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養老風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7:58 來源:

     
    [內容速覽]山西的王秀英老人一生養育了7個子女,但老了卻無人贍養,最終死在同村的另一戶人家當中。可悲的是,老人的兒女們直到老人去世,也不肯承認自己的不當和過失。

  主持人:各位觀眾,歡迎收看《人與社會》。在我國農村,很多老人都有這樣的傳統觀念——“養兒防老”、“多子多福”。然而,養兒真的能防老,多子真的能多福嗎?今天的節目,我們一起來看發生在山西運城的一個真實的故事。

  解説:2006年12月6日,山西運城永濟中醫院的病房裏,85歲的王秀英老人一直等待著兒女們接她出院,這已經是她等待的第六天了,但是,她的七個兒女卻一個也沒有出現。

  同期:(醫生) 在病情已經平穩了,我們已經通知她好幾天,要求她們出院了。但是她沒有人接。

  你們通知到她的孩子了嗎?

  通知了。

  解説:王秀英老人是20天前因為肺癌病情加重,被三個女兒送到醫院來的,開始時女兒們還在這裡照顧,但是十幾天后,就再也沒人來了。

  同期:(護士) 我們現在除了給她做基本的醫療護理以外,還得管她吃飯,吃喝拉撒我們都得管,應該是盡我們的所能(把)病人護理好。

  解説:生活已經無法自理的王秀英老人有三個兒子、四個女兒,除了一個女兒在外打工外,其餘六個兒女都住在永濟中醫院方圓兩公里之內。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個85歲高齡的老人被棄醫院、無人來管呢?我們相繼走訪了她的六個兒女。

  同期:(曾淑鳳) 我不是回去開會了嘛,我開會了,我走之前我給我這倆妹子都説了,或者你倆誰在。都説了我走了以後,小妹子在這兒,又(照顧)了三四天。

  解説:大女兒曾淑鳳,在永濟市趙伊村老年協會工作,主要職責是處理村裏老人的各種難題,對於自己母親的事情,她該怎樣解釋呢?

  同期:(曾淑鳳) 我開會了,我走之前我跟我這倆妹子都説了,或者你倆誰伺候,都説了。

  解説:二女兒曾愛玲離婚後,帶著孩子住在一個破舊的窯洞裏,平時以打零工為生。

  同期:(曾愛玲)當時我不知道,我給我姐説我身體不舒服,我想我姐要去。

  解説:小女兒曾秋玲,經營一家飯店,母親這次住院時交的錢,就是她拿的。

  同期:(曾秋玲) 從開始住院我就老在那兒,後來我男的病了,我就出去,我跟醫生説的是,你或者叫一下誰,反正我只能顧一個吧。

  解説:女兒們相繼表明自己曾悉心照料過母親,但是由於特殊原因不能繼續照看。兒子們又都有著怎樣的原因呢?

  同期:(曾有福) 我沒有管過她,一分錢我都沒有掏。

  解説:家中的長子曾有福並非老人親生,而是從小抱養來的,他認為母親對他不好,因此拒絕照料。二兒子曾長福,在分家時,不但分得了曾家的老屋,還在父親退休時,頂替了父親的工作。

  同期:(曾長福) 正好我那個兒子出點事,他開車的時候讓別人給打了,昏迷不醒了,在醫院裏面急診室搶救了,臨時我接的電話我出去的,那兩天我就忙這個事。

  解説:三兒子曾永福,是趙伊村的黨支部副書記,也是七個子女中經濟條件最好的一個。三兒子曾永福不在的理由是,那幾天,他陪著女兒去了北京參加招聘會。

  解説:2006年12月8日,山西運城電視臺以“八旬老母被棄醫院,多個兒女無人過問”為題報道了此事。王秀英老人的家事,立刻在當地引起了很大的反響。王秀英老人和她的兒女們是運城永濟市趙伊村人,趙伊村是一個有著一萬多人口的大型城中村。運城電視臺報道後,趙伊村的一個年輕小夥李衛民心中感到不平,看到老人的子女們無動於衷,他將老人接回了自己的家裏。

  同期:(李衛民)那天也是跟朋友喝酒,看了這個電視,看了電視我就看老太太可憐,養六七個兒女沒人管,我就感覺這是趙伊大隊的一個恥辱,我作為一個趙伊大隊村民咱有一份力出一份力唄。

  解説:李衛民一家和王秀英老人雖然同住趙伊村,但由於村裏人口較多,此前彼此並不認識。

  同期:(記者)兒子心眼好,那你們家願意嗎?

  (李衛民母親)那有什麼不願意。

  (李衛民妻子) 她老了,人都有老的時候,他接的時候我都不知道。我回來了他跟我説,一説都那個嘛,都感到氣憤,我們在北京呆幾年,沒有這種現象出現。

  解説:為了迎接王秀英老人的到來,李衛民把家裏一間採光最好的房間騰了出來。

  同期:(王秀英) 不是我自己家,這小夥對我好。這小夥把我接來,拉著我的手説:奶奶走咱回咱家。


  解説:李家人輪流照顧著王秀英老人,趙伊村的許多村民也聞訊前來看望。然而,老人的七個子女卻仍然沒有一個表示要接老人回家。2006年12月16日,在村委會的&&下,兄妹六人終於坐到了一起,商量如何贍養母親的問題。這一次,王秀英老人的贍養問題能否得到很好的解決呢?

  同期:(村支書) 今天把大家叫過來,就是趙伊村,我出頭我作為村長來講,現在冬天又這麼冷,總不能讓老人在外邊得不到歸宿。

  同期:(長子) 我的看法是,我的想法是回到老屋,就是姊妹七個共同贍養;第二個觀點,或者是弟兄三個掏費用,姊妹四個管。

  同期:(老二) 我現在的意見就是輪流贍養,那依照判決呢,病故在誰家由誰負責安葬,費用七人分擔,如果説是誰有困難,誰不願意養可以提出來,通過法律來解決這個問題,他可以不承擔,不是説他不贍養。

  同期:(老三) 我們三個贍養了、發葬了我父親,他們四個現在應該合夥養我母親,包括最後的贍養。

  同期:(大女兒) 姊妹七個分三班倒,還有一個替班,輪流伺候。

  同期:(二女兒) 至於怎麼安排我媽,應該尊重我媽的意見。

  同期:(小女兒) 養老問題是不是要以兄妹互相殘殺而為報復?

  解説:兒女們各執一詞、莫衷一是。雖然每個人都説,絕對不能讓母親獨自住在外人家裏,但是在究竟由誰接,怎樣贍養母親的問題上卻難以達成一致的意見。

  主持人:85歲的老母親被素不相識的好心人接回家中悉心照料,親生兒女們卻在開著一場該由誰來贍養老人的辯論會,此情此景實在令人心酸。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兒女們這樣的爭執早在王秀英的老伴兒去世前就開始了,因為養老問題,他們相互爭吵,誰都害怕自己吃虧。老兩口也曾經試圖依靠法律來解決這個問題,但卻始終沒有奏效。

  解説:王秀英的老伴兒曾銀祥,生前是永濟火車站的退休工人,為了不給兒女添麻煩,老兩口自己租了房子,靠著每月幾百元的退休金,勉強維持生活。曾銀祥比老伴王秀英大11歲,他常常擔心自己去世之後,沒有任何經濟來源的老伴兒該如何養老?

  同期:(曾秋玲)考慮了我媽老了以後,怕子女把她的晚年安排不好,就早點提出這個問題,二一個説的意思是,剩下弟兄三個輪流都住住,姊妹的關係呢,有老人在,關係都處得融洽一點。

  解説:然而事與願違,兒子們沒有遵照父親説的做。

  同期:(曾秋玲) 最後就以我媽和我爸是原告,起訴到永濟市法院,最後判決是弟兄三個,一個人養一個月,生活在誰家裏,費用該誰管,誰負責這個生活問題,老在誰家裏,費用由弟兄三個攤。

  解説:三兄弟不服,他們認為女兒也有贍養父母的義務,要求父母重新起訴,將七個子女同時列為贍養人。

  同期:(曾秋玲) 農村都是兒子養老,出嫁的女子幾乎不管,就是能伺候。

  解説:一心認定應由兒子履行贍養義務的老人沒有答應兒子們的要求,於是判決後,老人在三個兒子家各生活了一個月,便又開始無依無靠了。

  同期:(曾永福) 老大不同意輪流,他因為沒房子,老二又不同意住養老房,我當時有那麼個意見,我單獨負擔我父親的一切費用,其退休金和養老金歸我母親,他們兩個,就是我大哥跟我二哥贍養我母親。

  解説:然而事實是曾家老兩口是無法分開的。判決結果雖然有了,但兒女們對判決有著自己的解釋,這又滋生出新的矛盾。2003年,在廣州打工的二女兒曾愛玲回到永濟,看到父母依然無人照料,一氣之下,她把父親送到了法院,希望法院強制執行。93歲的曾銀祥,從法院出來後,就沒有找回自己的家。

  同期:(曾永福) 我父親在雨裏、泥裏泡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我們趙伊八隊的山水才把我父親從泥裏面撿出來,用車送到我家。

  解説:這件事情讓大兒子和三兒子暴跳如雷。

  同期:(曾愛玲) 當天下午我三哥、我大哥就把我打了,打得我頭破血流,這個臉都腫了。

  解説:至此,因為父母的贍養問題,讓兄妹之間反目成仇。2004年,曾銀祥去世後,王秀英被大女兒和三兒子送到了養老院裏。

  同期:(王秀英)同期聲: 他們都不管我,我才住養老院。

  解説:王秀英説,住養老院每月要交400元錢,三兒子曾永福交了8個月的錢,女兒們又交了一年多時間,因為太貴,後來子女們都不願意再出錢了。以後,自己又在二女兒的破窯洞裏住過幾個月,直到這次病情加重再次住院。

  解説:孤苦伶仃的老母親無人贍養,子女們卻並不認為自己的做法有失當之處。

  同期:(曾淑鳳) 我已經全部做到了,你看這村子裏,我不但做到了我做女兒的責任,另外我做的就是超過我這個範圍了。

  同期:(曾永福) 如果像我的這種情況下,我要是構成遺棄罪的話,我認為按這個推理,應該是中國有80%的人,應該是有遺棄罪,因為我管了,而且還管得多。

  同期:(曾長福) 在贍養老人這個方式上,各人有各人的看法,有人不贍養老人,但絕對不是我。

  解説:雖然每個人都表示自己沒有不贍養父母,但是有一個不爭的事實卻是,85歲的王秀英至今仍然住在一個素不相識的外人家裏。在這個家裏,老人感受著素不相識的鄉里鄉親帶給她的溫暖和親情。而此時,她的兒女們卻在為誰應該把老母親接回家而相互指責、爭吵不休。就在家庭會議的第二天,王秀英老人帶著遺憾和傷痛告別了人世……

  主持人:據了解,王秀英老人去世後,這起贍養糾紛受到當地的媒體披露,當地有關部門對老人的子女給予了黨紀和政紀的處分,這似乎為這件事情劃上了句號。然而,老人在最後的歲月陷在兒女們的爭執和矛盾中,來自非親非故的好心人的真情相助,讓老人的內心得到了一絲安慰。面對熱心相助的旁人,老人的兒女們難道不應該反省一下嗎?好,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們明天再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23日18:46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23日23:55 6月24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