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危急30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7:55 來源:

     
    [內容速覽]2007年4月16日,甘肅省電力公司的三名工人在維修鍋爐、刷防銹漆的時候,突然中毒暈倒。鍋爐只有一個一米見方的入口,內部佈滿了縱橫交錯的鋼筋,而且充滿了香蕉水的毒氣。如果不及時救出三個工人,就會有生命危險。蘭州消防特勤中隊接到報警後立即展開營救。經過個半小時的緊張救援,三名被困人員被成功救出,脫離了險境。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消防救援的故事在我們以往的節目中曾經多次呈現,節目中消防指戰員們捨己忘我的精神常常令我們感動不已,深陷困境的群眾的命運同樣讓我們擔憂和牽掛,但是最終,在消防官兵睿智、果敢的救助下,危難中的群眾都能安全脫險,那麼,今天的節目我們要講述的又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呢?同樣被困險境的群眾最終是否能平安無事呢?

  解説:2007年4月16號下午2:50分,甘肅省蘭州市公安消防支隊119調度指揮中心的電話驟然響起,一個急促的聲音報告説,有幾名工人被困在鍋爐內出不來了,請求消防員前去營救。指揮中心鎖定了事發地點之後,立即派出作戰經驗豐富的特勤大隊二中隊趕往事發現場。與此同時,以支隊政委苗永林為指揮長的現場指揮部成立了。一路上,戰士們對求助電話中陳述的事件充滿疑惑,人是怎麼進到鍋爐裏去的,怎麼會出不來呢?現場,到底發生了什麼?當戰士們趕到事發地點後,一股油漆的味道立即撲鼻而來。

  同期:就是特別的刺鼻的那種(味道),一瞬間就眼睛比較疼痛。

  解説:本以為到達現場就能立即實施救援,然而戰士們在現場根本沒見到鍋爐的影子,這是怎麼回事呢?經事發單位工作人員介紹大家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被砌在四面墻裏面的一個基本密閉的鍋爐,圍墻的高度大概有6米,而進出鍋爐唯一的通道,是一側墻上方一個50公分左右的小窗口,這時大家更加疑惑了,鍋爐為什麼要設計成這個樣子?工人到鍋爐裏做什麼呢?

  同期:水箱水放完以後刷防銹漆呢,現在人進去以後突然沒聲音了,所以我們就著急了。

  解説:原來,當天下午2點左右,三名工人按領導要求給鍋爐內壁刷防銹漆,半小時後,三個人在裏面都沒了動靜,外面的人感覺情況不妙,趕緊爬到鍋爐通道口查看,不知是不是被油漆中的某種物質熏暈了,三個人在裏面都已暈迷不醒,工作人員這才趕緊向消防隊求助。

  聽到這個情況,二中隊司務長張琎濤決定,自己先到鍋爐入口處去偵查一下情況。因為通道口太小,經請示現場總指揮,張琎濤脫掉了全部個人防護裝備。在鍋爐頂部,借助強光手電,他看到水箱的深度大概在6米左右,底部還有很多積水,然而被困人員的位置卻根本看不清。

  同期:那個口挺窄,然後只能容一個人下去,多的人,根本就下不去。然後其它的器材又攜帶不上。

  解説:在狹窄的水箱口,張琎濤聞到了一股濃濃的油漆味,為避免意外,他攜帶了空氣呼吸器,踩著水箱裏縱橫交錯的鋼條一直往箱底下行。

  同期:每一層間隔呢,可能就是個40公分左右。中間唯一能上下通行的一個通道,可能就是一個正方形有個50厘米左右的那麼大一個空間。

  解説:這些鋼條是為加固水箱而專門焊接的,交錯著一直通到水箱底部。張琎濤下行到水箱的中間,仍然沒看見被困人員的位置。直到到了底部以後,他才看清躺在角落,已經奄奄一息的三名工人。

  同期:其中有兩名交叉,一個在一個身上躺著,有一名躺在最裏面。已經沒有自己自救那種意識了。

  解説:水箱裏的環境被密布的鋼條分割之後變得更加狹窄,這給救援增加了難度,這麼窄的空間顯然也容不下再多的營救者下來援助,此時,救援該如何進行呢?被動的救援環境,使等候在外的其他救援人員焦急萬分,為了爭取時間,現場指揮部當即確定了一個救援方案,即破拆水罐外部磚混結構的外墻,切割裏面的水箱體,從水箱底部把人救出來。但是經過跟幹休所工作人員商議,這個辦法很快就被否定了。

  同期:水箱鋼板厚度有五厘米,所以這樣切割比較費時。而且呢,你産生的高溫氣體,以及切割機産生的尾氣,對於三名被困者來説,也是危害性比較大。

  解説:既然不能從外面破拆,那麼,能不能把罐體內的鋼條切割後,使裏面空間大一些再實施救援呢?

  同期: 後來一看,鋼筋拉條總共有七八層,所以你挨個切割的話比較費時,而且這樣的話,它的切割機産生的尾氣對三名被困民工來説危害也比較大。

  解説:本來以為最快的辦法,現在看來都沒法操作。這時候時間又過去了十多分鐘,迫不得已之下,現在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從水箱內部實施救援。由於水箱內空間有限,指揮部決定換下張琎濤,讓一位更年輕的戰士下去援救,但卻被張琎濤以熟悉情況為由拒絕了。

  同期:當時考慮到在下面可能還會發生其它的情況,突發性情況,所以當時呢,我就決定我先下去。

  解説:於是,戰友們只好等在水箱口準備接應,為避免受困者誤吸入箱底的積水導致窒息,當務之急是要儘快調整三人滯留的位置。這在幹爽的地面上比較容易辦到的事情,此時卻顯得異常艱難。


  同期:由於底部有泥,所以就比較滑,你往後拖的時間,腳底下根本使不上力。

  解説:好不容易把三人拖到了垂直通道口的附近,張琎濤的眼睛也適應了箱底昏暗的環境,這時他才發現,鋼架搭板上的一些罐子裏,居然還有沒用完的油漆和香蕉水,聯想到水箱外空氣中散發的油漆味道,張琎濤頓時感到了問題的嚴重性。

  主持人:張琎濤為什麼會這麼吃驚呢?原來,無色透明的香蕉水,是噴漆的溶劑和稀釋劑,它的主要成分是二甲苯,是一種揮發性極強、又易燃易爆有毒的危險品,外加油漆中也含有大量的苯類物質,這些物質如果被置於封閉的空間內,這時只要遇到丁點的火星,都有可能使這個水箱成為一個巨大的炸彈,不但水箱內的人難以倖免,還會傷及外面的戰友和普通群眾,可以説水箱內的情況危險異常。

  解説:為杜絕危險的發生,現場人員的所有無線通訊設備立即停止使用了,而本已裝好的照明效果較好的防爆燈,也因為擔心引起爆炸立即被拆掉了。

  同期:就用的是我們的那個強光照明燈跟那個頭燈。

  解説: 這時,內部的救援該如何進行?有人建議把受困者一個個背出來,但是,昏厥的人本來身體就很沉重,還要背著他攀爬七八層,每層間隔40公分的鋼架,其難度是可向而知的。

  同期:就是説在那種條件下,根本不可能實施。所以呢,我們只能採用就是結繩救生法,把人捆上,然後用三頭腰結把它打上結之後,然後垂托下去,然後下面人接住。

  解説:即便如此,結繩救生法也只能一個一個地往外營救,這無疑延長了救援的時間,但此時,已別無選擇。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過去,3個處在生死邊緣的生命牽動著現場所有人的心,隨著時間的拖延,他們的生命也在承受著巨大的考驗,而先救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耽誤其它兩名受困者的救治,這時,應該先救誰呢?

  同期:工頭下去得比較遲,工頭呢還算可能就是不是完全的昏迷,還有一點點的意識那種,其它兩名呢,已經完全昏迷了。

  解説:顯然,已經昏迷的兩名工人的情況更加危急,特別是被壓在最底下的一名工人,更是到了命懸一線的時刻。

  同期:他的身體一直在抖動。他那個身體比較僵硬,動一下,他沒有反應。

  解説:張琎濤費勁地從水下將這名工人拽到自己身邊,將救生繩牢牢係在他身上的同時,水箱上面的戰友也開始往上牽拉繩子。

  同期:然後我在底下就是用肩膀,肩膀夾著他的兩個腿,然後把他往外送。這樣呢,一方面減輕繩子對他身體造成的疼痛, 要控制速度,然後下面有一條引繩、我掌握方向。

  解説:張琎濤用自己的肩膀托舉著受困者,和水箱頂部的戰友呼應著一點點向上移動他的身體,既要儘快將他救出去又要確保他的安全,這個過程非常不容易。

  同期:主要是裏面的碰撞,因為他的腳、手之類的就是時不時的碰到鋼筋焊上的豎條中,這樣的話,比較拉起來比較費勁,而且比較費時。

  解説:從水箱底部到頂部只有6米,負責拉拽的幾名戰士每向上拉一米,都要克服很多困難。這是為什麼呢?

  同期:空間比較小嘛,所以人只能半蹲著,力氣不能完全發揮。

  解説:原來,水箱頂部出口位置的小平臺只有30公分寬,高也僅僅50公分,戰士們只能半蹲著在上面操作,而受困者在上行過程中身體不時地碰撞鋼條,因為擔心他因此再度受傷,戰士們拉動的速度非常緩慢,這也給操作增加了難度。終於,第一名受困者被送出了水箱外,考慮到他危重的身體狀況,大家決定先將他送到地面急救。張琎濤用身體護著這名工人,水箱平臺上的戰士拉著救生繩的另一端,戰友在旁邊的梯子上保護著,大家小心翼翼將他送到了救護擔架上。

  解説:沒有片刻的停頓,張琎濤馬上又返回到水箱中營救其餘人員。離垂直通道口最近的第二名受困者,被張琎濤用同樣的辦法救了出去。就在張琎濤返回水箱營救第三名受困者的時候,由於長時間連續的強體力運動,他的動作開始有些遲緩,很明顯是體力不支了,這可怎麼辦呢?偏偏這時候,原本狀態最好的這名受困者,也因為在水箱下時間過長,身體出現了強烈的不良反應。戰友們在水箱頂上看到這種情況,都不免捏了把汗,正準備下去一個人幫助張琎濤時,卻見他已經給受困者繫上了救生繩,但想再用肩膀托起受困者上行卻顯得異常地困難。

  同期:身體挺重了,太壯了。

  解説:不論是個頭還是體重,這個人的身形都要比張琎濤強壯許多,這就更增加了張琎濤救援的難度,而水箱中用來踩踏的鋼條,也因為踩踏次數過多變得異常濕滑。

  同期:上面都踩了水跟那個泥,所以呢比較滑。

  解説:在戰友們共同的努力下,張琎濤終於將最後一名工人送到了水箱外,這時他的體力也耗到了極限。大家奉勸他回地面休息,但是,受困人員沒有完全脫險,他又怎麼放心得下呢?


  因為水箱平臺上空氣比較流通,短暫的休息過後,兩名受困者神志恢復了許多,戰友們立馬將他們往地面護送,這個過程仍然是以張琎濤為主力。很快,所有受困人員都被送往醫院,並得到了醫生們及時的救治。

  同期:目前看生命體徵是平穩的。

  解説:經過幾天的治療和恢復之後,三名工人都健康地出院了。三名沒有經過安全操作培訓就上崗的工人,在封閉的環境中很短時間就因吸入有毒物質而中毒,這件事情的發生讓相關單位應該怎樣引以為戒呢?

  同期:從事這些行業的人員,應該要通過勞動部門,和咱們消防部門的一些安全常識的培訓,提高這方面的工作意識。

  主持人:當我們看到三名被困在鍋爐內,生命垂危的工人陸續被消防戰士救出來的時候,都長長地松了一口氣。而當消防戰士一次次進入鍋爐水箱中救人時,人們除了牽掛受困人員以外,也為消防戰士表現出的身先士卒和捨己救人的精神感動著。在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受到威脅的時候,永遠是軍人在第一線履行著對國家和人民的莊嚴承諾,這也是我們時代精神的真實寫照。好,感謝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明天同一時間再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21日18:46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21日23:55 6月22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