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心靈的微笑(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16:00 來源:

     
    [內容速覽]17歲的高二學生武袁來自四川廣安農村的一個貧困家庭,因為患有唇顎裂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成績優秀的他有個最大的心願,那就是能和正常人一樣地微笑。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他的這個心願終於實現。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有一位哲人曾經説過這樣一句話:生活中的微

笑,和空氣一樣重要。微笑,可以説是人們生活和交往中最為常見的表情。一個微笑能增進溝通,

化解矛盾,加深感情。然而,這樣一個普通的表情,對於我們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伍袁來説,卻意

味著壓力顯得很艱難,這又是為什麼呢?讓我們一起走近他。

解説:這裡是四川省華鎣中學,高二13班的語文課,正在朗誦的男孩就是伍袁,今年十七歲了。由於先天性的唇顎裂,他從一齣生起就不能微笑,更不能正常發音。

同期: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解説:對於伍袁含混不清的朗誦,同學們表現得很平靜,沒有一絲嘲笑,因為高中兩年來,老師和同學們早已經習慣了這種場景,習慣了通過猜測去領會和明白他的意思。

同期:非常認真地聽他説,有時候沒聽不清楚,為了保護他的自尊心,還不敢請他再説一遍,只好自己揣摩,這種感受非常深刻。

解説:同學和老師都知道,伍袁一家四口僅靠父親做礦工的幾百元收入生活,可前些年父親又受了傷,不能下礦幹活了,這使家裏的經濟負擔越來越重,伍袁治療的事在兩次手術失敗之後,就再也沒有人提及。治療先天缺損在伍袁看來變成了遙不可及的事,他只有用加倍學習來抵消內心的抑鬱。

同期:總喜歡學習到兩三點鐘才睡覺,我生怕比別人少學了一會兒,説實在的我常想,哇,他們昨天怎麼比我多學了一個小時我明天一定要補回來。

解説:平日裏,伍袁很沉默,更很少對別人笑,在這所省級重點中學近三千名學生當中,伍袁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而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對所有愛他關心他的人露出最燦爛的微笑。不過已經17歲的他漸漸意識到,微笑也許只能成為他一個永遠都無法實現的夢想。可一天晚上,很少看電視的伍袁突然被一個節目吸引了,而正是這個節目打破了伍袁平靜的生活。

同期:嫣然天使基金會正式成立,中國有240萬唇腭裂兒童,如果我們都幫助他的話,我們需要240個億人民幣。我想我們倆沒有那麼大的力量,但是我想我們今天可以站出來説我們的孩子是一個唇腭裂,我們從心理上支持了所有像我們一樣的父母我們給予他們一個心理上的支持。

解説:明星李亞鵬和王菲夫婦作為發起人,和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共同成立了嫣然天使基金,專門針對唇腭裂兒童進行幫助。這個消息讓伍袁激動得整整一夜沒睡,他甚至想像出了自己面部唇修復後的樣子。第二天,伍袁早早來到學校,開始搜索與嫣然天使基金相關的信息。可申請表裏的一行要求引起了伍袁的注意。

解説:申請條件顯示:救助對像是0到14歲的唇腭裂孩子,而伍袁已經十七歲了。那一天,心情複雜的伍袁寫了一篇文章發表在網上,名字叫《我也有夢想》:1987年6月6日,我降臨到這個世界,感謝母親,給予我生命,卻又責怪上天,忘記給予我微笑。我好渴望有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微笑,但願這份期盼不是一個永遠的夢,請給我一次微笑的機會吧!我也有夢想,我也有未來,我也有希望。伍袁沒有想到,正是這封信徹底改變了他的命運。

解説:2007年1月15日,伍袁意外接到了一個電話,是嫣然天使基金會的董主任從北京打來的,他們在網上看到了伍袁的文章,特意打來核實情況。

同期:按説應該是在小的時候,在半歲就做唇裂手術,腭裂手術。也不要超過兩歲來做,我真的覺得都17歲了還沒有做而且外觀就是非常有影響,我挺心疼的,就希望我們這邊能夠(幫助他)真的是挺著急的,挺為他著急的

解説:董主任告訴伍袁,之所以把資助的年齡限定在十四歲以下,是因為這個年齡段是接受治療的最佳時期,如果超齡,不但手術會有危險,而且在語言能力的恢復上難度相當大,不過他們已經聯絡了北京一家醫院,通過專項救助的方式,幫助伍袁實現夢想。伍袁不敢相信,他的嘴唇真能修復成功,十七年的夢想真的馬上要實現了。

解説:有人願意給伍袁免費做手術的事情很快在那個小城傳開,可讓伍袁沒有想到的是,所有的親戚朋友竟然全部反對伍袁到北京接受治療。

同期:他們説,天上怎麼會掉下餡餅呢,一定是騙人的,不要去,千萬不要去,都勸我爸媽不要去。

解説:純樸老實的父母聽到這些話,也開始猶豫了起來,這可急壞了伍袁,當天,一家人因為這件事,整整吵了一個晚上。其實,不讓伍袁去北京還有一個原因,由於父親受了傷,再也無法下礦幹活,家裏已經一點收入也沒有了,為了供伍袁和妹妹上學,父母更是負債纍纍,而去北京做手術,往返的路費一個人至少要近千元,家裏實在拿不出這筆錢來。

解説:三天后,嫣然天使基金會又打來電話跟伍袁父母解釋,並有一家媒體匯來了手術的往返路費,這讓一家人徹底解除了顧慮。伍袁終於踏上了去北京的列車,誰都無法預料,伍袁的北京之行能否順利,他的手術會不會像前兩次那樣以失敗告終,伍袁究竟能不能實現那個微笑的夢想。

解説:2007年2月1日早晨6點30分伍袁到達北京,記者卻發現,自小從未離開過家鄉的伍袁竟然一個人千里迢迢來到北京,他解釋説,雖然有人願意為他們解決往返路費,但他父母説,這一千多元錢不是小數目,他們不願多花好心人的一分錢。

同期:伍袁,先把衣服穿上吧,你穿太少了,你沒有厚外套嗎?我沒帶,沒帶厚的呀,就毛衣 ,天哪我們那邊不冷,可北京冷啊。

解説:這一天的溫度大概零下十幾度,伍袁從來沒出過他們那個縣城,所以根本沒有想到北京會這麼冷,在去醫院的路上,走的是長安街,當得知這條寬闊的馬路會經過天安門時,本來有些緊張和羞澀的伍袁一下子興奮起來。

同期:馬上就到天安門了,你可以把車窗搖下來看,哦 看到了,看見什麼了,天安門廣場還有城樓。毛主席的像跟我想的一模一樣,跟你想的一模一樣,嗯,沒有變化,你剛才想什麼呢,2008年再來一趟,我從來沒有見過,像北京這個城市一樣,那麼神奇美妙,太有吸引力 ,太有魅力了。

解説:看到天安門後,伍袁一下子變得特別健談,他説2008年他就高考了,他一定要努力,爭取考到北京大學,那也是他的夢想,如果這次手術能成功,他就可以微笑著走進大學的校門,但是手術真的能成功嗎?

解説:八點多鐘,一行人到達了嫣然天使基金指定的醫院,醫護人員熱情的接待了伍袁,而伍袁的注意力似乎全部被墻上那些整容前後的對比照片所吸引。

同期:我原來就是這個樣子的,兩邊都裂了,你原來是這樣的,現在還有小孩兩邊都裂呢。多大了,17歲小夥子,行,你就在這個房間坐一會兒。

解説:自從看到墻上那張對比照片後,伍袁心中似乎踏實了許多,坐在整潔舒適的病房裏伍袁開始不停的説笑,他還不好意思的告訴我們,其實這一路上他還是有許多擔心,怕真的像親戚朋友們説的那樣是一場騙局,不過現在他相信,一切都是真的。

同期:已經看到你那個照片了,我看看,原來做過手術嗎,外面做過裏面沒有,裏面沒做,外面幾歲的時候做的,兩三歲,疤痕粘連,他這個問題還是挺嚴重,雙側唇腭裂,本身在唇腭裂裏面就算是比較嚴重的,而且呢 他修沒修好,現在是組織有粘連而且組織缺損,裏頭缺東西。還有呢,鼻子的問題還有面骨的問題,是一系列的問題。

解説:由於伍袁前兩次失敗的手術,再加上年齡偏大,唇腭裂已經導致鼻骨變型,這無疑使這次手術變得更加複雜,醫生的話讓在場的人都緊張起來,也讓本來興高采烈的伍袁有些失落。醫生走後,伍袁拿出了一個很破舊的手機,這是父母擔心他一個人外出,特意找親戚借了,為了省下手機費伍袁每天字斟句拙的算計著,給父母發一條信息報平安,可能是醫生剛剛的初步檢查讓伍袁有些失望,在發完信息之後,伍袁望著窗外沉默了許久,然後開始略帶傷感的向我們講起了他的童年,他説雖然身體的缺陷伴隨了他十七年,可那並不是最大的傷害。伍袁告訴我們,他的出生可以説讓那個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而在兩次唇腭裂手術失敗之後,生母實在無法接受這個現實,最終選擇離開。帶他去坐飛機成了母親留給伍袁的最後一句話,這句話也成了他後來生活的精神支柱。

同期:我相信她一定會回來,帶我坐飛機,每次我看見天上飛過的飛機,我總以為媽媽回來了

解説:可母親再也沒有回來,一年後,父親又結婚了,並生下了妹妹,幸運的是繼母對他特別關愛,這讓伍袁心中多了許多溫暖,回憶起這些,伍袁越發的傷感起來,而嫣然天使基金的負責人董主任在這個時候趕到了醫院。

同期: 早上起來,我聽説杜娟説你穿的也不多,這是我愛人的,這是我找了一個最小的毛衣,你能穿吧應該能穿啊,這個這個運動服你就在這兒(穿),這個出門穿這個,這個厚這是大衣。

解説:在此之前,伍袁無數次在網上查看所有與嫣然天使基金相關的信息,他有許多的話想要對基金會的人表達,可當熱情善良的董主任真的站在伍袁面前時,他卻一句話都沒有説出來。下午,醫院裏幾位做唇腭裂手術比較權威的專家全部到場,根據伍袁的病情共同確定具體的手術方案,可由於伍袁的情況非常複雜,會診進行了四個多小時,最終結果讓伍袁大失所望。

同期:就等於我們做這個上唇再造,你看這麼一收,這個組織就有了,這兩塊瓣呢,旋轉往下,這個就能充填起來了,把嘴唇外觀修好,腭裂可能這次就不太好做,如果做腭裂的話就不能做唇裂。

解説:在唇腭裂手術中,唇裂和腭裂是兩個手術,由於伍袁唇部組織缺損嚴重,專家們認為,這次最好只進行其中的一項,等恢復好了之後再進行另一項手術比較穩妥。這讓伍袁一下子變得憂鬱起來,那麼事情接下來的進展究竟會如何呢?

主持人:會診之後,醫院給了伍袁兩天時間,讓他考慮這次是選擇做唇裂手術還是做腭裂手術,如果先做唇的修復,會使他的面容有很大改善,而如果做腭的修補,會讓他的發音變得晴晰起來,這讓伍袁特別矛盾,他多麼希望一次寶貴的手術,能徹底還自己康復呀,那麼接下來的日子又會有什麼事情發生?明天同一時間歡迎您繼續收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28日18:46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28日23:55 6月29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