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生死血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7:52 來源:

     
    [內容速覽]2007年,浙江一個18歲的少女患有慢性淋細胞性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這時她才知道自己的父母不是親生的。養父母經過多方尋找,終於找到了她的親生父母。但是由於受迷信思想的影響,她的親生父母和姐姐弟弟都不願做骨髓移植。最終經養父母和其他人的多次協商後,少女的姐姐為她作了骨髓移植。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節目。在我們節目的一開始,我們首先來認識一個女孩,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屏幕左側的這個小女孩。她的名字叫林小女,今年剛剛18歲。小女性格開朗,活波可愛,而且特別懂事,不論是家裏人,還是左鄰右捨得鄰居都非常喜歡她。可是就是這樣一個乖巧的女孩,卻經歷過一場生死考驗。

  解説詞:2006年初,浙江溫州平陽縣18歲的林小女,突然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有些不舒服,媽媽蘇珍急忙把她送到醫院,誰知,檢查結果卻讓全家人都大吃一驚。

  同期:(林小女的媽媽) 他説,你這個是白血病,我一下子就哭了。

  解説詞:全家人根本無法承受這個結果,立刻到杭州的另一家大醫院檢查,而再次的檢查不但確診了白血病,還發現小女同時併發惡性淋巴瘤。這樣併發的病例在全國相當罕見,如果不及時進行有效的治療,剛剛18歲的林小女就會有生命危險。

  同期:(浙江同德醫院醫生) 這兩個病的話很明了的一點,就是説可以用一種治療方式,骨髓移植可以一次性治療 。

  解説詞:只有進行骨髓移植,才能挽救小女的生命。骨髓移植親人之間配型成功的幾率是四分之一,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之間配型成功率則是萬分之一。所以一般首選是在親人間進行配對。小女想,自己有兩個哥哥和一個姐姐,很有可能找到合適的配型。然而就在這時,一個讓小女無比震驚的事實擺在了她的面前。

  同期:(林小女) 父母告訴我,我不是他們親生的。

  解説詞:18年了,小女怎麼也沒有想到,平日裏那麼疼愛自己的父母,竟然不是自己的生身父母。此時,養母蘇珍才不得不告訴小女,她身世的真相。

  解説詞:18年前,在溫州平陽縣水頭鎮的一戶姓白的人家,生下了一個女嬰,這個嬰兒就是林小女,可小女的降臨,卻並沒有給父母帶來快樂。原來,白家已經有了一個女兒,第二胎本是想要個兒子。白家夫婦決定把小女送給別人,自己想再生一個。就這樣,苦命的小女被好心的蘇珍和丈夫收養下來。雖然蘇珍和丈夫已經有了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但是,他們18年來,還是異常疼愛小女。

  同期:(林小女的姐姐) 我三姐妹都是對她都很好的,我老爸對我們沒這麼好,對我妹妹還好一點。

  解説詞:此時,已經18歲的林小女才真正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如果不是她現在需要親人捐獻骨髓,或許在小女的世界裏,她永遠都不會知道那麼疼愛自己的父母,竟然是養父母。由於沒有血緣關係,無論養父母再疼愛小女,都無法為她捐獻骨髓。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找到小女的親生父母。養母蘇珍幾經打聽費盡週折,最後終於在30多公里外的另一個鎮上,找到了小女的親生父母。小女的生身父親叫白小軍,母親叫趙芳。當初他們把小女送走後,又生了一個兒子。據醫生説,小女的生身父母年齡太大,不適合做骨髓捐獻,但是小女的親姐姐和親弟弟卻極可能會配型成功。為了能救小女,養母蘇珍在小女病情有些緩解後,她讓小女到生身父親白小軍家裏住上幾天,培養一下小女與生父一家的的感情。2006年6月的一天,小女到了生父白小軍家。

  同期:(林小女) 第一次吃飯就是説不敢吃飽的這種感覺有的。

  解説詞:林小女看著生身父母冷漠的臉色,只好決定再回養父母家。在回家的路上,她鼓起勇氣打電話給生父家。雖然小女的苦苦哀求,但是生父白小軍卻説,是小女的姐姐弟弟不同意捐獻骨髓。 但是林小女從嘈雜的電話裏,她卻聽出這並不是姐姐的本意。

  同期:(林小女) 那兩個大人就旁邊教她,就是教她説你自己不願意不願意,就這樣説。

  解説詞:小女怎麼也想不通,明明是自己的親生父母,為什麼在自己遇到危難的時候,卻不願伸出援手呢?

  同期:(林小女) 他怎麼連一點良心沒有,我還是他們的女兒啊,是他們那裏生出來,不是我的親人他們都願意救我,我親人的話呢,他們就這樣逃避?我覺得這樣的父母真的很氣憤很氣憤的。

  同期:(林小女的姐姐) 我媽説過了麼,我們一家人都不配麼,如果配得上,我們一家人都去。

  主持人:由於沒有血緣關係,林小女的父母無法捐獻骨髓。可是生父母卻怎麼也不願意捐獻。小女的生命難道真的要停留在18歲的青春花季嗎?無奈之下,小女的養母帶著小女,第三次來到小女生父家裏求情,可是讓她們沒有想到的是,小女的親生父母一看到他們,竟然馬上躲到家裏,緊閉上大門。

  解説詞:看到自己的親生父母竟然是這樣的態度,求生心切的林小女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了。任憑林小女再怎麼敲門,她的親生父母一直不開門,就在這時,讓人意想不到的一幕發生了。

  解説詞:林小女就這樣在自己的親生父母家門口倒下了,小女和養母悲痛欲絕的哭喊聲,震顫著現場的每一個人。緊閉著的房門,似乎隔絕了小女求生的渴望。

  解説詞:林小女的經歷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浙江電視臺的記者陳薇得知道這件事之後,很想幫幫這個不幸的女孩。陳薇連夜驅車趕往小女生父白小軍家,白小軍説,他女兒出去打工了。可就在這個時候,白小軍的女兒卻從樓上下來了.。

  同期:(林小女的親姐姐白小麗)你們這次來,是不是要我把骨髓給她啊?捐骨髓,我是不同意的。

  解説詞:正在陳薇繼續懇求白小軍的女兒時,白小軍的兒子回來了。

  同期:(陳薇)你願意把哪那個骨髓捐給她嗎?

  同期:(弟弟)我不可能的。

  同期:(陳薇)為什麼?


  同期:(弟弟)因為從我爺爺,到我爸爸,只有我一個男孩。

  解説詞:白小軍的兒子同樣不同意捐獻骨髓。此時,白小軍的妻子的態度似乎更加耐人尋味。

  同期:(白麗娟)我媽説這跟無情無義沒關係。就是説難聽點,就是把肚子給她借用一下了。

  同期:(陳薇)你媽媽剛才這樣説的嗎?

  同期:(白麗娟)對。

  同期:(白小軍)不管這種事情,管她配不配,就這樣子説。

  同期:(陳薇)她畢竟是你的親生女兒啊。

  同期:(白小軍)儘管是我的親生女兒也好,是我養女也好,反正我就不管。

  同期:(姐姐)生了有用嗎?養育之恩大於天嘛,這句話沒聽説過?

  同期:(白小軍)她是姓林的,我是姓白的,沒關係。

  解説詞:記者陳薇雖然在白小君家碰了壁,但是她不想就此放棄。陳薇特地到醫院拍了一段小女的錄像,

  同期:(林小女DV):我懇求你們能夠救救我,我在這裡住了那麼長的時間,就是為了等這一天,真的懇求你們能夠救救我,畢竟我還小,這麼年輕。

  解説詞:病床上的小女還給自己生身父母寫了一封信。林小女在信裏寫到:親愛的爸爸媽媽,我也是你們的女兒,我們的血液裏流淌著同一種血,不要對我偏心,人們常説血濃于水,求您們救救我! 記者陳薇帶著小女的錄像和書信再次來到白小軍家,陳薇希望這次能夠打動小女的親生父母。 可是,白家人的反應完全出乎陳薇的預料。

  同期:(陳薇)那你不願意看看你的姐姐嗎?

  同期:(弟弟)看了也沒用的,我不想看。

  同期:(陳薇)先別上去好嗎?

  同期:(白小軍)沒有用的啦,跟你説了。

  解説詞:陳薇拿出小女的信,可是,林小女的生母卻躲到了一邊。

  同期:(陳薇)那我念吧,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好,我躺在病床上

  同期:(媽媽)這個我知道了。

  同期:(陳薇)醫生説我還是有希望的,他們常説血濃于水,我們的骨子裏流著相同的血液,雖然我們沒有在一起生活過,但是希望你們念在這一點的血緣上救救我吧。

  解説詞:在陳薇念信的時候,小女的親姐姐甚至把耳朵都堵上了。 看到小女的生身父親白小軍從樓上下來,陳薇連忙念給他聽。

  同期:(陳薇)我躺在病床上面

  同期:(白小軍)管她病床不病床,都跟我無關。

  同期:(陳薇)那您看看好吧,這是林小女寫的信。

  同期:(白小軍)這是給我的?給你的?

  同期:(陳薇)她是寫給你的。

  同期:(白小軍)給我的,是吧?給我的有什麼好看的?

  同期:(陳薇)這是她在病房裏寫給你的信啊。

  同期:(姐姐)沒用的了。

  同期:(白小軍)管她是誰的女兒?

  解説詞:此時,失望至極的陳薇,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了。

  同期:(陳薇) 我覺得任何一個有良知的人,在那個情況下都會哭的,因為我覺得大家的心如果還是暖的,還是有點良心的話,在那樣的情況下都是會有這樣的反應的。

  解説詞:記者陳薇還是不想放棄最後的希望,擦乾眼淚後,她又一次走了進去。但沒有想到,這次白小軍的態度變得更加生硬。

  同期:(陳薇)你是她的親生父母哇。


  同期:(白小軍)沒辦法了,我麻煩你不要吵了在這裡,吵起來鄰居也不好看對吧,知道嗎?

  同期:(陳薇)你還擔心鄰居有什麼不好看的嗎 你擔心鄰居有什麼不好看的嗎 他們知道這個事情嗎。

  同期:(白小軍)從今天起我就不留客了,送客。

  解説詞:白家的門就這樣又關上了。在記者陳薇眼裏在,這一扇門,也許就是小女的生命之門,可是它還是被緊緊地關上了。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白家這樣的態度呢?陳薇通過採訪了解到,由於當地農村經濟相對落後,別説捐獻骨髓,就是對於義務獻血這樣的事,許多人都認為會影響身體健康。據了解,白家人可能是擔心捐獻骨髓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一次次的把親生女兒拒之門外。而據醫生説,捐獻骨髓對身體健康並沒有影響。

  同期:(醫生蔣慧芳)沒有任何危害,對他以後結婚也好,生育也好,甚至壽命也好,他可以活80歲就80歲,該是90歲就是90歲,沒有什麼影響,而且這個處理也很簡單。

  解説詞:小女的病情變得越來越嚴重,必須儘快進行骨髓移植手術。2006年9月,記者陳薇陪同小女再一次來到生父家求情,希望能救救小女。

  同期:(林小女)我也是你們生的,不是從石頭那裏蹦出來的,是絕對不可能。 所以,我在這裡,我就説懇求你們能夠救救我,我現在真的是沒有辦法才過來求你們。

  解説詞:記者特意向白小軍一家人反復解釋,骨髓捐獻只是一個普通的手術,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周圍的鄰居也在幫著小女求情。或許是知道了捐獻骨髓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白小軍也幫著做他女兒的工作。看到白小軍的態度有所轉變,對女兒的態度漸漸地緩和了下來。

  同期:(林小女姐姐) 同意到杭州去,但是沒有同意把這個你説的骨髓給她,這事以後再商量 。

  解説詞:2006年9月17號一大早,林小女和生身父親白小軍一家人經過六個多小時的車程後,他們來到了杭州同德醫院。白小軍在醫院第一次看到小女做骨穿,白小軍和女兒白小麗也第一次感受到小女的堅強,血緣裏的親情也在他們的眼神中,不自覺的流露。

  同期:(白小軍)心裏感到很心疼,畢竟是自己的親生的。

  解説詞:血液雖然配型了,可結果誰也説不清楚。因為,有血緣關係的親屬之間,配型成功的幾率也只有四分之一。配型結果在十天之後才有答案。這十天,對於所有的人來説顯得是那麼地漫長,大家都在默默地祈禱著。

  解説詞:十天之後,配型結果終於出來了。

  同期:(蔣醫生)完全相合,血緣所以我説生命有時是奇妙的,血緣也是非常奇妙的。

  解説詞:在等待結果的十天裏,小女和白小麗朝夕相處,姐妹之間淡漠的親情也慢慢變得濃厚。配型成功後,白小麗也為妹妹小女感到高興。

  同期:(姐姐白小麗)我願意把骨髓捐給我妹妹。

  字幕:2007年1月19日林小女進入手術無菌倉。

  字幕:2007年1月29日實施骨髓移植手術。

  解説詞:經過1小時的手術,醫生為林小女成功地移植了骨髓。

  主持人:一段割裂了18年的親情,雖然歷經了磨難,但最後終於還是彌合了。親情也最終讓林小女重新獲得了新生。小女的骨髓移植手術進行的十分順利,目前正在接受一些康復性治療。現在小女現在身體恢復得怎麼樣呢,下面就讓我們連線林小女。

  主持人:小女你好,現在感覺怎麼樣?

  小女:現在身體基本沒什麼吧。按照醫生的説法吧能熬過三個(階段)就行了。三個月、六個月、一年。

  主持人:那經過這樣的一段經歷,現在你有什麼話想説嗎?

  小女:在這裡我挺感謝我姐的,在最後的關頭站出來了,在這麼多好心人的幫助下,使我又得到了第二次的生命。在這裡向他們表示感謝啦。

  主持人:看著小女燦爛的笑臉,也許沒有誰比她更清楚親情的珍貴,在這裡我們也祝願小女能早一天恢復健康,重新回到親人們的身邊。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19日18:46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19日23:55 6月20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