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丟失的遺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7:56 來源:

     
    [內容速覽]湖南某大學教授楊小明在安放丈夫骨灰的路上,意外丟失了對楊小明來説最珍貴的紀念物——丈夫的幾張照片。由於車票上的字跡模糊,要在有7000多輛出租車的長沙尋找這輛出租車如同大海撈針。極度傷心的楊小明幾次要尋短見,當天病倒了。後來在當地媒體、出租車管理部門等10多個單位和廣大市民的幫助下,最終找到了楊小明丟失的物品。

  主持人: 您好,觀眾朋友,我是曉輝,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在日常生活當中,人們有的時候,難免會遇上這樣或者是那樣的意外的事情。輕者,給我們平添煩惱,重者,會嚴重地打亂我們正常的生活。前不久,湖南長沙的楊女士,就遭遇了這樣一個意外,我們一起去看一下。

  解説:2006年5月的一天,湖南長沙公共客運交通管理處服務投訴科的鄒擁軍,和往常一樣,正在處理著日常事務。突然,位女士大聲哭著走進他的辦公室。

  同期:她當時是嚎啕大哭,可以説是悲痛欲絕。

  解説:見此情景,鄒擁軍馬上起身向前詢問。這才知道,這位女士剛才乘坐的士車時,不小心把一個包落在了出租車上。

  同期:我當時都有點感覺到我真的都不想活了

  解説:包裏面究竟裝的是什麼?會讓這位女士如此地悲痛欲絕呢?這位女士名叫楊曉明,當天上午九點鐘,她乘坐一輛的士外出辦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由於楊曉明的精力過分集中在要去辦的事情上,下車後,發現不慎把包丟在了出租車上。

  同期:我一下腦子就懵了,真的感覺到天就要塌下來的感覺,我説怎麼辦?怎麼辦?我就站在那裏,我説怎麼辦?怎麼辦?他們説趕快去追,趕快去追,我回過頭來一看,那個車子早就已經沒有影子了。

  解説:這個包裏的物品對楊曉明太重要了,她忍不住在馬路邊失聲痛哭起來,旁邊兩個熱心的年輕人看到這個情景立刻上前安慰她,提醒她可以看看出租車票車票,上面有車牌號和公司代碼。可是,當他倆接過那張票仔細一看時,全都懵了。

  同期:車牌呀,包括發票號,什麼都不清楚。

  同期:好多都是重復的打印在那上面的,根本看不清那個數字,還有包括哪個公司的代碼,還有包括是多少錢,都根本看不清楚。

  解説:楊曉明下車已經有半個多小時了,丟失的包究竟會不會被司機據為己有,還是被其他乘客順手牽羊,都無法預知,大夥的心裏越來越著急。這時,一個熱心人拿出自己的手機,撥通了長沙電臺交通頻道,詳細説明了事情的緣由,希望交通頻道能幫幫忙。大夥一邊安慰楊曉明,一邊把楊曉明送回家裏,等候消息。

  長沙交通頻道接到電話之後,及時播送了楊曉明丟失重要物品的消息。可是, 一個小時過去了,兩個小時過去了,楊曉明卻沒有接到任何消息。想著包裏面裝的是剛剛去世的丈夫遺留的珍貴資料和三萬多元錢下葬的錢,楊曉明覺得對不起死去的丈夫。

  同期:我先生他的事情我沒辦好,我就是感到愧疚。

  解説:楊曉明原本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兒子在北京上大學,丈夫是一位醫學教授,可是在2005年一次體檢中,查出丈夫得了肺癌,並且癌細胞已經擴散到了全身。醫生説楊曉明的丈夫最多只能活兩個月了。噩耗傳來,楊曉明幾近崩潰,因為她和丈夫十分恩愛。她決心不惜一切代價,哪怕傾家蕩産,也要挽救丈夫的生命。

  同期:他已經都病得那個樣子,都知道他已經不行了,但是我一直在心裏説,我還在盡力,他能多活一天,就多活一天。

  解説:為了精心照顧病床上的丈夫,楊曉明甚至辭去了工作,日夜陪護在丈夫身邊,但是無情的病魔,最終還是奪去了丈夫的生命。臨終前,丈夫留下了唯一的遺囑。

  同期:他説我死了以後呢,你就要一個人把我埋在革命陵園那裏,革命陵園是他原來父親在那裏埋葬的地方。

  解説:在湖南革命陵園安葬,需要3萬多元的安葬費。雖然家裏因為給丈夫治病已經欠下20多萬元的醫療債務,但是,為了實現丈夫臨終前的唯一願望,楊曉明硬是咬緊牙根,東拼西湊了32000元錢。

  事發當天上午,楊曉明帶著丈夫生前的一些照片、身份證和3萬多元的安葬費,乘坐出租車去湖南革命陵園,給丈夫的骨灰辦理安葬手續。可是她萬萬沒有想到,丈夫的這些照片 身份證和3萬多元安葬費,竟然因為自己的疏忽丟失了。

  同期:我真的都不想活了,我覺得我為什麼這麼荒唐,我做出這麼荒唐的事情,他走了才9天,我就把他的東西全都給丟掉了。


  解説:眼看著丟失的包猶如石沉大海,楊曉明不知如何是好,這時有人想到湖南長沙有個公共客運交通管理處,是專門管理全市的公交車輛的,對全市所有的士公交都有比較詳細的資料,興許可以幫助找到線索,楊曉明聽到這一建議,仿佛又看到了希望。

  同期:我們當時就看了那個半截車票,那個半截車票呢,沒有公司代碼,沒有車號。很不清晰,無法辨認車號。

  解説:可是,除了這張票以外,楊女士再也無法提供任何有價值的線索,長沙市有出租車6000多輛,出租公司52家,如果要從這裡面一輛一輛去尋找,無異於大海撈針,公共客運管理處的同志們決定,請專家來給票作進一步鑒定。

  同期:我們認為,那個前面這個車牌號的前面兩位數是97,97開頭。

  同期:凡是含有這幾個字的車牌,我就全都把它調出來,就從1000多臺裏,後面鎖定50多臺。

  解説:可是這50多輛車,就意味著要調查正副司機100多名,當他們調出這100多名司機的照片給楊曉明辨認時,楊曉明頓時陷入了迷茫。

  同期:因為這個司機,我沒有看到他的正面,所以我從正面沒有辦法辨認。

  解説:因為上車時楊女士恰好坐在車的後排,看到的只是司機的後腦,而照片提供的都是正面,通過這種方法,根本無法再查下去。

  同期:她當時就認為,這個查找沒有希望了,沒有希望找回來了。

  解説:此時已經是下午4點多鐘,眼看著一條條線索都斷了,一種不祥的預感籠罩在鄒擁軍的心頭。

  同期:當時司機沒發現,被下一趟乘客撿到了,這就是你再查,再查,也查不到任何結果。

  解説:可是,鄒擁軍不忍心再刺激楊女士已經十分脆弱的內心,他把這個想法強壓在心底。正當大家束手無策時,鄒擁軍突然想出了一個非常好的主意,那就是通過交通攝像頭來查找。

  同期:我們就把楊女士坐的那個車,那個路線,沿途看經過了哪些交通崗亭。

  解説:經詢問,楊女士經過的白沙路口正好有一個攝像頭,聽到這個消息大家的精神為之一振,似乎忘記了一天的疲勞,尤其是楊曉明,仿佛看到了一線希望,光明就在眼前,臉上也露出了笑容。可是,無巧不成書,事情又出現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問題。

  同期:真不湊巧,就在這裡,他們那個電子眼從來沒有壞過,就是那段時間正好就壞了。就是我搭乘的士坐車的那段時間段它壞了,在搶修然後到了下午它又好了。

  解説:原來,那天楊曉明乘車經過的那個攝像頭,恰巧維修,心情剛剛有所好轉的楊曉明,一下子又跌到了低谷。天色已晚,折騰了一天的楊曉明,無奈地回到家中。看著如今空蕩蕩的房子,越想越傷心,想著連丈夫生前的唯一願望都不能實現,楊曉明忍不住抱著丈夫的照片淚流滿面。

  主持人:對楊曉明來説,三萬元的安葬費是小,丈夫的遺物丟失才是她最為傷心的。由於過度的悲傷和自責呢,楊曉明終於病倒了。這之後的第二天,許多熱心的朋友給她打來電話,幫忙出主意,其中一位朋友還建議説讓楊曉明,去電視臺的政法頻道試一試。政法頻道在湖南的社會影響力比較大,也許能夠有所幫助,在朋友的再三勸説下,楊曉明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前往電視臺尋求幫助。

  解説:楊曉明的遭遇,在當地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湖南政法頻道記者劉維,得知此事後非常希望能夠幫幫楊曉明。可是,當她看到那張唯一的票據時,也感覺要找到楊曉明丈夫的遺物十分困難。

  同期:一片模糊感覺,就是説那個公司的代碼,然後車號,以及日期,等於是三行數字全都疊在一塊。

  解説:儘管如此,出於職業的敏感,劉維還是叫攝像師用特寫拍下了那張唯一可以作為憑證的票據。為了讓觀眾更加詳細了解事情的經過,劉維進行了全程跟蹤拍攝。下午,劉維回到編輯機房,在整理素材的過程中,開始仔細地端詳票上的號碼。

  同期:回來以後的話,放我們機器上一放,可能就有一些放大,就是比較模糊的了,看到最後的尾數,其實我們最終就是爭論的一個焦點,就是在最後的那兩個尾數上面,那個車子前面兩個代碼是97,最終爭論是後面兩個數字後面的數字,有一個是5,還有一個6,那還有一個是4,當時我們就想那天的時間剛好是3月14,那這個4的話,我們剛好就可以排除,等於是剛好3月14,把這個數字給排除了,然後又仔細地就看了那個數字,好像通過那個放大去看,還是有點像5,當時我就想這個車是9745,99%是9745。

  解説:於是劉維馬上通知了鄒科長,鄒科長認為劉維的分析可能性比較大,於是直接找來了車主讓楊曉明辨認。

  同期:首先我還沒看他的背影,我就問了他一句,我説師傅,我説請問你今天上午9點鐘去過了這個湖南革命陵園,就是殯儀館,我説你去過沒有?他就想了一下,停頓了一下 ,他就説,我好像去過,我説你去的時間是幾點鐘?他説好像是早上9點多鐘,我説你是不是在白沙路口?他説是的好,這一下,我一下心裏就感覺到,哎呀,有希望了。我説我坐在你後面,你坐著別動,我看看你的後背。

  解説:坐上了車子,楊曉明似乎一下子回到了當時,車子的白色沙發套,黑色的腳墊,都似曾相識,雖然沒有看到司機的正面,但還是對司機存有印象。

  同期:我又看了他一眼,斜著看的,像。很單瘦,穿的黑色的衣服,頭形比較小。

  解説:楊曉明當時就認定這個出租車,就是她那天乘坐的車,大家終於長舒了一口氣,可是司機卻説,他根本就沒有看到那個包。

  主持人:這可怎麼辦呢,這不是空歡喜一場嗎?不過,退一步想,即便錢是落在了那輛車上,也不能夠就此斷定錢就是被司機給撿了,也有可能是被乘客順手牽了羊呢,大家誰也沒有料到,司機找到了,卻沒有找到錢,眼看著有了進展的事情,又再次陷入了僵局。

  解説:就在大家都很沮喪的時候,記者劉維卻語出驚人,她認定物品和錢就是司機撿了。

  同期:因為我們之前,在採訪烈士陵園那個工作人員,他跟我們講了説那個司機,當時就是出去的時候,調了個頭。


  解説:劉維突然想起了在採訪過程中,革命陵園看門的大爺,跟她講的這個細節,長期從事政法報道的劉維,養成了觀察分析問題的能力,她認為,司機掉頭時,頭會往後看,那麼,他就一定會看到那個包。

  同期:因為她那個塑料袋很大嘛,而且車的話它是白色的坐墊,如果説上面一個那麼明顯的黃色的塑料袋的話,一眼就看得到。

  解説:最後,經過長沙客運管理處工作人反復做工作,司機終於承認,確實是自己撿到了那個包。

  同期:我當時就清點了這個錢,確實除了我裝(錢的)那個文件袋沒有了以外,錢確實一點都沒有動,所有的證件都在。

  解説:雖然物品已經物歸原主,但有一點大家始終不能理解,平時表現不錯的這位司機,為什麼會做出這種事情呢?原來,這位司機來自農村,今年才19歲,在老家開車時出了交通事故,需要賠償18000多元 ,於是就來城裏開出租車賺錢還債。當他發現車上有人丟下3萬多元錢時,就萌發了用這筆意外之財償還賠償的想法。

  同期:我覺得也可以理解,他確實很需要這筆錢。

  解説:歷經尋錢坎坷的楊曉明,不但沒有責怪司機,還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舉動。

  同期:拿出3000元錢,感謝他,當時他也沒有要。

  字幕: 三天以後,楊女士為丈夫辦好了下葬手續。

  主持人:在楊女士最焦慮,最傷痛之時,是周圍無數的好心人,給了她強有力的精神支撐。而當她面對一個一念之差,做出錯誤選擇的年輕人的時候,善良的關愛佔據了她的內心,她丟棄了前嫌,給他人帶來了慰藉。正是有了這許許多多的善良和無私,我們生活的社會,才能在和諧中不斷地進步。好了,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我是曉輝,明天的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22日18:46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22日23:55 6月23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