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生命的節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7:50 來源:

     
    [內容速覽]在2007年中央電視臺舞蹈大賽上,一對特殊的雙人舞選手格外引人注目。女演員馬麗沒有右臂,男演員翟孝偉沒有左腿。他們在一隻拐杖的支撐下,精湛的表演震撼了全場觀眾。成功背後是一段和艱辛而感人的奮鬥歷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18日18:46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18日23:55 6月19日11:55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童年時的一次意外,使得翟孝偉失去了左腿,經過十幾年的艱辛努力,他成為了一名殘疾人自行車運動員。一年之前,為了備戰2007年的全國殘運會,他加緊訓練,因為他的目標是爭取參加2008年的殘奧會。可是就在他越來越接近這個目標的時候,一次意外的邂逅,卻讓他的命運發生了轉折。

  解説: 2006年9月的一天,翟孝偉結束訓練正往回走,在樓道裏,一個陌生的女孩迎面走來,就在他們擦肩而過的一瞬間,女孩突然叫住了他。

  同期(翟孝偉): 她第一句話問我,你會不會跳舞?當時我就是特別納悶。

  解説:這個奇怪的問題讓翟孝偉楞了一下,他再仔細一看,發現眼前的女孩竟然沒有右臂。驚詫之餘,女孩告訴他,自己名叫馬麗,是一名舞蹈演員,她正在為一個新創作的雙人舞《牽手》物色搭檔。

  同期(馬麗):因為我這個舞蹈,首先有一個特定性,必須是你缺左腿的,少左腿。然後是高位截肢的,而且還不能特別高,必須還得有個點。

  同期(翟孝偉):然後我又低頭看看,低頭看看自己的腿,就是想到我能跳舞嗎。就是我拿自己,一個殘缺的肢體上去,能展示什麼。

  解説:那時的翟孝偉對舞蹈幾乎一竅不通,再説一個大小夥子去跳舞,那也不是他的志向,翟孝偉直言不諱地説出了自己的真實想法。

  同期(馬麗):我説那樣吧,我給你兩張票,你晚上去看我們演出。

  解説:女孩所説是真是假?他為什麼如此急切?帶著將信將疑的心理,也帶著幾分好奇,翟孝偉決定去看看她們的演出。

  同期(翟孝偉):我看完她演出,就是感覺特別特別震動。好像看她演出,就是頭髮都豎起來了。

  解説:翟孝偉立即被馬麗的舞蹈深深吸引,他沒有想到,這個只有一條手臂的瘦弱女子,在舞臺上竟然迸發出如此強烈的活力。他似乎讀懂了她在舞臺上的傾訴,甚至聽到了一種召喚。

  解説:演出結束後,馬麗再次找到了翟孝偉,她迫切希望自己的雙人舞能儘快找到合適的搭檔。可是在翟孝偉看來,答應了馬麗的請求,那就意味著放棄自行車運動,翟孝偉左右為難。雖然沒有馬上答應馬麗的請求,可是兩個人卻慢慢成了好朋友,不久後,翟孝偉得知了馬麗的身世。

  解説:馬麗原是青島市藝術團的一名專業舞蹈演員,19歲那年,一場意外的車禍碾碎了她的右臂,也殘忍地碾碎了她的舞蹈夢想,那時侯的馬麗萬念俱灰,失去全部生活希望的她甚至想到了死。直到有一天馬麗突然發現,短短幾天,母親的滿頭黑髮竟然全都變成了白髮,她才意識到,自己的想法是多麼自私,她終於放棄輕生的念頭,開始學著用一隻手來做那些最平常的事情。1998年,馬麗勇敢地走出家門,她開辦了一個小小的書店,雖然店面只有十幾平方米,但是馬麗終於可以自食其力了。那時侯的她總是穿長袖的衣服,每天出門前,她總是小心地把空空的袖管塞上東西,插到衣服兜裏。身體可以偽裝回原來的樣子,可曾經至愛的舞蹈卻只能是深埋在心中的一個記憶了。

  解説:2001年,為籌備第五屆全國殘疾人文藝匯演,河南省殘聯的工作人員找到了馬麗,他們的勸説,終於喚醒了馬麗深埋在心裏的舞蹈夢,她回到了排練場。可是她曾經摯愛的排練場,卻給了她無情的打擊。失去右臂,她也失去了平衡感,這使她在旋轉中一次次摔倒,可她又一次次艱難地爬起來,就在這週而复始的摔打中,她終於找回了失去已久的舞蹈記憶,在忘情的舞蹈中,馬麗徹底走出了車禍的陰影。在那次文藝匯演中,她獲得了金獎。

  解説:馬麗的經歷深深觸動了翟孝偉,這讓他也回想起自己兒時那場噩夢般的遭遇。翟孝偉的家在河南省濮陽市的農村,四歲的一天,一輛四輪拖拉機停在他家的門口,好奇的他爬了上去,可是,拖拉機突然發動起來,小孝偉摔了下來,車輪從他的左腿碾過。長大成人後,翟孝偉不甘心一輩子被父母照顧,他獨自來到鄭州謀求自立。幾經輾轉,翟孝偉終於成為一名優秀的自行車運動員,馬麗的出現雖然打亂了他的計劃,但馬麗的執著和頑強卻吸引了他,第二天,他終於做出選擇:答應馬麗,去跳舞。

  解説:同樣的經歷,共同的願望,使兩個人很快就投入到《牽手》的排練中。這時他們得知中央電視臺要舉辦第四屆電視舞蹈大賽的消息,這對他們來説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是,全國性的大賽,優秀選手雲集的舞臺,和那些出色的演員們相比,他們幾乎沒有任何優勢。況且在舞蹈大賽的歷史上,還沒有殘疾選手進入過決賽,他們能行嗎?但為了這個目標,他們提高了訓練的強度,同時,在舞蹈動作上增加了難度。


  同期(趙立民):那麼兩個人,而且兩個,不同位置殘缺的人,要達到一個共同的一個平衡點,而且找到新的平衡點的同時,要兩個人在一起達成一種和諧,達成一種默契。同時形成一種舞臺上的一種美,這個過程是非常難的。

  解説:訓練異常艱苦,可翟孝偉卻不怕吃苦,但是隨著排練的深入,絲毫沒有舞蹈基礎的他 還是顯露出了不足,馬麗發現翟孝偉的舞蹈素養並不像他的外形條件那麼符合要求。

  同期(馬麗):因為對孝偉來説,他以前沒有從事過舞蹈,這個概念不太清楚。包括一些舞蹈上的東西,內在的東西,包括呼吸,感覺就欠缺。

  同期(翟孝偉):練體育的力量還行,就是協調性不好,表情不好,音樂卡不上,等於什麼都不行。既然選擇了這個舞蹈了,反正就要為它付出。

  解説:雖然翟孝偉付出了極大的努力,可結果仍然不盡人意,他沒有明顯的進步。眼看大賽日益臨近,馬麗的焦急溢於言表。

  同期(馬麗):那天好像是,就因為一個就這樣的側抱,因為他不會用呼吸,收緊,他老是松,説他收緊,好像他找不到這種位置。那天我就説他了,好像還打他了。

  同期(翟孝偉):我爸媽沒有拍過我一下,但是馬麗姐拍我一下,我就特別不舒服,心裏面是非常難受的。

  同期(馬麗):但我沒辦法,因為我就這麼要求的,我希望我的作品,不能有一點失誤。

  解説:這次衝突讓翟孝偉陷入了茫然和痛苦,自己已經傾盡了全力,可還是這麼笨拙,是自己沒有這個天分?還是舞蹈就這樣殘酷?他想到了放棄。可在他十幾年的奮鬥中,他還沒有當過一次逃兵,難道這一次要承認自己失敗了嗎?這天傍晚,原計劃要加班排練,可翟孝偉沒有準時出現在排練場,手機也無人接聽。馬麗意識到,一定是出事了。翟孝偉自尊心強,他會不會因為白天的事,一氣之下退出訓練了呢?這還是其次,萬一他衝動之下做出不理智的事,那可就遭了?馬麗不停地撥打翟孝偉的手機,可電話始終無人接聽。可就在這時,她卻收到了一條短信。

  同期(馬麗):上面就説,馬麗姐,我已經到西客站了。明天早上八點半之前,他要是走到昌平區來的時候,他就説,我就一定好好的練功,一定好好的練;要是走不到,你就別等我了。意思我就不會回來了,我當時心裏面就蒙了。

  解説:北京西客站距離他們宿舍所在的昌平區有五十多公里,從那麼遠的地方走回來,健全人都難以做到,更何況是只有一條腿的殘疾人。這條短信讓馬麗萬分焦急,她不斷給翟孝偉發短信,希望他放棄這個荒唐的念頭,趕緊回來。

  同期(馬麗):我説馬麗姐要求你嚴格了,你可能是不是接受不了?這方面你也要給我講出來,因為我哪一點做得不好,你也可以給我説。咱們就是為了把這個作品做好。

  解説:而此時的翟孝偉根本無暇顧及馬麗的短信,他象瘋了一樣,努力向前奔走著。他不知道這條路有多遠,甚至不知道他會不會迷路,他的心裏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往前走,證明自己不是個沒用的廢人。


  解説:焦慮,不安,自責,此時等在昌平的馬麗百感交集,翟孝偉的做法雖然極端,可這種不服輸的精神卻讓她震驚,她更加擔心翟孝偉,他能走回來嗎?

  同期(翟孝偉):走回來是特別特別特別累,幾乎就是手托著腿走,腳已經腫得很高很高了。

  解説:翟孝偉已經連續奔走了六多小時了,雖然身體已經極度疲乏,可他的頭腦卻越來越清晰,他甚至想起了四歲那年車禍後,父親跟他説的那番話。

  同期(翟孝偉):他説孩子,假如説把你的腿截了,你怕不怕?我不怕。然後他説如果是把腿截了,在你人生的道路上,有很多很多挫折和困難,你怕不怕?我説挫折和困難,好吃不好吃?然後我爸説,嗯,挺好吃的。它需要一個一個吃,一個一個去克服。

  解説:淩晨三點,街上已經沒有什麼車流人影了,他知道距離住處可能已經不遠了,但他實在太累了,撐拐杖的手早已麻木僵硬,腳下更是猶如灌鉛般沉重,他停下了前進的腳步。這一夜馬麗和翟孝偉一樣徹夜未眠,此時她似乎才真正認識了翟孝偉,懂得了他倔強背後的堅強,這是個難得的好夥伴,可他們還有明天嗎?他們還有繼續合作的機會嗎?

  同期(馬麗):這邊有一點聲音,我就馬上會驚醒,坐起來。等到不知道是幾點,就是八點半之前,他回來了,他走回來了。

  同期(翟孝偉):自己雙手,把自己托到家的時候,特別累。但是我心裏面,是特別高興的。因為我有信心,能把這個舞蹈跳好。

  解説:經歷了那場風波,他們似乎更加理解了《牽手》的含義,雖然兩個人肢體並不完整,但是他們卻有著兩顆不向命運屈服的心,兩顆心的相牽終於迸發出了無窮的力量。

  同期(觀眾甲):我看完以後很感動,我幾乎到最後,我真的是快流淚了。

  (觀眾乙):特別的震撼,心靈的震撼,他們創造了屬於他們自己的藝術技巧。這個藝術技巧呢,既有表現的難度,又有情感的融合。

  主持人:目前,馬麗和翟孝偉,正籌劃著編排一支新的舞蹈,對於他們倆,一次新的嘗試意味著無盡的艱辛,但他們卻充滿了期待。因為在他們心中,最大的願望就是更多的、不斷的展示自己,同時贏得社會對殘疾人群體的認可和關注。感謝收看《人與社會》,明天再見。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