導提出了自己的救援辦法。

  同期:(熊志強)窗戶下面打洞.

  解説:支隊長白中初認為,這應該是目前唯一一個可以接近東東的辦法,但同時這個辦法也存在著風險,那就是,在破拆打洞的過程中,很有可能會傷及到東東。

  同期:(白中初)位置搞準,不要傷了小孩.

  解説:尋找到了救援東東的辦法,接下來就要找到這間房屋的主人。可不湊巧的是,事發當天是個週日,房主一早就外出去了親戚家。消防官兵趕忙找來了當地派出所管片民警和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多方打聽,終於將房主找了回來。

  解説:對於消防隊要在自己的房子裏打洞救人的要求,這名房主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對此,東東的家人感激萬分,並表示一旦孩子被救出,就立即請人把洞口重新砌好。於是,消防官兵立即將靠墻的床舖挪開,同時開始剪斷窗戶上的鐵柵欄。

  解説:鐵棍的突然掉落,讓救援人員的心立即揪了一下,雖然沒有傷到東東,但這提醒了人們,在接下來的破拆工作中,一旦有破碎的石塊,因受到巨大的震動而掉落,東東就很有可能被砸傷。於是,消防隊員將一件厚厚的防護服從窗口放到了東東的身上。同時,為了穩定孩子的情緒,夾縫兩端的消防官兵開始不停地和東東説話,給他心裏安慰。

  同期:(楊峰)減輕心理恐懼.

  解説:與此同時,屋內的破拆打洞工作也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

  同期:(桂長偉)標出孩子的位置.

  解説:由於這面墻是一個承重墻,因而破拆位置必須要在窗戶的正下方,如果洞口的寬度超過了整個窗戶,就很有可能造成整個四層樓房的坍塌。

  同期:(楊峰)兩種方案.

  解説:那麼,哪種方案既能節省時間,又不會造成險情呢?經過仔細研討和觀察,指揮員決定,採用第二種方案。

  同期:(楊峰)在窗戶下面打洞.

  解説:將外層的墻皮打掉後,消防官兵很快發現,這面墻是磚體結構,如果拿鑽頭硬碰硬地去打碎每一塊磚,對墻體損害大不説,而且費時費力。與此同時,就在一墻之隔的夾縫裏,年幼的東東已經被困將近兩個小時了,除了偶爾小手動彈一下,幾乎沒有了任何反應。難道東東已經快要堅持不住了嗎?這時,一名戰士從窗戶上給東東遞下了一瓶礦泉水,可是東東只是睜眼看了一下,並沒有伸手去拿。人們意識到,東東已經被恐懼和疲憊耗盡了力氣,而夾縫兩邊的消防隊員,只能不斷地鼓勵東東挺住,同時,焦急地期盼著屋內的救援人員,快點打出洞口。

  同期:(熊志強)儘快打開墻面.

  解説:十幾分鐘過去了,戰鬥員只打掉了內墻的幾塊磚頭,照這樣的速度進展下去,要想將幾百塊磚全部打碎,形成一個救援洞口,沒有兩三個小時不可能完成。這時,現場的醫生找到了指揮員,再次為東東的生命安全拉響了警報。

  同期:(廖文勝)長時間擠壓出現危險.

  解説:難道就這麼眼睜睜地看著,一個幼小的生命慢慢流逝嗎?情況的危急,讓消防官兵意識到,必須找到一種更加快捷的破拆方法,可是,這種方法又在哪呢?就在這危急的時刻,楊峰突然提出了一個全新的破拆打洞方法。

  同期:(楊峰)打砌水泥部分.

  解説:這個方法真的可以提高破拆效率,節省時間嗎?負責破拆的戰鬥員,根據楊峰的指點,將鑽頭對準水泥接縫處打,果然,幾分鐘的時間,墻上的磚就被分離開來,大家趕忙再將磚頭一塊塊抽出來,救援洞口逐步形成了。由於為了避免造成房屋坍塌,救援洞口只打了四十厘米寬,身材瘦小的消防戰士劉小虎承擔了這項救援任務,現場的醫生提醒他,在救援過程中,一定要爭取東東的配合,不能生拉硬拽,否則極易發生危險。

  同期:(廖文勝)臂叢神經.

  解説:由於墻體之間的縫隙過於狹窄,劉小虎只能從洞口中探出半個身子,勉強抓住了東東的一隻手。而此時,東東也似乎意識到了有人來救他,開始扭動身體,試圖掙脫墻縫的束縛。


  解説:就在東東一點點向救援洞口移動時,也許是被粗糙的墻面磨疼了,東東突然大哭起來。此時,無論是抓住了東東小手的劉小虎,還是夾縫兩端協助東東逃脫的消防隊員,聽到東東的哭聲,都不免有些心痛。可是,他們知道,此時一旦放手,東東就很有可能會回到原點,救援工作也將前功盡棄。因而大家只能狠下心來,接著將東東向洞口移動。

  解説:東東被順利解救出來後,早已等候在一旁的120急救人員,立即對東東的身體做了檢查。結果表明,東東除了臉部和身體上有些表皮擦傷,沒有其它傷情,只要在傷口處涂上一些藥水,幾天之後,東東就又可以和小夥伴們一起玩耍了。

  主持人:現如今,東東已經回到了幼兒園,依然像過去那樣聰明伶俐,活潑可愛。一次危險的經歷,對於只有四歲的東東來説,可能很快就會忘記,也可能會銘記一生。我們希望,這次的經歷不要讓東東留下任何的心理陰影,但同時能夠讓他從中吸取經驗教訓。眼看著暑假就快到了,很多雙職工的家庭,都要面臨一個小鬼當家的狀況,在此,我們提醒學校和家長,一定要叮囑孩子,在享受假期的快樂時,千萬要注意安全。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7月1日18:46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7月1日23:55 7月2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